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描述兩個在戲班表演討生活的張生(電影中翻譯為長生)與孔吉
張生為了保護孔吉與戲班決裂
之後兩人上京城闖天下

張生與孔吉結識了新的戲班團員 為了大賺一筆
在京城聽到了皇帝寵妓的閒言閒語後
張生想到了表演諷刺王上─燕山君的戲碼

故事就此正式開始

《王的男人》改編自2000年南韓舞台音樂劇「爾」。

(但究竟是什麼樣的舞台劇就不清楚

真實的歷史上加上虛構的故事,構成新的故事舞台。

妖媚的更勝女子的男人─孔吉,不斷受到欺凌與覬覦。

被視為暴君的國王─燕山君,與他的臣子們溝通不良,暴戾中多了悲哀的可憐味。

受天下人嘲笑的寵妾─張綠水,堅守她的地位與男人,不過,她的手段不算高明。

阻止迫害發生,承受所有苦難的硬漢,是守護孔吉的張生。

※韓國傳統技藝的呈現

這部片讓我見識到了韓國傳統表演的一些特殊的光景。

張生與孔吉巧扮成燕山君與寵妾,在市井中表演詼諧的喜劇,內容蘊含許多情情愛愛的肢體語言,讓人看了心有戚戚又不禁大笑出聲。

張生與孔吉被引進宮後,又陸陸續續做出大大小小的表演,借戲諷今之下,燕山君因此得知官場的陋習與不堪的真相。但這些劇碼,對他並沒有造成正面的轉變。

這些戲,讓燕山君看到了宮廷的內幕,明白了真相之後,對這些逆臣賊子殺無赦,接著又因為移情作用,對孔吉產生了佔有慾。

身為戲子的張生與孔吉,伴君如伴虎的表演歷程,越到最後越能感受他們對演出的執著與熱情。

※顯露於外的激情 v.s 深藏心中的熱情

 飾演孔吉的男演員李準基,成為全南韓、甚至全亞洲最具話題性的藝人。

 比女性還美麗的清秀臉龐,烏亮的黑髮、白皙的皮膚,連男人都難以抗拒,對他產生佔有的感情,慾念不停地圍繞在孔吉的周遭,同時召來了女性嫉妒的惡念,對孔吉有遐想的對象,甚至包括萬人之上的燕山君,令孔吉陷入更悽慘的境地。

 唯一能讓孔吉感到安心的,是與張生相處的時間。電影中幾場兩人有意無意碰觸,從孔吉的眼神中可以感受到張生在他心中的分量。

 而相較於所有男人對孔吉表露於外的佔有慾,張生的默默守護顯得格外的內斂,但他卻擁有最堅定強烈的感情!張生三番兩次地捨命相救,要與孔吉爭取自由的表演舞台,而這個期待因為進宮表演後出現了變化。他看出這九重宮闈的氣數,毅然決定離開,拿得起放得下的硬漢性格,為了保護孔吉,就算對方是一國之君也毫不畏懼。

 我們都看見了張生對孔吉的友誼與守護,不過張生也只有讓自己與孔吉到此而已,整部電影當中,我無法從張生眼神、肢體動作上得到任何提示,最多表現出他非常珍惜這位兄弟而已。

 (而且,沒有一個人會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好兄弟,被其他男人給亂來吧....>////<"....我還蠻能理解張生拼命要拯救孔吉的動機.....嘻嘻)

 一直到電影最後,張生失去了他的眼睛,還是攀上了繩索,說起他對表演的熱情,還有他那個好友的心好像被偷了,我才明白,孔吉對他的重要性,或許真的超越兄弟以上的愛惜吧!

 原來他們兩人的心,都在對方的身上呢,看到此刻時,還真是令人振奮。

 因為全片沒有非常明顯的交代,也是電影耐人尋味之處。沒想到宣傳電影的時候,明明白白地形容張生對孔吉的感情,這似乎有點把電影中比較神秘的部份,被誇張放大了,有些可惜,這應該留給觀影者慢慢感受的。

 我一直以為這部電影是悲劇收場。但實際看完之後,覺得結局不算悲....畢竟對張生跟孔吉來說,表演是他們揮灑生命的象徵,故事結束在他們最快樂的瞬間,有點像是夢境,又或許是時光倒轉到最初,讓我小小感動。

 (沒想到電影預告片把結局的最後一幕都剪接進來,這可犯了我看電影的大忌,幸好之前沒看過預告片,直呼自己好險好險。

※印象深刻的幾場戲

 基本上,孔吉跟張生的對手戲都讓人印象深刻。最具代表性的三場戲是:開頭張生與孔吉假扮瞎子演戲自娛,然後抱在一起的場景,孔吉的眼神似乎述說些什麼,張生則是坦率的擁抱著他的好兄弟。

 第二個是深夜張生跟孔吉睡在一起,張生幫孔吉蓋被,兩人其實互懷心事。張生此刻沒有察覺孔吉的恐懼跟迷惘(原因來自於燕山君)。
  
 第三個是最後他們在燕山君與綠水面前走繩索,張生感嘆著入宮後遭遇的種種,摯友的心也離開了他,孔吉這時候說著,其實他的心從不曾走遠,兩人下輩子還要做戲子。

 而那位我覺得是來攪局,不過他演的真的很不錯的燕山君。在電影中又怒又悲又喜,他跟張生的數場對戲也很令人緊張,為了孔吉,張生把生命豁出與燕山君對峙,張生說自己已經什麼都沒有了,但是燕山君卻不這麼認為。

 其實燕山君從孔吉數度為張生求情,已經明白了他們之間的聯繫很深,最後他鎖住了孔吉,也鎖不住孔吉的心,走在宮中的迴廊,沮喪的像一個孩子,回到了綠水的裙下,渴求母性的關懷,是一個悲哀又孤獨的君王。
  
 另外還有一位老內侍,他促成了張生與孔吉的戲班進宮表演,他的目的究竟是為何?也像是想勸誡燕山君,但似乎最後也有另一種解讀,最後他淒涼的結束生命,留下了悵然也有一些疑問吧。(我倒是覺得他應該是好人)

※孔吉最美的時候

 其實孔吉在電影中,大部分的時候,不會真的很像一個女人,面對燕山君的時候,總覺得他更像一個無法違抗君王意旨的懦弱男子。

 只有某些時刻,我會因為那個瞬間,不小心驚呼出「天啊!好美耶!」的失控話語。

 那就是待在張生身邊的時候。

 有一幕是張生決定號召天下間有本事的戲子入宮一起表演,選角的時候孔吉坐在他身邊,就是那個瞬間,我覺得張生身邊的不是他的好兄弟。

 待在張生的身邊,那種很幸福的安心表情,在電影中其實不常出現,所以格外令我難忘....。

附註:我突然想到,這部電影其實有兩個王,一個是燕山君,一個是扮演他的張生。好喜歡張生唷~~~


電影《王的男人》基本資料

片  長: 119分鐘
分  級: 保護級
導  演: 李俊益
演  員: 張生/甘宇成、燕山君/鄭鎮榮、孔吉/李準基、張綠水/姜成妍
發行公司: 群體工作室
台灣上映日期: 2006-05-12
韓國官方網站 
http://mov.kingsman.co.kr/
台灣官方網站 http://movie.grouppower.com.tw/kingsm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