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專題是我生病前就很想完成的....
很高興終於有機會寫出來
本來還想過去住一晚亞太會館 培養一點寫作靈感來寫呢
哈哈哈 很好笑吧

所謂的「旅店劇」就是以飯店、旅館為主的電視劇。

  2005年台灣播出《王子變青蛙》,完成了台、港、日、韓都出現經典旅店劇的紀錄。這次要聊的旅店劇,包括台灣的《王子變青蛙》、香港的《酒店風雲》、日本的《旅館美人甘芭茶》、韓國的《情定大飯店》。這四部電視劇,分別在四地都創下了不同的收視成績,也成為經典作品。更巧的是,這四部電視劇彼此有「橋段沿用」的「緣分」。

  按照撥映順序來向大家簡單介紹這四部旅店劇的內容及特色

●韓國─情定大飯店(中文官網)

  情定大飯店描述的是華克山莊的董事長因病驟世,遺孀與不成材的兒子頓時接下經營重擔,並請遠在美國的前員工韓泰俊回鍋當總經理,女主角徐臻茵前往美國找人的過程中,結識了專門收購飯店的獵人申東賢,獵人為了併購飯店入住華克山莊,與總經理展開鬥智,也和女主角發展一段浪漫的愛情。

  《情定大飯店》故事中最特殊的角色是申東賢,詮釋一名冷靜深具謀略的商人,與故事中的反派合作,原本要併購華克山莊,但他愛上了在飯店工作的徐臻茵,因為她才看見飯店內的人情韻味,除了他與女主角的浪漫愛情令人心動,還有坎坷的身世背景,回韓國也有尋找父親、妹妹的重任,在渴望親情不成而感到沮喪時,徐臻茵的溫柔撫慰了他孤獨的內心。

●日本─旅館美人甘芭茶(中文官網)

  本劇原名《帶我去旅館》每集開頭都會有女主角的口白,說想要去一個讓心情得以安適的場所。本劇描述賽車女郎在擔任電視節目助理時,被連鎖飯店總裁一見鍾情,迅速相戀結婚,從此飛上枝頭,但丈夫卻因為經營受挫並過勞猝死,全數財產因清債落空,唯獨留下一間破舊的溫泉旅館─花壹,還有親生女兒交給女主角撫養。原本想賣掉旅館了事的女主角,因為讀了丈夫生前寄給她的電子郵件,讓她決定成為旅館的老板娘,並在重振旅館的過程中,感受到自己與丈夫之間的真愛。

  本劇的特色是出現一名能幹的女性敕使河原史子,由淺野優子飾演,原本是在大公司擔任重要職位,卻因自恃甚高,被公司開除,來到這間花壹住宿。無意間吃到大廚烹飪的美味料理,並感受到老闆娘的衝勁與誠意,決定協助女主角重振旅館。在她的指導下,旅館漸漸重上軌道,而她驕傲的個性也因為與大家共進退,體會到團結一心的可貴。

●台灣─王子變青蛙(官網)

  以童話青蛙王子為開頭,描述極想嫁給有錢人的女主角葉天瑜,有天竟真的遇上SANWELL飯店的年輕總經理單均昊,但他卻是驕傲、不可一世的大少爺,更計畫收購女主角漁村裡深具代表性的觀美旅店,即將威脅到大家的生計。之後單均昊在訂婚當天發生意外失憶,被女主角一家人帶回,因為不知道他的真實身分,喊他是茼蒿,讓他以為自己是大陸漁工,但茼蒿對旅館的經營概念絲毫未減,在他的建議下,讓岌岌可危的觀美旅店,有了全新的轉機。失憶的單均昊更因此邂逅了生命中的真愛,從此改變他的人生觀。

  本劇最特別的是男主角單均昊,從高高在上的總經理,失憶後變成人見人愛的茼蒿,個性180度大轉變,雖然記憶盡失,但對事物精準的判斷力,隨即明白自己的處境與身分被捏造的事實,他很清楚女主角一家人並非壞人,所以安穩的寄住在葉家,並介入了觀美旅店的經營,成為挽救小旅館的大功臣。

●港劇─酒店風雲(官網)

  酒店風雲描述皇廷的董事長王玉廷意外身亡,膝下三子無一有所長進,過世前他將經營權交給了飯店收購人─高峰。高峰出色的管理讓人折服,並改善了皇廷的經營困境,但他設局讓王家三兄弟釋出股份,讓他掌握最大的優勢,三兄弟從此被逼入絕境,卻也因此徹悟,要生存唯有團結一途,於是兄弟三人同心協力,以對付高峰為最大目標,在皇廷酒店裡逐漸站穩腳步,而高峰一連串的迫害,總是讓他們越戰越勇,他們也開始困惑,高峰釋出的層層難題,是處處刁難的仇人?還是引領他們更上層樓的恩師?

  本劇最特別的是男主角高峰。一開始是作風強勢的飯店經理人,之後又是設局陷害王家的惡人,劇情進行到中段,他才透露自己原來是為報董事長再造之恩,故意以敵人之姿逼三兄弟覺醒,團結對付他得以挽回家業。而是正是邪像是一團謎的高峰,一方面要完成報恩的任務,也是要尋回失散的父親重享天倫之樂,是全劇中最精采的角色。

※她們都分別創下收視熱潮

  台港日韓四部旅店劇中,最紅的當屬韓國的《情定大飯店》,在台灣很快就造成收視熱潮,申東賢與徐臻茵的浪漫愛情,每場戲都是印象深刻的經典,多次重播仍深受歡迎。飾演申東賢的裴勇俊迅速在台灣創造人氣,隔年與崔智友演出尹錫湖導演的作品《冬季戀歌》,更在全亞洲引爆居高不下的轟動效應。之後台灣還仿效過情定大飯店的故事模式,拍過一個單元劇,不過反應平平。

  而台灣的《王子變青蛙》創下了台灣偶像劇最高收視紀錄,成績連八點檔都要讓座,相關產品熱賣,喬傑立再度捧紅了183club、七朵花兩個團體。負責製作該劇的三立電視台,為了回應觀眾熱情,並在完結篇後撥出番外篇《失去記憶的男孩》。而這也是台灣偶像劇繼01年版《流星花園》後,第二齣籌拍番外篇的偶像劇。

  香港的《酒店風雲》是TVB的台慶劇,撥出後一直是收視破30%的冠軍大戲。主演的馬德鐘聲勢更上層樓,當然八卦新聞也隨之而來。

  日本的《旅館美人甘芭茶》則是四部電視劇中,收視表現最不突出的,不過有一個蠻特別的紀錄,是她的完結篇收視率突然飆高到18%,算是風光作結!

  《旅館美人甘芭茶》在日本、台灣並沒有造成什麼轟動的收視熱潮,但是她卻有一個紀錄,是不說出來,恐怕沒人知道的,那就是.....

※橋段被抄最多的小品日劇

  是的!雖然《旅館美人甘芭茶》是一個收視不怎麼樣的日劇,但是她的故事相當豐富,且結構完整,一直都是旅店劇中的經典。本劇橋段被延用的現象很多,例如當女主角第一次接到預約訂房的電話,冷靜的淺野優子丟出一句「不能讓他跑掉,因為他會帶來一百個客人!」,這個概念也被應用到港劇的「酒店風雲」中,被當作高峰訓勉員工的一席話。

  另外,為了替花壹旅館尋找客源,淺野優子帶著老闆娘倫子,一一去拜訪旅行公會、或是旅行社,進而爭取到某些人的認同前來試住,這一整個橋段也被巧妙的應用到台灣的《王子變青蛙》中,不過,王子變青蛙則是讓男主角帶著女主角去拜訪旅行社,這樣的設計讓整個奮鬥的過程更加甜蜜!

  再來是旅遊雜誌記者採訪的橋段。在《旅館美人甘芭茶》中,老闆娘跟全體員工為了想獲得旅遊雜誌的青睞,偏心優待被懷疑是記者的旅客,結果被騙子佔便宜,最後大家體會到,只要對每位客人體貼就是最好的服務!而在《王子變青蛙》也有出現一個對飯店予取予求的旅遊雜誌記者,由183club的團員顏行書客串,在故事中也是對飯店諸多刁難,最後還跟總經理起了爭執,氣憤離開。

  還有本劇最著名的橋段,就是某一集有一位罹患老人癡呆症的妻子,由丈夫帶來花壹旅館住宿,因為是蜜月旅行住過的地方,希望能夠藉此喚醒妻子的些許記憶。這一集其實也是跟日劇《救命病棟24時》第一部中的某段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註1),這段情節也出現在《酒店風雲》中,且同樣被運用的巧妙,在《酒店風雲》中也是有一對老夫婦,丈夫為了要喚醒妻子的記憶,特地再度來到皇廷酒店住宿,而酒店的工作人員,也為了他們特地佈置出與當年一模一樣的房間與食物菜色。

  韓劇的《情定大飯店》,劇情也有被沿用的例子。例如申東賢與胖子夥伴的合作默契,在港劇的《酒店風雲》中也有高峰跟龍國祥這兩位至交,龍國祥協助好友報恩、尋親,成為他最好的說話對象,甚至在面對外人的離間,身為好友的也從不背叛。《情定大飯店》跟《酒店風雲》相似之處,還有身為飯店獵人的申東賢與高峰,都有坎坷的身世,而申東賢尋找父親後仍是充滿心痛,高峰尋回父親想重溫親情,在親情嚴重缺乏的時候,他們失落的神情,都讓人很心疼。

  其實當電視劇橋段被沿用,有人會覺得是種抄襲,但就算是抄襲,也有抄的很高明,跟抄的很爛兩種。

  一個成功的劇情,就像出了一道應用題,大家都能否延伸出更有趣的劇情呢?這也要各憑本事。眼尖的觀眾可不好騙喔!

※成功旅店劇的要素

  一齣成功的旅店劇,得有些什麼必備的要素,才能拍出高收視的成績?這也是全亞洲的電視台都在絞盡腦汁的,本專題列出的四部酒店劇,有哪些共同的特色呢?

no.1 原本的老闆都得上天堂至少在本專題列舉的四部劇,旅店原本的老闆會都跟觀眾說再見!包括華克山莊董事長(情定大飯店)、連鎖飯店總裁高邑隆一郎(旅館美人甘芭茶)、SANWELL董事長單玉榮(王子變青蛙)、皇庭酒店董事長王玉廷(酒店風雲)。當然故事中的旅店,都鐵定有經營or被侵占的危機,這是旅店劇的基本條件吧!

no.2 浪漫愛情是需要的本專題中台港日韓的旅店劇,都各有浪漫的愛情,《情定大飯店》與《酒店風雲》有獵人與柔情的拉鋸戰,兩劇的男主角跟女主角皆處於對立的兩方,但是男主角們都陷入了女主角的溫柔中,因此有許多刻骨銘心的對手戲;《王子變青蛙》仍是走王子尋找真愛的傳統必勝情節;《旅館美人甘芭茶》則是女主角在挽救旅館之後,發現自己原來一直深愛著死去的丈夫。

no.3 忠臣是重要的所有的旅店劇,都會有一個相當忠實的臣子,提供建言給不夠聰明的老闆,例如《情定大飯店》的總經理韓泰俊以德服眾,為了捍衛酒店也不會永遠做一個挨打的弱者;《旅館美人甘芭茶》中的淺野優子,冷靜精準的輔佐老闆娘;《王子變青蛙》的茼蒿,失憶但沒有失去聰明,還替觀美旅店找到永遠不怕被拆除的理由(註二);《酒店風雲》中的高峰、龍國祥、還有皇廷老臣權叔,都訓練過王家三兄弟,讓他們日漸長進。


no.4 不成材的後輩同時也有潛力旅店劇中也需要一個對旅店完全生手的角色,就好像跟電視機前的觀眾立場相同,完全空白的去認識整個酒店的經營過程。《情定大飯店》中的華克山莊的小少爺容齊、《酒店風雲》的三少王啟傑、《旅館美人甘芭茶》的老闆娘倫子、《王子變青蛙》的葉天瑜,都漸漸的從零開始學起,他(她)們都是劇中被譽為有經營潛力的新星。

  旅店劇還有一個最棒的,就是他們都會去借一間真正的旅館、或是大飯店來拍攝該劇,不但更有身歷其境的感受,也讓人見識到旅店各個部門的工作內容,說簡單一點就是:看電視,逛酒店!保證是視覺上滿足感極強的戲劇類型!

  不知道專題上提到的四部旅店劇,你(妳)都看全了嗎?


註1:《救命病棟24時》第一部中有一集,描述一對夫婦,妻子也是有老年癡呆並不久於人世,妻子一直問今天是幾月幾日,其實是結婚紀念日,而丈夫常年因為忙碌從來不記得,最後終於為了妻子準備了一枚戒指,但是妻子仍是不認得丈夫了。  

註2:觀美旅店在劇中不斷面臨被拆除的危機,茼蒿因為在葉家看到一本雜誌,發現觀美漁村中繁殖一種罕見的保育類植物,在保育範圍內不得大興土木,這項聲明因此挽救了觀美旅店免於被拆除的危機。個人認為這個設計很有創意,所以特別提了一下。


下篇預告:看電視逛酒店~帶你去旅館(介紹本專題四部電視劇拍攝的旅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