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種愛情物語上市,欲看從速!

 再見了!灰姑娘的傳奇。
 再見了!動不動就要失憶的你(妳)。
 電視劇的愛情,拍夠了灰姑娘、失憶等橋段,這下總算又出現新品種的愛情物語。

  她就是........外貌懸殊戀~~~~~!

   讓我好好地來向各位分享一下吧!

  最近日韓各自火紅兩部電視劇,日本燃燒《電車男》、韓國轟動《我的名字叫金三順》,前者以黑馬之姿隆登收視冠軍,從第二集開始收視超過20%,今後將以平均20%為收視目標熱鬧邁進!後者也是撥出後收視飆漲,之後收視更超過40%、完結篇以50.5%(全國)的超高收視,被譽為2005年的國民劇。
  
  這兩部除了收視奇蹟,還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男女主角外貌上都有懸殊的差異!

  改編自網路揭示板的求愛物語《電車男》,小說轟動後先宣布籌拍成電影,2005年夏季推出電視版。以網路力量成功擄獲美人心的故事為架構,電視版加料讓故事男主角的樣貌平平、個性懦弱,與女主角端莊優雅的氣質呈現極端的反差,連身高男主角都矮了女主角不少;韓劇《我的名字叫金三順》則是由女主角詮釋一名三十歲戀愛運差的女性、蛋糕師的職業讓她的身材向橫發展,因緣際會進入男主角的餐廳工作,之後因為不得已的理由,還與他簽下戀愛契約。

  男帥女美往往是浪漫愛情劇的首要條件,就連Disney的動畫《美女與野獸》,野獸到最後也是俊俏的王子。外貌登對的男女主角,在美麗的風景下情定終生,確實是美不勝收的畫面,演技暫時靠邊站,美美的在銀幕上相擁而泣,或是相擁而笑,都是吸引觀眾的最佳利器。

  但男女主角其中一位長的「不怎麼樣」的話,或許會讓許多人有些卻步,但也很好奇貌美的那一方,會是什麼原因,愛上其貌不揚的主角?

  第一次出現外貌懸殊的愛情故事,是日劇101次求婚的武田鐵矢與淺野溫子,當初wispa看到男主角長這樣的時候,根本就想轉台走人。但是故事卻引導我們發現男主角的溫柔忠厚,女主角也漸漸被這樣的善良給吸引,外貌的差距到最後已經不是問題,男主角無疑是最適合女主角的人。

  這樣的愛情故事,給人一種希望。特別是對自己外貌沒有自信的人,這樣的愛情故事等於打了一劑強心針,主角的樣貌平平,人生沒有起伏,就像現實生活中的你我,有一天竟邂逅了完美的另一半,展開了童話般的際遇,令觀眾不自覺的將自己對號入座,投入故事當中。

  關注這樣的愛情,特別會卯起勁來,為平凡的主角加油!也是為自己加油!(於是..收視率就高啦!)

  外貌懸殊的戀愛物語具備了那些特色呢?關鍵除了共鳴度很高的平凡主角以外,另一位走完美路線的主角也下了不少功夫。以下是根據《101次求婚》、《電車男》、《我的名字叫金三順》三劇整理出的幾個特色。

一、有人忘不了過去。
 
  「外貌懸殊戀」的必備情節,首先是外貌出眾的主角,都有一個痛心疾首的往事,《101次求婚》的女主角淺野溫子,背負著的戀人死去的陰影;《電車男》的女主角伊東美咲,對戀愛卻步有個神祕的原因;《我的名字叫金三順》的男主角玄彬,因為發生過事故失去親人,自認為沒有資格笑,加上忘不了前女友,不斷拒絕相親。

  他們外型出眾,身邊也不乏俊帥美麗的追求者,但是都動搖不了他們的心,一直到遇上平凡的主角,死寂的心才又重新有了跳動的感覺。而且,他們都很喜歡否認這個事實....,其實看到他們拼命否認也是故事有趣的地方。

二、隨故事加分的主角。

  明明是外型一點也不美的主角,但是看久了竟然越來越順眼。故事對觀眾下了「情人眼裡出西施」的蠱,命令你越看越愛。《101次求婚》男主角武田鐵矢清湯掛麵的妹妹頭、《電車男》男主角伊藤淳史捲著T恤的袖子、頂著像鳥窩的捲捲頭造型,一看都是讓人想遺忘的男人類型。《我的名字叫金三順》的金善雅,增肥七公斤詮釋一個肥胖又不漂亮的蛋糕師,在劇中總被男主角取笑手就像豬蹄。

  但神奇的是,他們可愛的個性超越了外貌的缺憾。我們在故事的過程中,見識到了武田鐵矢誠實溫柔的一面,難忘他站在卡車前大喊自己不會死的求愛宣言;伊藤淳史飾演的電車男說話溫吞緊張,在網友的鼓勵下過的更有自信,這番努力也逐漸敲開女主角心門;金善雅從頭胖到尾,嫌愛太囉唆乾脆慧劍斬情絲,自己打算活的更精采,這樣的魅力讓男主角越來越著迷。

  就這樣一開始樣貌不及格的主角,隨著故事不斷在他們身上加分,越看越順眼,到最後渾身散發的魅力,讓觀眾不禁要懷疑自己眼睛是怎麼了。

三、愛上之後的掙扎。

  當愛情在男女主角之間開始發酵,也是故事正精采的時候。不能相信自己愛上對方。在《101次求婚》裡,女主角經常在友人、親人、追求者面前表明自己不可能愛上男主角,但不知不覺越來越在意對方;《我的名字叫金三順》中的男主角更是強烈否認自己的心意,但又情不自禁想見她,被女主角責怪他不夠坦白後,他才開始發現自己的感情。
 
  他們都掙扎了好一段時日,才肯正視自己的心情,為了等到這一天,觀眾的頭髮差點都白了!

四、「過去」還會再冒出來。

  而當男女主角的感情快要開花結果時,讓人難以忘懷的「過去」又會成為兩人之間的障礙。《101次求婚》到後來,女主角遇上了與死去戀人一模一樣的男人,加上不確定對男主角的感情是否是愛,陷入了慌亂;《我的名字叫金三順》中男主角的前女友又重回懷抱,他感激的迎回失去的愛情,跟女主角的曖昧情愫告停,兩人關係瞬間歸零。而《電車男》因為還在播映中,尚未確定是否也會上演這一種劇情。

  惱人的「過去」是主角最大的敵人,他們總是無力面對喜歡的人再一次的動搖,但因為愛情的力量,他們往往還興起了另一種決定:《101次求婚》的武田鐵矢,參加司法考試、學鋼琴想彈離別曲給女主角聽;《電車男》的伊藤淳史為了不讓女主角失望,所做的事漸漸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我的名字叫金三順》的金善雅,為了要自己更堅強,嘗試的方法更多,甚至腦筋還動到自己的名字上!

  現實世界裡郎才女貌的例子不算多,一美一醜的戀愛組合,或許才是最符合現實感,但他們愛的令人意外,過程又浪漫的跟童話故事沒兩樣,總之到最後,真實性似乎還大過夢幻性。

  外貌懸殊的戀愛故事,傳達一種希望與勇氣,讓你想效法劇中那個平凡的主角,勇敢說出喜歡的心情,這樣的愛情物語,容易讓人想對應到自己的生活中,結果就會造成自己異常投入,我們稱之為「中毒」現象。

  就是這樣的新品種愛情物語,現在正火速燃燒中!歡迎你睜大眼睛,隨時迎接這股熱潮喔!


日劇--電車男 日本官網
http://wwwc.fujitv.co.jp/denshaotoko/index.html
部落格
http://blog.xuite.net/wispa/densha
韓劇--我的名字叫金三順  韓國官網
http://www.imbc.com/broad/tv/drama/samsoon/index.html
地雷版收錄金三順的電視筆記+三順的五四三
http://blog.xuite.net/wispa/tvnote?st=c&w=56907&re=list&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