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視劇最不願意遇到的狀況,就是劇情就跟之前看過的名作一樣,沒有新意。我們形容這些電視劇叫做「舊酒裝新瓶」,認為她們不求創新,墨守成規,愛之深責之切的劇迷認為,收視率早晚會給她們報應。但是日韓兩國有兩部電視劇推翻了這種印象。

中情電子報第十九期(2005/03/10)

※收視一飛沖天的極道鮮師II

  2005年冬季日劇當中,唯一表現特別亮眼的作品,非「極道鮮師II」莫屬。一開始日本傳媒還在關切其他電視劇的收視戰況,卻沒想到最晚開播的「極道鮮師II」,首集收視便創下了26.5%的驚人數字,領先了排名第二的救命病棟24時5.1個百分點,遠遠超乎了所有人的預期。「極道鮮師」在2002年也是一齣黑馬劇,當時各家電視台都因為足球熱影響了電視劇的收看率,但只有「極道鮮師」成績突飛猛進,成為當季第二,而主演的仲間由紀惠與松本潤憑本片勇奪第三十三屆日劇學院賞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時至2005年,日本電視台決定推出續篇,在各方還在觀望這個策略是否成功時,超高的收視已經振奮了電視台劇組人員。

  而「極道鮮師II」的成功因素就是有哪些?以劇情來說,故事架構與第一部相差無幾,每集劇情進度甚至與第一部有許多重疊,儼然也即將被冠上舊酒裝新瓶的形容詞,但為何收視能夠突破前作?最大可能性就是:這種橋段觀眾還沒看膩。

  「極道鮮師」最吸引人之處莫過於女主角山口老師的特殊背景,她隱瞞了自己是黑道千金的背景,懷抱著熱情立志當著愛護學生的好老師,穿著一身土氣的運動服,被學生吐槽開玩笑她都不介意,而學生遇到急難跟徬徨時,即使被當作好管閒事,她也插手到底。這樣的熱血教師怎麼可以只教一屆?「極道鮮師」劇情深深感動著日本社會,喜歡這樣的英雄人物,期盼著現實冷漠的校園裡,也能出現一兩位有「山美情操」的好老師。

  「極道鮮師」的腳本家掌握了故事幾個關鍵情節,隱瞞家庭背景的熱血教師,在大眾面前總是裝的傻呼呼,學生有難,便摘下偽裝的眼鏡,義不容辭為學生挺身而出;學生則是四肢發達,心地單純可愛,因此容易誤入歧途,為了讓這群孩子順利畢業,唯一知道主角背景的教頭,瞪大了眼睛嘮叨的叮嚀;最後是山美老師開花般的戀情,有點一廂情願但也許最後有機會。

  學生找來了傑尼斯人氣團體KATーTUN中的龜梨和也、赤西仁,飾演頭痛的美少年學生,在不知不覺當中與老師培養起革命情感。確實是一樣的橋段,但加上兩倍的搞笑演出,形成了青出於藍的成功典範。觀眾喜歡用笑容溫暖冬季,於是「極道鮮師II」賣力搞笑的嘻鬧劇情,讓日本的冬天也是熱血沸騰。

※屋塔房小貓的豪宅版--浪漫滿屋

  韓國KBS電視台在2004年推出的「浪漫滿屋」改編自同名漫畫,製作團隊則是曾經拍過「屋塔房小貓」的成員,電視劇的劇情描述女主角韓智恩被好友設計,父親留給她的房子Full House,被電影明星李英宰買下,英宰見智恩因此無家可歸,與她協議可以共住,但必須負責房子的清潔,以及準備三餐。之後英宰更因緋聞纏身,與智恩協議假結婚,開始了微妙的婚姻關係。

  「浪漫滿屋」與「屋塔房小貓」的劇情也有許多相似之處。例如男女主角都因為某個因素而必須同住,男主角一開始喜歡的女子另有其人,但對方喜歡的男生也是另有其人,被拒絕後開始與男主角來往密切,之後更形成四角戀的複雜關係;「浪漫滿屋」的李英宰,與「屋塔房小貓」的李慶民,個性也都有口是心非的特質,對女主角予取予求,不知不覺中喜歡被女主角保護的感覺,且不確定自己心中最愛是誰,最後往往傷了女主角的心。觀眾為了等待男主角早日開竅,希望結局圓滿,激動的情緒都難以平復。

  那麼「浪漫滿屋」是否也是「舊酒新瓶」的例子之一?儘管劇情的架構相似度高,男主角電影明星的設定,還有假結婚的協定,讓故事的精采度加分許多。故事內容也又新增了不少浪漫的橋段,讓人心甘情願沉浸在「Full House」的情節裡不想離開。

  有別於「屋塔房小貓」必須窩在冬冷夏熱的閣樓房間,「浪漫滿屋」則是有一棟濱海豪宅,裝潢美輪美奐,男主角潔癖要求完美的態度,催促著女主角不得不改掉拉遢的毛病,把房子打掃的一乾二淨,一打一挨的互動也有不少樂趣。

  「浪漫滿屋」的大製作也呈現在觀眾眼前,為了突顯男主角亞洲電影明星的設定,劇組特地到上海拍攝男主角參與電影演出的劇情,電視台特地建造了Full House的豪宅,現在儼然成為觀光景點,韓劇迷又多了一個朝聖處。而拍攝此劇的男女主角是歌壇的小天王Rain,與台灣觀眾相當熟悉的宋惠喬合演,電視劇推出後相當成功,兩人不但拿下了KBS演技大賞中的最佳情侶,Rain也獲得了優秀男演員賞,演藝與歌唱創下雙贏。


※編劇發現了永遠看不膩的橋段

  就像「灰姑娘」是永遠看不膩的童話,女孩子們都憧憬過「麻雀變鳳凰」電影情節,這種「樸素少女搖身一變成為美麗動人的女子,讓王子眼睛一亮」的情節,恐怕重演一百年都不會有人抗議,世界上存在著許多因為不求新求變,被人唾棄的作品,但世界上同時也存在著永遠都會受歡迎的劇情。「極道鮮師II」的成功證明了觀眾對極道的劇情還有眷戀,而第二部抓住了觀眾的需要,趁勝追擊推出了娛樂性加倍的續篇;同樣在韓國,觀眾也仍然希望類似屋塔房小貓的情節,可以再換湯不換藥來場全新的戀愛故事,最後她們都成功了擄獲了觀眾的心,儘管新瓶子內裝的,也許真的是老酒,但是醇度升級,在觀眾心中,都將再度留下美好的回憶!而這些成功的劇情,是不是還會再出現第三次呢?只要觀眾還沒有看累,這些「續作」都有可能用另一種面貌,再度呈現在各位眼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