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電子報第七期 (2003/02/15)

    各位曾對電視劇最後打上的一排贊助商字幕,感到小小好奇嗎?說到贊助電視劇拍攝的廠商,馬上能夠聯想到的大多是手錶、手機、服裝等品牌。但其實在戲劇的世界中,除了演員的打扮會造成觀眾的跟隨風之外,劇中演員的職業、經常出現的環境,都是觀眾感興趣的地方,藉此機會某些企業作到了另類的宣傳。

    今天來介紹一些跟電視劇有點關係的人與物。

● 台灣第一明星醫院-楊梅怡仁醫院

  位於楊梅的怡仁醫院,憑著贊助電視劇的拍攝而聲名大噪。民視所有醫院戲幾乎都在怡仁醫院拍攝,若是棚內戲,醫院的床單跟枕頭也是楊梅怡仁醫院字樣,加上戲劇的生離死別的情節眾多,醫院的存在變得相當重要,怡仁醫院抓住機會,藉由電視劇打開超高的曝光率。連偶像劇「吐司男之吻」、「薰衣草」等也都選擇在怡仁醫院拍攝。醫院是忙碌的公共場所,通常對電視台的拍攝會感覺到排斥,也怕打擾到病人心情以及醫生的專業。但在怡仁醫院的情況就完全相反,她們不僅提供醫院制服、還提供醫生護士擔任臨時演員,甚至提供空病床拍攝電視劇,而前往看診的病人也順道看明星拍戲,可以說是醫院的另一個風景。兼顧到醫院專業跟娛樂宣傳,怡仁「醫院影城」的名號開始聲名遠播。

● TBS御用醫療顧問-堤邦彥

  日本找拍攝的醫院並不專攻某一家,但是日本TBS電視台有一個固定的醫療顧問,他叫做堤邦彥。堤邦彥在日本是專攻精神科醫學,畢業後在母校擔任精神科醫學助手、講師。現在是急診中心的主任。對於急救精神學、災害精神醫學等有專精的研究,TBS請他來指導演員如何扮演一個醫療人士,如何做醫療報告、如何替病人縫針,手術的準備等基本的技術,堤邦彥都相當仔細的教導,不讓觀眾認為演員只是在擺姿勢。TBS對他的倚重相當深,日劇「頑固老爹」劇中有個醫生角色,還故意取一個與他相近的名字。

● 日本料理龍頭-服部幸應

  服部幸應是日本重量級的料理講師,對各國各色佳餚都瞭如指掌,他是醫學博士,之後繼承家業成為烹飪料理人,加上本身的醫學常識,對料理講色香味也講營養學分,創辦服部營養專門學校,並擔任校長一職,培訓許多專業的料理廚師,也出版料理相關的書籍。由於他在料理界有高度權威性,日本許多料理節目都爭相請他站台,著名的「料理鐵人」便是由服部學校全程贊助拍攝,此外日劇「奇蹟餐廳」、「美味的關係」等料理劇,尤其是以法國菜為主的故事,都請到服部幸應來作幕後指導,觀眾仔細找還會發現,服部喜歡在電視劇中當臨演呢!

● 美食的競技與研修-tsuji 料理學校

  如果你是「料理東西軍」的忠實觀眾,如果你看過「西洋古董洋果子店」,那麼你對 tsuji  料理學校就不應該陌生。「料理東西軍」中兩邊的廚師都是該校的講師,而「西洋古董洋果子店」劇中出現的蛋糕,都是 tsuji  料理學校蛋糕師傅巧手,故事最後小野遞給英司的料理學校宣傳單,就是 tsuji  料理學校。tsuji 分成料理跟點心製作兩個學校,此外還有設研究所,形成龐大的料理教學體系。除了與「料理東西軍」有良好的合作關係,也出現在各種不同類型的料理節目, 01 年贊助拍攝西洋古董洋果子店,相當轟動;另外在書籍的出版更是種類繁多。因為經常曝光在電視中,tsuji 累積了相當高的知名度,在日本的電視週刊也可看到他們的招生簡章。

  最近在日本相當受歡迎的日劇 GOOD LUCK,描述空服人員的故事,由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贊助拍攝,加上男主角木村拓哉的號召力,據說報考飛行員的人數開始暴增,可見企業在宣傳上的確不可忽視電視劇的力量,這些看似與娛樂圈無關的企業與人,卻因為在幕後贊助而得到的極大的曝光率,無形中也作了最好的宣傳。前陣子聽說台灣某大學想要提供校園供偶像劇拍攝,或許這個方式比參加大學博覽會還要有效果也不一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