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的震撼教育 你已經體驗到了嗎?
為什麼要做到這樣的程度?
執行後又她達到要求的目標嗎?
與六年三班的抗戰結束後 她又身在何方?
這所有的疑問
在《女王的教室 Special Episode》將有答案....

日本電視台於2005年夏季推出的《女王的教室》
播映後一直受到觀眾廣大的關注與疑問
是什麼原因導致女主角採取這麼嚴厲的教學?
就這樣影響了小學生一年
未來她們真的能夠保持勇敢的學習熱誠?

※女王為何誕生?

  劇組在籌拍這部電視劇時,曾經去考察現在日本的小學,發現上課時間仍有小朋友離開教室去洗手間,或是出來喝水,毫無上課的紀律感,更加深了他們想籌拍這部電視劇的使命,藉此省思現今的教育。其實本來打算讓女王的背景保持神秘,但因為觀眾高度的好奇,劇組決定比照電影星際大戰的模式(星際大戰也是近年來籌拍了故事的前傳),拍攝《女王的教室》前傳,也交代了女主角之後的去向。

  故事為了交代女王阿久津真矢從一個愛與理想的老師,變成惡魔老師的歷程,描述了她任教兩個小六班級的經過。在《墮天使》篇裡出現佔有慾強的女孩、《惡魔降臨》篇是以傷害同學為樂的男孩,兩個學生都帶給真矢極大的衝擊跟領悟。更令人再度見識到日本童星的專業演技,這些孩子初生之犢不畏虎,與更專業的女主角天海祐希有眾多對手戲,兩強互動下營造出緊張的氣氛,觀眾只需大呼過癮即可!

※小學短短一年的影響,夠嗎?

 
 ● 上中學後遇到難題前來求救的由介 

  對於正篇中的六年三班,僅短短與女王相處了一年,這段時間經歷的震撼教育,對他們的人生影響是否可以持續一輩子?往後進入國、高中、大學生活,邂逅了不同的導師、不同的人生教育,是否漸漸淡忘阿久津的教誨?

  這個疑問在特別篇有了解答。故事帶入了畢業成為中學生的神田和美、真鍋由介,因為在中學生活裡發生了困擾,回頭找女王想解惑的經過。已經不再是他們導師的真矢,沒有直接提出建言,誘導學生自己去尋找最好的解決方案,當學生們自己做出了選擇,真矢也告訴他們,已經沒有回來見她的必要。

  也就是說,這些已經畢業的六年三班學生,對未來還是有很多不確定性,儘管在小學的最後一年接受了真矢的訓練,還是有很多時候無法繼續勇敢的,真矢的影響力或許無法持續孩子們一輩子,但至少在準備成長的這個關鍵,讓學生學會了自我面對,主動想要抵抗困境,孩子們只要成功過一次,就會永遠記得這個瞬間。

※神田和美是偽善者?

 
● 想要班上一團和氣卻被批評只會說漂亮話的和美來問阿久津老師 我是偽善者嗎?

  我也曾經浮上這樣的疑問。正篇的小女主角神田和美,經常把全班合諧掛嘴上,希望大家應該很團結等等,這些要求難免有些冠冕堂皇,現實世界中,人與人之間要做到互相包容,那也就表示願意體諒了對方想法,但這也是最難實現的環境。經常把這種理想論套在班級中的神田和美,進中學後,被同學們批評愛說漂亮話,是偽善者。

  和美為此感到委屈,而女王要她清醒的想清楚,團結並不是因為有人提醒就要大家跟著做,而是真心的為人著想,最後得到對方的認同,才願意手牽著手、心連著心。    

  換個角度想這也是編劇藉此為「神田和美是否偽善」做了一個答覆。她對班級的期待,也存有某種的理想論;女王對班級的要求,也是一種理想論,其實這兩人都是理想主義者,看似很難達到的目標,但是兩個主角都獻出身心去奮鬥,哪怕到最後會是一場空,也要賭上一口氣跟現實火拼。

※她做的夠嗎?


● 在研究學生資料尋找目標的阿久津真矢 這是她真正的面貌

  在正篇徹底的不留情面,而在特別篇,我們看到了女王審慎的決定,離間同學的情誼、對神田和美的咄咄逼人、在同學面前揭開真鍋由介的過去,在特別篇裡拍出了她深思熟慮的一面,原來在正篇如此的神出鬼沒,都是在努力讓自己沒有誤判,緊盯著孩子們有沒有被自己的逼迫受到創傷。必要時第一時間待在身邊。
  
  她最後仍然覺得自己做的還不夠,未來她只會執行的更徹底,相對之下阿久津也會更嚴厲的鞭策自己,讓人擔心的是,一輩子為了教育把人生上緊發條,她是不是犧牲的太多?
  
※特別篇與正篇的呼應

  編劇遊川和彥像是完整蒐羅了所有觀眾的疑問,一口氣將所有的答覆,呈現在前傳的劇情中。前傳的劇情處理的十分周延,BUG相當少,每段劇情都與正篇的劇情有所關聯。

  例如:全片象徵性存在的蝴蝶,原來是阿久津的最愛,而親生兒子也因為捕捉蝴蝶去世,現在出現的蝴蝶,有點像是孩子守護在母親身邊的感覺。

  學生想上廁所的要求,被阿久津徹底的拒絕,原來是之前被學生有意的索求過度,幾次的經驗下來,讓阿久津真矢先下手為強,嚴厲的規定下,讓學生明白上課與下課的分別。

  要制服學生前,得先壓制住他們的父母。在前傳裡因為家長的投訴,無法順利的擔任教職,真矢在正篇中則做好萬全的準備,將家長勸的服服貼貼,使家長不但沒有成為孩子們任性時的靠山,更樂意的將孩子交給真矢管教。
  
  為什麼女王一定要教公立小學?前傳中對公立小學有偏見的真矢,經歷了種種事件後,認為在公立小學任教使命重大,因此她特別選定任教的學校非公立不可。

  最稱得上是神來之筆的呼應,出現在Episode 2 惡魔降臨篇,真矢從作惡多端,最後走回正途的孩子身上,拿走了一支鋼筆,而這支鋼筆在正篇的第11集,真矢保護學生與歹徒對抗時,成為拯救真矢的重要關鍵。

※比正篇更精采的特別篇

  由於《女王的教室》正篇內容伏筆埋的眾多,神秘感讓故事比較內斂,相較之下特別篇的內容衝擊與高潮此起彼落,精采度更勝正篇!特別篇分成上下兩集,每一集都是九十分鐘,等於是電視劇三~四集的長度,敘事節奏穩重,回憶過往穿插女王現今近況,剪接相當順暢,尤其是故事交代到最後,阿久津真矢穿上了全黑的套裝,走進了六年三班(也就是正篇神田和美的班級),正式與正篇的故事串聯,片尾上字幕畫面送上了正篇的經典畫面,更讓人情緒沸騰到高點!

※誠意過了頭的配樂

  有一個一定要抱怨的,就是特別篇使用的配樂,並不全是正篇出現的旋律,完全是重新製作,之前發行的女王的教室原聲帶也沒有收錄,負責配樂的池賴廣先生,只能說他實在是太認真了!特別篇將女王的教室主旋律改成聲樂版,氣勢更加磅礡,特別篇的OST也將在四月發行。

   
真是要請大家評評理了!怎麼有這種配樂家啊?是不是太認真了點?!不過就是個特別篇而已,幹麻用新的音樂啊!(wispa在算自己荷包裡還有沒有銀兩....)

※女王的教室收看順序?

  《女王的教室》播出後果然大受歡迎,許多人問起是不是應該先看有交代前因的前傳,再收看電視劇正篇,在這邊提供自己的看法。
  
本劇最佳收看方式為

 1.儘管正篇你看到一半氣暈  一定要耐心看到最後
 2.看完正篇  建議要再重看一次(因為觀看者的心境一定有差別)
 3.看SP  因為SP是續集+前傳  (個人覺得先看SP會失去很多驚喜啦.....)
 4.再看一次正篇(因為此刻你的心境又有了不同.....)

wispa另外寫了一篇《女王的教室 Special Episode》簡略劇情版
請輸入密碼 joou 之後再觀看



 

《女王的教室 Special Episode》基本資料

編劇:遊川和彥

出演:天海祐希、生瀨勝久、三浦理惠子、戶田惠梨香、武井証、
   石原良純、清水章吾、西田尚美、志田未來、松川尚瑠輝、
   平泉成、泉谷茂

特別篇出現的子役:墮天使篇  池內 愛/後藤果萌
         惡魔降臨篇 宮內英二/森田直幸
               里中 翼/伊藤大翔 

收視率:18.7%(墮天使)、21.2(惡魔降臨)  以上為VR調查的關東收視

導演:岩本仁志(墮天使)、大塚恭司(惡魔降臨)

製作人:大平太、仲野尚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