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者思念摯愛往生者的心意,即使用再多的言語,也恐難撫慰這種絕對性的分離。所以像「黃泉路」這樣的電影,wispa認為這簡直就是在傷口上灑鹽的題材。於是就千閃萬躲了好一陣子,即使知道她要在某台播出,說什麼也會刻意迴避該頻道。近日突然鼓起了勇氣,把這部電影看了一遍。










  故事描述在九州的阿蘇地方,一群早已離世的人,突然間紛紛回到人間。服務於厚生勞動省(相當於台灣的勞委會)的川田平太也是當地人,回到故鄉調查整件事情的始末,這時他也與好友小葵重逢。小葵一直無法脫離未婚夫死去的的陰影,平太除了對小葵有朋友的關心,也有深深的愛慕。

  奇蹟陸續的發生。許多早已消逝的生命,回到了思念他們的人身邊。死亡是你和他不得不分開的理由,有一天這個理由消失了,你愛的人,不再因為與死別讓你無法再相見,這是多麼令人欣喜的一刻,如果緊緊的擁抱可以讓這奇蹟延續,我也願意用盡所有的時間來維持這樣的姿勢。

  在阿蘇,活著的親人們驚喜地迎接這樣的異象,開心地到戶政事務所想要取消往生者的死亡證明。

  小葵的精神科醫師齊藤,也在這個時候得以再見死去的妻子,聾啞的妻子還是當時年輕的面貌,兩人用手語回憶著當初相識的情景。妻子因為難產過世,用生命換取了女兒幸子順利的成長,齊藤醫師拿著長大成人的女兒照片,和妻子聊著這十多年來無法共度的時光,得以再見母親一面的幸子,用手語對母親說:「謝謝妳生下了我!」。

  終於能夠面對面的對母親說出由衷的感謝,家族三人又喜又泣的相擁在一起,成為片中最讓我感動的一幕。

  由於每位從黃泉歸返的人,一定都是藉由一種思念的心情回來,母親對孩子的思念,讓死去多年的孩童突然回到早已年邁的老母身旁;在拉麵店辛勤工作的店員英也,先是百思不解老闆娘死去的丈夫為何能夠復活,而見到自己的年僅14歲就過世的哥哥,他也哭著感謝著這奇蹟的降臨。

  因為校園暴力而自殺的國中生,在自己的公祭這天,回到了自己的家。原來他是在暗戀自己的女同學思念下回到人間,他再次的體驗到了活著的感受,曾經被凌虐的傷痕都消失了,自己對世界的恨意也不再深刻,他反而向欺負他的同學們道歉,說不該用死亡來報復他們,同學們激動也愧咎著,不知道該怎麼面對這樣的心境。

  日本的科學家不能坐視這樣的奇蹟不管,他們想研究這整個異象,發現了一顆隕石墜落在阿蘇,而奇蹟的發生就是從隕石的墜落有關,想帶走這些從死亡國度復返的人們,但到了一個分界點,他們全都消失回到思念他們的人身邊。平太在調查真相的過程中,發現了往生者都是為了思念他們的人再活一次,小葵更是因此發了瘋的覺得死去的未婚夫俊介應該也會回來,但卻遍尋不著。

  持續調查的過程中,平太發現小葵其實也是黃泉復返者的其中之一。平太終於明白是自己對小葵的思念與情意,讓小葵出現在自己身邊,這也解釋了小葵的未婚夫俊介為何沒有出現,平太原本抱著希望俊介不要出現的念頭,到最後他決定為了小葵,設法讓俊介黃泉歸返,結果反而一直錯過小葵真正想對他說的話。

電影的最後一個重要轉折,是神秘歌手RUI的演唱會,曾經銷聲匿跡,還傳出可能已經去世的消息,這個歌手的聲音又回來了,給人她是否也是黃泉復返者的懷疑,不過在演唱會的進行中,才恍然大悟,原來是RUI的情人,鍵盤手先生才是那位奇蹟之人。

  演唱會結束,小葵快要消失,平太要小葵往南跑,因為跑到一個分界點,小葵反而可以來到思念她的人身邊。最後平太對小葵說出,自己深藏多年的心意,想要擁抱小葵,但上前去小葵也在此刻消失。 

  最後,活著的人再次的送走了他們此生的摯愛,縱使再度面臨心痛,但是回想起那奇蹟似的一分一秒,似乎有那麼點勇氣,更何況因此有機會,能跟本以為再也見不到面的親人摯愛相遇,再度接觸他們,擁抱他們,也許失去的悲慟因此有了釋懷的餘地。

  最後盆栽的那朵小白花,還有平太那種迎向朝陽的笑容,感覺很有希望。


wispa看電影都先想找出電影的好,再去研究電影不好的地方。

  在最後RUI演唱會的特別設計的劇情,沒有準確的傳達給觀眾,甚至有觀眾覺得這一段似乎沒有必要。RUI是與全片中所有人物中,最沒有關聯的神秘女歌手,在故事一開始是一個廣播節目中提到的人物。更何況比起演唱會,大家更加在意的是平太究竟能否趕上與小葵的會面,故事突然將整個重心,完全地放在演唱會的進行,反而觀眾會覺得跟導演沒有默契,各自關心的重點似乎不大一樣。

  其實透過RUI與鍵盤手合作無閒的默契,讓人感覺到這一對戀人心靈的契合,且原來其中一人也是黃泉復返者,於是這個演唱會也是她倆又即將面臨分離的局面。而RUI的歌詞意義中,也有想見面的心情,真切地反映了再度面臨失去摯愛,仍要繼續自己人生的人,心中那種無限的懷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