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電子報第四期 (2002/11/10)

    當我們在看電視劇,遇到劇中演員們聚在一起吃飯時,有沒有感受到劇情營造的溫馨與甜蜜呢?在東方人演戲的過程中,吃飯戲是一定的劇碼,中國人的名言道:「民以食為天」。就算要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也少不了山東饅頭相伴。台灣因為引進了亞洲各國的電視劇,藉此觀眾也趁機認識了各國在飲食文化上的不同。港劇飲茶、韓國火鍋、日本拉麵、大陸酒席、台灣小吃,一天下來,大家看到了多少美食在戲劇中穿梭呢?

香港‧飲茶‧翡翠餐具

    香港不愧被譽為美食天堂,不管是時裝古裝劇,即使故事充滿愛恨情仇、懸疑緊張,吃飯戲不但從來不含糊帶過,而且豐盛、獨具特色。廚房的搭建上也頗有巧思,古裝劇中的廚房都特別大,而且能煮大鍋飯菜,時裝劇的廚房都特別狹小,但功能俱全。家庭味十足的時裝劇,經常會有全家一起約出來在茶餐廳飲茶的劇情,慶祝、相親、聊是非等都是飲茶的理由,還有像《真情》劇中最常出現的全家吃晚餐劇碼,由於圍在餐桌上的演員眾多,那陣仗可比滿漢全席;還有路邊攤的小炒聚會,兩大盤現炒海鮮、一打啤酒,特別適合一群男人聚會談事業,但隨著劇中演員的職業等級的不同,有時候PUB的聚會出現的頻率也不少;時裝劇中還有一個特色就是乳鴿跟蛋塔,常有人會特地跑去買乳鴿、蛋塔當點心的劇情;古裝武俠劇中出現的菜色,光遠距離拍攝就讓人垂涎三尺,加上國語配音員總是喜歡配上大快朵頤的聲音。觀眾想不餓也難。另外在他們的古裝劇中,不管是客棧內、或是山莊舉辦武林大會,大開酒席,都會發現那些餐具都是翠綠色,而且餐具都是深湯盤非淺盤,裝菜的份量相當多,營造出豐盛的美感。

日本‧拉麵‧電子鍋

    日本連續劇出現美食的機會,多到可以讓人寫成書。由此可見日本人在拍吃飯戲的認真。你絕對會看到這樣的畫面,各自下了班的情侶、或是同事,在路邊攤吃拉麵,附上一杯清酒,大口一仰乾盡,還跟老闆再要一杯,《美麗人生》中男女主角就曾在天橋上吃拉麵約會;路邊攤在日劇中也曾化身為關東煮,蘿蔔跟油豆腐是劇中人最常點的兩道珍品;將太的中鮪肚壽司、發達之路的燒肉、平成夫婦的味增拉麵加上煎餃、洋食店的蛋包飯跟可樂餅、咖哩飯套餐、法國料理的幕斯與紅酒。不僅是以料理為故事主題會強調食物而已,各類型的日劇都充滿了令人驚奇的美食佳餚。日本連續劇跟香港不同的地方是,香港喜歡全家一起吃晚餐,而日本喜歡全家一起吃早餐,尤其是白飯加味增湯、煎蛋、偶爾來一盒健康納豆,就讓劇中人感覺到相當的幸福。而煮飯的最佳炊具,電子鍋也把插頭拔掉,跟隨在媽媽身邊,隨時等著幫老公跟小孩添飯。對日本人來說,這樣的畫面跟幸福是可以畫上等號的!

韓國‧辣泡菜‧長柄湯匙

    韓劇近幾年的熱門,讓我們得以更想親近韓國的文化,透過電視劇,看到了韓國人的飲食習慣,讓人大開眼界之餘,也想起而效尤。韓劇常常有吃泡菜豆腐火鍋的場景,連日韓合作的偶像劇《FRIENDS》 ,男主角帶女主角去吃的也是泡菜火鍋。讓台灣觀眾感受比較特別的,是韓國人常用湯匙去品味美食,而且都是使用長柄湯匙,使用湯匙的頻率比筷子多。當劇中人拿著湯匙,爻起一片豆腐,趁熱享用的快感,在電視機前的觀眾感同身受;另外一個經常出現在韓劇中的食材,是泡麵。泡麵經常出現在劇中男女主角一起吃宵夜的時候,而且還出現用鍋吃泡麵的畫面,這也是讓台灣觀眾再次感到特別的地方。像《奔向陽光》、《開朗少女成功記》等都有男女主角吃泡麵的戲,沒有碗的時候,鍋蓋是最棒的盛麵工具;而吃泡菜火鍋時,湯匙比筷子更受韓國人喜愛。

大陸‧滿漢全席

    大陸清朝宮廷戲最能展現中國人的飲食文化,酒不離宴,各色珍饈的排場,在舞者的動人舞姿助興之下,君臣互敬一杯。有雞便有魚、有湯便有羹、有糕點有麵食,儘管這些美食不是鏡頭的焦點,但在鏡頭內出現的所有桌子,非得擺上個一壺酒、三兩小菜,才構成一個完整的畫面。而且不論時裝古裝,大陸劇的吃飯戲,餐桌上的佳餚絕對可以湊上五六道,像《澀女郎》中男人婆回鄉探親,家人也是準備了一桌大菜請遠方來的朋友。有時候故事會設定女主角有一個很會烹飪的父親。如此一來,五菜一湯的情況絕對不是問題;不然就是豪門中的恩怨情仇,這下子一群佣人所準備出來的晚餐也絕對不能只是一兩道帶過。

台灣‧便當‧雞湯萬歲

    早期台劇所謂的吃飯戲,演員們往往吃上一兩口之後,就開始對戲,很難見到繼續有進食的動作,主要的原因是一大早準備好的食物,已經冷卻失去原來的美味,也讓人難以進食。如果是在攝影棚內拍攝,多半是買便當回來一起吃的劇情;如果是攝影棚外,多半是約在高級的西餐廳,但往往對戲的鏡頭多於享用美食。最有可能看到的畫面,是劇中煮飯的女主角,端出熱騰騰的湯,大家不約而同都只爻湯,而喝上一兩口後,就開始對話,也不再碰桌上的食物。而所謂買回來的便當,也只是打開橡皮筋之後,就再也沒有人拿起筷子。台灣電視劇也有一個最熱門的食物,就是雞湯。因為台劇經常有角色在故事中發生意外,或是女主角懷孕生子,必須住院療養,這時就會有年長的母親或是婆婆,燉了一鍋雞湯〈或鱸魚湯〉前來,對演員來說,雞湯是他們在台灣的戲劇生涯中,最常遇到的食物。現在台灣的飲食戲,受到其他國家的影響,也有一些小轉變。台灣的兩大以家族為故事主題的《親戚不計較》、《鳥來伯與十三姨》,也經常有家族共餐的畫面,《親》與《鳥》經常使用攝影棚搭建的廚房,用熬粥炒菜來證明這個是能烹能煮的廚房,也為一場吃飯戲增添了一些真實性。
尾聲

    各個不同的地方,詮釋飲食戲的手法不同,特別講究的,非得讓演員在劇中來個早午晚餐不可,也不在乎拍攝的時間到底是幾點;有些認為角色的對話比較重要,桌上的飯菜,頂多是提示時間的陪襯物。不過請相信:吃飯絕對是人與人此更了解的一個不可或缺的場合,酒足飯飽之後,其言也是真。一個簡單的吃飯過程,可以去觀察不同地方,對於飲食的習慣與喜好,無形中也作了一種飲食文化的交流與引導。哪天吃火鍋時,也試著只拿著湯匙;下次叫拉麵的時候,順便再叫一份煎餃,在此同時,也輪到我們大快朵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