蠻想要分享這張照片的
大家多少好奇過
阿哩為什麼這個網友暱稱是這個?
我也常好奇問別人為什麼他會取這個暱稱之類的。
而我的話 
因為偉士牌這台摩托車伴我度過童年
我媽都騎這台車載我上下學

這台車對我來說有一定歷史意義

照片中的兩人,一個是我大哥(帶我進入港劇世界的人)

一個是我阿嬤(一個永遠阻止我看電視,我最愛最怕的人)

 

不過,後來就換成豪邁125了。
(豪邁125時代也很精采啊......)

 


沒錯,我是一個很愛看電視的人,且沒什麼好得意的,因為很不值得鼓勵,如果有小孩像我這樣,真不是個乖孩子吧?(不過我想平反這種冤屈.....愛看電視的小孩應該不是等於一定變壞)

如果我因為出去約會而沒有在八點準時看到八點檔。
我會有罪惡感。
我就是這樣愛看電視。

 

 

有一部日劇叫做「是誰造就今日的我」。
我也蠻想研究是誰把我變成這樣子。
原因是我很愛我的家人(很噁吧!這句話不能被家人看見....)。

我真的很愛。
因為我們家的客廳,位置在店面跟廚房的中間。
我只要呆在客廳,右邊可以望見我媽在店裡忙,左邊可以看到我阿嬤在廚房。
所以我有一種被她們環繞的感覺。
長大後想自己年幼時為何喜歡這樣做,答案只有:「為了讓她們看到我咩!」沒有其他理由。

待在客廳只有打開電視這條路可以選。
就這樣,我歩上了看電視這條不歸路。

我現在回憶起我的年幼時期,發現仍舊是電視、電視、電視。

陪我阿嬤看六點到七點的神怪劇,幾乎把媽祖、玄天上帝、土地公、觀音菩薩、濟公等神佛的事蹟都背的滾瓜爛熟。
楊麗花歌仔戲讓我還沒學就知道紅樓夢結局。
葉青讓我知道周瑜這輩子永遠鬥不過諸葛亮,而且還會吐血。
黃香蓮啟發我任何一個朝代都是分久必和、和久必分。

我會知道月下老人是什麼玩意兒,也是因為故事書跟週六的「中國民間故事」劇坊。

雖說電視不是什麼「優良讀物」,但是小時候的確靠這些故事歷史跟國文成績還不錯。

我們家的家規很嚴格。連去漫畫店租金庸小說都會被阿嬤罰跪。
(我至今腦海還存在著我大哥因為去租金庸小說被罰跪的經典畫面....)

所以,當我小學五六年級,看到生平第一部港劇「鹿鼎記」的時候。
整個人像是開竅了一樣,原來電視劇可以這樣子從頭看到尾,不用天天等,去一個叫做出租店的地方,每隔一陣子就會有很多新港劇可以看。

偷偷租1-5卷回家藏著看,很快K完了不過癮,催促我大哥把後面的6-20卷帶回家。
但是家中突然間出現了太多錄影帶,阿嬤馬上察覺有異。又是一陣挨打與痛罵。

直到目前為止,到出租店租東西回家,對我們家家規來說,還是大逆不道的。

我小時候有個九點魔咒。
因為以前八點檔只播到九點。我從來不知道九點以後的電視播什麼。
如果看電視超過九點,大概九點零五分的時候,我的阿嬤就會出現在客廳,然後把電視的電源線整個拔掉,我就哭的飛奔到棉被裡面。

誰也沒有料到,有一天電視台居然把八點檔播長到九點半,不知不覺我的九點魔咒,就這樣破了。因為我們家的人都會跟著看到九點半。

且隨著我日漸長大成人,功課也不算太糟,我們家的人就能夠容許我把功課拿到電視機前寫。
即使我的暑假先把時間奉獻給電視,然後在開學前一天必須召集全家人幫我把作業拼完,我還是要把這些事情在客廳完成,並不是沒有書桌,但是,能夠邊看電視邊寫暑假日記的話,我會感到幸福....。

我從大約七八歲開始有沉醉電視的印象,所以大概從1986年開始算起。1986~1992的偉士牌時代,我被包青天、瓊瑤、歌仔戲、港劇(尤其是梁朝偉演的)所包圍。當時的台灣電視劇,很多經典的故事,像希望之鴿、庭院深深等....,我從來就不知道,台灣的電視劇會有一天走的如此艱辛,畢竟當初這些電視劇都造成了非常高的收視,應該也是很多人至今不會被取代的名作。

更沒有想到,有一天六點到七點,已經沒有濟公、歌仔戲可以邊看邊配飯。沒有電光火石的鬥法與民間小故事,真的怪寂寞的。

預告:1992年,看港劇已經是我的習慣,我一直覺得這個電視人生我有港劇就夠了,誰知道,我大哥裝了第四台,讓我看到了更寬廣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