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戲...傷我很重....

一直想調適好心情後再來介紹這部戲
結果時間一拖
我居然不知道該怎麼說了
整理了一下
我只有三個「至少」
兩個「可惜」
一個「不解」

 

至少一

  「不開心的基因」這部戲的腳本家─大森美香,從改編暢銷漫畫,到獨立完成自創的故事,「寵物情人」的故事深入女性心理,成為女性感情觀的最佳闡述者之ㄧ(另外像是愛的力量的相澤友子,描寫成熟女性戀愛時的心情也很拿手),這次挑戰科學與愛情。她把生物學、數學等理論、難懂的昆蟲學名等都融入劇本當中,成為符合角色個性的台詞,讓人感受到編劇的努力。認真查資料的腳本的確值得鼓勵。

至少二  

  至少,演員們真的都很賣力。雖說竹內結子嘗試過各種不同個性的角色,在「不開心的基因」的演出應該可是說有史以來最可愛的一次,很有喜感,她詮釋一個盡情投入研究、但在戀愛這條路上卻時常跌跤的女生,率直、糊塗,十分惹人喜愛、無法不管她。本劇描述她七年來的三段感情,與南原教授的師生戀,在國外遊學期間愛的投入,但在南原的花心外遇下黯然結束;回到日本後又邂逅了同輩的白石健一,仁子被白石的誠懇所吸引,但是交往後白石無法體諒仁子為研究經常犧牲兩人的約會,最後仍然分手收場。故事進行到2005年,仁子與南原又重新開始,但仁子在學術研究上的表現越來越突出,大有可為的將來也讓她在面臨愛情與研究時出現兩難。

  內野聖陽這次的演出也是有史以來最活潑的,之前演的都是比較內斂、深情的角色,在「不開心基因」中首次嘗試花心大蘿蔔,他把自己的行為都比喻成動物的必然行為,不相信科學無法證明的感情,連「愛情」都解讀成動物交配時使用的手段。與竹內結子飾演的蒼井仁子,從2000年開始分分合合的戀愛拉鋸戰,除此之外兩人在學術的理念大相逕庭。內野飾演的南原教授,對學術研究抱持的態度較為冷漠,相較之下仁子的心態較為理想化,兩人經常為研究的方向起爭執,但南原雖然不同意仁子的研究心態,但心底是疼惜仁子的。他也想起自己年輕時對研究的熱誠,只是經過了不少的挫折歷練後,南原不願意抱持與仁子相同的熱情。而仁子則是無論前方的阻撓,她都不願意改變自己的初衷。

  兩位演員都表現傑出,常常有長篇大論的爭辯,沒有輸贏。兩人在本劇當中親吻的次數更是創下各自在電視演出的紀錄。(從沒看過這兩人在其他的電視劇裡吻戲這麼多)

至少三

  「不開心的基因」故事相當複雜,首先它採取一種倒敘法來描述,從2007年女主角仁子在倫敦的眼淚,回到2002年講她的第二段戀情,但在2002年她也再度與初戀情人兼指導教授南原重逢,於是故事又得在倒回去2000年描述他們兩個的熱戀,整個故事流程解釋起來很複雜,但是運鏡很流暢活潑。男女主角常常有一鏡到底的演出,看她們鬥嘴非常過癮。

可惜一

  這部戲讓人感到可惜的有兩個,第一個是編劇大膽的運用了日本有明海的環境問題,因為向海爭地,於是導致海洋失去他原有的自然風貌,一向以愛情劇著稱的月九時段,牽涉上敏感的環保問題,讓人非常期待它會如何切入這個主題,但故事畢竟以愛情為主,環保爭議為輔,有明海的環保問題最後並不是重點,在男女主角之間並沒有扮演關鍵性的角色,最多只是明白了男主角與有明海的關連,女主角的研究工作也沒有持續關注有明海,曾經猜測過男女主角可能因為有明海的爭議產生嫌隙,但結果也沒有發生(為了環保問題而分手的確也太誇張),枉費了前面的故弄玄虛,只能說,有明海是像是「最佳客串般的存在」。

可惜二

  最讓人可惜的,是她的結局。如果說這個故事是描述女主角七年來波瀾萬丈的愛情,那麼她的結局是什麼呢?千萬別以為這部電視劇有告訴妳。最後男女主角彼此痛徹心扉的離開了,但原因僅是因為,南原教授體會到仁子現在如日中天的研究氣勢,他知道婚姻不能束縛仁子的才華,所以放手仁子高飛投入研究生涯。也就是說男女主角之間存在的問題,從來沒有因為這幾年來的歷練,有所成長。仁子2002年交往的男友白石,因為無法體諒她的研究而離開她;2005年決定廝守一生的南原,卻是因為體諒她享受研究而放手,七年來仁子的愛情根本沒有順利開花結果,就連遇到一個互相理解的對象,最後仍以分手收場。故事又拉到2007年,仁子與南原在日本重逢,但此刻南原身邊已經有了另一名女子,完全把仁子與南原未來可否再發展的可能性封死。難以想像全劇走的是清新喜劇的風格,最後竟落寞收場。這齣感情落空的月九愛情片,最後像東京愛情故事一樣,傷了我的心。

唯一的不解

     這樣的結局對仁子的角色而言,就是一種收穫嗎?且故事到了2007年,仁子在車上的哭泣,沿用了2005年跟南原交往時辦的手機,又是什麼涵義?既然仁子這樣的角色七年後已經有所成長,那最後的哭泣不應該是一種「後悔」吧?很可惜,故事就這麼結束了,讓一部分期待她歡樂結束的觀眾感到錯愕。或許有一部分觀眾認同吧,很可惜wispa不是那一國的,因此心口像破了一個大窟窿,花了好大一番功夫,才打起精神。

後記

  這部電視劇最終回絕對有剪片,個人猜測她原本可能有超過60分鐘的長度,但不知原因為何正式播出時還是60分鐘,導致最終回許多劇情可能交代不夠清楚,例如南原與仁子分手後,其實有一段哭泣的戲,但是沒有播出,再者是沒有仁子歸還南原婚戒的情節,最後婚戒的去向也不得而知。全劇播畢時製作人的留言版被抗議文章殺到,大多數網友深感錯愕,製作人因此發表一段感言,內容大概是解釋有些心意,必須要一段時間之後才會感受的到,而那時間可能要花上一個月、甚至一年,這是「不開心的基因」想要傳達的重點,因此有網友解讀故事最後仁子或許是明白到南原教授因為愛她,所以選擇跟她分開,讓她自由的沉浸研究,所以她最後的哭泣是感激的淚水。

  但是,對我來說,這部戲從我的當季最愛,最後變成了當季最恨,是不爭的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