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是我韓劇收看生涯上一場重大的挫敗

以往我碰到電視劇虎頭蛇尾的時候 熱衷瞬間就會冷卻

就連她播了完結篇 也提不起勁關切 

但 我完全被這個《宮》給鎖死

想說她好看 卻有很多讓我咬牙切齒的爛情節

想說她難看 那唯一好看的部份深深吸引著我

不過就是一部電視劇 竟然讓人有身處火煉地獄般的痛苦感受

而這一切 也是我自己選擇跳入火坑的

就這樣 我淪陷在這種既愛也恨的複雜情緒裡


※愛情在哪裡要用等的浪漫愛情片



 改編自同名少女漫畫的《宮》,開播前便受到廣大的注目,既然改編自漫畫,劇情想必輕鬆詼諧、也有夢幻般的愛情片段。誰知正式播映後,卻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要讓人覺得故事充滿愛情感的話,男女主角互動的比例,我希望絕對要佔據當集的八成左右。也就是說在 60 分鐘的故事裡  男女主角一起出現的時間最好要超過 48 分鐘。前四集溫吞地交代所有角色在故事中的地位,瓜分了男女主角的戲份,一集下來,觀眾最關心的男女主角,只有短短三到四場戲,且總和起來時間竟然不超過20分鐘。

 想看到李信跟申彩京從對立到產生愛情,每集卻只有短短的15~18分鐘交代她們的發展,剩下的40分鐘都是說明校園生活、宮廷糾葛的瑣事,但這些與男女主角的感情又毫無相關,結果一集下來,那無趣的40分鐘根本就是一種拖延與煎熬。

 每週跟隨韓國播映進度的我,每週三、四乖乖的在電腦前等待最新的劇情進入眼簾。但漸漸發現到每週等待男女主角戀愛的火花,竟比登天還難!

 這不是改編自少女漫畫的浪漫愛情片嗎?但是一集下來,想看愛情的互動,卻要苦等。然後終於等到兩人的感情增進,已經有想開香檳慶祝的衝動,但緊接著,又得繼續忍受一大段宮廷內鬥的權謀戲,才又出現男女主角出來跟觀眾打個招呼,但這段的時間又不會出現太久。信與彩京的甜蜜,被眾多無助於感情發展的情節,給擠壓的所剩不多。到最後,只要新聞稿描述《宮》是假設韓國在君主立憲制的浪漫愛情故事,都讓人覺得是種諷刺。

※鬼打一牆又一牆的《宮》



 「鬼打牆」是用在電視劇出現迂迴不前的情節時,觀眾因為討厭這種拖延而給了這樣的形容詞,台語叫做「歹戲拖棚」。韓劇故事演到中後段,往往就會出現鬼打牆的情節,這點在收看者心中已經有了底,不過就是干擾故事主角發展的一種手段,當作是人生必經的障礙,在完結篇結束前一定會有所解決。「鬼打牆」只是一種短暫的破壞,主角會為故事出現的挫折,有更進一步的成長。電視劇喜愛製造這類情節,觀眾雖為此感到憤恨,但確實更加在意劇情,雖然遺憾但也只好接受。

 只是,《宮》卻相當罕見的,在男女主角之間製造了眾多鬼打牆劇情,感情的互動已經要用等的才能看到幾分鐘,更慘的是還得親眼看到男女主角是怎麼被打擊,導致大部分時間都在對立的狀態。《宮》故事的演變往往是:好不容易發展到男女主角動了心,但誤會也隨之而來,兩人的關係瞬間倒退,雖然針鋒相對會稍稍有所緩解,但關鍵的確認真心,就是等不到男女主角好好面對,然後又發生比上次更嚴重的誤會。宛如建構了一築高牆,觀眾親眼見到被隔開的信與彩京,只看到誤會,卻沒看到對方的感情。

 每週播映兩集的《宮》,經常是一集甜蜜、一集誤會,宛如要觀眾一集享受在天堂般的快感,下一集又推人下地獄忍受誤會帶來的心痛,最悽慘的是,地獄般的鬼打牆劇情,總是出現在當週第二集的最後幾分鐘,下週卻又莫名奇妙的和好如初,觀眾被噩夢般的劇情打了一巴掌,但是編劇又隨即寫了幾句對白,解決掉上週的誤會。輕輕撫了你的臉,告訴你:剛剛那個其實沒什麼呦!

 宛如一句話就想帶過被打巴掌的苦痛,這個故事簡直在以凌虐觀眾為樂。  

 問題一直沒有結束,上週的誤會本週緩解後,又出現了新的誤會。

※《宮》是推理劇?因為大家當起了福爾摩斯

 《宮》這部電視劇,經常停在最糟糕的情況下暫時告一段落,陷入迷《宮》的朋友們開始擔心,渴求這些不詳的劇情別導致男女主角分裂,在等到下週三播出新劇情前,個個都想跟編劇鬥法,猜測未來能有什麼辦法讓男女主角和好。但是,一堆福爾摩斯,也抵不過編劇的真正想法,狂猜了七天後,好不容易來到的新的一週,新的劇情其實沒有對上週的誤會有什麼正面的交代,之前的誤會草草的帶過,不像是化解了,也不至於越演越烈。也就是說,觀眾常常都是白擔心了一星期。

 因為愛上了,所以24小時全天候關注著電視劇的發展,這是所有《宮》迷們情不自禁的行為。三個月來每週只播兩小時(兩集),然後製造一個極度不理想的結尾,傷了觀眾的心,在苦痛中掙扎的觀眾,視每週一官網釋出的文字劇情為線索,推測下一週劇情發展的程度,週二出現的付費預告影片,緩解了觀眾對新劇情的渴望,韓國劇迷細心打下的對白,來自世界各國的韓劇迷,再翻譯成中文分享在網路上,讓所有關心電視劇的觀眾,有了新的期待,終於來到了星期三播映日,官網的Flash影音預告、當集的側拍劇照,最能挑起所有《宮》迷的興奮情緒,熱情的投入了兩天,星期四晚上看完了當週第二集之後,又開始了等待的日子。

 編劇草草帶過先前的負面劇情,又頻頻製造新的誤會與分裂,讓觀眾大喊吃不消,但又只好照單全收。熱情當起福爾摩斯的《宮》迷,憑著劇情的線索推衍出未來的故事發展,但是到頭來,故事的進展似乎不如想像中理想,讓人要開始懷疑,自己為什麼要這麼投入?

※毫無邏輯性的電視劇



 《宮》劇讓人痛苦不已的,不只是男女主角之前存在的眾多誤會。最嚴重的是故事毫無邏輯性可言。

 《宮》的故事設定為兩集一個事件,下週又出現新的事件阻撓感情發展,但先前發生的事件造成的傷害,並沒有直接的化解,只是讓時間淡化。這已經是一種不算合理的作法。之後出現了男女主角因為被誤會打擊,漸漸看不清對方的真心,全片男女主角不停圍繞在一個「根本不存在」的誤會中痛苦,彼此曾經相處的如此契合,好幾次宛如愛情的告白,兩人也不是沒有聽見,但就是一直認定對方愛的是別人,既然兩人的感情得需一句確認的話,又為何見到面只是不停的在吵架,而不願好好的問問對方到底是什麼想法。
 
 她們錯過數十次可以解釋的機會,製造了數十次的大小裂痕,明明是相愛卻誤以為沒有!電視劇把觀眾變成熱鍋上的螞蟻,逼瘋了我們,到底有什麼好處?

 讓人火大的不只是盲目的男女主角,男女配角在故事中阻撓主角感情的力量太大,深愛彩京的李律,只看見表面上太子夫婦的不和,沒有發現、也不願意相信他們相愛的可能,錯過愛情的孝琳,不願意認同彩京跟信的結合,想繼續當信的秘密女友,以為介入信的婚姻,可以奪回信身邊的位置。

 四個角色嚴重的感情糾葛,多到令人厭煩的程度,導致男女配角皆成為全劇最讓我怨嘆的兩大角色。

 既無法同情錯失真愛的孝琳,也覺得李律的挺身救愛不是最主要的,但故事卻給這兩位角色很大的時間,令他們將男女主角「各自帶開」,原本甜蜜的互動已經不多的彩京跟信,其他的時間還跟孝琳、李律有剪不斷理還亂的牽扯。

 除此之外,《宮》劇也集結了眾多演員詮釋皇室家族、隨從部屬、彩京的平民家庭成員。再度令人遺憾的是,全劇所有的配角,看似對劇情有高度的影響力,實際上卻毫無功能性。男女主角的愛情路走的曲折,配角們也鮮少在這過程中提供最有力的幫助。而電視劇為了交待每個角色的生活,再度為此衍生了不少無關緊要的累贅劇情。

 明明知道彩京跟信的感情與日俱增,卻又要奉陪她們被其他角色動搖的情節,眼睜睜看著故事越演越不妙、主角個性轉變、拼命製造誤會但不曾漂亮解決的編劇、拍出唯美畫面但劇情剪輯莫名奇妙的導演、徒留清醒的觀眾,因為不想就這樣對電視劇撒手放棄,付出的代價便是淪陷在在地獄中受苦受難。

 每段劇情都拍出精雕細琢的畫面,但是劇情互相的連結性卻很低,沒有環環相扣的感覺、贅戲(不重要的情節)多,整齣電視劇像是集合了零散的碎片。以上種種堆疊出了《宮》的缺點。

※掙扎在效忠原著與不效忠之間

 從漫畫原著跳脫成電視版的《宮》,受到漫畫迷廣大的期待,盼望漫畫的經典情節影像化,漫畫的故事重點擺在男女主角的互動,自然愛情的浪漫指數勝於電視劇,重點擺在皇室內鬥與家族互動的電視版,沒有太多時間一一呈現漫畫的劇情。這樣的電視版急壞了漫畫迷,紛紛請命希望電視劇可以多多鋪陳男女主角的愛情,演到漫畫的情節時,經常都樂壞了觀眾。電視劇的拍攝團隊,有實力呈現出比漫畫更美麗的畫面與質感,讓人抱以極高的期待。

 電視劇改編了漫畫的故事進展,與原作有很大的出入,拍攝團隊原本已經完成了三分之二的存檔,但面對廣大的漫迷要求增加男女主角感情戲,拍攝團隊因此捨棄了原本的劇情,依照觀眾的需求增加了愛情的橋段。

 但拍攝團隊跟觀眾的想法之間產生了極大的落差。
 
 劇組決定在後半段大幅增加四個主角的感情糾葛,白熱化的進展企圖吸引觀眾的目光,但其實《宮》最令人關心的還是信與彩京的婚姻生活,大幅增加了四個主角間的感情波瀾,導致四角戀越來越複雜,甜蜜的婚姻互動越來越不可見。原本故事遲遲落後漫畫進度的《宮》電視版,故事越到最後階段,一口氣趕上了漫畫的最新劇情,身為長篇漫畫的《宮》,劇情也出現了拖延,漫畫版的信與彩京關係也出現裂痕,電視版也見不到男女主角和好,現在又要跟著漫畫劇情詮釋更大的裂痕。

 原本強烈希望按照漫畫演,到後來竟強烈希望電視劇不要按照漫畫演,後半段電視版劇情「效忠」漫畫的程度,對我來說,簡直就是一場噩夢。

 我最後還使出了某個招數來對付這部讓我又愛又恨的《宮》(附註)

 營造了皇位、感情兩大爭戰的電視劇《宮》,每週都以為自己準備的精采劇情,勢必讓收視屢創新高,甚至加演四集。但事實上,每集零散的交代皇宮內的生活,信與彩京誤會比快樂多,一再地消磨觀眾的耐心,加戲的美意,卻再度上演拖戲的劇碼,收視不升反降,導致電視台原本對數字破30%的目標信心滿滿,終於發現,30%是個眼可見、手卻不可觸及的目標。

 《宮》最後保持了平均20%以上的收視佳績,成為近期表現傑出的作品之一。但我深信,《宮》原本有問鼎30%的實力,卻達不到這個目標,成功的另一面隱藏了不小的挫敗!

附註:當《宮》宣佈要到澳門拍攝完結篇開始,我與許多宮迷都因此安心、且開始幻想會是什麼甜蜜的結局在等著我們。但是看到最終階段的劇情持續性的悲情與低迷,加上看破她所有雷聲大雨點小的宣傳台詞跟劇照,我決定不踩最終回的相關劇情雷,「完全悲觀」的態度,冷靜的迎接她的完結篇,謝絕所有會讓自己興奮過頭的文字與花絮照,結果,我換來了不讓自己失望的完結篇。儘管有部份觀眾認為結局過於平淡,但我已經含笑收下這樣的結局。

※有一股力量拯救了這個故事



 《宮》使人著迷的部份,與令人埋怨的部份其實一樣多。甚至整理出來的缺點,有可能超過她的優點。但她卻不至於令人簡單放棄,除了故事的新意,男主角是皇太子的設定、故事舞台是身處現代的宮廷等,還有來自劇迷的認真投入,其實我們看的不只是《宮》的電視劇情,還有一股勢力讓《宮》的優點存在更大。

 這是來自於電腦科技的力量。韓國人對電視劇影像的擷取成為一股風潮,《宮》每集的經典劇情,播出後馬上被網友擷取成片段,配上了自選的音樂,成了自製版MV,透過網路傳播到世界各地;另外是圖片的合成,將男女主角的臉孔與韓國的電影海報做惡稿的合成、或是神通廣大的出現官方網站也抓不到的花絮照、利用PhotoShop製作小動畫、劇照桌布等各種衍生的圖案,這兩種隱形的宣傳勢力,帶出收看電視劇以外的樂趣。

 如果遺憾一集裡面彩京與信僅有出現短短的幾分鐘,那就乾脆擷取只有他們的影片片段,製作出另外一種版本的《宮》,網路上分享的MV或是圖片,讓《宮》甜蜜的情節與畫面,被強烈的放大,深植在觀眾的腦海,輕而易舉地忽略她的缺點,專心的收藏她的優點。
 
※三個月的持久戰終於落幕 



 從2006年1月開播的《宮》,每週兩集不疾不徐的播映,到3月30日已經全劇播映完畢。三個月來的耐力測驗、持久戰終於落幕。儘管收看過程中,有讓人快樂的、也有令人火大到極點的種種情緒,如今隨著電視劇完結篇,所有的恩恩怨怨也跟著煙消雲散。一星期只能看兩小時,其他都是漫長的等待日子,這種折磨已經全都熬了過去,在這邊要向當初有瘋狂跟隨韓國播映進度的朋友們說聲:辛苦了!

 撥完了,擁抱著許多比劇情還要好看的花絮影片,網友細心剪輯的MV、滿滿的劇照,閉上眼睛捫心自問,其實還是不後悔這三個月的追逐。最慘烈的一仗已經打贏了,這樣的煎熬都能撐過去,哪怕未來還有什麼更難受的劇情,想必以後心臟也更堅強。

 只是到頭來,無法衷心的說喜歡,也無法狠下心說討厭,我想牢牢地記住,令我大寫兩篇情緒截然不同的感想,就算誠實面對自己的心,也無法坦然的選擇喜歡或是不喜歡,讓我變成這樣的,不是我,而是這部電視劇─《宮》!

※後記

 就是這樣的一齣韓劇,我與她糾纏了三個月,一切終於暫告一段落。因為收看《宮》劇,我對韓劇打了相當大的折扣。韓劇確實製造了很多夢幻般的愛情,但這些往往只是開始,等到陷入其中之後,劇情來到中後段往往急轉直下,一開始再幽默有趣的故事,都後來都會令人哭泣,主角的眼淚牽動了人心,但是收看的情緒進入一種持續性的低潮,就算完結篇會解決所有鬼打牆的情節,但瞬間將所有的問題都解決,手法又太過馬虎。既然生花妙筆的創造了唯美夢幻的劇情,就應該負責到底,最後也要持續呈現美夢給觀眾,總是在後半段突然風雲變色,又明知道這是故事爭取收視率的手段,最後又草草的收尾,實在是辜負觀眾先前投入的熱情。本以為《我叫金三順》會帶給韓劇走進嶄新的階段。但《宮》再度證明了韓國人製造鬼打牆劇情的實力,確實很能鎖住觀眾的心,既痛苦又不甘心放棄。未來我想他們還會繼續朝著這方面努力。

 既然這樣,我決定暫時對韓劇打個折。短時間不想當追片先鋒,等作品全劇播畢再一次收看,這樣儘管又要面對低潮的情節,也不至於被擾亂到幻想自己氣到聲淚俱下、吐血倒地。

 跟隨韓國進度追《宮》的這段日子,結識了許多熱情的《宮》迷,個個都是很棒的聊戲對象,因為有各位的陪伴,《宮》的眾多抱怨與喜愛,都有了商談的對象。而這段日子,每集只靠兩小時解渴,大部分都是在假設、期待中度過,或是怨恨編劇、痛罵角色。wispa製作了一個簡單的表格,向大家介紹了一下「我在批宮罵罵的日子」,這也是追隨韓國播映進度,才會出現的快樂與煎熬。 

※我在批宮罵罵的日子

一月
11日首播
被大讚很流星花園的校園喜劇片 女主角家人把訂婚信物藏在桌腳很爆笑
21日
看完漫畫開始全力關注電視版,看完前四集一整個悶,寫了文章紀念─又悶又期待的《宮》
二月
2日
整個過年被《宮》迷到不行,正想好好大讚這部片的時候,故事卻在第八集出現第一次的鬼打牆,被男主角氣炸不知道如何是好。
從本週開始,覺得第7集的劇情像天堂,第8集的劇情(加上第九集的預告片段)像被打入地獄。
3~5日
第八集播完的週末,完全無法冷靜,與網友們討論負氣出國的男主角,與留在韓國的女主角如何化解第一次的誤會。
7日
第九集付費預告與當週文字預告出爐,泰國行被拍的過於浪漫,信與孝琳的互動太過親密,身為觀眾簡直被這段劇情給氣爆。
韓國官網殺進超過七千件的留言,斥責第九集的劇情。
8日
千夫所指的第九集終於播映。原本被劇組精心費時拍攝的泰國行,實際上播出不到20分鐘。被網友們猜想因為抗議的聲浪太高,導致電視劇被大刀一砍,剪掉泰國的劇情,並重拍了女主角在韓國癡情等待的情節。
9日
泰國行被加速簡單帶過,男主角在第10集歸國,男女主角終於和好的橋段重現了漫畫的感人相會,大家獲得極大的滿足。但泰國行在此留下了重大的伏筆。
13日
由於故事到第10集到達某一個階段。13日寫下對宮的前半段感想。電視台的新聞稿宣佈下半段的劇情會轉為皇位爭奪戰。
15日
電視版11集將播出漫畫也有的情節─彩京將感冒暈倒。Flash影音預告出現一隻拿毛巾幫彩京擦汗的手,為了猜出這隻手會是信、還是律?引發了極大的討論,最後一位韓國網友用先前的劇情截圖,將律的手、與Flash預告的手,跟彩京的臉蛋做比例上的比對,算出答案會是信的手!獲得了網友對韓國劇迷的一致讚嘆!
16日
一集天堂一集地獄的順序,第12集男女主角再度出現了誤會,但最後信追去找彩京,加上13集出現漫畫也有的圓房重頭戲,12集播畢後再度挑起了劇迷的情緒。
22、23日
韓國網路新聞紛紛釋出圓房的劇照跟故事內容,讓人無比期待。誰知播出後,對男女主角關係大躍進的圓房劇碼,僅只有18分鐘,最後一幕停在信與彩京的初吻。大家希望14集會交代初吻後的下文,豈料完全沒有交代,圓房莫名奇妙的搞笑結束。
26日
在地雷版發表《殿下有旨》一文,朋友幫忙設計《宮》的CSS版面,準備著手寫《宮》的電視筆記。
27日
電視台宣佈要延長四集,並保留拍攝的場景,陸續釋出另一個重大消息:《宮》將仿效美國影集的製播方式,明年將播映《宮》的Season 2劇情。網友們對新聞喜憂參半,但大多支持延長集數,否則無法好好交代劇情。
三月
2日
因為轉播足球賽而一口氣在這天聯播15、16集。本週劇情發展到男女主角化解誤會和好,電視台並發布新聞男女主角將有一段甜蜜的蜜月旅行,官網在當天釋出劇照,震撼了所有《宮》迷。但甜蜜的時光再度維持不久,16集再度上演劇情急轉直下,男主角負氣離宮,留下擔心的彩京。而他像是去跟孝琳見面的一個鏡頭,再度讓所有劇迷當起福爾摩斯,猜測他去會面的動機。
8、9日
正當《宮》迷被孝琳不死心持續的介入感到厭煩,媒體報導飾演孝琳的演員因為電影檔期,將不參演加演的21-24集,中途離開劇組。而孝琳的角色也開始為了退場作準備,不再介入開始退出這段糾葛的感情。
9日MBC電視台宣佈因為往後的劇情將比較刺激,適合收看的年齡從12歲調升到15歲。果然第18集出現比較刺激的kiss情節。同時每兩週便製造一次誤會,讓男女主角關係倒退的鬼打牆設定,本週出現第6次。
12日
受不了這麼多前進又倒退的情節,憤怒下半夜寫了文章紀念─《宮》截至第三段落的感想
15、16日
19、20集男女主角不和的窘境持續,且越演越烈。《宮》迷們光看到文字劇情綱要,就開始感到沮喪。追看的情緒開始趨於低潮。
22、23日
開始進入延長加戲的階段,但播出後收視率不升反降,網路跟媒體開始出現負面的評價,持續低迷的悲傷情節沒有得到觀眾的認同,表示失去耐心。官網的留言盡是哭臉的符號。《宮》迷們在此刻不禁自問:當初為什麼要收看這部戲?
24~28日
原本保持高度機密的完結篇劇情,在本週末韓國媒體竟有了完整的報導。
但報導中也有強調21~23集將持續悲傷的情節,並對完結篇有不樂觀的沉默態度。
再者,劇組為了拍攝完美大結局,將在28日拉拔到澳門拍攝。讓海外的《宮》迷們蓄勢待發,準備追星。
29、30日
和好甜蜜的23集,男女主角和好一幕,成為當天晚上熱門下載的影片。
30日播出大結局、緊接著還有1.5特別節目。劇迷對結局的評價不算太好。甚至出現自訂結局在23集就算結束的宣言。
四月
1~7日
宮播映結束後,官網陸續出現花絮影片,韓國娛樂新聞也報導了殺青的新聞以及拍攝花絮,影片、MV、網友Photoshop過的圖片,陸續提供《宮》迷蒐集。
8日
寫了《迷宮到底終不悔~夢幻天堂版》感想
18日
宮的《迷宮到底終不悔~火煉地獄版》感想出爐。
地雷版更新到第五集。
八大電視台宣佈購入《宮》劇,宣傳廣告已經在電視上播放。
七月
18日
《宮》的電視筆記最終回出爐!因為網路傳輸問題,拖到19日凌晨1點19分才全數上傳完畢!
本劇在2006年7月18日晚上9點正式在台播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