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電子報第八期 (2003/03/10)

    2003  年二月最熱門的日劇,非《極道鮮師》莫屬,這部台灣日本皆喻為「小兵立大功」的超級日劇,在日本創下難得的好收視,在台灣也有很好的反應。戲迷常這樣形容本劇:雖然她的劇情普通,但是不落俗套,而且故事非常爆笑!這個故事造就的不少奇蹟,故事成功捧紅了劇中的男女主角,尤其讓原本星路漸好的仲間由紀惠,一舉登上人氣演員寶座,在日本獲獎無數,主演的電影又賣座,空前的轉變被視為是 2002 年最強的星勢力。預計她在 2003 年仍會繼續大紅大紫。

向 GTO 致敬的極道鮮師

    《極道鮮師》是改編自人氣同名漫畫的電視劇,描述黑道當家孫女成為教師,帶領一班不良學生,讓他們改邪歸正的經過。女主角戴起俗氣眼鏡,穿上運動服,在學生眼中是個不起眼,看起來好欺負的女老師,誰知當她摘下眼鏡,放下頭髮,便成為一個無人能敵的女打手。這個跟學生建立起深厚情誼的過程,頗有幾分日劇《麻辣教師》致敬的味道,但演員盡力搞笑演出,故事中安排許多日式的笑料,突顯了《極道鮮師》搞笑與教化並存的主題,與《麻辣教師》的血氣方剛不同;另外《極道鮮師》中的不良學生雖然看似凶狠,其實個個內心善良,在老師的熱情愛護下,暴戾之氣也漸漸消退,並開始喜歡學校生活。對這群被飽受歧視的學生來說,能夠被這樣關愛是第一次,這樣的故事概念也讓觀眾對學生心疼。於是在日本經常有觀眾反映說,想讀劇中的學校、或是希望有像劇中女主角這樣的老師!

    這也反映了現代人對於老師的教職,只注重授業,不管傳道與解惑,更無暇為學生立場著想,從電視上找到他們的期待與慰藉。

奇蹟之花-仲間由紀惠

    仲間由紀惠早先出道時接演的都是不被討好的角色,往往要飾演破壞男女主角感情的人物。甚至在劇中只有花瓶般的存在。 2000 年被堤幸彥導演相中,演出《圈套》一劇,飾演不會笑的魔術師,從此聲名大噪, 2002 年初《圈套》推出第二部,迴響更高,年底有電影版上演,票房破十二億締造佳績,仲間從此躍身為人氣女演員,日本電視台看中她的搞笑演技,請她來詮釋《極道鮮師》中的女老師,收起平常美麗的外貌,穿上運動服、戴上大眼鏡,化身成土里土氣的女教師,口頭禪是 Fight Oh!! 藉此鼓勵自己、進而鼓勵別人,由於主角從小在黑道世家中長大,講話都帶有黑道的江湖味,並不像日本女孩子說話的口氣,讓仲間在詮釋角色的時候,既辛苦又有趣,而她賣力搞笑的表現,讓人佩服一個大美女可以為戲做到這等程度,也佩服她搞笑的實力。

新偶像誕生-松本潤

    在《極道鮮師》中飾演不良學生之首的澤田慎一角,由傑尼斯團體「嵐」中的松本潤飾演,先前台灣曾播映他主演的「新‧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繼堂本剛後成為金田一代言人,但由於堂本剛先前的版本太成功〈附註:導演也是堤幸彥〉,讓繼承的松本潤承受觀眾的質疑與批評,導演佐藤東彌看中松本潤的沉鬱氣質,繼續邀他來詮釋新的漫畫人物,《極道鮮師》中的澤田慎,雖是學生角色,但兼具天才頭腦的領袖氣質,表面上對大人與老師充滿不信任,內心比誰都期待能夠被重視,知道老師是黑道世家之後,替她隱瞞並漸漸與老師、全班建立起深厚情誼,是一個「守護者」般的角色。如今松本潤已成為台灣詢問度最高的新偶像。

    其它演員賣力的搞笑,更是此劇成功要素,劇中飾演主任的生瀨勝久,頭髮塗上髮膠,一集吹的比一集高,另外相親常失敗的鷲尾老師,為主任跟班;教師群兩大美女─英文老師由伊東美saki飾演、保健室老師為前早安成為中澤裕子飾演,中澤裕子在劇中飾演一個母親,與沒有血緣的孩子有至深的親情,此集在台灣播出創造了 0.7 的收視率,是全劇在台灣播出中,收視最高的一集。

迴響、影響、夢想

    這次的連續劇迴響之大,劇播畢後,許多日本戲迷非常喜歡慎跟老師之間的曖昧情誼,建立數十個網站,自編上百個後續故事,還有不少漫畫提供分享,戲迷對男女主角有異樣的期待,之前沒有被製作單位預料,後來觀眾投書跟e-mail反應之後,腳本家們發現觀眾的想法,於是在後面的集數增加松本潤的戲份,並加強兩人淡淡的似戀非愛的感情。最後在劇末更讓學生講出震撼性的告白,讓台灣日本的戲迷都發瘋。播畢之後許多人仍期待後續,於是日本電視台宣佈  2003年 3 月底會播出畢業特別篇。究竟《極道鮮師》中的不良班級 3 年 D  班,是否能夠全班畢業,導師山口久美子的夢想能否達成?是日本下個月最重要的戲劇大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