部落格繼續寫

2012年11月29日 台灣時間17時起成立粉絲團唷

粉絲團的網址 


朝日電視劇《雨與夢之後》 改編自柳美里的同名小說
電視劇的故事描述到台灣尋找夢幻之蝶的父親櫻井朝晴
不小心失足墜落山谷
留在日本的唯一女兒  小雨 不知道父親發生意外
有一天  父親突然從家中出現
小雨以為朝晴是旅遊結束回家
朝晴搞不太清楚狀況  但是反正回來了就好

此刻她們並沒有發現
在她們之間發生了不可思議的奇蹟


※死了都要守護著妳

  一位神秘的鄰居─曉子,自稱有通靈的能力,她不溫不火的像朝晴告知了真相:不知道嗎?你已經死了!朝晴無法接受這樣的訊息,但是當他在鏡中看不見自己時,而且好友的妻子竟看不見自己,朝晴不得不接受殘忍的事實。而小雨看得見自己的身影、聽得見自己的聲音,怎麼捨得告訴唯一的女兒,自己已經不在人世,在妳面前的是身為幽靈的我。朝晴萬般無奈地適應幽靈的身分,強裝無事發生繼續與小雨生活。

  而小雨從父親回來後,突然開始能夠看到幽靈的身影,小雨對自己突然有這樣的感應感到害怕,幽靈看到感覺到他們的小雨,甚至起了邪惡的念頭,朝晴奮力的擊退襲擊小雨的幽靈,但也因此擔心小雨日後的安危。於是在心底發誓:只要還在世上存在一天,就會一直保護心愛的女兒。

  幽靈們之所以在人世間徘徊,主要是她們對某些人還有所依戀,這樣的眷念讓她們無法甘心的消失,小雨對他們的懼怕轉為憐憫,想幫助幽靈們完成未了的心願,朝晴、曉子也一同開導陷入泥沼的靈魂,朝晴對幽靈的遭遇感同身受,自己也是因為放不下女兒而流連人世,看到有些靈魂,執迷不悟糾纏著在世的人,甚至讓她們受到傷害,朝晴也恐慌自己是不是也讓小雨的生命受到威脅。他掙扎著、隱瞞著、痛苦著,然後隔天繼續在小雨面前當個強顏歡笑的好爸爸。死亡也就等於斷了收入,在好友的熱心幫助下,朝晴賣盡自己所有珍貴的收藏,過一天算一天。

※早已停止的時間

  《雨與夢之後》就是這樣一個靈異結合親情的作品。一開始劇情像是電影《靈異第六感》,小雨主動想為流連人世的幽魂化解他們的心結。故事後半段則是攸關小雨的身世之謎,以及朝晴的死亡的事實終於揭露。黑川智花飾演的小雨,和澤村一樹飾演的朝晴,兩人有如至交好友、又媲美戀人般的父女關係,而木村多江飾演的曉子,有如溫柔的母親一樣默默的守護著他們,協助朝晴隱瞞死亡的真相。在《堂本兄弟》中主持節目的ブラザートム,飾演朝晴的好友─早川岳男,早川一家人只有美保純飾演的霧子,因為某個原因看不見朝晴的身影,知道真相的岳男跟霧子,對面前的朝晴有說不完的不捨,打起精神要幫朝晴隱瞞小雨。

  死去的人,時間已經就此停止了,朝晴越來越領悟到這樣的道理,最後決定要告訴小雨真相,而小雨如果知道世上最愛的父親,其實已經不在人世,又該怎麼面對?

※好看啊好看!

  雖說《雨與夢之後》是春季檔平均收視最低的作品,但其中幾集收視不但有破十,最高有11.5%的紀錄,wispa原本看劇名還以為是什麼悲情片,原來是靈異親情片,看了幾集下來驚喜連連,可說是wispa本季相中的黑馬劇。本劇的腳本是由名劇團CARAMELBOX的導演兼編劇成井豐、真柴Azuki(該劇團最有名的台柱是上川隆也)所撰寫。女主角黑川智花演技不俗,又很可愛,前景可期;另外澤村一樹演技大發揮,詮釋一名死了也要守護在女兒身邊的偉大父親,憨直體貼,又隱瞞著悲哀的秘密,跟黑川智花、木村多江的互動極佳,另外本劇的主題曲也是由原著作者柳美里填詞,奧田美和子演唱,歌詞相當符合本劇的意境。

  看完這部戲後,有很溫馨的感動。很推薦大家收看,記得看完也告訴我你的感想吧! 

 



本劇相關資訊

 平均收視:9.84%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在下準備這張很台北的照片來搭配文章
1997年我終於暫別家鄉
北上到台北求學
其實我是怎麼來唸這個學校
除了笑傲江湖這個原因以外
還有另外一個頗爆笑的理由
不過這不是回憶錄的重點
有空再告訴大家....

※家人成了「民視之友」

在我回憶自己學生時代怎麼瘋狂投入日劇前
請容許我先說明一下  我走了以後花蓮的家人怎麼辦
畢竟全日通也已經退了熱潮
取而代之的是民視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這部戲...傷我很重....

一直想調適好心情後再來介紹這部戲
結果時間一拖
我居然不知道該怎麼說了
整理了一下
我只有三個「至少」
兩個「可惜」
一個「不解」

 

至少一

  「不開心的基因」這部戲的腳本家─大森美香,從改編暢銷漫畫,到獨立完成自創的故事,「寵物情人」的故事深入女性心理,成為女性感情觀的最佳闡述者之ㄧ(另外像是愛的力量的相澤友子,描寫成熟女性戀愛時的心情也很拿手),這次挑戰科學與愛情。她把生物學、數學等理論、難懂的昆蟲學名等都融入劇本當中,成為符合角色個性的台詞,讓人感受到編劇的努力。認真查資料的腳本的確值得鼓勵。

至少二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原來wispa這麼小就懂得跟電視當朋友


在繼續講之前,我補充一件事情,就是我的人生中很多事情,都是因為電視的關係。

比方說我們家特別在我哀求下添購的錄放影機,之所以我會特別哀求,是因為我想錄涂善妮跟錢小豪的「軍官與淑女」。

好了....我要繼續寫我的回憶錄。

即便愛看電視,我對第四台卻有許多負面的印象。我覺得「第四台」的字眼感覺就是非正派,三台不就好了嗎?而且沒多久就有港劇可以看,生活一點都不無聊,我們家何必裝第四台呢?但是有一天放學回家,我們家的電視多了很多個頻道,第一次看到其他數字的頻道在播影像,感覺很奇妙。

但是這個時候,我跟日劇還沒有相遇。

在這個時期,我萍水相逢的遇到一個特別劇,台視有一天分兩週播了東京愛情故事,第一週赤名莉香和永尾完治正式在一起,這種精緻的畫面跟明快的故事節奏,還有印象深刻的配樂主題曲,深深打動了我。但是第二週迎接我的卻是令人感傷的結局。因此我覺得很受傷。

後來聽說東京愛情故事是一部電視劇,且這部電視劇在出租店是租的到了,我還騎著腳踏車到出租店找(請注意我們家家規很嚴,我如果隻身到出租店租錄影帶,對我們家來說,是滔天大罪的等級),但是出租店連東京兩個字的電視劇都沒有,那段日子,我騎著腳踏車找遍花蓮市大小出租店,只要聽到風聲我就找去問,但都敗興而歸。

這個時候我還沒有意識到這個叫做日劇。

第一個正式走進我命運的日劇,是衛視中文台的「別在星期天」,之前演過什麼日劇從來沒關心過,有一次轉台經過衛視中文台,我三哥要我看,告訴我這個叫做日劇。「別在星期天」是田中美佐子主演,故事是描述她跟老公離婚,兩人育有一女,女主角大學授課,記得好像是平常很多約會,可能是有人追求之類的,但是她只有星期天不行,因為星期天她要陪女兒。共演的三個男主角追求田中美佐子,唐澤壽明是演女主角的小叔,風度翩翩喜歡大嫂;柳葉敏郎跟中野英雄也對田中美佐子有意。唐澤壽明有一場在校園裡面,對大嫂告白的戲,這一幕讓我從此喜歡唐澤壽明,直到現在。

我從此對日劇深深著迷,三台播日劇的時段我很少錯過,衛視中文台播的日劇通常是最好看的,不過我當時更執著「全日通」頻道。

※死忠!全日通

全日通頻道一天只播四到五個節目,內容是日劇、歌仔戲等,一天會重播三到四次一樣的節目,而且都沒有廣告。全日通播的日劇每一部都很吸引我,一天可以看兩三部新戲,喜歡到即使他後來的時段都在重播,我也繼續收看,然後還重看錄下來的影帶。

自己重看的次數不計可數,在這個頻道流連忘返太久,奠定了我日後變成一個敢向外保證,什麼日劇都看過的人。吉田榮作跟南果步共演的「說謊的婚姻」,是讓我從此變成「全日通」死忠觀眾的契機,南果步在故事裡面飾演一個手部模特兒,跟吉田榮作有一段微妙的姊弟戀。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愛情故事女主角比男主角年長,最後結局還很幸福的。

高校教師我也是在全日通時期觀賞的、還有觀月亞里莎的百萬保母、內田有紀的穿越時空的少女、佐野史郎主演的兩部有點變態味道的「冬彥系列」,還讓我從此以後怕蝴蝶。全日通也會播電影,我在一個奇妙的下午看過深津繪里演的電影「1999年的夏天」;全家人的晚餐時間看過忠犬八公,當時我媽看了也流淚。

全日通變成我們全家人愛看的頻道,當然不只因為播日劇,而是他狂播歌仔戲,往往一天就播七八集,專門播中視出品的歌仔戲系列,每天我就像個探子一樣,看完了日劇,發現開始播歌仔戲了,我就趕緊通報阿嬤跟媽媽,拉她們到客廳看電視。尤其是一天就播很多集,所以只要錯過一天就會跟不上,於是我們家的阿嬤跟媽媽,都也成為全日通的忠實觀眾。

而我的兩漢歷史,也就是因為在黃香蓮歌仔戲的「循循善誘」下,當時可說是老師一邊教,我一邊回想歌仔戲的橋段,這樣子在K書的。

※wispa和衛視中文台的蜜月期

衛視中文台播日劇播出了口碑後,她們有一次在年初的廣告上打出了,跟日本富士電視台取得了首映權的協定,聽起來以後她們會播許多富士電視台的新作。當時日劇正當流行,衛視還曾經邀請翁倩玉跟另一個男主持人搭檔,開一個專門講日劇的節目,我在這個節目,邂逅了一部日劇「東京仙履奇緣」,主持人說這部日劇在日本首播創下極高的收視率,且我發現主演的男女主角,一個是唐澤壽明,一個是和久井映見。我當時正因為看完「大家相愛嗎」,對劇中的和久井映見有很深的印象跟喜愛,發現她竟然主演電視劇、且跟唐澤合演,我就打定主意要看到這部電視劇。之後到正式看到她在衛視中文台推出,前後我等上了八個月。最後她在台灣受到了廣大的迴響,我也蠻感覺與有榮焉(雖然其實不關我事)。

從「別在星期天」開始,衛視中文台源源不絕的日劇,大大滿足我的眼睛。想都不用想這齣播完了下一齣也鐵定好看。衛視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經歷,包括在過年期間,一口氣把東京愛情故事全劇播完;還有在深夜時段播題材爭議性的日劇,像是「同窗會」。

金田一少年殺人事件、古佃任三郎這些推理劇,又讓我再度大開眼界,發現原來電視劇不光只是情情愛愛的內容。石田光的惡女、石田百合子的高跟鞋戰爭,也都是走職場戲的路線,這些嶄新的題材往往讓人耳目一新。

而我因為衛視中文台播的「親密愛人」,認識了福山雅治,當下把原本心中排第一的唐澤壽明,從此退位變成第二名。

我更是因為衛視中文台播出過的「逆火青春」、「東京愛情故事」,認識到了編劇阪元裕二,我總覺得電視劇結局爛絕對是因為編劇的緣故,所以我當時特別牢牢記下了阪元裕二的名字,想說有一天再看到他寫的作品一定要小心防範,但是,他寫完這兩部戲之後,我很長一段時間就再也沒見到他。但是經常注意到編劇是誰的毛病沒有變,加上日劇的字幕一定會先打腳本家的名字,於是我開始了認編劇的路途。

衛視中文台歷年播過太多大大小小的新舊日劇,有些特別經典的,到現在還會被拿出來重播,有些比較小品的,至今可能就是一些資深日劇迷心中的珍貴回憶了。

像「白雪情緣」,我當時錄下來看到男主角親吻女主角額頭的戲,還跟同學一起算她們到底吻了幾秒鐘。

森協健兒、中山秀征兩人分別主演的「情人老師」、「黑天黑地黑道情」,加上台視的「一零一次求婚」,都讓我體會到主角不一定要是帥哥,才會有精采的愛情故事。

衛視中文台留下的美好回憶真多,沒想到有一天她們會再也沒有買進日劇,只好此情可待成追憶了。

※每家電視台最風光的日劇歲月

衛視中文台最風光的,後半期是惡作劇之吻,不過他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應該是1994到1995年,像是「活的比你好」、「東京仙履奇緣」、「跟我說愛我」、「戀人啊」等,也是在這段時期開始播原音日劇。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高峰期。

東映台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她會播很早期的日劇,感覺畫面都很陳舊,我在這邊看過南野陽子學生模樣的電視劇,她愛上一個流氓學生,後來愛的坎坷;另外我是在這一台看到雛形明子的「魔影紫光」。

緯來日本台當初開台播的是「夏子的酒」,不過我早在全日通時期就拜見過,當時緯來推出夏子的酒時,也很受歡迎。之後她們播了愛情白皮書、在燦爛的季節裡,都又再度讓很多人陷入日劇的世界。

國興當時七點到十一點都在播日劇,有的是全日通已經播過的作品,有些則是新戲,我最記得的是在國興的七點鐘時段,看到常盤貴子、杉本哲太的「禁忌遊戲」,常盤貴子本來愛上了姊夫,讓姊姊跟姊夫陷入婚姻危機,但重點是劇情後來急轉直下,姊姊在治療的精神病患杉本哲太,原本對常盤的姊姊有特殊感情,後來不知道什麼原因,常盤之後變成了杉本哲太的拯救者,最後杉本哲太恢復正常,還回去繼承了父親的事業,變成一個宇宙超級無敵王子型的角色。

※這時候,我還不只有看日劇而已

1992年到考上大學的1997年間,我們家的成員因為接二連三考上大學,紛紛離開家鄉北上求學。而且我們家的摩托車也換成了豪邁125,以前的偉士牌已經不敷使用。

告別了偉士牌機車,我們家進入了豪邁125的新時代。我的電視人生也是邁入了新頁。

我不只是一個只看日劇的人,在這個時候也有很多電視劇成為我心中的經典。

瓊瑤的梅花三弄,在那段時期,也把我弄得肝腸寸斷過。尤其是鬼丈夫。

我曾經為了瓊瑤的電視劇,要求過家人給我一萬多塊讓我買青青河邊草全套錄影帶珍藏,但是被罵了一頓後沒有實現,之後我也對該劇退燒了。

況明潔跟楊慶煌的「再世情緣」,還讓我特地殺到書店把玉琳大師的來龍去脈牢牢的K過一遍。

同樣讓我衝到書店查歷史書的,是台視一個古裝片,我只記得其中一個男主角是吳興國,他演趙匡胤,關詠荷演京娘,為了搞清楚千里送京娘是什麼典故,我又再一次的前進書店。

這段時間也是港劇狂拍金庸系列的時期,且他們不只重拍金庸小說,還特地針對小說中的人物再衍生出新故事。讓我印象深刻是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這五個角色透過三部電視具被特地放大描述過。且鄭伊健演過南帝跟中神通,cool....。

我唯一曾經離開過電視的經驗,是為了一個電玩遊戲叫做仙劍奇俠傳,當時為了要看我哥哥玩到破關,我三天三夜都窩在電腦前面看我哥哥過五關斬六將,但是結局讓我很恨。我哥說,太空戰士這款遊戲也是玩這套,但還是安慰不了我失去靈兒的痛。

※還有X檔案唷

我三哥常常會告訴我哪邊有什麼電視可以看的資訊。因為我在寫電視回憶錄,他非常邀功的說,日劇跟X檔案都是他叫我看的。嗯,說的是沒錯,但是迷的是我,所以算我贏(哈)。X檔案是一個科幻懸疑影集,當時為了X檔案,連電視小說都有買來蒐集,穆德跟史卡莉號稱柏拉圖式的戀愛,彼此之間最多僅以好友互稱,兩人的關係深深吸引著我,特別期待史卡莉被變態綁票的情節,因為這樣子穆德就會發瘋似的衝去救,好不容易救回史卡莉,頂多就是手捧住史卡莉的臉龐,問她有沒有事情,接著史卡莉就會堅強的說我很好,呃啊!真是令人揪心唷!迷戀X檔案一直到第五、六季吧,好像華視沒有再買新一季的劇情後,我就沒有再看,也漸漸對該影集熱度冷卻,但是還是很關心飾演穆德跟史卡莉兩位演員的近況。

※因為笑傲江湖我做了一個決定

1997年是香港回歸的時候,據說因為這個原因,香港人民對未來有很多不確定性,於是1996到1997年的港劇,幾乎都是悲劇收場,我深信這種說法,因為當時笑看風雲的結局讓我相當悲痛,還自以為是的動筆改結局,但於事無補。

當時每租一套港劇,她的結尾似乎都不大好,讓我對港劇有點失落,只有金庸小說的改編劇,因為金庸的結局都還蠻好的,所以至少看金庸的系列都會很過癮。

我在考大學的時期,我哥哥租了「笑傲江湖」回來,我本來沒興趣看,後來才發現跟電影演的不一樣,我超喜歡梁佩玲演的任盈盈,跟呂頌賢的令狐沖,任盈盈跟令狐沖從山崖上墜下,然後因此令狐沖知道原來老婆婆是這麼年輕貌美的女子,演到這一集的錄影帶,當時我說什麼都不想還給錄影帶店,但是錄影帶店說很多人排隊在等著看,忍痛才還了出去。

最後大學聯考放榜,吊車尾的成績考上了台北的學校。我們家的人問我要不要重考一次,我深知自己的個性,曾經盡心力讀過的力氣,經過了一次聯考的發功後,很難再重新累積能量。加上,我當時好迷笑傲江湖,我大哥曾說過,如果我應屆考上大學,我哥打算買笑傲江湖小說全套回來,那我就不用去書店站著看了。

結果在「笑傲江湖」的獎品鼓勵下,我決定去念考上的大學。事後我也曾經告訴大學同學,說我是因為想要「笑傲江湖」小說所以來唸這間學校,我的大學同學笑了。她好像說過一段話類似是:「因為笑傲江湖,我跟妳才會當上同學唷!」我也覺得我跟朋友們的同學情誼,是笑傲江湖促成的奇妙緣分。

1997年,我終於也暫別了親愛的家人、我們家的豪邁125、我們家附近的出租店、對面的書店,前進台北....。


p.s wispa大學時期看日劇看的更兇了,尤其是台北住家附近有一間神奇的出租店,裡面琳瑯滿目的日劇,讓人租都租不完啊!敬請繼續期待下集wispa的電視回憶錄(1997-2005台北是日劇的溫柔鄉)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中情電子報創刊號 (2002/08/10)

鄉土劇之所以能夠擄獲極高收視的原因,有時並不是因為好人的命運有多坎坷,而是因為有那些反派為非作歹,如果沒有看到他(她)們遭受到報應的一天,這可是台灣千萬觀眾死守電視機前的第一理由。

台灣的鄉土劇中,反派身負為非作歹的重責大任,受到觀眾注目之後,會因為加戲突然就棄惡從良,將使壞的棒子交給後來加入的新反派;另外一種情況就是從頭壞到尾,而且越來越兇殘變態,讓好人恨之入骨,兩種都是大紅的關鍵。你知道哪些人是縱橫鄉土劇多年,演反派的老江湖嗎?

一、喪心病狂黃建群

在台視的《英雄世家》中,飾演大奸角,怎麼殺都殺不死的黃建群,在劇中他最讓人難忘的一件壞事,就是他汙辱了女主角江淑娜,讓她跟林瑞陽經歷了一番大苦難才在一起。當時可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超級大反派。

二、嬌蠻媳婦崔佩儀

經常在鄉土劇中,是演有錢人獨生女的崔佩儀,經常飾演嫁作人婦後,對夫家多有抱怨的嬌嬌女,在劇中對待公婆的態度無理不孝,做兒子的又畏懼妻家的財勢,看在觀眾眼裡多少心有戚戚焉之感。代表作是《第一世家》。

三、驚世狂笑王中皇

在《驚世媳婦》中他飾演管家,侵占主角家業,後來因大紅加演集數,因此有機會轉性變好人,後來在中視的《世間父母》、民視《飛龍在天》等,王中皇都表現傑出。演過許多「媳婦」劇碼的王中皇,應該也是「媳婦殺手」(因為他都害媳婦),不過他最自豪的就是狂笑的表演,所以稱他是驚世狂笑王中皇。

四、能好能壞陳夙芬

她也是因為華視《驚世媳婦》一炮而紅。《驚》劇加戲後她成為萬眾矚目的大反派。陳夙芬的演技相當靈活,有時瞪大眼睛當壞人,有時候拉高嗓子當可愛的農婦。可好可壞的各種扮相,讓她在鄉土劇領域中暢行無阻。最近她在「大愛」劇場專心演慈濟義工,溫柔和藹的模樣,讓人不禁讚嘆演員的收放之美。

五、台灣不能沒有李芳雯

台灣的鄉土劇,不能沒有李芳雯。那張臉就是反派代名詞,不管是言語諷刺、嚼舌根、紅杏出牆、偷家產離家、謀害長輩,虐待婆婆等。鄉土劇使壞技倆100招,李芳雯招招都演過。如果一齣鄉土劇中的反派演員表中沒有她,那好人可能不夠可憐,台灣觀眾看她在銀幕上頤指氣使已經蔚為習慣,凡李芳雯參演過的電視劇,很少收視率會不高的。

六、斯文敗類黃膺勳

這位民視鎮台之寶─黃膺勳先生,在劇中殘害手足、拋棄情人、謀害父母,沒當過好人。到完結篇只剩他一個反派。先前壞事做盡,不看到他悲慘的報應,觀眾是不肯罷休的。天公伯奉命在最後一集要把他整的淒慘落魄,這可是民視觀眾的獨門癮頭之一。從《春天後母心》到《世間路》,演過多次斯文反派的黃膺勳,在下經常懷疑他是否能夠出門逛街。

綜觀演藝圈的走紅生命史,一些劇捧人紅的主角,往往在一時都成為鎂光燈的焦點。但曲終人散之後,光芒是否能夠持續,實在是看各人的造化,但演反派的演員就不一定,電視劇的主角可以再找,反派可千萬換不得!也許他們的變態招數很讓人生氣、不得不咬牙切齒看下去,但同時他們也就被觀眾牢牢記住。如果一個演員使壞都讓人懶得注意時,那他的演藝前途就岌岌可危了!反派的命運就是這樣,雖然遭人唾罵,卻也成名在望!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情電子報第二期 (2002/09/10)

三國故事中,「既生瑜,何生亮」的惆悵,對周瑜來說,有一種義氣不得風發的喟嘆。這對天生勁敵的瑜亮情結,也是電視劇中經常可以看到的橋段。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刻意的安排,編劇會賣出另外一種葫蘆藥。有些故事,獲得觀眾廣大迴響的,不是劇中的主角,而是劇中的第二主角。對主角來說,遇到這種配角光芒比自己強烈的時候,主角也不禁想唱:「既生亮,何生瑜?」

※當No.1不夠完美的時候,No.2的機會就來了

通常一齣戲大受歡迎,馬上受到注目的,一定都是男女主角。但偶爾也是有例外的時候。尤其發生在三角戀的愛情故事中,男女主角雖彼此相愛,卻因為種種意外無法結合,觀眾在一陣期待跟失望中,發現了在一旁痴心守候的第二男主角,對女主角的奉獻關心,頓時我們的焦點就轉移了。

在日劇《白色之戀》中,造成轟動討論的,不是男主角秀一,而是對女主角阿彩義無反顧的第二男主角─拓巳。比起失憶無法抉擇所愛的秀一,拓巳改變頑劣的個性,對阿彩的種種付出,變成了故事的好看之處,第一部的結局安排了阿彩跟拓巳共赴北海道,更是愛情結局的一大突破。至今拍到第三部的白色之戀系列,其特色就是劇中的第二男主角,被賦予癡情浪子的個性,角色的魅力更勝男主角。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韓劇「藍色生死戀」。雖說男女主角的悲戀令人動容,但第二男主角韓泰錫,即使對方愛的不是自己,對女主角仍痴心不二,讓他成為了故事中最受歡迎、也是最讓人同情的角色。台灣現正熱映中的《MVP情人》,也是相同的情況,男女主角不斷的發生誤會,而癡情奉獻的第二男主角太子,為心愛的女孩轉學打籃球。雖然大家還是希望男女主角最後有好結局,但也沒有忘記太子認真的表現。

他們雖然不是女主角的最愛,卻成功的擄獲了觀眾的心。男主角在故事中,雖深愛女主角,但都與另外的女子有無法割捨的牽扯,猶疑不定的心,讓女主角體鱗傷。這時讓女主角展露笑容的,往往是默默等待的第二男主角,即使最後她愛的是別人,自己也不曾改變心情。這樣忠貞的愛情觀,都是讓第二男主角聲勢比人強的原因。

※當配角不是惡人的時候,主角就更要小心了

觀眾在看電視前,都做好了「主角是好人,對手一定是壞人」心理準備,不管是所謂的情敵、或是工作上的勁爭對手,主角如果是好人,那麼對手就被賦予陷害主角的任務。這樣也讓觀眾馬上一目了然,知道自己該站在哪一邊。不過,萬一編劇偶爾在這邊作了小小的調整,讓主角跟飾演勁敵的配角,都各有吸引人之處,那可就讓觀眾開始猶疑了!喜歡把主角寫的很懦弱的日本腳本家─野島伸司,在他的筆下,主角往往都是悲觀的看待人生,和配角另類的灑脫,經常形成一種光與暗的對比。

或是配角們被塑造成另一種可敬的反派,同樣也散發著另外一種耀眼的光芒。日劇《戀愛奇蹟》、《千面女郎》中,飾演女配角的菅野美穗、松本惠,在故事中用不同的方式與女主角競爭,比起主角天生在故事中被賜予的幸運際遇,這些配角在故事中有更多的挑戰性的演出,當然也博得更多的掌聲。有些電視劇把第一主角寫的不如第二。原因是希望他們更像「人」,卻沒想到成就了第二名的「完美」。所謂的主角,故事以他為中心進行,過程雖有甜有苦,但主角也比其他的角色有更多的幸運,他們被人所愛,最後勝利也在他們這邊!只是,往往就是這樣的幸運,造就了配角需要更多的不同的個性,對主角的嫉妒、或是比主角更多的付出,因此讓觀眾發現除了主角之外,還有一個更突出的角色在。

回到三國的故事,雖然周瑜的睿智不及諸葛亮,但他的智勇雙全,最後不及對手無法得志的結果,也幫他號召到不少同情的目光。電視劇中的「亮瑜情結」,就是運用這種關愛的力量,讓主角驚覺戲紅的不是他。到時候,就輪到主角在心中嘟囔著:「既生亮,何生瑜」了!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情電子報第三期 (2002/10/10)

    灰姑娘的故事,之所以永受女生們的青睞,除了女主角從平凡走向璀璨人生之外,還有一個不可缺少的因素,就是集完美於一身的王子。王子的出現,從開始到落幕,都充滿了令少女難以闔眼的光芒。全世界都喜歡在愛情故事中安排一個王子般的角色,他會帶給女主角無限的驚喜與幸運。不過要成為故事中的王子,到底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能讓戲裡戲外的女生著迷不已呢?

王子的條件一‧億萬身價

    如果來一場街頭訪問,題目是「成為女生心目中王子的條件」。相信會有八成以上的民眾會回答要有錢。美國的電影「麻雀變鳳凰」大陸的「澀女郎」、日本的「東京仙履奇緣」、台灣的「流星花園」、韓國的「愛上女主播」,這些故事都有王子形象的角色出現。

    王子是歐美國家對君主之子的稱呼,相對在戲劇中,男主角往往會是 XX 財團總裁繼承人、兒子之類的。像「愛上女主播」中張東健飾演繼承父親的電視公司的理事;「東京仙履奇緣」中唐澤壽明飾演高木集團的繼承人、流星花園中道明寺的父親是鉅富。

    是的!有錢的王子才能顯示出與女主角在身分背景上的差異,金錢價值觀的不同,都是讓故事更有張力的原因,明明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卻因緣際會產生愛的火花!電視劇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在於:集結了許多的不可能,並讓它成為可能。而這種灰姑娘與王子的對手戲,是最讓人愛不釋手的。

王子的條件二‧至高權勢

    另外有一種王子也很吸引人,他不一定是某某企業鉅子,但他可以某某幫派老大,或是某某組織背後的黑手。這類型的王子神秘感十足,身上散發出的霸氣跟權威,完全就是成為女生心目中最佳的依靠。而且權威型王子通常被塑造成冷浚難以接近,只有在女主角面前才流露出溫柔。這種電力比有錢的王子更加驚人。

    比方說「吐司男之吻」中的李威,貴為青龍幫的太子,幫中兄弟聽他號令,陣仗也頗有魄力。還有一種氣勢上的權威,如日劇「名牌愛情」中飾演茶道繼承人的市川染五郎,平常弔兒郎當的性格,但砌起茶來中規中矩,散發出不慍不火的茶道氣勢;韓劇「情定大飯店」中飾演收購飯店的生意人裴勇俊,在喜歡的人面前溫柔體貼,而工作時冷靜,快狠準的處事態度,也是讓他角色魅力加分之處。

王子的條件三‧細皮白肉

    在眾多故事中的王子一角,多半都是臉色略白、清秀斯文的外表,偶而會出現幾個粗曠型的王子。不過大部分都是細皮白肉的居多。如果再加上一副金屬框製的眼鏡,展現出一種智慧的態度,就更加完美!日劇「戀愛革命」中的藤木直人,雖說他並非企業家或是掌握權力者。但他斯文、笑容可掬的外表,還有正義感十足的記者身分,也夠把女生迷的天旋地轉。大陸劇「澀女郎」飾演有錢公子哥的胡兵,高大英挺的身材,也是斯文一族;韓劇「開朗少女成功記」中的張赫,穿上西裝、打上領帶,有別於以往的「大哥」扮相,俊美的臉龐收起了凶意時,又是一個完美型的王子誕生!

    不過,灰姑娘故事經過了數十年的改編,編劇也開始讓王子有那麼點不完美,有時候還會變得沒用起來, 2002 下半年廣受歡迎的韓劇「開朗少女成功記」就描述了一個高傲的王子,被侵占家產導致一無所有的故事;大陸劇「澀女郎」中的胡兵,也因為逃婚被父親趕出家門,日劇「東京仙履奇緣」中的唐澤壽明,為了維護家族企業,屈服於父親的威脅,答應了「企業聯姻」。不再有錢有勢,在處世的態度上一旦有所弱勢,王子是否就退去了他完美的包裝?

    目前,可以確定的一點是,雖然故事演到一半沒有錢、但是完結篇奪回江山的話,那他仍然是瀟灑的「王子」。王子高高在上的地位,一旦有所動搖,只要那種權威般氣勢仍在,仍然可以給人一種「日後必東山再起」的感覺。但是如果因此就變得懦弱、自暴自棄,必須要靠女主角才能前進的話,觀眾就會想跟這個角色說掰掰了!

附註:最後一個條件是〈特別送給編劇〉-完美的王子必須長命百歲,跟女主角一同白頭到老!不能隨便被一刀殺死或是出車禍唷!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情電子報第四期 (2002/11/10)

    當我們在看電視劇,遇到劇中演員們聚在一起吃飯時,有沒有感受到劇情營造的溫馨與甜蜜呢?在東方人演戲的過程中,吃飯戲是一定的劇碼,中國人的名言道:「民以食為天」。就算要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也少不了山東饅頭相伴。台灣因為引進了亞洲各國的電視劇,藉此觀眾也趁機認識了各國在飲食文化上的不同。港劇飲茶、韓國火鍋、日本拉麵、大陸酒席、台灣小吃,一天下來,大家看到了多少美食在戲劇中穿梭呢?

香港‧飲茶‧翡翠餐具

    香港不愧被譽為美食天堂,不管是時裝古裝劇,即使故事充滿愛恨情仇、懸疑緊張,吃飯戲不但從來不含糊帶過,而且豐盛、獨具特色。廚房的搭建上也頗有巧思,古裝劇中的廚房都特別大,而且能煮大鍋飯菜,時裝劇的廚房都特別狹小,但功能俱全。家庭味十足的時裝劇,經常會有全家一起約出來在茶餐廳飲茶的劇情,慶祝、相親、聊是非等都是飲茶的理由,還有像《真情》劇中最常出現的全家吃晚餐劇碼,由於圍在餐桌上的演員眾多,那陣仗可比滿漢全席;還有路邊攤的小炒聚會,兩大盤現炒海鮮、一打啤酒,特別適合一群男人聚會談事業,但隨著劇中演員的職業等級的不同,有時候PUB的聚會出現的頻率也不少;時裝劇中還有一個特色就是乳鴿跟蛋塔,常有人會特地跑去買乳鴿、蛋塔當點心的劇情;古裝武俠劇中出現的菜色,光遠距離拍攝就讓人垂涎三尺,加上國語配音員總是喜歡配上大快朵頤的聲音。觀眾想不餓也難。另外在他們的古裝劇中,不管是客棧內、或是山莊舉辦武林大會,大開酒席,都會發現那些餐具都是翠綠色,而且餐具都是深湯盤非淺盤,裝菜的份量相當多,營造出豐盛的美感。

日本‧拉麵‧電子鍋

    日本連續劇出現美食的機會,多到可以讓人寫成書。由此可見日本人在拍吃飯戲的認真。你絕對會看到這樣的畫面,各自下了班的情侶、或是同事,在路邊攤吃拉麵,附上一杯清酒,大口一仰乾盡,還跟老闆再要一杯,《美麗人生》中男女主角就曾在天橋上吃拉麵約會;路邊攤在日劇中也曾化身為關東煮,蘿蔔跟油豆腐是劇中人最常點的兩道珍品;將太的中鮪肚壽司、發達之路的燒肉、平成夫婦的味增拉麵加上煎餃、洋食店的蛋包飯跟可樂餅、咖哩飯套餐、法國料理的幕斯與紅酒。不僅是以料理為故事主題會強調食物而已,各類型的日劇都充滿了令人驚奇的美食佳餚。日本連續劇跟香港不同的地方是,香港喜歡全家一起吃晚餐,而日本喜歡全家一起吃早餐,尤其是白飯加味增湯、煎蛋、偶爾來一盒健康納豆,就讓劇中人感覺到相當的幸福。而煮飯的最佳炊具,電子鍋也把插頭拔掉,跟隨在媽媽身邊,隨時等著幫老公跟小孩添飯。對日本人來說,這樣的畫面跟幸福是可以畫上等號的!

韓國‧辣泡菜‧長柄湯匙

    韓劇近幾年的熱門,讓我們得以更想親近韓國的文化,透過電視劇,看到了韓國人的飲食習慣,讓人大開眼界之餘,也想起而效尤。韓劇常常有吃泡菜豆腐火鍋的場景,連日韓合作的偶像劇《FRIENDS》 ,男主角帶女主角去吃的也是泡菜火鍋。讓台灣觀眾感受比較特別的,是韓國人常用湯匙去品味美食,而且都是使用長柄湯匙,使用湯匙的頻率比筷子多。當劇中人拿著湯匙,爻起一片豆腐,趁熱享用的快感,在電視機前的觀眾感同身受;另外一個經常出現在韓劇中的食材,是泡麵。泡麵經常出現在劇中男女主角一起吃宵夜的時候,而且還出現用鍋吃泡麵的畫面,這也是讓台灣觀眾再次感到特別的地方。像《奔向陽光》、《開朗少女成功記》等都有男女主角吃泡麵的戲,沒有碗的時候,鍋蓋是最棒的盛麵工具;而吃泡菜火鍋時,湯匙比筷子更受韓國人喜愛。

大陸‧滿漢全席

    大陸清朝宮廷戲最能展現中國人的飲食文化,酒不離宴,各色珍饈的排場,在舞者的動人舞姿助興之下,君臣互敬一杯。有雞便有魚、有湯便有羹、有糕點有麵食,儘管這些美食不是鏡頭的焦點,但在鏡頭內出現的所有桌子,非得擺上個一壺酒、三兩小菜,才構成一個完整的畫面。而且不論時裝古裝,大陸劇的吃飯戲,餐桌上的佳餚絕對可以湊上五六道,像《澀女郎》中男人婆回鄉探親,家人也是準備了一桌大菜請遠方來的朋友。有時候故事會設定女主角有一個很會烹飪的父親。如此一來,五菜一湯的情況絕對不是問題;不然就是豪門中的恩怨情仇,這下子一群佣人所準備出來的晚餐也絕對不能只是一兩道帶過。

台灣‧便當‧雞湯萬歲

    早期台劇所謂的吃飯戲,演員們往往吃上一兩口之後,就開始對戲,很難見到繼續有進食的動作,主要的原因是一大早準備好的食物,已經冷卻失去原來的美味,也讓人難以進食。如果是在攝影棚內拍攝,多半是買便當回來一起吃的劇情;如果是攝影棚外,多半是約在高級的西餐廳,但往往對戲的鏡頭多於享用美食。最有可能看到的畫面,是劇中煮飯的女主角,端出熱騰騰的湯,大家不約而同都只爻湯,而喝上一兩口後,就開始對話,也不再碰桌上的食物。而所謂買回來的便當,也只是打開橡皮筋之後,就再也沒有人拿起筷子。台灣電視劇也有一個最熱門的食物,就是雞湯。因為台劇經常有角色在故事中發生意外,或是女主角懷孕生子,必須住院療養,這時就會有年長的母親或是婆婆,燉了一鍋雞湯〈或鱸魚湯〉前來,對演員來說,雞湯是他們在台灣的戲劇生涯中,最常遇到的食物。現在台灣的飲食戲,受到其他國家的影響,也有一些小轉變。台灣的兩大以家族為故事主題的《親戚不計較》、《鳥來伯與十三姨》,也經常有家族共餐的畫面,《親》與《鳥》經常使用攝影棚搭建的廚房,用熬粥炒菜來證明這個是能烹能煮的廚房,也為一場吃飯戲增添了一些真實性。
尾聲

    各個不同的地方,詮釋飲食戲的手法不同,特別講究的,非得讓演員在劇中來個早午晚餐不可,也不在乎拍攝的時間到底是幾點;有些認為角色的對話比較重要,桌上的飯菜,頂多是提示時間的陪襯物。不過請相信:吃飯絕對是人與人此更了解的一個不可或缺的場合,酒足飯飽之後,其言也是真。一個簡單的吃飯過程,可以去觀察不同地方,對於飲食的習慣與喜好,無形中也作了一種飲食文化的交流與引導。哪天吃火鍋時,也試著只拿著湯匙;下次叫拉麵的時候,順便再叫一份煎餃,在此同時,也輪到我們大快朵頤!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情電子報第五期 (2002/12/10)

※ 狗血總有灑完的一天

    2001  年六月商業周刊報導了民視八點檔「飛龍在天」傲人收視的來龍去脈,民視電視劇「長男的媳婦」、「飛龍在天」收視率打遍天下無敵手,至今的紀錄仍無人能敵。八點出門逛街,沿路商家電視播的都是民視的八點檔。這樣的盛況仍在,只不過到了 2002 年,三立的台灣阿誠、霹靂火加入火辣戰局。對手祭出辛辣的情節,讓民視一向穩固的收視寶座,開始搖搖欲墜起來。

    兩年前民視因為長男的媳婦收視破 13%,帶動了七點半檔、七點新聞等黃金時段的冠軍效應,三台的鋒芒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民視一台獨大,不管民視播什麼鄉土劇,不管演員名單有沒有重複,總之,觀眾對民視的死忠率反映在收視率上,頻道從此定在第六台。

    因為長男的媳婦故事太多曲折,為了增長集數,編劇絞盡腦汁,製造衝突戲碼,加強悲情火力,贏得了收視,卻因此出現了江郎才盡的現象。畢竟家族紛爭,能耍的手段,編劇怎麼想也只有這些,兄弟鬩牆,再怎麼爭奪,最後也會應觀眾要求,先來個你死我活,再來個和好如初。

    只是  煽情的血  仍然有灑完的一天…

    當民視總經理想到用盡所有可能的情節,務求讓觀眾無意識的呆在民視頻道,他可能沒有想到,觀眾可以接受同樣的劇情五次甚至十次,經過兩三年的洗禮,本來看飽的觀眾,又會開始想要新的花樣。民視幾年來主題都沒有改變,過去可以滿足喜歡的觀眾,如今胃口已經被養大,一而再、再而三演出陳世美的橋段,觀眾不是不累,過去無法厭煩是因為除了民視,沒有別台可以創造出一樣的煽情戲,但是,三立卻成功製造出台灣過去不曾有的衝突變化,讓喜歡這種刺激的觀眾,耳目一新之餘,觀眾終於有了「出走民視」的理由。

※ 民視 OUT?三立 IN?

    或許過去的百集長劇,讓民視賺進了數字與人氣,但也因為百集長劇,消耗了太多可能的劇情變化,讓民視的故事公式被破解,人人都猜的出未來的變化,對觀眾來說,看到快能背出來的劇情,跟不知道未來還會有什麼悲劇發生的故事,他們會漸漸開始對新的劇情產生好奇。此時三立打出了成功的卡位戰,再加上集數說延就延的習慣未除,新人加入,與舊人引爆新的爭執,演員面孔與內容,三立都讓觀眾耳目一新,跟民視的纏鬥還可以再牽扯上兩三個月。

    喜歡鄉土劇的觀眾,跟民視之間,已經產生了七年之癢的問題。

    從最近台語八點檔的劇情內容看來,劇情已經不光只是圍繞在家族爭產、婆媳問題上,開始進步到商業競爭、愛情糾葛也愈趨複雜,主配角的對立並不如以往的軟碰硬,而是雙強鬥狠的局面。會有這樣的變化,是反映到收看電視劇的觀眾,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過去或許有跟著父母看的十四歲以下觀眾,不過大學生看台語八點檔的人數也在增加中,畢竟劇中的衝突跟火爆的程度,也挺合血氣方剛的觀眾共襄盛舉,這也讓電視台樂於讓衝突越演越烈!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就是愛看妳的傻~日劇傻女闖天下

中情電子報第六期 (2003/01/10)

    最近幾年日劇吹起「傻女」風,劇中的女主角個性都變的很無厘頭,平常永遠少根筋,只有辦正事的時候,就會換上天才的表情,解決劇中發生的大小難題。也因為她們傻裡傻氣的演技可愛逗趣,很快就擄獲了觀眾的心,因為演出傻女孩而聲名大噪的日劇女演員,現在都是炙手可熱的當紅炸子雞。今天介紹日劇四大「傻」女,從中分析她們為何能夠吸引住觀眾的目光。

1.警界第一傻-柴田純=中谷美紀

    說到警察劇,除了想到《大搜查線》,另外就是詭異搞笑派的《繼續》了!由中谷美紀、渡部篤郎主演的警探推理劇,專門解決十幾年無法破解的懸案。本來推理劇講究的就是劇中神秘懸移的緊張感,不過女主角柴田純擁有天才般的頭腦,平常卻是一天到晚迷路、對戀愛嫁人充滿期待的個性,搭檔演出的男主角最愛懷疑柴田從來沒有洗頭。另外這個角色最驚人之處,往往就是在女主角把案子迅速掃描完一遍之後,馬上以無辜的口吻說:「我已經知道犯人是誰了!怎麼辦?」讓人啞然失笑。飾演柴田純一角的中谷美紀,原本不被觀眾熟識,演出天才女警探讓她一劇成名天下知,也奠定了她日後的演藝地位。

2.護士第一傻-朝倉泉=觀月亞里莎

    說到傻護士,沒有人比秀逗小護士-朝倉泉還要傻的了!《秀逗小護士》至今已經開拍第四部,在日本一直有死忠的觀眾群,觀月亞里莎飾演的朝倉泉,從新人護士演到嫁為人婦,但傻呼呼、大喇喇的個性一點沒有變,抽血會抽錯血管,推診療車會發生「撞車」事件,在醫院走廊上跌倒更是家常便飯之事,不過親切可愛的笑容,被病人公認是最溫暖的良藥,她全心全意為病人設想,病人即使知道她技術不佳,也願意咬著牙忍耐下去,就是這樣的朝倉本色,編劇賜給她一個帥到不行的醫生老公,繼續朝倉的護士之路。觀月亞里莎演出此角從少女蛻變成少婦,保有自我的風格,同時也繼續的成長中。

3.廚師第一傻-鴨澤瀨理=矢田亞希子

    日本料理界新星-甜心小廚師‧鴨澤瀨理,父親是料理界的傳奇人物,從小耳濡目染之下,也擁有了一身好廚藝,對食材的利用絕不浪費一皮一子,作出一道道美味料理,也讓品味佳餚的人,心情豁然開朗。這樣的天才廚師,也有她逗趣的一面,繼承的父親的好手藝,也遺傳了害羞的個性,拍張照也緊張的閉起眼睛,所以從來沒有女主角睜開眼睛的照片,此外方向感不佳讓她出去採買都會迷路。由於是怕生的廚師,為了讓她作出最適合客人品嚐的料理,作菜前還拿出筆記跟客人聊天,認真的紀錄客人的喜好,再來大展身手。想到好菜時,發亮的眼神讓劇中的其他角色也嘖嘖稱奇。《甜心》一劇是矢田亞希子首次接演的女主角,也讓她正式向主角身分挑戰的重要作品,在台灣相當受到喜愛。

4.教師第一傻-山口久美子=仲間由紀惠

    2002 年演藝成績最突飛猛進的仲間由紀惠,2000 年演出名導演提幸彥作品《圈套》,演出沒人緣魔術師,從此擺脫花瓶的刻板印象。在提幸彥的巧手帶領之下,仲間由紀惠與中谷美紀飾演的女主角,都有裝傻的特技,發生事件的時候,才會露出認真的神色。就是這種兩極化的表情,也是最讓觀眾耳目一新之處。2002年新劇《女教父》,仲間詮釋人氣漫畫主人翁,飾演一名對教職充滿熱血,不過卻有黑道家世的老師,主張一對一的打架不是暴力,是求勝負。馴服不良學生有妙招,對學生總是全心奉獻,學生大小問題都是她的重要事情;對戀愛充滿憧憬、想像著老師跟學生之間相互的信任。身穿運動服,喜歡用「fight! oh!」來自我加油,仲間由紀惠年紀輕輕,飾演一名願對學生拋頭顱、灑熱血的老師,非常賣力的搞笑演出,傲人的收視成績也證明,她裝傻也是有一套!

    以上四大「傻女」,多少都有迷路、對戀愛有憧憬等毛病,讓看倌們總是捧腹大笑度過快樂的時光。我們總是期待她下一集又會發生什麼好笑的趣事,也等著看她們每一次展現認真的表情,擺平每一次的危機。這年頭日劇就是流行「裝傻派」的演技,不論男女都會被賦予傻里傻氣的一面。留意每一檔日劇中要準備裝傻的主角們,很有可能下一個成名的,就是她(他)!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