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Engine,很讚!

你有沒有,被看扁過?

有沒有人跟你說過:「你不行啦!」、「我想你不適合!」之類的話

聽到這樣話語的你,是不是更加鬥志高昂?




※十三個小孩的故事

  有所謂「形勢比人強」的世界,想必也有「形勢比人差」的環境。2005年春季富士月九《Engine》就描述了12位身在艱難環境中的孩子,再加上一個孩子氣的大人神崎次郎(木村拓哉),怎麼在「形勢比人差」的逆境中找到自己想努力的方向。

  曾經被譽為最神速的烏龜─神崎次郎,帶著在日本闖下的榮光加入國外的賽車隊,但跟隊友發生爭執,加上沒有締造佳績,次郎決定回日本發展。超過三十歲的年紀,反應跟速度都不如高峰期的自己,想回以前服務過的車隊,但是車隊已經有了優秀的車手,又不是載譽歸國,於是有人跟他說:該退休了!而次郎聽不進這樣的勸告。

  次郎回到日本的老家,赫然發現父親把家裡改建成養護之家「風之丘」,老爸當起園長、姐姐當起裡頭的員工,還有十幾個次郎最討厭的生物─小孩。只是這12個孩子,又何嘗給次郎體貼的眼神,大家都漠然面對這個不速之客。

    在「風之丘」的12個孩子,每一個人都有心酸的背景。年紀最長的美冴,全家人因為躲債失蹤留下她,正在為沒有錢升學唸書困擾著;春海的父母離異,自己有個想結婚找到幸福的傻夢;由紀惠被母親虐待,造成她脆弱的個性;奈央的父親住院中,將來有個明星夢;被父母放棄的大輔,暴力的言行,不想被發現自己受傷的心;徹和小葵的父親在監獄服刑中,兄妹倆為了保護對方拼命隱瞞真相;周平換了好幾次養父母,最後被帶來風之丘,伶牙俐齒的背後,盡是對大人們的失望;愛吃美乃滋的盛男,在風之丘等待酗酒的父親振作;小明總是說謊,無法融入朋友的圈子,只好跟謊言做朋友;俊太是全家自殺唯一的倖存者,小小的身軀有一顆堅強的心;兩歲大的七惠是高中生母親的棄兒,園長的背是她最安心的地方。

   沒有人知道自己的明天會如何,而「風之丘」的孩子懷抱的沮喪又更甚於一般,出生後便可享有的骨肉親情,原來也是奢侈的要求,總是被外界投以特殊、可憐的歧視眼光。只是生活過的再苦,他們也不想被憐憫,踏上了這條比人辛苦的人生路,也比一般人早覺悟要挺起胸膛走到最後;次郎想再成為賽車手的企盼,也一再的遭到拒絕,「該退休了!」、「現在的你無法開車!」,次郎不斷地咀嚼這些話中的涵義,暫居在「風之丘」的日子,他看到處境比他艱難的孩子,認了命運但不低頭的個性,加深了他對賽車的堅持,這一生中最想做的,只有賽車這件事,無論是什麼樣的狀況,只要能讓他接觸賽車,次郎也願意投入!車隊的監督最後丟給他維修的工作,讓次郎回到車隊。

※逆境與曲折沒有停止

  經歷過無數次難題的孩子,又因為「風之丘」的經營問題,再度得面對四分五裂的分離。無力回天的窘境像三餐一樣,總是在眼前上演著,大家也只能默然接受大人們的安排,重新面對新的環境,好不容易和孩子們培養出友誼的次郎,不甘心就這樣和孩子們分開,盡全力去想辦法,求車隊的監督給他退職金,想讓「風之丘」重建,但孩子們最期待的,是他能夠履行當初約好的協定:當一名賽車手!在賽車場上帥氣的奔馳!

  為了自己也為了和孩子們重聚,次郎這次為了他最重要的人而戰!

  次郎的想法簡單的像孩子一樣,但是大人們拐彎抹角,先預料到不可能而放棄的心態,次郎也不願意抱持。縱使前面困難重重,自己先逃避的話,百分之百一定會輸的,但是願意奮鬥的話,至少還有嬴的可能性,既然如此,為什麼要隨著命運擺佈,不去做誰又知道,假如動手去調整的話,曲折的人生,可以變成直挺挺的康莊大道?次郎不去想著「輸」這回事,不讓「輸」紛亂自己的心,勇敢地面對他的最後一場賽事!

※三個月的感動

  本來,一開始宣布今年木村新戲,劇情是長這樣的時候,不是很期待,但是看完第一集之後非常喜歡,就這樣一路滿意到最後。不過本劇開播之後,不管是日本還是台灣,評價都不高,還認為腳本失敗,主角個性令人失望,故事一點都不好看,浪費演員,木村也不行了!在這樣下去,他的觀眾都會跑光等等。台灣的媒體還每週數落一次他不怎麼高的收視率。老實說,我是一個容易受到與論影響的人,容易因為隻字片語,很快對這個作品敬而遠之。

  但,三個月來,我每週看完一集,心中那種認同的感覺,在在都在宣告一個事實是:我確實很滿意啊!這部戲實現了我多年來的小夢想,希望木村跟小朋友對戲,雖然這次不是演老爸,但是,一口氣跟12個小孩互動,真的大飽我眼福。所以,評論家的指責、觀眾的譏諷、記者的數落,有些我也有些認同(比方說有些演員沒有發揮的戲份),我每每受傷一次,但是看完《引擎》就覺得那些真的也不算什麼。

  就當作是我瞎了吧!一年後,我相信再重看這個故事,也還是會感動的!

  一開始,以為這是一部喜劇片。因為落魄的賽車手變成養護之家的司機,駕駛著破舊的巴士載小朋友上學,跟小朋友鬧脾氣、耍賴著,嘴巴很壞但是心卻很溫柔。但是,孩子們心酸的過往、次郎想回賽車界卻屢屢碰壁的結果,讓人感受到現實的嚴峻,漸漸笑不出來。好不容易爬到夢想高峰的次郎,最後終於不得不告別他熱愛的世界;孩子們的自在天空,又總是壟罩著一堆烏雲,然後在這麼多沮喪中,大家苦中作樂的打氣著,相信次郎可以再戰,也相信自己走到哪裡,都會堅強!

  我不知道為了孩子們的處境感動了多少次,小演員都演的很真摯,跟木村飾演的次郎相處的很契合,每一集總是圍在一起吃飯,有人狼吞虎嚥、有人相視而笑、享受著一天中最幸福的時刻,這樣的團圓景象,卻沒有持續到永遠,讓人有些悵然若失,但這個畫面,已經是故事中所有人物,心中最豐富的回憶,讓他們啟動心中的引擎,隨時準備開始新的旅程。

  你也準備好發動心中的引擎,向前衝了嗎?



 

 

 本劇相關資訊

平均收視:22.42%

首集收視:25.3%

最高收視:25.3%

最終回收視:24.3%


腳本:井上由美子

出演:木村拓哉、小雪、堺雅人、岡本綾、上野樹里、松下由樹、泉谷茂、高島禮子、角野卓造、原田芳雄


富士電視台《引擎》官網

http://wwwc.fujitv.co.jp/engine/index2.html

每集感想
http://blog.xuite.net/wispa/tvnote?st=c&w=56906&re=list&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