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感謝大家對電視筆記的支持

誠如大家所見到的

一個電視筆記的完成 背後歷盡了許多辛酸

有時候也會想 沒事幹麻寫這麼長?

但一旦投入劇情之中 又覺得這個句子好 又覺得那個畫面好

不知不覺就是會越寫越多

寫文是地獄 截圖是地獄

但是完成一篇文章後 是天堂

不禁一番寒徹骨 焉得梅花撲鼻香

這些就是埋首寫電視筆記的最佳寫照

※一開始沒想寫這麼長

 會有這種描述劇情的電視筆記產生,源自於韓劇《我的名字叫金三順》,因為劇中很多經典台詞,感覺在韓劇中有這種橋段很特別,所以就把她記錄下來,但整理下來,感覺讀者不知道前因後果,就不知道怎麼感動台詞,然後就漸漸的會交代劇情。

 我是一個有鼓勵就會更認真寫的人,本來只是想自己留作紀念,但發現有網友把文章當做電視劇看時,就覺得該交代的更詳細些,然後不知不覺,文章變長了,圖片也越截越多。

※電視筆記的誕生

 很好奇一集電視筆記是怎麼寫出來的嗎?

 讓我慢慢說給您聽。

 首先要準備兩個程式,一個是媒體播放程式,一個是打字用的程式。

 我使用的是 Media Player Classic (下載)跟記事本

 Media Player Classic 這個程式可以播放許多種影音檔案,紀錄電視劇台詞需要常常按暫停,使用這個播放軟體,只要輕輕點他的播放畫面一下,他就可以暫停,再按一下就可以播放,十分方便,所以我的電腦畫面就會像以下畫面一樣。

 

左邊是畫面,右邊是紀錄劇情。

 按下暫停,開始打台詞,不斷地重複這個動作,這讓我常常聯想起白鶴報恩的故事,白鶴也是要家人別打擾她,一個人在房間織著布,過了許久許久,一件美麗的織品就誕生了。
 
 我一個人深夜在客廳,馬不停蹄地敲敲打打,有時候打到好笑的台詞,會突然間傻笑幾聲,然後把為什麼會覺得好笑原因寫在文章裡,而這就成了 wispa 的 OS

 老哥在外約會深夜返家,出現在客廳,看到帶著全罩式耳機的妹妹,望著電腦敲敲打打又笑出聲,電腦又沒有出半個聲音。

 沒錯!他夜夜都覺得妹妹像變態。

 所以常會有這樣的對話。

 變態!妳幹麻對著電腦笑?(要阻止中邪的老妹)

 不要理我啦!!(投入中禁止打擾)

 每每都會來上一兩次這種對話,真是不好意思,呵呵

 怎麼決定劇情的重點對話呢?以《金三順》來說,女主角的內心獨白我幾乎都全部紀錄,而《宮》的話,因為男女主角互動不多,每一幕都彌足珍貴,所以《宮》偏重紀錄男女主角相識相戀的部份;《時效警察》台詞更多更難記,又有搞笑動作要形容,後來才發現,原來日劇的電視筆記其實還蠻難寫的。

 一集 60 分鐘的電視劇,因為要按暫停跟打字,還要寫下自己的心得等等,最起碼要花 3 ~ 4 小時,尤其是遇到該集太好看,有太多要打的台詞的話,那這個時間還得再延長 2 小時,一下子要按暫停,一下子要打字,眼睛跟手都容易疲勞。

 但這也只是電視筆記的第一關。不過這關通常最費腦力,所以熬過算是完成一半!

※截圖的地獄

  第二關是截圖。因為要求的是乾淨的畫面,所以使用的是無字幕的影片檔案,我通常決定製作電視筆記後,會去下載無字幕的影片檔, Media Player Classic 有儲存圖像的功能,電視筆記製作來到第二個階段,我同樣也要打開 Media Player Classic 跟記事本兩個程式,只是這次要工作的是左邊的視窗,右邊的記事本內容,會提醒我劇情的哪幾段會是截圖重點,這樣文字搭配圖片就更契合。



左邊要準備截圖,右邊的劇情提醒自己何時該截張圖。

 

    在截圖的過程中,也有很多鮮事,例如有時候會想到要補上幾句話。還有就是那麼多精采畫面,該截哪個表情,一開始很挑戰我按暫停的速度,後來才發現一個小功能:按暫停之後,接著用方向鍵"→"跟"←",可以讓畫面慢慢的前進或是慢慢倒退,這樣可以捕捉到更清晰更棒的瞬間,這樣能截下的圖片更棒,也不枉費演員在數秒內賣力詮釋的投入表情。

  不過已經很長的電視劇,又用更慢的速度播放、然後暫停截圖,想也知道又會花了數小時,基本上如果遇到很想跳過的劇情,截起圖來就比較馬虎,速度快的話兩小時就可以結束,反之,遇到一整集都好看到不行的劇情,每分每秒都要斤斤計較,遇到連環動作,截的圖更多,時間自然也超過三個小時。

 以近期完工的韓劇筆記《宮》為例,最難處理的是第 7 集,因為男女主角互動最頻繁,且表情跟台詞都多,總共截下了 729 張圖片,而最浪漫的第 23 集,對白其實不多,但是很多經典畫面,很多連環動作,截圖的工作就更加是"秒秒研究"了。

  而日劇《時效警察》不管是截圖還是文字描述都更加困難,因為劇中的笑點太多,有時候出現在文字、有時候是出現在角色動作,秒秒截下來之後還得再解釋一遍。

 其實截出圖片是平面的、靜止的,怎麼樣也沒有流動的影片來的生動。所以其實不必截這麼多,除了自己真的像中邪一樣拼命按暫停,另外還有一點,是因為這些畫面其實在電視劇中出現的時間並不長,有些往往只有數十秒,利用視覺暫留的原理,平面定格的圖片,在讀者眼中停留的時間,超過正式影片的數秒鐘,這樣畫面中流露的感情,也隨著停留時間更長。

 這才是截圖的最高目的!

 用 Media Player Classic 儲存的圖案是 BMP 點陣圖檔,得再轉存成較小尺寸的 JPG 檔才能上傳。當我截圖處理完之後,往往已經累積了數百張圖片,以前傻傻的用 Photoshop  一張一張轉存處理,忙起來都要兩小時。但後來網友教我使用 ACDSEE 的圖片管理系統,一口氣便能將所有的圖片轉存成 JPG ,也可以控制圖片尺寸,讓我整個電視筆記的工作效率提升數倍。
 
 真的很感謝 euzz 大人的指導!
( 註: euzz 大人是wispa的好友,Xuite的css版面皆由她巧心設計,在這麼美的介面下發表文章,大大提升了寫作動力!在這裡也要特別感謝euzz大人唷!)

  然後,文字有了!圖片也截好了!但電視筆記還有最後這關─上傳!

※上傳也是深具挑戰的最後階段

 我的地雷版設在 Xuite 的 BLOG ,她發表文章可以直接上傳電腦裡的圖片,由於我的圖片特別多,研究過上傳到相簿、與從電腦上傳的兩種方式,還是從電腦直接上傳速度比較快,所以我都用這個方法來發表文章。

 但因為圖片太多,如果中途沒有記得儲存草稿,所有的努力都會化為烏有,偶爾上傳還會出現畫面當機,伺服器突然連不上等等,挫折百出。

 而我最常完成筆記的時間都會是深夜,偏偏深夜 Xuite 就是會連不上,好不容易上傳到一半的文章,突然就是斷線,讓人急到欲哭無淚。

 我也試過先在WORD檔完成文章,想直接貼在 Blog 裡,但是反而格式完全錯誤,所以只好乖乖用原本的方法,先上傳文字→做好文字顏色格式處理→上傳圖片。

 如果你也好奇這上傳過程要多久的話,嗯,這真是一言難盡,快的話 2 小時,慢的話,兩天都搞不定。

 而且最殘酷的是,當我好不容易上傳完畢,沒多久圖片又通通變成叉‧燒‧包,我又得重新上傳圖片,那才真的是煉獄中的煉獄.....。

 不過,當電腦出現這個畫面的時候:

 

  我真的會全身發抖,因為我完成了!這種欣喜的感覺,很像置身天堂。

 看到網友們滿意的留言,也讓我覺得過去的投入總算值得。

 就這樣,我甘願一寫再寫。

※愛一部電視劇的熱度 決定了電視筆記的出生

 寫一集電視筆記,從打字→截圖→上傳,總共須花費 6 小時以上的時間,費工費時費力,若不是真的很喜歡那部電視劇,是很難長期寫下去的!尤其是遇到電視劇虎頭蛇尾的話,根本就沒有看的動力,何況去仔細寫電視筆記?

 所以,很愛很愛金三順的時候,我幾乎是當週就更新劇情,因為飽受《宮》的折磨,寫《宮》就比較慢。但我深知自己是個往前看的人,再怎麼痛苦或再怎麼愛,對電視劇的熱度,最多不會超過一年,接下來就把電視劇埋在心中,又去追逐別的新戲,所以寫電視筆記一定要在最熱衷的時候,寫的才會是句句掏心掏肺。

 如果早過了熱愛期,寫什麼都會索然無味。

 這也是為什麼一定要在台灣正式播出前寫完《宮》電視筆記的原因,因為大家的入宮日,也是我的出宮日。

 要如此鍾愛一部電視劇,除了她得達到我從頭滿意到尾的最高要求,還有就是我能夠死忠到底,才足夠醞釀出寫文的動力,通常愛情劇比較有可能成為我電視筆記的目標,不過話也不用說死,畢竟將來的事,誰知道呢?

※請注意版權爭議

 基本上電視筆記的圖片版權皆來自電視台本身,這樣截圖其實是存在爭議的,或許是這樣做間接幫助了電視劇宣傳,至今還沒有阻止我的聲音出現。不過我也是怕怕的啦!所以有人想要印下來,我強烈不建議這麼做,畢竟那文章也很長,圖片又多,我又會不定期做修正,希望還是等我慢慢轉存成PDF,再提供給有興趣的人收藏!

 還有角色台詞是來自於網路的熱心翻譯,在這邊低調的大大感謝。

※掌聲對電視筆記的重要性

 看到一個圖文並茂的落落長文章出現,鼓勵是很重要的!因為那背後真的潛藏了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所以如果哪天在某個部落格見到有人寫了這種文章,先給她幾個大大的愛的鼓勵吧!這種默默耕耘,或許作者只是想寫來自己紀念,不過身為讀者能夠給予的,就是讓作者知道,我也很喜歡!

 在網路上擁抱同道中人的喜悅,是日常生活中所經歷不到的!

 我也是喜愛這種擁抱,所以才會夜夜埋首苦寫吧.......。

 最後提供一張寫完累掛的假想圖:(請容許我自我打氣一番....)



 以後有新作品請繼續指教喔!

※附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