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每個人的家裡多少會有這樣的畫面
 每天有個人千拜託 萬拜託的喊你起床 
 總是在廚房忙著料理 
 三餐都準備好就等你拿碗筷吃飯
 身上的衣服破了 
 就催促你趕緊脫下來好幫你縫補起來
 在客廳看到蟑螂而尖叫 立刻奮勇衝過來幫你打死牠們
 會做這些事情而無怨無尤的 通常是我們的爸媽 

 《太陽不西沉》中的主角--真崎直,一個十八歲的高中生,他也是在母親如此的呵護下成長。

※幸福往往稍縱即逝!

 和同年齡的孩子一樣,真崎直整天忙於學校的劍道社團,血氣方剛的個性,經常惹出事端,媽媽總是要到學校和老師陪罪,看著母親幫人低頭的樣子,小直一臉地不屑,也有點不甘心,這個孩子與母親之間的感情,不算好也不算差,因為正在叛逆期,媽媽不管怎麼叮嚀,他都把那些當做耳邊風,虛應著母親的苦口婆心,小直過著「唯我獨尊」的生活。

 直到有一天,正當他在和別校的女生伊藤谷亞美約會,在那同一時間,他的母親離開了人世……。

 一個家庭中最重要的人,就這樣無預警離開他們。小直完全不能想像母親的驟逝,一滴眼淚也掉不下來。看著父親潦倒的樣子、姊姊失了魂般的傷心、小妹似懂非懂的表情,小直只是待在一旁,機械似的動作著。直到將母親火化,緊接著發現媽媽的身體裡,發現了一把焦黑的手術刀,小直發了瘋的追問為何媽媽的身體裡,會有一把手術刀,承受著親人死去的痛苦,突如其來的發現,其實也只是加深難過而已,但是手術刀的來由為何,這一家人還是有些在意,他們懷著悲痛的心情,到醫院詢問,醫生告訴他們:你們的媽媽是過勞死!一向滿懷笑容的母親,全身總是充滿著活力,被醫院告知是過勞死,讓小直難過又難以理解。晚上接到亞美的電話,不知道小直家裡有變故的亞美,還開心的和他聊天,小直無神的回應,突然間發現玄關擺放著媽媽的健康拖鞋,他拿起鞋子,想起媽媽曾經穿著她在家中穿梭,第一次體會到媽媽真的已經不在的事實,所有的後悔與心酸一股腦兒的全都湧現出來,傷心的哭到不能自己!

※不沉的太陽v.s不滅的真相

 真崎直後來發現母親的死因不尋常,醫院有醫療過失的可能,他找上了律師桐野節,桐野律師不斷地提醒小直,打醫療官司的代價不小,十八歲的小直沒有辦法周全的考慮,但是為了要知道媽媽死亡的真相,他說什麼都要查清楚,在兩個人的追查之下,發現母親死亡的疑點越來越多,而醫院絕對難辭其咎。雖然,女友亞美的爸爸,是醫院的外科部長,但是,小直沒有因此而卻步,也沒有因此和亞美斷絕來往。雖然只有十八歲,但是小直用他的方式與堅持,誓言一定要找到真相。

 打官司之前,桐野律師要小直做好心理準備。一旦進入司法程序,法律要追查的,就是他母親的死因,過程可能會很難受,而且,管司打贏或打輸,他的母親都不會再回來了。一心追查真相的小直還無法領悟出這番話的涵義。之後小直果然遭受到巨大的阻撓,鄰居的側目,醫院的反擊,原本血氣方剛的個性,在與醫院的周旋中,漸漸被磨練成熟冷靜;而原本高姿態的醫院,也因為百密一疏被發現隱匿事實,最後醫院的外科部長伊瀬谷慶蔵,在法庭上面對桐野律師悲憤的喊話下,默默的向真崎一家人深深鞠躬,默認了一切!一件原本只要花五分鐘可以說明清楚的事,卻拖上數年的時間,真崎一家人用盡全部的心力,只為求得一個真相大白,而終於換得醫院的道歉,他們卻也沒有欣喜的表情,因為,逝去的生命早已挽不回了!

 這部日劇的名字取做《太陽不西沉》,被認為有兩種涵義:一個是因為男主角的母親開朗樂天的個性,像太陽一樣照亮每個人的心,永遠活在家人的心中,好比不沉的太陽一般:一個是代表著真相不會石沉大海,正義不會被惡質的勢力給擊倒!歷盡滄桑的真崎直,已經不再是那個年少氣盛的十八歲少年,變的穩重積極,他迎向了新的生活,不再辜負家人的期望。他內心問著在天國的母親:「媽!我的奮戰妳覺得如何?」可惜的是,母親已經無法再回應他!

※你是否正在忽略理所當然的幸福呢?

 我們都視自己身邊的幸福,為一種「理所當然」,父母有時對我們的叮嚀,我們也常常嫌他們嘮叨,當作耳邊風。可曾想過,如果有一天,這一切突然間消失了,連回憶都來不及的時候,你是否會害怕起那種後悔的心酸?編劇水橋文美江一針見血的描述著,面臨到至親家人的死亡心情。從此少了一個最重要的聲音、少了最依賴的人,即使沒來由的想撒嬌,也沒有了疼惜自己的人……。那種無法挽回的悲傷,就像《太陽不西沉》第一集最後,真崎直抱著媽媽的遺物,痛哭失聲的樣子。整部戲最遺憾的,就是小直在媽媽去世之前,他不曾好好的與母親和平開心的相處過,早上媽媽送兒子小直,開心地在門口揮舞著手,目送他去上學,當時小直還一副不喜歡的表情,他怎麼也想不到,那竟然成為和母親最後相處的一刻!

 當你覺得父母長輩們的諄諄教誨,像蚊子在耳邊盤旋的吵雜聲時,事實上,你也正處於親情的寵溺之中。父母嘴上經常掛著這樣的口頭禪:「要不是你是我生的,我才不會理你呢!」血脈相連的至親關係,讓身為父母的人,不管孩子怎麼樣叛逆不順從,總是無私的為兒女奉獻全部。只是做兒女的,何時會開始想要有所回應,就不是很容易期待,往往甚至等到父母親已經不在人世,才會想到自己不曾為他們做過什麼。真崎直在《太陽不西沉》中,和母親之間的遺憾,或許會刺激到當兒女的我們,以後出門前,多看看目送我們的爸媽一眼,相信你一回頭,看到的是父母關心的表情!不要不在乎這一瞬間,因為此刻你正在幸福的頂端!

媽,您有看見我的奮戰嗎?─By 真崎直

戲劇放大鏡:
《太陽不西沉》
播映檔期:2000年富士電視台的春季木十檔
回數:11回
出演:瀧澤秀明(飾真崎直)、松雪泰子(飾桐野節)、優香(飾伊藤谷亞美)
腳本:水橋文美江
製作人:山口雅俊
導演:中江功 、水田成英、櫻庭信一
音樂:吉俁良
主題歌:Elton John「Goodbye Yellow Break Road」
平均收視率:16.9%。
獲獎經歷:第二十五回日劇學院賞最佳主演男優賞、最佳助演女優賞。

附註:

1.水橋文美江是參加日本富士電視台的「青年編劇大賞」出道,之後開始在富士寫一些單集的電視劇,1992年終於推出第一部電視連續劇《再說一次再見》,還有寫有關造酒辛酸史的《夏子的酒》,漸漸打響名號。1994年的《東京仙履奇緣》,水橋以美麗浪漫的童話故事為基架,加上現實的阻礙。讓這部戲在當時創下高收視,在台灣也造成廣大的迴響。2000年和導演老公中江功,請來瀧澤秀明,為他量身定作《太陽不西沉》。

2.中江功目前是富士第一製作部的導演,近年來富士的重點作品皆由他擔任導演,2003年的《小孤島大醫生》在他的帶領下遠赴離島拍攝,2004年又擔任月九《冰上悍將》的導演,受到富士電視台的倚重。1996年8月8日與水橋文美江結婚。


以上文章節錄自wispa即將出版的新書《尋找幸福的五種方法~Wispa的日劇筆記本》/家庭篇,上述文字,因排版有特別要求,與實際書上內容有些微出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