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看完了日劇Unfiar 都不勝唏噓地問

Unfiar的人是誰?

其實 這是一部很久不見的中上級推理劇

也就是說 真正的兇手是誰 並不好猜 但也不是猜不出來

很久沒跟編劇鬥智了

這篇Unfair無雷版感想

是要跟大家分享跟日本推理劇鬥智時能用的小撇步

※Unfair 的裁決法

 筱原涼子的新作《Unfair》是改編自另一位名腳本家秦建日子的小說,書名叫作《推理小說》。電視劇內容描述女主角雪平夏見,嫉惡如仇的她,是全警署破案率最高的警察。雪平的槍法神準,無懼面對歹徒的威脅,即使對方挾持人質,一槍便將歹徒斃命。

 雪平的制裁法被冠上了"Unfair"的標籤,輿論認為她不尊重人權,雪平則冷酷的回應,儘管再面臨相同的情況,她仍舊毫不考慮的開槍。

 故事從一樁樁奇特的殺人命案開始,每個死者身邊都會出現一個書籤,上面寫著:「Unfair的人是誰?」,除此之外,犯人挑戰公權力,寄上了名為《推理小說》的文稿到警局,企圖要脅金錢,若警方不付錢,文字內容上的命案,在現實世界中會出現真正的犧牲者。

※與編劇鬥智 你的辦法是?

 全劇緊扣著 "Unfair" 的主題進行。看到這裡,通常我們會從現有的演員群來推測可能的行凶者。

 每集出現的線索自然是參考的重要指標。那麼《Unfair》高明之處是在什麼地方?如果想跟編劇進行推理戰,你準備怎麼接招?

 這時候有個「偷吃步」的方法:可以從演員的知名度開始猜起。

 電視劇比小說更容易推算出犯人的原因,其中一個關鍵在於飾演兇手的演員必定是來頭不小的藝人(如果是來頭很小的通常很沒意思)。偷懶的觀眾不妨從演員陣容去推測,僅次於男女主角以外的重要角色,八九不離十就是兇手!但是《Unfair》非常「公平」的邀請了眾多知名度齊高的演員加入演出,除了女主角筱原涼子,還有《水男孩》的瑛太飾演女主角的拍檔,接下來是曾合演過《anego》的加藤雅也,飾演驗屍官、《利家與松》的香川照之,飾演雪平的前夫、《虎與龍》的要角阿部貞夫飾演警署的同事、《小狗華爾滋》的男主角西島秀俊,飾演出版社編輯等人。

 他們本身的知名度、角色在劇中的重要性並列,且他們都出現過暗示性的特寫,透露出每個人都有「行兇」的可能,因此想從演員知名度,來猜測他會是故事真正的大魔王,開始出現困難。
 
※編劇也知道你會這樣做
 
 既然本劇卡司強勁,每位演員都有當「兇手」的本錢。那麼還有另外一種方法可以猜,就是找全劇角色中與案件最無關緊要的人,「它」就可能是大‧魔‧王!不過編劇也知道懶惰不想猜的觀眾,會這樣任性的鎖定兇手是誰,結果,腳本家竟然安排了一堆看起來跟故事沒有太多關聯的人,而這些人,竟也都很難讓觀眾相信他們真的是清白的。

 導致最後,沒有人可以真正讓你安心。

 而Unfair高招的地方在於,線索即將齊全,真相看似呼之欲出,而當wispa終於決定「它」就是兇手的時候,它卻「中途退場」了。(中途退場的意思是,「它」沒有演到最後一集......)

 更罕見的是,全劇並不只是圍繞在單宗連續殺人案,而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事件,還沒來得及沉澱,觀眾又得面對全新的問號。

※最後你只能公平的猜測

 以前面對推理劇準備的小撇步,在《Unfair》裡突然派不上用場。

 既不能從知名度高低猜起,全劇也充滿一堆看似「清白」的角色,每個人高深莫測的表情,只能恭維地稱讚他們全體皆演技精湛,平常在其他日劇裡扮演親切老人、貼心大姐的人,在《Unfair》裡通通可疑。所以最後你只好一步一步的跟著劇情提供的線索,緊盯著每個人了!

 究竟誰是真正的兇手呢?

 通通猜不出來,也是一種公平吧!

 只有公平的懷疑每個人,才能做好心理準備,迎接結局的到來!

 但是我們也不能保證,這樣防備,你(妳)最後就不會失算!

 為什麼每個人看完都吶喊著Unfair是誰呢?

 誰會是真正的大魔王呢?

 如果我告訴了你,那才是最Unfair的事....。


附註:《Unfair》的編劇名叫佐藤嗣麻子,1964年出生,曾在倫敦電影學校留學,是日本電影導演、腳本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