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電子報第十三期 (2003/09/10)

    本來今年年初,媒體報導台灣偶像劇又漸趨冷門,但因為幾部偶像劇收視成績亮眼,不但讓台灣偶像劇再度抬頭,甚至又捧出了數不清的新興偶像。偶像劇一波接一波,演員大都是新面孔,戲劇成功自然演員人氣水漲船高,只是偶像欣喜自己成為當紅炸子雞,沒多久又被新的偶像劇,誕生的新偶像給壓過去。

※長江前浪怕後浪

    最早誕生的偶像F4,當初以一部「流星花園」,迷倒全世界的華人,年輕俊美的四個少年,舉手投足變成了少女追逐的焦點;但沒多久一片「吐司」燒出了吐司男李威,他的流氓太子爺角色風靡全台,把原本乏人問津的兩人團體WEWE重新帶回演藝圈,當時他的人氣指數直逼F1言承旭;眼看紅人輩出,三立的薰衣草也毫不遜色,推出許紹洋攻佔這偶像的大餅。電視劇一齣接一齣,觀眾愛完了一部又等著愛下一部,很自然順著新的電視劇,愛上了新的演員,而之前的偶像,熱情也因為時間漸漸退燒。2002年「 MVP情人」捧紅了5566,也造成唱片大賣,2003年初東森「我的秘密花園」捧紅了男主角張天霖,隨著電視劇走紅,張天霖的見報率大增,但現在已經被「薔薇之戀」的韓氏姊弟們取代,未來「七年級生」是否又要讓一堆新美少年竄出頭來,又可以拭目以待。

    好不容易新人要享受他成名的喜悅,但瞬間他又即將被新一波的偶像給推離高峰。如果台灣偶像劇不要如雨後春筍的輪番冒出,之前成名的新人們,還可以多沉醉一下被形容成戲劇紅人的滋味,一旦詢問度降低,也代表著要漸漸被遺忘。現在的戲劇「前輩」,想必不希望「後輩」來的太快太多。

※前浪的代表作只有一個

    仔細想想前浪之所以擔心後浪,原因跟自己演出的作品量太少有關,台灣的偶像劇誕生迅速,很多當紅炸子雞憑著演出一部戲,便開始大紅大紫,經紀人連忙幫藝人接廣告、出唱片,開始過著代言人的生活,但只靠著一部電視劇的走紅,這股氣勢,會因為下一部人氣連續劇的關係,勢力開始減退;而下一部戲又紅了一堆演員,他們也開始跟上代言的腳步,絕對把握每一次積極曝光的機會。因為今後很難像此刻一般,鎂光燈如此聚集著你!

    這些「速紅偶像」,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往往是第一部成名作,大紅之後接拍新戲,或是演續集,成績都不如之前第一部好,演技雖然進步許多,發揮空間也比之前大,但觀眾的支持度卻遠比第一部差,這造成了「速紅偶像」的危機,紅的太快,卻也被取代的太快。對這些新人演員來說,難得初試啼聲就博得廣大迴響,除了積極接受掌聲,還要慎重選擇維持曝光率的方式,有的人乾脆轉型當歌手,有的人則是拍寫真集,有的人是繼續拍新戲,無疑的都是在找創造下一個高峰的機會。

    不管走的路是哪一種,重要的是要突破之前的成功,給大眾一種蛻變的印象,這樣才能積極的站穩腳步,不至於變成曇花一現。台灣因為市場需求比較小,偶像的淘汰率便來的比其他地區高。很多在其他地區還很受歡迎的偶像,其實在台灣已經失勢了!這種情況從他們在台灣的唱片銷量、或是新連續劇收視可以證明。

※前浪也有可能又變成後浪

    之前紅的發紫,但曝光率變少的「前浪」們,也不是沒有機會再創高峰!像偶像劇始祖「流星花園」捧紅的F4,雖然有好一陣子沒有新作與觀眾見面,但最近周渝民與朱孝天演出的「狂愛龍捲風」,再度成為話題之作;WEWE分別有「單身宿舍連環泡」、「王牌天神」,最老的「前浪」當屬施易男,在許多的作品量護航下,他的演技跟曝光率都穩定成長,並在偶像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前浪們面對兩年來更多新興偶像共同競爭,前後佔盡鋒頭的「浪子」們,開始有一場硬仗要打,比曝光,比演技,也比支持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