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wispa這麼小就懂得跟電視當朋友


在繼續講之前,我補充一件事情,就是我的人生中很多事情,都是因為電視的關係。

比方說我們家特別在我哀求下添購的錄放影機,之所以我會特別哀求,是因為我想錄涂善妮跟錢小豪的「軍官與淑女」。

好了....我要繼續寫我的回憶錄。

即便愛看電視,我對第四台卻有許多負面的印象。我覺得「第四台」的字眼感覺就是非正派,三台不就好了嗎?而且沒多久就有港劇可以看,生活一點都不無聊,我們家何必裝第四台呢?但是有一天放學回家,我們家的電視多了很多個頻道,第一次看到其他數字的頻道在播影像,感覺很奇妙。

但是這個時候,我跟日劇還沒有相遇。

在這個時期,我萍水相逢的遇到一個特別劇,台視有一天分兩週播了東京愛情故事,第一週赤名莉香和永尾完治正式在一起,這種精緻的畫面跟明快的故事節奏,還有印象深刻的配樂主題曲,深深打動了我。但是第二週迎接我的卻是令人感傷的結局。因此我覺得很受傷。

後來聽說東京愛情故事是一部電視劇,且這部電視劇在出租店是租的到了,我還騎著腳踏車到出租店找(請注意我們家家規很嚴,我如果隻身到出租店租錄影帶,對我們家來說,是滔天大罪的等級),但是出租店連東京兩個字的電視劇都沒有,那段日子,我騎著腳踏車找遍花蓮市大小出租店,只要聽到風聲我就找去問,但都敗興而歸。

這個時候我還沒有意識到這個叫做日劇。

第一個正式走進我命運的日劇,是衛視中文台的「別在星期天」,之前演過什麼日劇從來沒關心過,有一次轉台經過衛視中文台,我三哥要我看,告訴我這個叫做日劇。「別在星期天」是田中美佐子主演,故事是描述她跟老公離婚,兩人育有一女,女主角大學授課,記得好像是平常很多約會,可能是有人追求之類的,但是她只有星期天不行,因為星期天她要陪女兒。共演的三個男主角追求田中美佐子,唐澤壽明是演女主角的小叔,風度翩翩喜歡大嫂;柳葉敏郎跟中野英雄也對田中美佐子有意。唐澤壽明有一場在校園裡面,對大嫂告白的戲,這一幕讓我從此喜歡唐澤壽明,直到現在。

我從此對日劇深深著迷,三台播日劇的時段我很少錯過,衛視中文台播的日劇通常是最好看的,不過我當時更執著「全日通」頻道。

※死忠!全日通

全日通頻道一天只播四到五個節目,內容是日劇、歌仔戲等,一天會重播三到四次一樣的節目,而且都沒有廣告。全日通播的日劇每一部都很吸引我,一天可以看兩三部新戲,喜歡到即使他後來的時段都在重播,我也繼續收看,然後還重看錄下來的影帶。

自己重看的次數不計可數,在這個頻道流連忘返太久,奠定了我日後變成一個敢向外保證,什麼日劇都看過的人。吉田榮作跟南果步共演的「說謊的婚姻」,是讓我從此變成「全日通」死忠觀眾的契機,南果步在故事裡面飾演一個手部模特兒,跟吉田榮作有一段微妙的姊弟戀。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愛情故事女主角比男主角年長,最後結局還很幸福的。

高校教師我也是在全日通時期觀賞的、還有觀月亞里莎的百萬保母、內田有紀的穿越時空的少女、佐野史郎主演的兩部有點變態味道的「冬彥系列」,還讓我從此以後怕蝴蝶。全日通也會播電影,我在一個奇妙的下午看過深津繪里演的電影「1999年的夏天」;全家人的晚餐時間看過忠犬八公,當時我媽看了也流淚。

全日通變成我們全家人愛看的頻道,當然不只因為播日劇,而是他狂播歌仔戲,往往一天就播七八集,專門播中視出品的歌仔戲系列,每天我就像個探子一樣,看完了日劇,發現開始播歌仔戲了,我就趕緊通報阿嬤跟媽媽,拉她們到客廳看電視。尤其是一天就播很多集,所以只要錯過一天就會跟不上,於是我們家的阿嬤跟媽媽,都也成為全日通的忠實觀眾。

而我的兩漢歷史,也就是因為在黃香蓮歌仔戲的「循循善誘」下,當時可說是老師一邊教,我一邊回想歌仔戲的橋段,這樣子在K書的。

※wispa和衛視中文台的蜜月期

衛視中文台播日劇播出了口碑後,她們有一次在年初的廣告上打出了,跟日本富士電視台取得了首映權的協定,聽起來以後她們會播許多富士電視台的新作。當時日劇正當流行,衛視還曾經邀請翁倩玉跟另一個男主持人搭檔,開一個專門講日劇的節目,我在這個節目,邂逅了一部日劇「東京仙履奇緣」,主持人說這部日劇在日本首播創下極高的收視率,且我發現主演的男女主角,一個是唐澤壽明,一個是和久井映見。我當時正因為看完「大家相愛嗎」,對劇中的和久井映見有很深的印象跟喜愛,發現她竟然主演電視劇、且跟唐澤合演,我就打定主意要看到這部電視劇。之後到正式看到她在衛視中文台推出,前後我等上了八個月。最後她在台灣受到了廣大的迴響,我也蠻感覺與有榮焉(雖然其實不關我事)。

從「別在星期天」開始,衛視中文台源源不絕的日劇,大大滿足我的眼睛。想都不用想這齣播完了下一齣也鐵定好看。衛視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經歷,包括在過年期間,一口氣把東京愛情故事全劇播完;還有在深夜時段播題材爭議性的日劇,像是「同窗會」。

金田一少年殺人事件、古佃任三郎這些推理劇,又讓我再度大開眼界,發現原來電視劇不光只是情情愛愛的內容。石田光的惡女、石田百合子的高跟鞋戰爭,也都是走職場戲的路線,這些嶄新的題材往往讓人耳目一新。

而我因為衛視中文台播的「親密愛人」,認識了福山雅治,當下把原本心中排第一的唐澤壽明,從此退位變成第二名。

我更是因為衛視中文台播出過的「逆火青春」、「東京愛情故事」,認識到了編劇阪元裕二,我總覺得電視劇結局爛絕對是因為編劇的緣故,所以我當時特別牢牢記下了阪元裕二的名字,想說有一天再看到他寫的作品一定要小心防範,但是,他寫完這兩部戲之後,我很長一段時間就再也沒見到他。但是經常注意到編劇是誰的毛病沒有變,加上日劇的字幕一定會先打腳本家的名字,於是我開始了認編劇的路途。

衛視中文台歷年播過太多大大小小的新舊日劇,有些特別經典的,到現在還會被拿出來重播,有些比較小品的,至今可能就是一些資深日劇迷心中的珍貴回憶了。

像「白雪情緣」,我當時錄下來看到男主角親吻女主角額頭的戲,還跟同學一起算她們到底吻了幾秒鐘。

森協健兒、中山秀征兩人分別主演的「情人老師」、「黑天黑地黑道情」,加上台視的「一零一次求婚」,都讓我體會到主角不一定要是帥哥,才會有精采的愛情故事。

衛視中文台留下的美好回憶真多,沒想到有一天她們會再也沒有買進日劇,只好此情可待成追憶了。

※每家電視台最風光的日劇歲月

衛視中文台最風光的,後半期是惡作劇之吻,不過他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應該是1994到1995年,像是「活的比你好」、「東京仙履奇緣」、「跟我說愛我」、「戀人啊」等,也是在這段時期開始播原音日劇。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高峰期。

東映台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她會播很早期的日劇,感覺畫面都很陳舊,我在這邊看過南野陽子學生模樣的電視劇,她愛上一個流氓學生,後來愛的坎坷;另外我是在這一台看到雛形明子的「魔影紫光」。

緯來日本台當初開台播的是「夏子的酒」,不過我早在全日通時期就拜見過,當時緯來推出夏子的酒時,也很受歡迎。之後她們播了愛情白皮書、在燦爛的季節裡,都又再度讓很多人陷入日劇的世界。

國興當時七點到十一點都在播日劇,有的是全日通已經播過的作品,有些則是新戲,我最記得的是在國興的七點鐘時段,看到常盤貴子、杉本哲太的「禁忌遊戲」,常盤貴子本來愛上了姊夫,讓姊姊跟姊夫陷入婚姻危機,但重點是劇情後來急轉直下,姊姊在治療的精神病患杉本哲太,原本對常盤的姊姊有特殊感情,後來不知道什麼原因,常盤之後變成了杉本哲太的拯救者,最後杉本哲太恢復正常,還回去繼承了父親的事業,變成一個宇宙超級無敵王子型的角色。

※這時候,我還不只有看日劇而已

1992年到考上大學的1997年間,我們家的成員因為接二連三考上大學,紛紛離開家鄉北上求學。而且我們家的摩托車也換成了豪邁125,以前的偉士牌已經不敷使用。

告別了偉士牌機車,我們家進入了豪邁125的新時代。我的電視人生也是邁入了新頁。

我不只是一個只看日劇的人,在這個時候也有很多電視劇成為我心中的經典。

瓊瑤的梅花三弄,在那段時期,也把我弄得肝腸寸斷過。尤其是鬼丈夫。

我曾經為了瓊瑤的電視劇,要求過家人給我一萬多塊讓我買青青河邊草全套錄影帶珍藏,但是被罵了一頓後沒有實現,之後我也對該劇退燒了。

況明潔跟楊慶煌的「再世情緣」,還讓我特地殺到書店把玉琳大師的來龍去脈牢牢的K過一遍。

同樣讓我衝到書店查歷史書的,是台視一個古裝片,我只記得其中一個男主角是吳興國,他演趙匡胤,關詠荷演京娘,為了搞清楚千里送京娘是什麼典故,我又再一次的前進書店。

這段時間也是港劇狂拍金庸系列的時期,且他們不只重拍金庸小說,還特地針對小說中的人物再衍生出新故事。讓我印象深刻是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這五個角色透過三部電視具被特地放大描述過。且鄭伊健演過南帝跟中神通,cool....。

我唯一曾經離開過電視的經驗,是為了一個電玩遊戲叫做仙劍奇俠傳,當時為了要看我哥哥玩到破關,我三天三夜都窩在電腦前面看我哥哥過五關斬六將,但是結局讓我很恨。我哥說,太空戰士這款遊戲也是玩這套,但還是安慰不了我失去靈兒的痛。

※還有X檔案唷

我三哥常常會告訴我哪邊有什麼電視可以看的資訊。因為我在寫電視回憶錄,他非常邀功的說,日劇跟X檔案都是他叫我看的。嗯,說的是沒錯,但是迷的是我,所以算我贏(哈)。X檔案是一個科幻懸疑影集,當時為了X檔案,連電視小說都有買來蒐集,穆德跟史卡莉號稱柏拉圖式的戀愛,彼此之間最多僅以好友互稱,兩人的關係深深吸引著我,特別期待史卡莉被變態綁票的情節,因為這樣子穆德就會發瘋似的衝去救,好不容易救回史卡莉,頂多就是手捧住史卡莉的臉龐,問她有沒有事情,接著史卡莉就會堅強的說我很好,呃啊!真是令人揪心唷!迷戀X檔案一直到第五、六季吧,好像華視沒有再買新一季的劇情後,我就沒有再看,也漸漸對該影集熱度冷卻,但是還是很關心飾演穆德跟史卡莉兩位演員的近況。

※因為笑傲江湖我做了一個決定

1997年是香港回歸的時候,據說因為這個原因,香港人民對未來有很多不確定性,於是1996到1997年的港劇,幾乎都是悲劇收場,我深信這種說法,因為當時笑看風雲的結局讓我相當悲痛,還自以為是的動筆改結局,但於事無補。

當時每租一套港劇,她的結尾似乎都不大好,讓我對港劇有點失落,只有金庸小說的改編劇,因為金庸的結局都還蠻好的,所以至少看金庸的系列都會很過癮。

我在考大學的時期,我哥哥租了「笑傲江湖」回來,我本來沒興趣看,後來才發現跟電影演的不一樣,我超喜歡梁佩玲演的任盈盈,跟呂頌賢的令狐沖,任盈盈跟令狐沖從山崖上墜下,然後因此令狐沖知道原來老婆婆是這麼年輕貌美的女子,演到這一集的錄影帶,當時我說什麼都不想還給錄影帶店,但是錄影帶店說很多人排隊在等著看,忍痛才還了出去。

最後大學聯考放榜,吊車尾的成績考上了台北的學校。我們家的人問我要不要重考一次,我深知自己的個性,曾經盡心力讀過的力氣,經過了一次聯考的發功後,很難再重新累積能量。加上,我當時好迷笑傲江湖,我大哥曾說過,如果我應屆考上大學,我哥打算買笑傲江湖小說全套回來,那我就不用去書店站著看了。

結果在「笑傲江湖」的獎品鼓勵下,我決定去念考上的大學。事後我也曾經告訴大學同學,說我是因為想要「笑傲江湖」小說所以來唸這間學校,我的大學同學笑了。她好像說過一段話類似是:「因為笑傲江湖,我跟妳才會當上同學唷!」我也覺得我跟朋友們的同學情誼,是笑傲江湖促成的奇妙緣分。

1997年,我終於也暫別了親愛的家人、我們家的豪邁125、我們家附近的出租店、對面的書店,前進台北....。


p.s wispa大學時期看日劇看的更兇了,尤其是台北住家附近有一間神奇的出租店,裡面琳瑯滿目的日劇,讓人租都租不完啊!敬請繼續期待下集wispa的電視回憶錄(1997-2005台北是日劇的溫柔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