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設 你收到一封電子郵件 
主旨與寄件人都很陌生
你是會好奇將它開啟?
還是直接拖到垃圾桶刪除?
《With Love》敘述的就是開啟了一封陌生的郵件後
非但沒有電腦中毒
還發生了刻骨銘心浪漫愛情的故事

真是令人羨慕.......(請注意這句話書並沒有出現.....)


※一切由寄錯的電子郵件開始

 《With Love~網路情人》為網路戀情塑造了一個最完美的童話。一個外型酷帥的廣告作曲家長谷川天,27歲,作曲的生活緊湊忙碌,談戀愛沒有時間認真;一個平凡的女銀行員村上雨音,23歲,銀行的生活規律乏味,上司的緊迫盯人,讓朝九晚五的上班時間度日如年。原本八竿子打不著的兩人,卻因為一封錯誤的電子郵件,串連起緣分。

 署名hata的天,將署名祈晴娃娃的雨音,誤認為是以前的女友,雨音解釋自己並非那個人,本來想介紹自己,但想到網路上人人都可做另一個身分,便試著說以前擔任銀行員,現在在巴黎唸書。透過電腦郵件,雨音抒發了自己在工作與生活上的無奈;看著祈晴娃娃在生活上的瓶頸,多少與自己重疊,看著祈晴娃娃鼓勵的文字,長谷川天的心有一種安慰,爲了說出內心的感受,天也謊稱自己以前是作曲家,現在在九州的小學當音樂老師。結果,雙方隱瞞了真實的身分,反而能夠說出真心話,他們鼓勵著對方,癒合了彼此的情傷,最後,他們愛上了對方。

 看似美麗無傷的邂逅,之後卻讓男女主角不斷的錯過、受盡折磨。辛苦追求雨音不成的上班族吉田晴彥,爲了讓雨音注意自己,不惜利用hata的身分,與雨音相認交往,但晴彥的想法與行為與hata迥異,無法再欺騙下去只好坦承冒充;深愛天的廣播主持人今井佳織,也爲了贏得愛情,不惜發假郵件,讓祈晴娃娃誤會hata是網路騙子。好不容易兩人終於相約在自由女神像 前,卻又陰錯陽差沒赴上。一連串的誤會,讓雨音和天苦無見面的機會。

 雨音因為一再的錯過,灰心的不再與hata通信,天因為祈晴娃娃無故的道別,陷入更沉痛的沮喪當中。他們投注了太多感情在素未謀面的人身上,越來越在意對方的回應,而幾次的誤會與錯過,讓他們不斷的擦身而過。即使網路科技再先進,使用的仍然是人類,抱持的心態影響著故事的結局。有人反而因為網路的隱密性,所以比現實中更容易吐露真情;有人卻利用網路的隱密性,偽裝不一樣的身分,騙取網友的感情甚至金錢。《With Love》中雨音和天,或許藉由網路,認識了可以深談的對象,卻也因為懷疑對方的誠實,自己也不敢太過坦白。就這樣穿梭在真真假假的話語裡,天與雨音終於被謊言綁住。佳織有過這樣的一句台詞:「在這個冷冰冰的機器裡,真的會有真愛的存在嗎?」

 最後真相大白,也因為謊言拆穿,無法正視對方而退縮。從真心的交談,語音和天又退到了現實的自己,一個做回冷酷,一個也只好回到平凡。幸好童話要求要有浪漫美麗的結局,原本身為情敵的吉田和佳織,最後終於擔任兩人的和事佬,幫助天和雨音相認,兩人面對面的述說著過去交談的郵件內容,彼此確認真正的心情,這次,他們終於不會再錯過對方!

※夾在現實與理想的網路愛情

 如今再回頭重溫《With Love》這部日劇的話,會難以置信劇中的男女主角--長谷川天與村上雨音,怎會只有用電子郵件來往。我們早已向電話撥接上網的聲音說掰掰,正式進入寬頻的時代,還擁有MSN、ICQ等即時傳訊軟體,甚至裝上麥克風、網路攝影機,透過網路還能夠面對面交談。網路的便利也帶來許多問題,被視為「垃圾」的廣告轉寄信,病毒轉寄等問題日漸氾濫。這時候,出現一封署名奇怪的電子郵件,在帶來一個浪漫的戀曲之前,或許早就被女主角給丟到資源回收桶,永久刪除以防中毒了……。

 網路交流的確也取代了許多交談的行為,更擴展了人的交友範圍。你的友誼、愛情、親情都可以用網路來維繫,想結交新朋友,不需急著走出家門,網路上各種不同的討論區,自然有一大票的人等著和你搏感情。網路上林立的社團群組、交友網站,登錄基本資料之後,就可以暢所欲言,與人對話。一旦在網路上遇到特別契合的朋友,到頭來仍然會讓人有想見面的衝動。但是,親眼見到對方之後,心情又往往會有另一種轉變,這也是網路互動最現實的一面。有人見到對方之後,覺得對方的言談與網路上的感覺如出一輒,私底下感到幸運;有人卻發現,對方給人網路一條龍,現實一條蟲的相反印象,失望之情往往溢於言表。人人都希望在網路上找到自己理想的hata、或是祈晴娃娃,但是現實畢竟不怎麼童話,於是,網路「恐龍」、「青蛙」變成了大家在失望之餘,相繼取之的流行語。仔細想想,「恐龍」與「青蛙」也不是不曾付出,只是最後穿回「廬山真面目」的外衣時,也失去了繼續發展的機會。網路互動到後來變成面對面的交談時,該怎麼讓情誼長存,變成了許多網路神秘客永遠的瓶頸。

※科技轉變比不上人心難測

 究竟冷冰冰的機器裡,是否可以有愛情的存在?或許答案也不至於如此否定。編劇伴一彥雖然爲了浪漫,下了圓滿的結局,不過他也只有讓男女主角重新以雨音與天的身分,不只交心,也開始人與人的交往,而故事就到這裡完結。儘管網路科技進步了,人心依舊是難以預測,也有人選擇先面對面認識之後,再用msn開始的戀情,他們相信付出誠心,網路的傳訊反而能夠毫不掩飾的傳遞真心。在每天上百萬封來路不明的電子郵件中,或許也真存在著無心寄錯的信,而這封信,因為你的好意開啟,因此交到個好朋友也不一定。網路的互動,也沒必要過度的悲觀觀察,最重要的是使用者的心態。用一個輕鬆正面的心態,去遨遊網路世界,凡事以和為貴,五湖四海皆兄弟。人有許多不同的面向,你喜歡在網路上呈現自己的哪一面,所看到的風景也不同。而所謂的坦誠相待,不一定就得把祖宗十八代的事蹟全都分享到網路上,只要在與對方的互動中,表達出來的文字,都是出自你的肺腑之言,自然也會有真心的回應。希望在網路上找到理想的hata、或是祈晴娃娃之前,也應該先想想,你已經準備好做別人的hata、或祈晴娃娃了沒?


沒有不停的雨、沒有不來的黎明。明天又是另一天,加油吧!─By祈晴娃娃

戲劇放大鏡:
《With Love》
播映檔期:1998富士電視台春季火九檔
回數:12回
出演:竹野內豐(飾長谷川天,廣告作曲家)、田中美里(飾村上雨音,銀行員)、藤原紀香(飾今井佳織,廣播節目主持人)、及川光博(飾吉田晴彥,上班族)
腳本:伴一彥
製作人:喜多麗子
導演:本間歐彥、田島大輔
配樂:岩代太郎
主題曲:DESTINY/MY LITTLE LOVER
平均收視率:18.1%
獲獎經歷:第十七回日劇學院賞最佳主演男優賞 、最佳主題歌曲賞、最佳造型賞、最佳新人賞、最佳攝影賞。

附註:
1.《With Love》劇中男女主角相約在台場的自由女神像前見面。那尊自由女神像是1998年日法交流時,法國出借給日本展出,展覽時間從1998年4月29日到1999年5月9日之間,之後由法國收回,由於展覽的效果相當好,日本這邊強烈希望可以複製一個自由女神像,法國同意之後,日本在2000年就動工再複製了一個放在台場,至今已是台場的重要景點之一。

2.本劇腳本家伴一彥於1954年8月3日出生福岡,日本大學藝術學院映畫學系腳本科畢業。伴一彥的腳本風格多元,早期以家庭劇為主,中期嘗試愛情劇,《WITH LOVE》是爲竹野內豐量身訂做的電視作品,之後還共同合作了《心理醫生》。

3.配樂岩代太郎於1965年5月1日生於東京,其重要的配樂作品有NHK晨間劇《亞久里》、《WITH LOVE》、《冰的世界》、《怪談百物語》等劇。在電視劇、電影、動畫都有作品推出,涉略幅度極廣。

4.本劇男主角竹野內豐先前憑《白色之戀》、《長假》獲的最佳助演男優賞,《With Love》是他第一次榮獲最佳主演男優賞,在劇中他外冷內熱的表情,深得讚賞。


以上文章節錄自wispa即將出版的新書《尋找幸福的五種方法~Wispa的日劇筆記本》/愛情篇,上述文字,因排版有特別要求,與實際書上內容有些微出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