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在求學時代 遇到一位熱血教師的機率
遠不及遇上一位嚴格老師的可能性
他們要求學生遵守紀律 上課專心 違者就罰 沒得商量
上這種老師的課 全班總是安靜地連針掉下的聲音都聽得見
若能通過他的考驗 你總是特別開心
結果 贏得他的認同 成為你人生中第一個克服的難關
 


※24位小學生與惡魔般老師為期一年的抗戰

  日本電視台繼年初播出《極道鮮師II》後,在夏季土九檔又拍了一部校園劇《女王的教室》。描述一個滿心歡喜迎接小學最後一年的小六生─神田和美(志田未來),重新編制來到六年三班後,遇上一位可怕的女老師─阿久津真矢(天海祐希),從此進入了地獄般的求學生活。

  阿久津老師從走進六年三班起,世界宛如由晴轉陰,面對的即使是尚不知人性為何物的12歲學生,她依舊冷酷的揭露這個社會的現實:她說這個世上只有6%的人可以得到幸福,擁有權勢與財富;有的國家存在著三餐不得溫飽的饑民,日本孩子別想在豐沛的飲食中挑剔。阿久津真矢不允許任何學生違逆她的意思,若這樣還講不聽,就乾脆到外面或是永遠都不用來上課了,甚至為了掌握不聽話的孩子一舉一動,唆使膽小的同學當自己的眼線,離間班上的和諧,讓全班的同學友誼蕩然無存。

  身材高挑、全身黑色裝扮、嚴肅的阿久津老師,光是站在和美面前就嚇得她雙腿發軟,但這些還只是開始,阿久津老師冷冰冰的宣布先來場全班測驗,要用成績決定同學們的座位,而成績墊底的和美,與愛搞笑的男同學真鍋由介(松川尚瑠輝),負責幫全班領營養午餐、打掃廁所等雜務。和美本想以成績擺脫頹勢,但仍適得其反,就在孤立無援的時候,全班成績最好的女同學─進藤光(福田麻由子),站起身為了她向老師提出了反擊!從此三人成為莫逆,最後更演變成全班二十四位同學團結起來,共同對抗阿久津老師的極權教育。

  然而這位惡魔般的老師,她的行為真的都令人髮指,但憤怒之餘卻又無從反駁。她不准學生在上課時間去廁所、不准遲到,要大家從小學會遵守紀律確實有道理吧?

  態度強硬,不允許任何的通融,除非你學會對她的脅迫毫不動搖,否則只會掉入她的陷阱,換句話說,你學會了她百分之一的堅強。

  當班上發生了欺負同學事件,被欺負的孩子身心遍體鱗傷,她熟練處理好學生外表的傷口,冷言告訴學生挺身相對才能終止被欺負的命運,讓學生不再是弱的一方。這麼一來,她也解決了孩子內心的創痛。

  她神出鬼沒的出現在任何地方,且都是學生的身邊,像鬼魂一樣保持著距離,讓人感到一陣寒意。只是,當你需要救援的時候,她確實也還在你身邊,不能不發現,這個時候她確實蠻可靠的!

  她深知學生所有的秘密,不敢讓父母知道的心事,如果要戰勝老師,那只有對父母坦白,但在說出真心話的同時,學生與父母之間沒有心結,她,在這個時候居然成為你與父母和解的催化劑!

  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她莫非,是個好老師?

※近年來飆的最勇猛的黑馬劇

  《女王的教室》要播出時大家都還在觀望狀態,2005年的夏季檔主要以電影改編的作品最受矚目。而《女王的教室》撥出後收視平平,但引發了不少人的好奇,因為她再度顛覆了一般觀眾對教師劇的認知,以為主角都會是個熱血教師,傻呼呼的與學生培養友誼。但《女王的教室》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女主角是個冷面教師,成績不夠高的學生,沒資格向她請教問題,不服氣就用功唸書,在她的命令下,暑假說取消便沒得商量,她不當學生的朋友,高高在上的輕蔑態度、還有讓人錯愕的班規,讓觀眾氣到留言要電視台停播該劇。

  播出沒多久,《女王的教室》官方網站出現了破萬的留言,觀眾站在贊成與反對的兩端爭執不停,女老師的行為被認為是種體罰,用成績來決定學生在班上的地位也太不人情,觀眾無法理解為什麼要出現這樣的劇情,不過,有些觀眾也認為被寵壞的孩子們,需要適當程度的管教才肯言聽計從。就這樣,體罰也成為了電視劇另外一個爭議話題。

  收視率忽高忽低的《女王的教室》,除了兩極化的爭論,連出現在片頭畫面的贊助商,都向電視台提出不用打出贊助字幕的要求,但電視劇的播出並不至於受到負面的影響,觀眾的好奇心與日俱增,且老師的震撼教育也漸漸有所成效,最後,真相大白的完結篇收視率,衝高到25.3%,全劇的最後一幕,創下了瞬間收視率31.2%的巨量。

  《女王的教室》從最初的14.4%,到25.3%的風光作結,最後的平均收視16.9%,甚至比首集收視還高,是近年來飆的最神奇的黑馬劇。眾多的爭議,也帶出了更多的支持群眾,觀眾含淚看完全部的劇情,如今,電視台感受到電視劇的轟動,將籌拍續集、甚至電影版來答謝觀眾。

※期待《女王的教室》引爆黑色炫風

  繼《白色巨塔》在台灣颳起的白色效應,或許已經可以期待《女王的教室》的黑色爭議,可以帶給台灣教育界什麼樣的震撼,且身為家長、身為學生的妳(你),無法不去注意這部電視劇中,女王阿久津真矢的教育堅持。《女王的教室》是一部帶點奇幻、又驚悚、最後卻令人感動爆淚的作品。且如果你是一位老師,看到這樣的教學方式,你究竟是心有戚戚焉,還是想對其中的教學方式提出質疑呢?

  而身為日劇迷,這部前八集讓我氣到髒話用盡,最後她竟然成為整個夏季日劇中,奪走我最多眼淚的日劇。

  不管您最後感想如何,請你進來這間「女王的教室」,仔細瞧瞧!


過來人的附註:

1.無論你看到中間,多麼生氣,一定要看到最後!
2.特地在928教師節完成這篇文章,敬祝女王─阿久津真矢,以及教過wispa的老師們,教師節快樂!
3.推薦本劇的片尾主題畫面!話說這部片播第一集的時候,我看的心頭有點悶,一直到看了片尾畫面,精神就來了!




本劇相關資訊


平均 收視:16.94%
首集 收視:14.4%
最高 收視:25.3%
最終回收視:25.3%
      
腳本:遊川和彥(著名作品:GTO麻辣教師、魔女的條件等)
導演:大塚恭司、岩本仁志、渡部智明
製作人:大平太、仲野尚之
音樂:池頼廣
主題曲:EXIT/EXILE

出演:天海祐希、羽田美智子、原沙知繪、志田未來、松川尚瑠輝、福田麻由子、半海一晃、泉谷茂、內藤剛志

日本電視台 女王的教室 官網
http://www.ntv.co.jp/jyo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