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日劇吹起了熟女風 
只要打出「熟女必看」 收視便翩翩上揚
不過熟女在日本可不是正面的形容詞 
常用在色情用語
所以我就不用「熟女」這個名詞來聊

2005年上半年出現了兩部日劇 一部韓劇
不約而同的都以32、33歲的女性為故事的主角
她們是
《曲がり角の彼女》(台灣片名:熟女拉警報) 
《Anego》(台灣片名:熟女真命苦) 
《我叫金三順》

注意到了嗎?不是29、不是30、不是35這種蠻普遍的數字
而是有點萌芽型的32、33歲

※萌芽般的三十代初期

 為什麼形容是萌芽型?32、33歲的女人,早就跨過了30歲的里程碑,適應了「三」開頭的歲數兩三年,手上掌握著穩定的工作,憑自己的一雙手也能打拼出遮風避雨的空間,過了30歲,即將邁入35歲的32、33歲,像是處於一個奇妙的轉角路口,要是早幾年還可以不去想,但如今不得不認真的考慮結婚,思考要不要從此邁向截然不同的人生,心中懷著錯過了恐怕很難再覓良緣的緊張與小小心慌。處於這年紀的女人們,早就看淡「真命天子會從天上掉下來」的新鮮事,索性眼睛一閉,答應雙親準備的相親,平順、但是準確的朝著婚姻的路前進。

 就是這樣關鍵期,電視劇針對這樣的女性,設計了三個務實中帶點浪漫的故事。

※她們敬愛的老爸

 巧的事情很多。三齣電視劇裡,女主角的父親都擔任了關鍵的角色。《曲がり角の彼女》、《Anego》的老爸,還都跟男主角在路邊攤小酌過,《金三順》愛情受重傷、最後得到愛情的那兩個瞬間,父親也出現,是女主角非常重視的親人。

※她們的那個"他"

 巧的事情第二。千春跟奈央子都談了不倫戀,淪陷在身不由己的感情中;而金三順則是慘被男友拋棄,之後他竟然反悔死纏爛打,成為金三順身邊打不死的蟑螂。

※她們有相親

 過了三十歲還無法結婚,成為母親擔心的問題,《Anego》的奈央子跟《金三順》的金三順也都去飯店相了親,好玩的是,她們也都在相親的過程中向對方打分數,結果,其實她們遇到的相親對象,其實都蠻理想的,只是,少了愛的火花,成為無法一起攜手的理由。

※擾亂姐姐內心的渾小子(她們的真命天子.....吧)

 最巧的是,這三部成熟女人為主題的電視劇,女主角愛上的都是年紀小的男主角。《曲がり角の彼女》的甲本28歲、《Anego》的黑澤23歲、《我叫金三順》的玄社長27歲,差了女主角五到十歲。三人都是電力超強,輕易的走進女主角們的內心,也被她們的魅力所傾倒,除了《Anego》的黑澤,另外兩位男人都蠻嘴硬的。

 拼命否忍也澆熄不了愛意,身為觀眾都期待他們舉白旗投降的一天。 

※她們的想婚期

 《曲がり角の彼女》、《Anego》、《我叫金三順》的三個女主角─大島千春(33歲)、野田奈央子(33歲)、金三順(32歲)。一開始都對婚姻存在一種急迫性,似乎也到了決戰的時刻,但是身邊沒有一個可以託付終身的男人,自己所列的理想對象,條件又太言情小說的等級,但是堅信人類因夢想而偉大,自己還不想要向現實妥協。

 大島千春在自己的筆記本上寫下考慮結婚的期許;野田奈央子在劇中第一集,宣佈了自己的心慌;金三順告訴她的帥老闆,人生計畫是要在33歲前把自己嫁掉,與心愛的人橫渡太平洋。結婚似乎是女人不得不考慮的重要階段,不是一個可以輕鬆忽略的歷程。

 但是,這三位女主角,沒有一個在故事最後真的走進禮堂。

※不走紅毯 不等於不完美的結局

 有時候我也偷偷抱怨過:啊就最後男女主角步入禮堂,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日子是會怎樣唷?但是電視劇並沒有提供這樣的結局。

 證明了婚姻不是一時心急,或是時候到了必定要投入的人生。重要的還是自己的心態,三個女主角從一開始的慌張,到遇到了適合的人,經歷了水深火熱的戀愛,然後漸漸的明白了自己想要的人生,不用束縛在人生必經的階段,擁有穩定的工作,凡事能靠自己,偶爾感覺淒涼(因為有人依靠的感覺確實不錯),但是捫心自問,心中真正的答案一定是:每天過著自己認可的日子,才是最棒的一輩子!

 於是金三順享受著戀愛、野田奈央子調整心情後繼續闖蕩、大島千春去嘗試更挑戰的工作,最後顯露的自信神采,遠比一開始的迷惘要來得更有魅力。因此我喜歡這種不進入禮堂的結局。

※自嘲下展現自信

 人一生的時間不一定長,所以更要把握,更要讓自己的每天精彩,所以很多事情不是急就可以解決的!船到橋頭,是不是直的,要看掌舵的妳怎麼行駛。三部電視劇的女主角,儘管被嘲笑著年長、身材走樣、但年齡增添的知性美,讓這些諷刺輕鬆的消失在風中。

 嘲諷再多也不會在她們的臉上留下痕跡。

 而且電視劇一開始喜歡形容成熟女人在這段年齡中,漸漸退去的年輕或是不再跳動的心,但這群女性主角,想必經歷過一番寒徹骨,早就練就金剛不壞之身,所以面對劇中其他角色的嘲諷,也能夠拍拍衣袖化解。

 這些諷刺,不也是一種妝點自信的逆向操作?

 所以別被臉上的魚尾紋擊倒吧!換個角度想,她也是妳智慧美的一部份!

 儘管大笑吧!那是妳歷練多年後坦蕩的表現!
 
 都肯勇敢愛了!又何必怕輸!

 通常,電視劇就只傳達到這裡,剩下的就看妳的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