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電影:空房子

   這部電影很奇怪。

  男主角全片沒有半句台詞,自然不曉得他的來歷、姓名。故事的一開始,他騎著一台重型的BMW機車,四處發放宣傳單在家家戶戶,看起來是他的工作,其實不然。他在觀察這戶人家有沒有人在,如果全家都出門了,宣傳單便會完好如初在門口。接著他就用開鎖工具進到那戶人家裡,當作自己家一樣使用幾天,到那家人回來為止。

  男主角的眼神似乎沒有惡意,卻自由的取用不是屬於他的東西,甚至還幫那戶人家洗衣打掃,修理他們家中壞掉的東西,還在這個家裡照相留念,最後從容離開。或許男主角是在用他自己的方式,去偷嚐別人家庭的溫暖。有一天,他潛入了一棟豪宅,以為又是沒有人在的空屋,其實女主人也在家中,她被丈夫軟禁,臉上的傷痕似乎隱喻著她長期受到丈夫的暴力相向。

  豪宅裡有女主人的寫真照,或許她之前是個明星,以為嫁入豪門後可以過著幸福生活,目前怎麼看當然都不是。女主人驚訝著看著這個自在進出她家的年輕人,卻沒有出聲制止,之後女主人終於面對面的看著他,仍舊沒有說什麼,男主角一開始有點驚慌,不久後發現女主人似乎願意體諒他的行為,他就安心的繼續打擾。

  他跟女主人在豪宅裡安靜地彼此過著自己的日子,默默的有些小互動,直到女主人的丈夫返家,再度毆打妻子,男主角無傷的眼神,頓時變的凶狠,他用著擅長的高爾夫球痛打施暴的丈夫,最後帶著女主人離開。

  兩人開始一起過著在別人的房子生活的日子。女主人不奇怪年青人的行為,安靜地在他身旁。年青人或許也高興有一個理解他的人,打從見到女主角他就被她吸引,兩人之間沒有言語的溝通,但是心靈卻是相通,他們確定了彼此的愛,深切地迷戀著對方。一直到他們在一個空房子中,發現了老人家的屍體,終究,他們的行蹤還是曝光了....。

  丈夫憎恨年青人搶走他的妻子,賄賂了警察,讓他藉機痛打男主角,最後讓年輕人入獄。年青人還是沒有說半句話,女主角被丈夫帶了回去。

  你認為,故事該怎麼繼續?該怎麼結束?我看到這裡,依舊是一頭霧水,很好奇接下來還會有什麼。然後,奇怪的進展發生了。

  年青人在獄中,跟同房的犯人起了爭執,他被獨自關在一間牢房中,空蕩蕩的環境,他沒有什麼能夠做的,結果,他居然跟獄卒玩起了抓迷藏的遊戲。獄卒在查房、送飯的時候,發現他總是不見,獄卒一開始都會很快找到他,年青人戲謔的笑容,讓獄卒相當不愉快,痛打他威脅不准再玩,但是,年青人根本不搭理獄卒的命令,繼續修練更高明的「隱身術」。

  男主角的行為讓人摸不著頭緒,但試著用一種簡單的想法來形容的話,有人說一個生手的小偷,被抓到監獄裡之後,出獄後一定會變的手法更高明。也許導演也是在陳述一樣的狀況,但處理的過程很懸疑,我因為膽子比平常人還小,所以有點怕怕,搞不好,導演目的是要告訴大家,男主角坐牢期間,有些行為更嚴重了,也可說更高明了。(我是很想說更病態化了....)

  全片最該感謝的,很可能是那個每天去巡男主角的獄卒。是他把男主角訓練到最後行動於無形的境界。其實男主角被獨自關在只有他一人的監獄裡,那裡也是一個空房間,一開始男主角不喜歡冷冰冰的空間,不過獄卒每天來找他,變成他另一種樂趣也不一定,且還幫助他練功。

  這個時候,故事出現了一個Bug。獄卒總是能夠找到故意藏起來的男主角,儘管他已經練到跟獄卒同呼同吸,藏在他的後面還是會被抓到,於是男主角在手上畫了眼睛。(我納悶的就是,他哪來的原子筆畫自己的手掌,不過那眼睛畫的讓我毛毛的..)

  故事最後,男主角終於出獄(或許不算是出獄?),先去解決過去曾經無理對他的警察,惡整曾經打過他的拳擊手(之前曾經和女主角闖進拳擊手夫婦家中,當時拳擊手夫婦恩愛度假中,到片尾這對夫婦感情似乎出了問題)。他一一的回到以前跟女主角去過的房子,可能是一種回顧。最後,他用那無聲無息的功力,回到女主角居住的豪宅,在丈夫沒有察覺的情況下,快樂地在那房子裡,和女主角愉快的生活下去。

  女主角的丈夫哩?狠狠揍過男主角的那個暴力老公,男主角卻什麼也沒有做,不過,他把女主角的身心靈都給偷走了,這應該是男主角最大的報復了!

  導演在片尾送給觀眾兩句話:人怎能懂得自己活著的世界,到底是真實還是虛幻?

  嗯....我自以為看懂了這部片....但是看了這兩句話....我突然有點迷惘了呢....。


  一開始男主角在空房子裡尋找一些幸福的感覺,最後他把自己變成了「空」,用這樣的方式延續他的快樂,女主角在片中也沒有台詞,男主角Jae-hee眼神很不錯,蠻會演的,的確要會演,不然觀眾怎麼願意乖乖看到最後。

  我本來還以為我會受不了這種片一路快轉完畢(我非常低估自己對藝術電影的接受度),結果我居然沒這麼做,這部片並非想像中難以下嚥。
 
  之所以看這部電影,是因為非常喜歡韓劇「豪傑春香」男主角Jae-hee,很多人推薦我去看他主演的電影「空房子」。導演是享譽國際的金基德,且這部電影拿下了威尼斯影展的評審團獎、金獅獎、最佳導演銀獅獎等殊榮(還真多....)。男主角Jae-hee憑本片榮獲韓國青龍賞的最佳新人,韓國傳媒大讚這個年輕演員前途不可限量。

  尤其是看完「空房子」再去看電視劇「豪傑春香」的話,會覺得這個男演員根本只拿五六成功力在演電視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