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の中には、フェアなことなんて何もない。

「在這個世上,沒有所謂的公平。

 目には目を。復讐には復讐を。

 以眼還眼。以仇報仇。

 アンフェアには、アンフェアを。」

 遭受到Unfair的待遇、Unfair的奉還。」

 
 Unfair描述了一個嫉惡如仇的女刑警─雪平夏見,面對歹徒的暴力威脅,毫無畏懼的先發制人,因此遭受到了輿論的非議,以及家族的崩解。
 
 在她鐵面無私的決斷下,許多謎題並沒有解決。

 一個Unfair的故事背景下,結局自然不容許公平的劃下句點。

※推理小說

 《Unfair》的故事貫徹了「世間不公」的原則。第一階段出現的「小說預告殺人」,歹徒寄上了推理小說,每一次的犯行,在犧牲者的身邊會出現一個字條,上面寫著「不公平的人是誰?」挑釁公權力的藏鏡人,送上「上、中、下」三卷連載要求巨額金錢與出版,接二連三出現了犧牲者,甚至連雪平的兒時好友也因此喪命。歹徒擁有堅強的信念,因此也露出了破綻,長年受到上位者的欺壓與不欣賞,讓他忿恨的情緒難平。因此構思寫下了自滿的推理小說,並使其真實的發生,準確的判斷出案情的進展。在他瘋狂地執行到最後一個步驟時,雪平一槍射中他的心臟。

  一槍斃命,所有的謎題沒有真正的解開,這位最適合當本劇大魔王的最佳人選,竟然提前離開!

※募捐型綁架

 推理小說殺人案被一槍畫下了休止符,案件接近真相大白前,雪平的親生女兒美央與保母牧村雙雙被歹徒綁架,故事進入了第二個階段。變聲的歹徒自然無法辨認性別,而他要求贖金的方式更是前所未聞的「募捐型綁架」,算準雪平在輿論抨擊下的壞名聲,故意要求用「民眾募捐」的方式匯款到雪平的帳戶,由世人來決定綁架案的結局。

 之後歹徒更利用保母牧村令人同情的遭遇,逆轉換得了民眾的同情。原來,牧村的丈夫與孩子雙雙遭到人為的車禍過失喪命,而肇事者因為是政治人物的兒子,案件被警方壓下草草了之。沉痛的過去,使募捐的金額達到了目標,贖金被要求得投資某公司的股票,該公司便是肇事兇手所有。綁架案的背後陰謀重重。歹徒的目的便是從贖金投資股票的過程中獲利。

 同樣沒有任何的線索,加上親人受害,雪平與前夫感受到空前的壓力,雪平在搭檔安藤的幫助下,與犯罪者鬥智,一步步要拆穿歹徒的真面目。 

 而真相又漸漸浮現,雪平的好友蓮見、與保母牧村竟是策劃者。牧村為了報仇與蓮見共謀,蓮見則想藉著贖金投資股票,讓股價上漲再從中獲利,心思縝密的程度讓人驚奇。

※罪與罰

 牧村與蓮見均不像是精算之人、而在偵辦的過程中,再度出現「不公平的人是誰?」的挑釁字眼。 

 就在要揭開真相的那一剎那,牧村被人射殺,想湮滅所有證據的蓮見被勒傷。除此之外,連續殺人案又再度發生,所有的死者均是前兩大事件的關係人,手上被劃上了「叉」符號,兇手對於這些被害者締造的罪惡,進行私人的裁罰。故事因此進入最後一個階段。

 所有的事件都圍繞在一個關鍵字─Unfair,且皆與雪平有關,漸漸被確認眾多的矛頭指向的是對雪平夏見的復仇。

  一個Unfair的機密網站,終於向真正的事實叩關。

  這個網站讓所有人想抒發不平之鳴,而網站的管理者提供建議,使他們想還以顏色的情緒,落實成為真正的行動,藉此幕後的黑手,一步一步逼近了他想對付的人─雪平夏見!

※Unfair的悲劇

 野澤尚的《沉睡的森林》,也是一部讓人心痛不已的代表作。

 而2006年的《Unfair》,又再度讓我嘗到了心碎的滋味。

 雪平的嫉惡如仇,來自於刑警父親遭人殺害,兇手至今逍遙法外;瀨崎認為所謂的正義通常都是Unfair的;牧村認為最Unfair的是讓冤案難陳的警方;而全劇當中,一個存於暗黑中的冷峻計謀者,數年來一直籌備著以牙還牙的計畫。

 親眼看見摯友死在雪平的槍下,他開始了復仇的人生,而終於有機會看到她掉入自己設計的陷阱時,卻又開始動搖。但是到如今沒有回頭的路,想要復仇的決定也從未更改,他只有讓繼續為雪平設計絕境,替自己製造安排一條絕路。

 遭受到Unfair的憤恨下展開的殺機,最後也接受了Unfair的制裁。

 將自己徹底變成殘忍的殺人魔,最後死在最愛的人槍下,奪走了她信賴的人(正是他自己)。

 笨蛋安藤,就是這樣碎了大家的心。

 推理劇裡最殘忍的,就是主角最重要的人,就是幕後的主使者。即使貫徹了懲奸鋤惡的精神,主角跟觀賞故事的人也無法從中得到真相大白的快樂,只有極度的悲慟。

  一開始沒有料到他是全劇真正的大魔王,又何嘗不是觀眾我的誤算。

 而這場悲劇其實沒有劃下真正的句點,因為雪平在最後的眼神,又透露著另一場玄機。

※Unfair的人是誰?

 許多人看完了Unfair都難過的不能自己。

  「Unfair的人是誰?」成為了最讓人不勝唏噓的一句話。全劇從頭到尾都是不公平的發展著。

 十七歲少年痛下殺機,因為受不了他人的逼迫,悲憤下失控的逆擊。

 只想堅持正確的信念,出版社的編輯被要求與現實妥協,為了成就自己的完美,犧牲了無辜的生命。

 溫柔的保母,積極地替冤死的親人找出真相,得到了絕望的答案。

 孤獨的復仇者,最後失去了復仇的理由,淒涼地了斷這一生。

 低估了編劇的故事設計,她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令故事中最被輕忽的角色,成為最後的關鍵主謀者,將了大家一軍。

 看似善惡到頭終有報,卻讓人遺憾難以平復。

 看完《Unfair》的你(妳),心痛了嗎?

 因為,在這個世上,沒有所謂的公平。

 所以,這或許就是你領教到一部好戲的慘痛代價。


《Unfair》的基本資料

播映電視台:關西電視台
播映日期&時間:冬季火十(每周二晚上十點)
原著:秦建日子(推理小說)
導演:小林義則/高橋伸之/植田泰史/根本和政
編劇:佐藤嗣麻子
出演:篠原涼子、瑛太、阿部貞夫、濱田MARI、志賀廣太郎、加藤雅也、
   木村多江、寺島進、香川照之、井上順(特別出演)、西島秀俊。
平均收視率:15.39%
首集收視率:15.7%
最高收視率:16.5%(出現在第九集)
完結篇收視:1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