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電子報創刊號 (2002/08/10)

鄉土劇之所以能夠擄獲極高收視的原因,有時並不是因為好人的命運有多坎坷,而是因為有那些反派為非作歹,如果沒有看到他(她)們遭受到報應的一天,這可是台灣千萬觀眾死守電視機前的第一理由。

台灣的鄉土劇中,反派身負為非作歹的重責大任,受到觀眾注目之後,會因為加戲突然就棄惡從良,將使壞的棒子交給後來加入的新反派;另外一種情況就是從頭壞到尾,而且越來越兇殘變態,讓好人恨之入骨,兩種都是大紅的關鍵。你知道哪些人是縱橫鄉土劇多年,演反派的老江湖嗎?

一、喪心病狂黃建群

在台視的《英雄世家》中,飾演大奸角,怎麼殺都殺不死的黃建群,在劇中他最讓人難忘的一件壞事,就是他汙辱了女主角江淑娜,讓她跟林瑞陽經歷了一番大苦難才在一起。當時可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超級大反派。

二、嬌蠻媳婦崔佩儀

經常在鄉土劇中,是演有錢人獨生女的崔佩儀,經常飾演嫁作人婦後,對夫家多有抱怨的嬌嬌女,在劇中對待公婆的態度無理不孝,做兒子的又畏懼妻家的財勢,看在觀眾眼裡多少心有戚戚焉之感。代表作是《第一世家》。

三、驚世狂笑王中皇

在《驚世媳婦》中他飾演管家,侵占主角家業,後來因大紅加演集數,因此有機會轉性變好人,後來在中視的《世間父母》、民視《飛龍在天》等,王中皇都表現傑出。演過許多「媳婦」劇碼的王中皇,應該也是「媳婦殺手」(因為他都害媳婦),不過他最自豪的就是狂笑的表演,所以稱他是驚世狂笑王中皇。

四、能好能壞陳夙芬

她也是因為華視《驚世媳婦》一炮而紅。《驚》劇加戲後她成為萬眾矚目的大反派。陳夙芬的演技相當靈活,有時瞪大眼睛當壞人,有時候拉高嗓子當可愛的農婦。可好可壞的各種扮相,讓她在鄉土劇領域中暢行無阻。最近她在「大愛」劇場專心演慈濟義工,溫柔和藹的模樣,讓人不禁讚嘆演員的收放之美。

五、台灣不能沒有李芳雯

台灣的鄉土劇,不能沒有李芳雯。那張臉就是反派代名詞,不管是言語諷刺、嚼舌根、紅杏出牆、偷家產離家、謀害長輩,虐待婆婆等。鄉土劇使壞技倆100招,李芳雯招招都演過。如果一齣鄉土劇中的反派演員表中沒有她,那好人可能不夠可憐,台灣觀眾看她在銀幕上頤指氣使已經蔚為習慣,凡李芳雯參演過的電視劇,很少收視率會不高的。

六、斯文敗類黃膺勳

這位民視鎮台之寶─黃膺勳先生,在劇中殘害手足、拋棄情人、謀害父母,沒當過好人。到完結篇只剩他一個反派。先前壞事做盡,不看到他悲慘的報應,觀眾是不肯罷休的。天公伯奉命在最後一集要把他整的淒慘落魄,這可是民視觀眾的獨門癮頭之一。從《春天後母心》到《世間路》,演過多次斯文反派的黃膺勳,在下經常懷疑他是否能夠出門逛街。

綜觀演藝圈的走紅生命史,一些劇捧人紅的主角,往往在一時都成為鎂光燈的焦點。但曲終人散之後,光芒是否能夠持續,實在是看各人的造化,但演反派的演員就不一定,電視劇的主角可以再找,反派可千萬換不得!也許他們的變態招數很讓人生氣、不得不咬牙切齒看下去,但同時他們也就被觀眾牢牢記住。如果一個演員使壞都讓人懶得注意時,那他的演藝前途就岌岌可危了!反派的命運就是這樣,雖然遭人唾罵,卻也成名在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