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電子報第十二期 (2003/08/10)

   女人在追求愛情的時候,出現競爭對手也並非新鮮之事,但如果,女人她的競爭者,是神,是天主,那女人就注定要賭上人生,去經歷一場悲傷的戀情。韓劇「情書」描寫的,就是女主角愛上立志當神父的人的故事。

向天主爭取愛情

    女主角吟荷在高中的時候失去雙親,被送到孤兒院,邂逅了同樣有悲慘身世的男主角安德烈。同病相憐讓兩人建立起深厚的情誼,安德烈的溫柔融化了吟荷冰封的心,在高中畢業時,吟荷寫了一封情書,內容描述著她對安德烈的濃厚愛意,並祈求安德烈也如同她一般喜歡她。但安德烈卻在不知道吟荷心意的情況下,高興著向吟荷說,他希望將來能夠當一個神父。

    吟荷壓抑著深愛安德烈的心意,繼續著與他深厚的友誼,卻因為後來的種種遭遇,安德烈也開始發現自己對吟荷的愛意,在成為聖職者,與自己心愛女人之間,安德烈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掙扎與苦痛,而在這過程中,安德烈也寫下一封情書,對吟荷坦白他的感情,卻因第三者的阻撓,讓這封信沒有交到吟荷的手中。天主在這段心酸的愛情中,不停的給兩人無情的考驗,使他們分離,令他們不得不將愛意深埋心中,但又因為不時的掛念著對方,表面上不斷的拒絕這份深情,然後陷入自責。

    吟荷對於安德烈要當神父的願望,不曾有阻止的念頭,但她希望安德烈把她永遠放在心中。愛上一個要追隨天主的男人,吟荷認為自己是爭取不來的,但隨著自己的生命即將流逝,她著急的想待在安德烈的身邊,卻因為他聖職者的身分,吟荷開始想要向天主借一段時間,讓她能夠與安德烈相愛。

    安德烈從小孤獨悲傷的遭遇,讓他對於幸福充滿了渴望跟害怕,每當他感受到無比幸福時,悲傷又再度找上他,在無比的絕望中,安德烈在天主的身上找到了心靈的平靜,他因為感恩而立志當一名神父,卻因此忽略了一直默默在他身旁,為他付出,給他安慰的吟荷,這帶給安德烈很大的痛苦,他最不想傷害的,就是一直陪在他左右的吟荷,卻因為天主的安排,他愛上了吟荷,付出了真心,卻總是陰錯陽差的一再沒有結果,而天主給他最大的試鍊,竟是要奪走吟荷的生命,考驗著他聖職者的心!

    男女主角在故事中,經歷了許多悲傷,也因此想要放棄對方,但又捨不得彼此,如此心痛的記憶,兩人雖不堪負荷,仍試著心靈相通,仍然深愛著對方,從來就沒有變卦。

堅強的愛情可以戰勝一切

    韓劇的女主角,多半都擁有悲慘的遭遇,「情書」的女主角吟荷,也同樣的在後來得了不治之症。韓劇經典的配對組合─兩男爭一女,這個安排也出現在「情書」一劇當中,但女主角對她的愛情,始終不曾偏離,她拒絕第二男主角深切的追求與疼惜,只想默默在安德烈的身邊,就算看他一眼也願意,這種深情讓人動容,也相當欣賞這樣的堅強;安德烈沒有吟荷,如同行屍走肉一般,也說明了吟荷在他心中的地位,只有在吟荷的面前,他能夠自由的任性,甚至他選擇當一名神父,也是在吟荷的支持下,他才真正的實踐夢想。兩人缺一不可的愛情,傳遞到觀眾的心中,有許多的心酸苦楚,但也打從心裡被這淒美感動。

    當然,如果故事就這樣悲情到最後,也許有些人會心痛天主的安排呢。所以編劇給了一個很美的結局。讓這個淒美有一個圓滿的答案。不斷錯過的戀人,其堅強的愛情,終於讓天主默許,兩人就像故事中被引用的童話故事一樣,得到了天主降下的堅固草繩,找到了對方,並且永不分離。正因為他的收尾是令人欣慰的,更成就了故事的完美。

天主的安排

    「情書」是一個充滿試鍊的故事,天主在當中扮演了出題官的角色,他不斷的讓安德烈經歷親情、愛情、友情的危機,讓單純善良的他,因為種種的打擊,變的失落、絕望、迷惘;又安排他與吟荷的相遇,讓兩人的友情、愛情,深刻並有如利刃,傷害對方又讓對方難忘,兩人晶瑩剔透的眼淚,真誠又是那麼令人心疼,天主一直要他們經歷種種,到最後,才降臨幸福。

    這個故事就是這麼令人心痛,觀眾也不自覺的讓眼淚,隨著劇情的起伏落下,感動著這淒美的過程,也欣慰著兩人的真心相對。一個人一輩子都不一定可以經歷這樣的心痛愛情。有機會看到這部電視劇,把自己當作安德烈,當作吟荷,一起落淚的感受,或許也是天主巧妙地安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