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是日本跟台灣人民心中,即使習以為常,也永遠畏懼的天災,短短的數十秒內,一個過強的震度,將導致整個家園毀滅,生命在那瞬間更是顯得脆弱。日本前不久完成一個報告,內容是有關如果首都東京發生規模七級以上的地震,會造成什麼樣的災情。《救命病棟3》就是根據這些資訊,特別製作的連續劇。這種使命感極高的作品,想呈現的並不是災難片的悽慘場面,著重的是地震過後,歷劫之後的災民,如何從重創中走出新的希望。

※短短數十秒,改編東京面貌。

  第三部的故事,描述加入國際人道救援醫師團的進藤醫生,因為同行的醫師(鹽見三省飾演)過世,進藤帶著好友的遺物返日,想交給他的妻子。並且在一個演講的場合遇到了他的學生小島楓。楓與未婚夫裕樹的婚期將近,未婚夫因為調職海外,希望楓結束她在急診室的工作,楓因此陷入猶豫,此刻與進藤重逢,進藤看出了楓的為難,想跟她好好談談,相約要在進藤出國前再聚。

  沒想到東京之後竟然發生了強烈地震,頓時天崩地裂,東京的街道失去了井然有序的面貌。進藤隨即投入了救災的行列;而楓也在此刻與裕樹失聯,她選擇先堅守急救醫療的崗位,一邊祈求裕樹平安無事。

  東京從此刻開始,陷入了一片混亂。

※地震過後,醫護人員的心路歷程。

  地震過後,進藤趕緊到鄰近的河野醫院協助醫療工作,他手不停歇的挽救生命,但需要幫助的人也排山倒海而來,進藤在人手不足、設備不全的情況下,不得已用過濾的方式來進行急救,如果病患傷的過重,進藤只好婉拒,災民們無助的哭喊著,不能接受醫生就此不管他們的家人。儘管如此,進藤仍然殘酷的進行過濾,嘴上不停的道歉,但神醫畢竟只有一雙手,傷患人數實在無法負荷,進藤不甘心、帶有歉意的眼淚,讓災民們化憤怒為力量,也開始盡力投入救災的工作。

  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像進藤一樣截然一身,也有人有不可卸下的牽掛。楓所服務的東都醫院急診室,也上演著人性的考驗,強烈的震度,讓部分的醫護人員選擇在第一時間衝回家,楓與醫局長選擇待在醫院待命,黑木醫局長只能用手機和家人道平安,楓無法順利與裕樹聯繫;選擇回家的日比谷醫師、護士葉月,回去後受到了家人的指責,要求他們儘早回醫院貢獻心力,而他們歸隊後,同事們異樣的眼光,也讓他們一開始很難與大家團結合作。

  此外,第三部出現了一位政治家寺泉,地震的重創也等於是他大有可為的機會,本想藉此樹立他與災民感同身受的形象,但地震讓他的妻兒受困,他企圖用政治人物的特權讓妻子優先治療,遭到進藤拒絕,且進藤還希望他能夠調度政府的支援,寺泉投入救災,才發現官方的救援緩難濟急,甚至還忽略了最前線救命鬥士。和災民同在的形象讓寺泉的政治路出現一片坦途,但當他成為官方與民間的橋樑,卻也變成安撫與求救之間的夾心餅。

  寺泉終於體驗到空前的無力感,但他持續地傳達災民跟醫護人員的心聲,性格從自私到熱血沸騰,最後還重獲女兒的敬愛,讓寺泉首次打從心底有著身為人父的喜悅與驕傲。

※小島楓,與悲傷奮戰!

  第三部再度登場的小島楓,與第一部的實習形象有很大的成長。地震讓她與未婚夫裕樹失聯,尋人與堅守崗位讓楓再度陷入兩難,進藤鼓勵她面對心愛的人,當一個普通人又何妨;而裕樹則是頂著重傷來到小楓的醫院,好不容易重逢,裕樹因為病情惡化逝世,楓頓時失去了堅持的力量,進藤再度以過來人的心情安慰小楓要勇敢振作。

  地震的嚴重性讓小楓沒有太多的時間沉浸悲傷,小楓最後選擇再度回到急救的行列,與大家齊心協力,這樣的急轉變讓人覺得有些迅速,但是小楓還有些疲憊沮喪的臉龐,又勇敢恢復一個醫師身分的心情,還望各位看官屆時看到她歷盡滄桑的堅毅表情,別忘了給她一些掌聲。

※永不放棄,就能看見希望!

  這部戲裡,出現最多的台詞是什麼?答案是「加油」。可能是在醫生的口中對病患的鼓勵,也可能是從災民的口中對醫護人員的打氣。醫護人員好幾次面臨人手不足,食物匱乏的危機,大家即使沒日沒夜的付出,急診室還是湧進源源不絕的傷患,不能順利救活每條生命,也讓救助者(無論是醫生還是救災的消防員)自責,甚至造成心理的創痛。進藤看著眾人幾乎崩潰的情緒,鼓勵大家不要輕言放棄,房子倒了還可以再重建,但是生命的脆弱,一旦放棄可能就難以挽回。正因為每個生命都是無比珍貴,只要自己還有一絲力氣,能做的就應該去盡力。

  在他們盡力救治的努力下,讓原來陷入昏迷的老婆婆終於醒轉、重傷的孩童恢復了意識,一度被放棄持續急救的生命,能夠奇蹟似的醒轉,加上病患家屬由悲轉喜的感激,此刻更能體會到,什麼叫做「永不放棄,就能看見希望」。

※背使命  盡本分的救命病棟

  與其針對地震專門籌拍一個特別的電視劇,不如讓與生命搏鬥的「救命病棟系列」來負責這個主題。「救命病棟3」相較於前兩作,此次背負了更龐大的使命感,要讓觀眾體驗到地震所帶來的不只是生活上的重創,還有心理上的打擊。許多經歷過地震的災民,也都像劇中的人物一樣,一夕之間家園被毀,妻離子散。透過地震災後,醫護人員對生命的直接體驗,讓人感受到生命有其脆弱、更有其堅強的一面,人類無力抵抗突如其來的天災,但幸運存活的生命,更不能夠放棄活下去的勇氣。  

  如果說「白色巨塔」讓世人對醫生這門行業起了許多疑慮,那麼「救命病棟」就是再度幫醫護人員挽回職業形象的作品。「救命病棟3」盡本分地呈現出地震過後,醫護人員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如何的奉獻心力,單純將她看作一部電視劇的話,似乎沒有前兩部有一個很戲劇性的情節進展。例如第一部有進藤早紀的植物人狀態、跟進藤的操勞生疾;第二部有整個醫療團隊的內心戲、還有進藤與香阪的互動,但第三部就完全以地震災後、心理重建為主。

  急診室醫生們賣命搶救傷患的劇情,著實讓人感佩救命的這一行,的確十分偉大,我們當然也希望一旦生命面臨重大威脅時,能真正出現如「救命3」這樣的醫療團隊來協助。但人生很難單方向光明面的思考,電視劇若真有撼動人心的力量,「救命病棟3」的戲劇精神可以讓身在醫療行業中的人,再度感受到自己的工作意義非凡,這將是電視劇所能發揮的最大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