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電子報第十四期 (2003/10/10)

    最近,托爾金的《魔戒》跟夢枕貘的《陰陽師》這兩部奇幻文學著作深深的吸引著我。

    而這兩部完全不同的故事,卻有一些共通點,比如說男人之間的友情、長生不死、精靈妖怪等等。

※博雅跟晴明 v﹒s Frodo跟Sam

    夢枕模蒐集了許多文學資料,從《今昔物語》中,挑選曾經大聲向偷「琵琶玄象」的鬼奪回琵琶的博雅,當作《陰陽師》故事中,晴明的好搭檔,兩人在許許多多的奇幻經驗中,討論人生哲理,兩人的關係好比福爾摩斯與華生,安倍晴明總是似笑非笑的,不知道葫蘆裡賣什麼藥,讓博雅往往是懷疑好半天,每次博雅帶著不可解答的疑惑前來,只要是博雅拜託,晴明最後都是滿口答應,在電影版裡,晴明對博雅的感情,又有更深一層的描寫,把「晴明絕對不能沒有博雅」的一面,明明白白的演了出來。

    一個充滿陰柔神秘的陰陽師,跟有點嬌憨氣質的藝術家,兩個人之間的友情,不知道為什麼,總是讓人越想越曖昧,當然這是觀眾想太多,博雅跟晴明是非常好的朋友,好到可以為對方捨命而已,沒有要進步到談戀愛啦!

    「魔戒」中也有出現美麗的友情,最耀眼的莫過於魔戒持有者 Frodo(佛羅多)與 Sam(山姆),在一連串冒險的旅程中,擔任英雄的角色總是能夠引起注目,不過故事中不只是英雄的行為,英雄與英雄之間的捨命相助,也讓人印象深刻。 Frodo在不知情的狀況下繼承了魔戒,並背負起摧毀魔戒的任務,他的園丁 Sam也誓言跟隨,但沒有什麼實戰經驗的情況下,往往都是靠著其他人的幫助,克服許多困難,但在這當中,大家都無法忽略 Sam英勇救主的身影,在敵人要危及 Frodo的時候, Sam想都沒想拿著武器就往前奔去,當 Frodo決定獨自前往魔多時, Sam也是拼了命要跟去, Frodo可說是故事中的主角,但 Sam卻是成就主角美事的最佳男配角。在「魔戒」的小說中, Frodo跟 Sam之間的真摯友情,「沒有你就沒有我」的絕配關係,更是讓人感動不已。

    同樣也是粉有趣的,不知道為什麼,這兩部小說的友情,好像都演的很曖昧........。當然是觀眾想太多啦!不過,或許是這友情實在是太美麗,美麗到可以跟愛情匹敵吧!

※一集都是演不完的

    「陰陽師」跟「魔戒」都擁有小說改編成電影的經驗,「陰陽師」將於今年十月推出第二集,導演根本就想繼續拍下去,只怕飾演主角的野村萬齋不點頭而已;而「魔戒」在2003年12月要播完結篇三部曲:王者再臨,台灣觀眾非常幸運地的,很可能會跟美國同步觀賞結局。看來全世界對這奇幻故事是不會看膩,所以最好這種電影要拍就拍成系列電影,讓觀眾看個過癮才行。

    另外很巧的是,晴明跟 Frodo都在續集中,發生暈倒必須躺在博雅跟 Sam的懷裡,我想八九不離十的,博雅跟 Sam都要來上一句「晴明( Frodo)!不要死!」之類的台詞,會有這種巧合,似乎是觀眾最期待的!

※主角身旁的精靈妖怪

    奇幻文學的作者們,都會在主角的身邊安排一個「非人類」,可能是小妖精、或是守護靈,他們的法力都不高,且聽命於主角。《魔戒》中有個小壞蛋咕魯,本來是一個名叫史麥戈的哈比人,但是他因為曾經持有魔戒,被魔戒的力量迷惑,所以他變成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他在電影「魔戒」的第二集隆重登場,真人替身加上電腦特效,咕魯猙獰可悲的模樣,栩栩如生的呈現,咕魯與佛羅多從忠誠到背叛的悲劇,深具戲劇性;在《陰陽師》的小說中,陰陽師安倍晴明家中出現不同的式神,所謂的「式神」,指的是從存在物所幻化的精靈,他們聽命於陰陽師,伺候安倍晴明的生活,且也擔任守護者的角色。

※長生不老

    在奇幻文學的故事中,「長生不老」都是必定描述的題材。「陰陽師」故事中描寫一名身穿白衣的女子,因為吃下人魚肉所以長生不老,而在電影版中,更進一步的描述這名女子,由於長生不老,所以無法愛上人,因為要承受愛人生老病死的痛苦;而這個痛苦,在「魔戒」電影版中也發生在精靈公主身上,亞玟必須在長生不老,與愛人相守之間作一個選擇。

    在「陰陽師」中,長生不老的青音,等到了她愛的人,終於可以放棄這不死之身,與愛人雙宿雙飛;而「魔戒」會帶來什麼樣的結局呢?12月便可揭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