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一直崇拜一個偶像多久?

中情電子報第十八期 (2004/12/10)

  永恆有多長?談戀愛的時候,最計較的就是「我永遠愛你」這句誓言的保存期限。永遠不變心,需要用一輩子以上的時間來證明,而又有多少人願意花一輩子的時間去見證「沒有變心」的事實。崇拜偶像更是沒有契約的束縛,縱使這一刻有萬千影迷聚在機場迎接人氣偶像,下一刻大家又會對新的面孔有所期待。經歷了大起大落後的藝人們,一邊珍惜那曾經紅透半邊天的榮光,一邊擔心好景不常。在日本,卻有一部電視劇,證明了巨星,是可以永恆的發光發熱。即使他已經逝世了17年。
  
昭和的天王巨星~石原裕次郎

  石原裕次郎於1934年 12月 28日出生於兵庫縣,幼年時期曾在北海島小樽居住。石原裕次郎被譽為日本戰後五十年來,最重要的天王巨星。他的演藝生涯包括電影、歌唱、電視劇三大方面。石原裕次郎身兼演員與歌手,當時日本的電影事業正蓬勃發展,他在日活電影公司的栽培下,一生主演了99部膾炙人口的電影,成名作「太陽的季節」是改編自其兄‧石原慎太郎的同名小說。之後陸續演出「狂亂的果實」、「呼風喚雨的男人」、「今晚也謝謝夜霧」、「黑部的太陽」等賣座電影,石原亦演唱電影主題曲,多次創下百萬銷量。之後石原裕次郎自立門戶,成立石原製作公司(石原Pro.)培育新秀不遺餘力,日本刑事劇的幾位重量級的硬漢演員,像是館廣、渡哲也等皆是出身自石原製作。

    石原在電視劇的貢獻也稱的上空前絕後,最有名的是刑事劇「向太陽怒吼!」,該劇於1972年日本電視台播出,一直播到1986年為止,總共有718集,描述東京新宿七曲署內各個警探的故事,石原在劇中飾演課長‧藤堂俊介,在劇中大家稱他BOSS,該劇面臨演員更替時,運用殉職情節等苦肉計,不僅開創先例,也成功吸引觀眾,之後的「西部警察」是在朝日電視台推出的刑事劇,被視為20世紀最具代表性的刑事劇系列。由石原裕次郎領軍的石原軍團,演出的刑事劇系列一直都被日本電視界視為金字塔的頂峰作品。此後根據其精神創作出來的刑事劇如「大搜查線」(富士電視台)、「繼續」(TBS)等都有像「向太陽怒吼!」等劇致敬的意涵。

    石原裕次郎的竄紅過程,象徵著日本戰後得以迅速發展的經濟奇蹟。當時日本尚未擺脫貧困的窘況,但是看到石原裕次郎的電影,讓人感受到豐虞的生活並不遙遠,產生一種嚮往的向上心態,刺激了經濟的起飛。石原裕次郎充滿光輝的明星氣質,自然地演出大膽燃燒青春的青年,坦率並熱愛自由的形象,讓他成為昭和時代最閃亮的一顆星。集人氣、獲獎雙贏的演藝路,帶動了昭和時代澎湃的娛樂事業,他當然是昭和時代最重要的代表人物。石原裕次郎1987年7月17日因為肝癌去世,當時他只有52歲。日本電影界為了紀念這位巨星,特別設立了石原裕次郎賞,後人對他的懷念,讓他至今都有不凡的影響力。

石原慎太郎v.s石原裕次郎

  2004年日本許多電視台紛紛砸下大預算籌拍台慶連續劇、特別劇集,收視則是各有展獲。朝日電視台的特別劇「弟弟」,在眾多台慶劇中,收視創下連續五晚破20%以上的佳績,朝日近年來戲劇節目收視可以破20%的並不多,因此「弟弟」能吸引如此龐大的觀眾觀賞,也是難得一見的熱況。「弟弟」改編自石原裕次郎其兄,現任東京都知事一職的石原慎太郎私小說,小說內容從哥哥的角度出發,來描述裕次郎從小到大,不同成長階段的事蹟,包括了家庭的挫折、青年時期的叛逆、成為電影巨星、戀愛結婚、家族之間的感情、後來對抗病魔,詳細記載了石原裕次郎短暫又輝煌的一生。該書大賣120萬冊,也是石原慎太郎所有著作中,銷量排名第二高的作品。

  哥哥石原慎太郎早先是一名小說家,個性與弟弟完全相反,榮獲芥川賞的作品《太陽的季節》則是以弟弟的個性為藍圖,以肯定的筆調描述戰後追求享樂的青年,造成激烈的爭議,而弟弟裕次郎則是主演太陽的季節電影而聲名大噪。之後慎太郎便進入政界,裕次郎則是在娛樂圈有很大的影響力。兄弟兩人都曾擔任對方事業的推手。雖然個性迥異,命運也大不同,但兩人感情相當好,在小說中也詳述他們的兄弟情。

為什麼裕次郎可以得到永遠的掌聲

  這次特別劇的演出陣容,大多為石原製作公司的演員,2000年參加石原裕次郎接班人活動脫穎而出的德重聰,自然是詮釋裕次郎的最佳人選,中年的裕次郎由三浦友和飾演,而TOKIO的長瀨智也飾演哥哥石原慎太郎,仲間由紀惠飾演裕次郎的妻子真紀子,現任石原製作公司的社長─渡哲也飾演石原的父親,由石原裕次郎的傳人們來演出他的一生,此等安排別具意義。

  日本人對石原裕次郎的懷念,付諸於各式的商品、活動上。在裕次郎年幼成長的北海道小樽市,建造了裕次郎紀念館,演唱的專輯不斷地被重新包裝上市,他的電影作品全套發行DVD、每年接近他的忌日,電視台、電影圈紛紛開始撥放他的電影,舉辦紀念影展、攝影展公布珍貴影像,還發行紀念酒、寫真集等,每每引爆影迷搶購收藏風潮。儘管他已經不在人世,每年卻有許多不同的節目,讓日本人無法忘記這位天王巨星。

  能夠無限追思一名巨星,除了他本身的魅力的確無可取代,後人對他的崇拜衍生出來的商品企劃、活動概念,才是讓巨星永恆的主因。日本人用萬千種辦法,讓石原裕次郎的名字至今仍然閃閃發光。如果鎂光燈因為藝人的殞落、不再聚焦於他,世人將會漸漸淡忘他們曾經存在過。台灣又何曾沒有如此閃亮的巨星,只是一旦離開新聞焦點,很快不再受到重視。沒有人因為想要紀念某位紅星,舉辦他的紀念特輯,喚醒世人對他(她)的想念。我們有許多老經驗的藝人前輩,卻找不到一個可以紅上數十年的偶像,所謂的當紅炸子雞,現在受歡迎的景象卻難以持久,只能夠趁現在多爭取新聞版面,所出的專輯大多只有第一張賣的最好。短視近利經營一個偶像的結果,就是每年都在上演汰舊換新的人氣爭霸戰,勝者成為當時的風雲人物,敗者則馬上無人問津,而現在的贏家,也有可能在下一秒又成為輸家。

  真正的天王巨星,即使已經逝世,他的行程表仍然每年正在進行著。日本人相信只有在那樣的時代,才能培養出石原裕次郎這樣的明星,現在已經很難有藝人能夠有如此大的影響力,於是裕次郎曾經存在過的事實,更顯得彌足珍貴。多少藝人想追隨裕次郎的腳步,仍然無法達到裕次郎般的頂峰,但還是努力的在這浩瀚的藝能界中,闖出一片天。2004年日本人用收視率來證明,他們還是喜愛這位昭和時代的天王巨星,像是接力賽一樣,一代傳一代地實現「永遠愛著裕次郎」的誓言。在後人的崇敬下,他的身影將會以各種不同的型態,繼續發揮他的魅力。就這樣,他贏得了永恆不變的支持!


石原裕次郎紀念館
http://www.ishihara-pro.co.jp/ac/ishihara/i_index.htm
石原慎太郎
http://www.sensenfukoku.net/
朝日電視台台慶特別劇「弟弟」官方網站
http://www.ishihara-pro.co.jp/otouto/index.html
石原裕次郎賞・石原裕次郎新人賞
為了紀念石原裕次郎在電影上的貢獻,石原製作大力支持與日刊體育電影大獎共同設立了石原裕次郎賞、石原裕次郎新人賞兩個大獎,來鼓勵每年最受觀眾歡迎的電影、以及前景看好的新演員。獎金分別為300萬日幣、100萬日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