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劇裡一貫的「努力能讓你美夢成真」的精神下
 所有主角的夢想 最後九成九都會成真
 可以說是天降神蹟 也可以給觀眾一種人生的希望
 不過 每次都是夢想成真的結局 觀眾看多了也會覺得膩吧!
 畢竟現實的人生不是這麼容易如願 
 假若電視劇還是依舊讓主角「美夢成真」
 久了以後觀眾也是會覺得有距離感的
 不管是不是背後有這種因素考量
 《愛相隨》中的主角-谷町瑞穗 就是一個沒有讓夢想實現的女主角

※努力真的能讓你美夢成真嗎?

 谷町瑞穗從小就夢想成為一個名小說家,二十六歲還在北海道家鄉的小餐館打工,目的是為了存錢到東京打拼,眾人都不相信瑞穗的堅持會有成果,但是瑞穗相信夢想只要用力祈求,就一定會實現。有一天,一個自稱是來自某知名出版社的男子,說她的小說得了獎,願意出版她的小說,於是她開心的向家人鄉親告別,來到東京奮鬥。結果幸運女神根本沒有眷顧她,還被騙了三百萬日幣,之前滿心的期待落了空,無顏面對家鄉的親朋好友,在無法可想的窘境下,最後找上了高中時代的青梅竹馬森永健太,抱著最後的希望,留在東京繼續尋找賞識她才華的伯樂。

 瑞穗相信成為小說家的夢想一定會實現,成天把「夢想」二字掛在嘴上,口頭禪是:「夢想只要強烈的祈求,就一定會實現!」這句話反覆說到令人刺耳的程度,或許只是因為擔心夢想無法成真,但模糊的願望不表示不存在,因為還沒有一個確定的結果,瑞穗決定懷抱希望的堅持下去。只是找了一間一間的出版社都沒有結果,日子久了,瑞穗終於也開始徬徨,這個時候,她遇上了被喻為「神之眼」的村越亮介,能夠判定什麼樣的作品必定成為暢銷書的書店老闆。瑞穗知道自己與夢想一定要做個了斷,於是,她鼓起勇氣拿著自己的作品向「神之眼」請教。最後,她得到一個心碎的答案:「妳不可能成為一個小說家!」

※揮別夢想的氣魄

 人是很難看清自己的,往往是在某天,有人給自己當頭棒喝、告訴自己該是接受現實的時候,才願意徹底的反省自己。想著總有一天會當成小說家的瑞穗,反覆看完自己的小說後,終於痛悟自己寫的小說真的不好看。這讓瑞穗頓時失去了奮鬥的理由,成天窩在房間裡灰心喪志。她工作的出版社社長奧田直也對這樣的瑞穗實在看不下去,便逼著她趕緊振作精神恢復工作,她沒有時間去怨嘆自己的命運,出版社的編輯工作仍在進行中,而且還有責任要帶領新人進入小說家的行列。在這樣的工作過程中,瑞穗遇到許多出色的作品,激起了希望可以幫助他們出版成暢銷書的鬥志,從中發現自己對於編輯的工作也有極高的興趣,但是她仍舊對於當不成小說家懷有怨念,在內心存著陰影。於是最後把自己寫的小說,一口氣燒成灰燼,藉此做個真正的了斷,從此,就和第一個夢想說再見,邁向新的旅程。

 谷町瑞穗這個角色最勇敢的地方,就是在她揮別第一個夢想之後,繼續尋找第二個夢想的魄力。她也曾自怨自艾,不甘心為什麼不能像男主角健太一樣,才華被賞識,自己卻只有被「神之眼」拒絕的份,本來很清楚的目標,突然間消失不見,唯一能做的,就是吞下所有的沮喪。燒掉自己以前的作品,是為了徹底的讓小說家的夢想幻滅,才能夠真正的展望將來。雖然前景不明朗,但是先走一步再說,這是瑞穗「阿莎力」的地方。她發現,去挖掘有才華的人,讓他們的作品問世,也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想寫卻寫不出好作品的她,最後反而成為了偉大作品的幕後推手。瑞穗確實的掌握了人生的第二個夢,雖然,無法成為小說家的遺憾永遠存在,但是她找到了新的奮鬥目標,果敢堅強的個性,一步一步的讓未來清楚明朗。

※人生遭逢轉折時  

 人生在不同的階段都有一些新的期待,國中時希望考上第一志願的高中;高中時希望考上第一志願的大學;大學畢業之後又希望能夠找到期望的工作;找到工作後又寄望三十五歲前賺到人生第一個一百萬等等……。我們永遠都寄望將來能夠一帆風順,但是考上不是第一志願的高中、上榜的大學不是最想念的那間時,人生也不會就此走到終點,大學畢業之後找不到夢想中的工作,也不需要太過心急。重要的是,不要因此感到悲觀,從此一蹶不振!就算不是第一志願的高中或大學,難說你(妳)不會因此找到這輩子最好的朋友、或是遇到最好的老師、找到自己最能發揮的特長。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或許不是自己原先最想做的,但說不定能從中找到樂趣,學到更多原先沒有想過的技能。仔細想想,未來沒有這麼清楚明朗,也充滿了無限的想像空間,第一個夢落空了,不妨灑脫一點再找下一個,有時候不需要太執著「夢想一定可以成真」這句話,鼓勵自己的台詞也可以自己創造,換一個:「只要不放棄,不管是什麼夢想一定會實現!」這樣,不也很好嗎?

感覺疲憊的時候,逞強騙自己一定辦得到,總有一天謊言也會成真!─By谷町瑞穗

戲劇放大鏡:
《愛相隨》
播映檔期:2004年富士電視台的冬季月九檔
回數:11回
出演:松隆子(飾谷町瑞穗,出版社編輯)、坂口憲二(飾森永健太,節目企劃)、葛山信吾(飾奧田直也,出版社社長)、黑澤年雄(飾村越亮介,書店老闆與暢銷書作家)
腳本:相澤友子
製作人:鈴木吉弘
導演:中江功、小林和宏
音樂:吉俁良
主題歌:「ALWAYS」光永亮太(豐華唱片發行)
平均收視率:16.17%。


以上文章節錄自wispa即將出版的新書《尋找幸福的五種方法~Wispa的日劇筆記本》/工作篇,上述文字,因排版有特別要求,與實際書上內容也些微出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