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電子報第十期 (2003/05/10)

許多年沒聽見的「楊麗花歌仔戲」,又開始在台視頻道悠揚唱起。沉寂數年的歌仔戲,又開始席捲觀眾的目光,這不是復古懷舊的風潮,是歌仔戲她從來不退流行!劇情好、演員身段高,不會歹戲拖棚,讓歷史活起來,這是歌仔戲的力量。

電視歌仔戲的起落

在眾家歌仔戲中,以楊麗花歌仔戲最受歡迎,不僅是台視最受歡迎戲劇、多年來一直稱霸六點到七點的晚餐時段,早期發生六四天安門事件,新聞延長播出,並有新聞快報的製播,讓歌仔戲的播映時段產生變動,但都不曾面臨停播的命運。最轟轟烈烈的紀錄,當屬在民國八十二年,台視首度將歌仔戲拱上八點檔,楊麗花重新詮釋「洛神」的故事,可惜當時收視並未勇冠三台,「洛神」一劇也成為楊麗花在台視演出多年,最後一次的作品。楊麗花開始淡出,而其他台的歌仔戲也漸漸收播,當時僅剩黃香蓮在中視苦撐一段時日,但最後也因為播映時段不佳結束。

觀眾對於用本土的語言,表達現代的人性衝突,感到新鮮並熱情回應;而教化人心,標榜忠孝節義的歌仔戲,漸漸失去了他的吸引力,觀眾喜歡辛辣的劇情,反而對於再三翻拍的歷史歌仔戲,產生疲憊感。於是歌仔戲開始消失在固定的晚餐時段,甚至還移到下午三點的冷門時間播出,漸漸地,歌仔戲開始在三台中消失。

電視歌仔戲的復甦

這幾年其實仍能聽見歌仔戲在電視上發聲。民視在週六午間曾固定推出河洛歌仔戲、而三立曾經製播「廟口歌仔戲」、公共電視也曾邀請葉青演出秦淮煙雨。但都與過去的風華有別。歌仔戲固然有它的種種優點,不過出現一個能夠吸引廣大觀眾的台柱,機率可遇不可求。楊麗花她俊俏的扮相,歌藝精湛,飾演各種角色都讓觀眾沉迷,她不僅是帶領觀眾進入歌仔戲的世界,以她為中心形成的電視歌仔戲,更是台灣獨有的娛樂文化。她將電視圈需要的娛樂效果,帶進傳統的藝術表演,並培養出許多後輩,達到薪火相傳的目的。

鄉土劇的崛起,為三台八點檔帶來新的刺激,之後新成立的民視、有線台的三立、東森也紛紛加入製作的行列。多年的競爭下來,民視與三立,成為鄉土劇的兩大巨頭。老三台漸漸失去她的優勢,轉而購買外片來維持在八點的顏面。台視在晚餐時段也不見其往日榮光,因此轉而推出楊麗花過去的作品。誰知此舉竟然回流龐大的收視群,新聞還報導了該時段廣告滿檔的奇蹟效果,台視這才想起台灣已經很久沒有聽見楊天王的聲音,正逢電視台成立四十週年,台視極力邀請楊麗花復出拍攝新戲,並再度登上八點檔,讓鄉土劇情正演到瓶頸的兩大巨頭,造成巨大的威脅。

台視與楊麗花的君臣情深

楊麗花自從在台視製播第一齣電視歌仔戲之後,便從來不曾轉換跑道。跟台視曾經經歷一場熱而冷、冷而熱的對待,如今又再度變成台視的寵兒,「君王」如台視,對這位念舊的「臣子」,台視也是傾全力宣傳造勢,企盼楊天王的魅力,能夠帶給台視一個新契機。

而觀眾如子民,一想到從此以後,又可以全家共賞歌仔戲的演出,已經造成了開機率的大增。除了你喊我打的鄉土劇,你情我愛的偶像劇,現在又多了一線你忠我義的電視歌仔戲,又為將來的電視大戰,開闢出一個新戰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