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電子報第三期 (2002/10/10)

    灰姑娘的故事,之所以永受女生們的青睞,除了女主角從平凡走向璀璨人生之外,還有一個不可缺少的因素,就是集完美於一身的王子。王子的出現,從開始到落幕,都充滿了令少女難以闔眼的光芒。全世界都喜歡在愛情故事中安排一個王子般的角色,他會帶給女主角無限的驚喜與幸運。不過要成為故事中的王子,到底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才能讓戲裡戲外的女生著迷不已呢?

王子的條件一‧億萬身價

    如果來一場街頭訪問,題目是「成為女生心目中王子的條件」。相信會有八成以上的民眾會回答要有錢。美國的電影「麻雀變鳳凰」大陸的「澀女郎」、日本的「東京仙履奇緣」、台灣的「流星花園」、韓國的「愛上女主播」,這些故事都有王子形象的角色出現。

    王子是歐美國家對君主之子的稱呼,相對在戲劇中,男主角往往會是 XX 財團總裁繼承人、兒子之類的。像「愛上女主播」中張東健飾演繼承父親的電視公司的理事;「東京仙履奇緣」中唐澤壽明飾演高木集團的繼承人、流星花園中道明寺的父親是鉅富。

    是的!有錢的王子才能顯示出與女主角在身分背景上的差異,金錢價值觀的不同,都是讓故事更有張力的原因,明明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卻因緣際會產生愛的火花!電視劇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在於:集結了許多的不可能,並讓它成為可能。而這種灰姑娘與王子的對手戲,是最讓人愛不釋手的。

王子的條件二‧至高權勢

    另外有一種王子也很吸引人,他不一定是某某企業鉅子,但他可以某某幫派老大,或是某某組織背後的黑手。這類型的王子神秘感十足,身上散發出的霸氣跟權威,完全就是成為女生心目中最佳的依靠。而且權威型王子通常被塑造成冷浚難以接近,只有在女主角面前才流露出溫柔。這種電力比有錢的王子更加驚人。

    比方說「吐司男之吻」中的李威,貴為青龍幫的太子,幫中兄弟聽他號令,陣仗也頗有魄力。還有一種氣勢上的權威,如日劇「名牌愛情」中飾演茶道繼承人的市川染五郎,平常弔兒郎當的性格,但砌起茶來中規中矩,散發出不慍不火的茶道氣勢;韓劇「情定大飯店」中飾演收購飯店的生意人裴勇俊,在喜歡的人面前溫柔體貼,而工作時冷靜,快狠準的處事態度,也是讓他角色魅力加分之處。

王子的條件三‧細皮白肉

    在眾多故事中的王子一角,多半都是臉色略白、清秀斯文的外表,偶而會出現幾個粗曠型的王子。不過大部分都是細皮白肉的居多。如果再加上一副金屬框製的眼鏡,展現出一種智慧的態度,就更加完美!日劇「戀愛革命」中的藤木直人,雖說他並非企業家或是掌握權力者。但他斯文、笑容可掬的外表,還有正義感十足的記者身分,也夠把女生迷的天旋地轉。大陸劇「澀女郎」飾演有錢公子哥的胡兵,高大英挺的身材,也是斯文一族;韓劇「開朗少女成功記」中的張赫,穿上西裝、打上領帶,有別於以往的「大哥」扮相,俊美的臉龐收起了凶意時,又是一個完美型的王子誕生!

    不過,灰姑娘故事經過了數十年的改編,編劇也開始讓王子有那麼點不完美,有時候還會變得沒用起來, 2002 下半年廣受歡迎的韓劇「開朗少女成功記」就描述了一個高傲的王子,被侵占家產導致一無所有的故事;大陸劇「澀女郎」中的胡兵,也因為逃婚被父親趕出家門,日劇「東京仙履奇緣」中的唐澤壽明,為了維護家族企業,屈服於父親的威脅,答應了「企業聯姻」。不再有錢有勢,在處世的態度上一旦有所弱勢,王子是否就退去了他完美的包裝?

    目前,可以確定的一點是,雖然故事演到一半沒有錢、但是完結篇奪回江山的話,那他仍然是瀟灑的「王子」。王子高高在上的地位,一旦有所動搖,只要那種權威般氣勢仍在,仍然可以給人一種「日後必東山再起」的感覺。但是如果因此就變得懦弱、自暴自棄,必須要靠女主角才能前進的話,觀眾就會想跟這個角色說掰掰了!

附註:最後一個條件是〈特別送給編劇〉-完美的王子必須長命百歲,跟女主角一同白頭到老!不能隨便被一刀殺死或是出車禍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