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電子報第五期 (2002/12/10)

※ 狗血總有灑完的一天

    2001  年六月商業周刊報導了民視八點檔「飛龍在天」傲人收視的來龍去脈,民視電視劇「長男的媳婦」、「飛龍在天」收視率打遍天下無敵手,至今的紀錄仍無人能敵。八點出門逛街,沿路商家電視播的都是民視的八點檔。這樣的盛況仍在,只不過到了 2002 年,三立的台灣阿誠、霹靂火加入火辣戰局。對手祭出辛辣的情節,讓民視一向穩固的收視寶座,開始搖搖欲墜起來。

    兩年前民視因為長男的媳婦收視破 13%,帶動了七點半檔、七點新聞等黃金時段的冠軍效應,三台的鋒芒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民視一台獨大,不管民視播什麼鄉土劇,不管演員名單有沒有重複,總之,觀眾對民視的死忠率反映在收視率上,頻道從此定在第六台。

    因為長男的媳婦故事太多曲折,為了增長集數,編劇絞盡腦汁,製造衝突戲碼,加強悲情火力,贏得了收視,卻因此出現了江郎才盡的現象。畢竟家族紛爭,能耍的手段,編劇怎麼想也只有這些,兄弟鬩牆,再怎麼爭奪,最後也會應觀眾要求,先來個你死我活,再來個和好如初。

    只是  煽情的血  仍然有灑完的一天…

    當民視總經理想到用盡所有可能的情節,務求讓觀眾無意識的呆在民視頻道,他可能沒有想到,觀眾可以接受同樣的劇情五次甚至十次,經過兩三年的洗禮,本來看飽的觀眾,又會開始想要新的花樣。民視幾年來主題都沒有改變,過去可以滿足喜歡的觀眾,如今胃口已經被養大,一而再、再而三演出陳世美的橋段,觀眾不是不累,過去無法厭煩是因為除了民視,沒有別台可以創造出一樣的煽情戲,但是,三立卻成功製造出台灣過去不曾有的衝突變化,讓喜歡這種刺激的觀眾,耳目一新之餘,觀眾終於有了「出走民視」的理由。

※ 民視 OUT?三立 IN?

    或許過去的百集長劇,讓民視賺進了數字與人氣,但也因為百集長劇,消耗了太多可能的劇情變化,讓民視的故事公式被破解,人人都猜的出未來的變化,對觀眾來說,看到快能背出來的劇情,跟不知道未來還會有什麼悲劇發生的故事,他們會漸漸開始對新的劇情產生好奇。此時三立打出了成功的卡位戰,再加上集數說延就延的習慣未除,新人加入,與舊人引爆新的爭執,演員面孔與內容,三立都讓觀眾耳目一新,跟民視的纏鬥還可以再牽扯上兩三個月。

    喜歡鄉土劇的觀眾,跟民視之間,已經產生了七年之癢的問題。

    從最近台語八點檔的劇情內容看來,劇情已經不光只是圍繞在家族爭產、婆媳問題上,開始進步到商業競爭、愛情糾葛也愈趨複雜,主配角的對立並不如以往的軟碰硬,而是雙強鬥狠的局面。會有這樣的變化,是反映到收看電視劇的觀眾,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過去或許有跟著父母看的十四歲以下觀眾,不過大學生看台語八點檔的人數也在增加中,畢竟劇中的衝突跟火爆的程度,也挺合血氣方剛的觀眾共襄盛舉,這也讓電視台樂於讓衝突越演越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