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電子報第二期 (2002/09/10)

三國故事中,「既生瑜,何生亮」的惆悵,對周瑜來說,有一種義氣不得風發的喟嘆。這對天生勁敵的瑜亮情結,也是電視劇中經常可以看到的橋段。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刻意的安排,編劇會賣出另外一種葫蘆藥。有些故事,獲得觀眾廣大迴響的,不是劇中的主角,而是劇中的第二主角。對主角來說,遇到這種配角光芒比自己強烈的時候,主角也不禁想唱:「既生亮,何生瑜?」

※當No.1不夠完美的時候,No.2的機會就來了

通常一齣戲大受歡迎,馬上受到注目的,一定都是男女主角。但偶爾也是有例外的時候。尤其發生在三角戀的愛情故事中,男女主角雖彼此相愛,卻因為種種意外無法結合,觀眾在一陣期待跟失望中,發現了在一旁痴心守候的第二男主角,對女主角的奉獻關心,頓時我們的焦點就轉移了。

在日劇《白色之戀》中,造成轟動討論的,不是男主角秀一,而是對女主角阿彩義無反顧的第二男主角─拓巳。比起失憶無法抉擇所愛的秀一,拓巳改變頑劣的個性,對阿彩的種種付出,變成了故事的好看之處,第一部的結局安排了阿彩跟拓巳共赴北海道,更是愛情結局的一大突破。至今拍到第三部的白色之戀系列,其特色就是劇中的第二男主角,被賦予癡情浪子的個性,角色的魅力更勝男主角。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韓劇「藍色生死戀」。雖說男女主角的悲戀令人動容,但第二男主角韓泰錫,即使對方愛的不是自己,對女主角仍痴心不二,讓他成為了故事中最受歡迎、也是最讓人同情的角色。台灣現正熱映中的《MVP情人》,也是相同的情況,男女主角不斷的發生誤會,而癡情奉獻的第二男主角太子,為心愛的女孩轉學打籃球。雖然大家還是希望男女主角最後有好結局,但也沒有忘記太子認真的表現。

他們雖然不是女主角的最愛,卻成功的擄獲了觀眾的心。男主角在故事中,雖深愛女主角,但都與另外的女子有無法割捨的牽扯,猶疑不定的心,讓女主角體鱗傷。這時讓女主角展露笑容的,往往是默默等待的第二男主角,即使最後她愛的是別人,自己也不曾改變心情。這樣忠貞的愛情觀,都是讓第二男主角聲勢比人強的原因。

※當配角不是惡人的時候,主角就更要小心了

觀眾在看電視前,都做好了「主角是好人,對手一定是壞人」心理準備,不管是所謂的情敵、或是工作上的勁爭對手,主角如果是好人,那麼對手就被賦予陷害主角的任務。這樣也讓觀眾馬上一目了然,知道自己該站在哪一邊。不過,萬一編劇偶爾在這邊作了小小的調整,讓主角跟飾演勁敵的配角,都各有吸引人之處,那可就讓觀眾開始猶疑了!喜歡把主角寫的很懦弱的日本腳本家─野島伸司,在他的筆下,主角往往都是悲觀的看待人生,和配角另類的灑脫,經常形成一種光與暗的對比。

或是配角們被塑造成另一種可敬的反派,同樣也散發著另外一種耀眼的光芒。日劇《戀愛奇蹟》、《千面女郎》中,飾演女配角的菅野美穗、松本惠,在故事中用不同的方式與女主角競爭,比起主角天生在故事中被賜予的幸運際遇,這些配角在故事中有更多的挑戰性的演出,當然也博得更多的掌聲。有些電視劇把第一主角寫的不如第二。原因是希望他們更像「人」,卻沒想到成就了第二名的「完美」。所謂的主角,故事以他為中心進行,過程雖有甜有苦,但主角也比其他的角色有更多的幸運,他們被人所愛,最後勝利也在他們這邊!只是,往往就是這樣的幸運,造就了配角需要更多的不同的個性,對主角的嫉妒、或是比主角更多的付出,因此讓觀眾發現除了主角之外,還有一個更突出的角色在。

回到三國的故事,雖然周瑜的睿智不及諸葛亮,但他的智勇雙全,最後不及對手無法得志的結果,也幫他號召到不少同情的目光。電視劇中的「亮瑜情結」,就是運用這種關愛的力量,讓主角驚覺戲紅的不是他。到時候,就輪到主角在心中嘟囔著:「既生亮,何生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