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 有很多事情都是男生來執行比較多
例如 賺錢養家
例如 求婚遞上戒指
例如 向喜歡的女人說 我愛妳
只是 這種與生俱來的任務 
也是有些男生 執行上是有困難的
這個時候 他們該怎麼辦?

※一條網路線牽成的愛情故事

  《電車男》是一部不用多做介紹,已經名滿天下的日劇。但還是簡單講一下(哈),本劇是改編發生在日本2CH討論區的真實事件。描述23歲的御宅族男生,從小到大沒有跟女生交往的經驗,一天在搭電車的時候,勇敢幫助同車的女生,抵擋醉漢的騷擾,與這位女性產生了愛情的可能。

  當然,可能的意思也代表著「可能不像你想的那樣」,這也是男主角裹足不前的原因,索性把這件事情,發表在日本阿拉丁討論區的獨男板上,從此以後,他被暱稱為「電車男」,網路上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群起參與了這場愛情跑跳碰。

  電腦與電腦之間,從一條電話線開始,產生了微妙的連結,我們不知道與自己對話的人來歷、面貌,單純因為某件事情志同道合,齊聚在此地交換意見,緣分說深不深,說淺不淺。這輩子都沒辦法見到面的人,但是他的話也許改變你的決定!雖然不認識你,但是挺你到底!這些是網路上很率真的一面。

  電車男不知道怎麼開始迎接這樣的緣分,也覺得自己不夠格,同在一個板上的網友們,看著像自己一樣自信不足的男人,竟消極讓眼前的奇緣默默消失,拿出所有的力量支援這個素未謀面的電車男。

  眾多留言強烈的支援,電車男一步步的跨出愛情的步伐,徹底的改頭換面,爭取到再次見面的機會,背好網友們提供的對話,憑藉著對網路情報的熟捻,小心翼翼規劃出安全、安心約會藍圖。雞婆熱心的網友七嘴八舌下,整理出追女的智慧結晶,爭氣的電車男,一一實現他們的期待,進展也越來越超乎網友們的想像,讓人熱血沸騰。

  最妙的是,應該也算是天涯淪落人的獨男板,因為這種空前的團結,發現這股力量,讓他們改變了電車男,也產生了改變自己的勇氣。

※燃燒吧!收視率!

  電車男打從開播後就有很精采的收視數字,第二集就衝破20%,速度之猛烈是整個夏季最沸騰的一部戲,全劇11集中就有7集收視超過20%,最終回順利到達25.5%,成為2005年最高收視排名第二的日劇(冠軍是極道鮮師II)。不過同季《女王的教室》完結篇收視率也衝高到25.3%,與《電車男》完結篇僅僅相差0.2%個百分點,相較之下,《女王的教室》意外的高潮收尾確實略勝一籌。

  不過富士電視台滿足觀眾需求,在10月6日加演了《電車男另一個最終回》番外篇,描述三個月來參與獨男板討論的網友們,大家人生、愛情的變化。個人覺得番外篇的故事比《電車男》的完結篇更精采!

  《電車男》主演的男女主角都是首次獨挑大樑,沉潛許久的伊東美咲因主演電車男心儀的女性─愛瑪仕,讓她從天仙變女神,飾演電車男的伊藤淳史更是名不見經傳的演員,但也因為外型不算出眾,特別符合劇中男主角不修邊幅的設定。

  不過一定要提的,是本劇的配角群。包括飾演電車男網友群的所有演員,以及配合電視劇誕生的兩大主力配角,電車男公司同事陣釜─白石美帆、以及餐廳大哥─豐原功補,兩人皆有突破性的演出,一開始走乖乖女路線的白石美帆,這次特別詮釋一個電遍天下男人的魔女,許久不見的豐原功補,除了也是獨男板的網友,更是以電車男的情敵自居,屢次想奪取美人心,但總是陰錯陽差反成大媒人!

  《電車男》的角色各有特色,故事精采豐富,爆笑橋段也感覺新鮮,更重要的是與電影版的上映互成話題,成為收視竄高的主因。

※關上電腦,你也去愛個人吧!

  《電車男》帶給大家感觸最多的地方是什麼?(世上不會有第二個愛瑪仕?)

  也許是御宅族的執著與專業,也許是意識到,網路處處有騙局,卻也處處有溫情。《電車男》相信鼓勵了許多對自己沒自信,無法成為愛情行動派的人,沒有自信的原因,不一定是對外貌氣餒,就是少了面對的勇氣。畏畏縮縮的電車男,在網友的鞭策支援下,戰戰兢兢的踏出愛情的第一步,在大家的見證下,變成一個不用督促,也會向前行的男子漢!

  不過,最重要的是,當你看完了這個故事,自己又是怎麼想的。不是怨嘆收藏沒有電車男的多,不是期待世上會有第二個愛瑪仕,而是自己是否也擁有力量成為人生、感情上的行動派。

  相信人總有退縮放棄的時候,相信人總有想躲起來不想面對的時候,勇敢兩個字,實現起來會有多累人?

  儘管如此,我們最終還是要走出自己感覺到安心的世界,去看看外面的精采,去改變頹勢,不怕受傷的去愛一個人,行動起來可能有點笨拙,但是,我們也漸漸變的勇敢了!

  我覺得這就是《電車男》的力量。 
 
  所以,電腦關上之後,希望你也已經具備決心,尋找你心目中的目標!

  或許,你也去愛個人吧!像電車男一樣勇敢!

  以上是網路另一端的我對日劇《電車男》感想。


附註:
01.日劇《電車男》其實還有很多可以探討的地方,本篇是最主要的感想,個人蠻欣賞本劇的腳本家武藤將吾,有機會談《電車男》其他層面的話再說吧!
02.很感謝收看的過程中,幫忙解答插曲出處,還有那些客串演員、動畫模型是何等來頭的網友們。沒有各位就不知道《電車男》潛藏的樂趣!

本劇相關資訊

平均 收視:21.04%
首集 收視:18.3%
最高 收視:25.5%
最終回收視:25.5%
      
原作:中野獨人
腳本:武藤將吾、德永友一(第六集)
導演:武內英樹、西浦正記、小林和宏
製作人:若松央樹 川西 琢 
企劃:鈴木吉弘

音樂:Face 2 fAKE

主題曲:「世界はそれを愛と呼ぶんだぜ」 サンボマスター(ソニー・ミュージックレコーズ) 
片頭曲:Twilight/ELO樂團

出演:伊東美咲、伊藤淳史、 白石美帆、豐原功補、劇團hitori、 堀北真希、佐藤江梨子、須藤理彩、速水もこみち 、小栗旬 、六角精兒、溫水洋一(同一角色出現在Slow Dance中)


富士電視台 電車男 官網
http://wwwz.fujitv.co.jp/denshaotoko/index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