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一生中 總會看上無數次神鵰俠侶

然後在自己的心中 會選一個最喜愛的版本 永遠無敵

有篇新聞評論說過 金庸的武俠劇重拍版本太多了

到最後淪為比較 而到觀眾看膩了 連比較的動力都厭倦了 

武俠劇或許也到了面臨走到盡頭的危機

不過 時至 2006 年 這是第五次遇到這部電視劇(先別算動畫)

我還是沉溺在這個早已背的滾瓜爛熟的故事情節裡

楊過與小龍女的至情至性 讓他們的愛情成為武俠世界中的經典

前無古人 後無來者 此情此愛 天下無雙

※素來與張紀中無緣

 會迷上金庸是從港劇開始,我懂事以來接觸的第一部港劇便是劉德華與梁朝偉主演的《鹿鼎記》。然後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笑傲江湖、俠客行、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的外傳、獨孤求敗、金蛇郎君等等,都是透過港劇、台劇出發,接著去書店把金庸全集K完。

 金庸武俠劇拍的多,看的也多,但近年來武俠劇喜歡用電腦特效,取代真材實料的對打,我漸漸與武俠劇有了距離。大陸導演張紀中拍攝的金庸武俠劇,都沒有認真收看過,儘管久聞他都很遵照原著,盡用大陸美景當作故事舞台,還是與張紀中的金庸版本無緣。

 最大原因是,他的選角讓我沒有看下去的動力。小說中幾個重要的角色確實選的不錯,但金庸的故事裡,連小門小派的掌門俠士都很有特色,演員們確實專業,這部分的選角,皆少了與原著角色契合的認同感。

 一直到神鵰俠侶,我手中的遙控器,終於不再勤奮轉換別的頻道。

※沒辦法....他們愛的太讓我傻眼了

 楊過跟小龍女的愛情,最特別的就是在於「一同癡狂」。這故事恐怕不用去比較誰愛誰多,因為都愛的很深,每次經歷了一次分離,重聚之後,愛情就更加升溫。而2006年的張紀中版,更強調了這一點。

 這次追看神鵰,從絕情谷的相認開始看起,楊過終於又遇到了他的姑姑,但是小龍女卻不認他,楊過甚至哭著跪下抱著小龍女,問她為什麼不認自己,這一幕終於震攝住我,楊過還不知道小龍女為情所苦,但是他已經確定無論如何都要跟小龍女在一起,求她不要把自己拋下,不然,這世上又有誰會再憐惜他。

 所以我所有跟神鵰有關的感情記憶,在此瞬間全都復甦了。

 就是那種目無旁人,眼中只有對方一人的愛情,令故事中所有武林俠士們瞠目結舌,儘管身為旁觀者的我也有些傻眼,但他們愛的直接,愛的轟轟烈烈,這種感情又怎能不佩服?!

 至情至性的楊過,在故事中邂逅了許多女性,但是他心中始終只有小龍女,斷臂時悲苦至極,自尊受到打擊之時,也只相信小龍女會是唯一心疼他的人;小龍女更從沒讓他失望過,如果楊過是寂寞的孤兒,那小龍女便是擁抱這份寂寞,給他最多愛的人,他若受了欺凌,她便比誰都憤怒,心疼著他的委屈,令受傷的楊過感動萬分,又更多愛他姑姑幾分。

 金庸大師在小說裡解釋過,楊過與小龍女是註定會相戀的。只是當時他們還小,不知道從古墓裡朝夕相處的這份相依之情,是人間難尋的真愛,一直到離開古墓,歷經許多風雨,重重的考驗之下,才確定這份愛,生生世世不移。

 即使是武林豪傑群聚的英雄大會,楊過找到了他的姑姑之後,不管這是什麼大俠會英雄的場合,他眼裡只見得到小龍女,只要姑姑還願意理他,他對英雄大會沒興趣。

 儘管絕情谷遇上了難纏的公孫谷主,小龍女眼裡只有楊過的衣服在打鬥時破了洞,在群敵環伺下,她只想先幫情郎把衣服補好,決鬥這些無關緊要的事,全都要往後挪。

 楊過問過小龍女,如果她是郭芙,大武小武會選擇嫁給誰,小龍女馬上說要嫁楊過,就算給她時間,要她站在郭芙的角度去設想,她認真考慮過後,還是要嫁楊過,這樣的女子,怎能叫人不感動抱入懷中?!

 她愛楊過到不顧自己的生命,去搶回能救夫郎性命的半顆絕情丹,然後他又因為不願意獨活,把那唯一能活命的丹藥,毫不考慮的丟下山崖。

 因為太相愛了,就算過了十六年,楊過還是跳下了斷腸崖,因為他知道,他最愛的妻子就在這崖下永眠。因為這份剛烈的情意,他找回了愛妻,如願相守一生
(當然這也得感激當時連載時,忠實讀者們的聲聲呼喚,讓原本可能會是悲劇的神鵰俠侶,金庸大師一筆又將她由悲轉喜)

 追加在他們身上的打擊眾多,她們也為此失散了好幾回,但愛情從未退回到原點,只有越愛越濃。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看上一次神鵰俠侶,你便能體會幾分。

 只知道設鬼打牆劇情,讓男女主角情海生波,波到後來都不知道在幹麻的編劇們,學學金庸的愛情觀吧!這種才是真正的王道!

※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神鵰俠侶

 金庸大師每次遇到記者問他誰是他心中最佳的楊過,他總是毫不遲疑的回答:劉德華。

 看過很多武俠劇專家的評論,很多人都說陳玉蓮是神韻最像的小龍女。
 
 每個人心中都有無可取代的神鵰俠侶。我也是。

 從我開始對電視劇有記憶以來,總共看過了六個版本的神鵰俠侶(註),包括一個動畫版本。時至今日,神鵰俠侶的故事流程,就像我不會忘記灰姑娘參加舞會要掉一只玻璃鞋,一樣背的滾瓜爛熟,一樣的故事,看上千百次,會有膩的一天,就算再有魅力的故事,也最好不要太頻繁地重覆,免得失去了他稀奇的吸引力。

 不過每隔幾年,就像慶典一樣出現的金庸武俠劇,似乎總得重出江湖一次,抓住新的武俠迷,讓舊的武俠迷動動評論的嘴巴。

 看過這麼多版本的神鵰,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995年TVB版本,由古天樂、李若彤主演,當時我正在唸高中,記憶力最受訓練的時期,背了很多考試要考的,腦袋也留了位置給經典的電視劇,我在這個時候,認真的把金庸的改編劇全都看上了一回,在書店也看完了金庸的全集,從此在內心深處留了一個印記,往後或往前看到許多神鵰的版本,都不及我看95版本的感動(註)。

 難得在2006年,又癡狂地追看著新的版本了!果然拍的浪漫唯美,不過我心中的第一,早在95年就定下了!如今的新版本,大概就是這陣子熱衷投入的目標罷了!

 真的很奇怪,我因為受到了新神鵰的吸引,上了 YouTuBe 去看了95版的神鵰,結果眼淚卻為了95版本的而掉,看來,我心中的神鵰俠侶,是真的也無可取代了!


附註

一、wispa認真看過的神鵰俠侶以序是:

  潘迎紫、孟飛的版本 周遊製作(記憶最模糊 不過我記得潘迎紫身段很美 感謝YTB讓我重溫)
  劉德華、陳玉蓮的版本 香港TVB(劉德華的楊過 記憶很深刻) 
  古天樂、李若彤的版本 香港TVB(最愛這個版本 全真教成親讓我哭了)
  李銘順、范文芳的版本 新視(這版本不錯 男女主角還真的有在一起呢)
  黃曉明、劉亦菲的版本 央視(浪漫唯美 還有音樂原創 不過男主角頭髮好亂啊!)
  加上一個動畫版本 
  楊佩佩製作的版本(有看 但是看不下XD)

二、1995年版本的神鵰俠侶由古天樂與李若彤主演,主題歌由周華健、齊豫演唱,當時電視劇配樂還不流行製作專屬版本,引用的是台灣香港常啟用的配樂,十分催淚,古天樂詮釋的楊過剛開始有些違和感,但是越看越喜歡,有演出來那種從血氣方剛→歷盡滄桑的層次,但劉德華的層次感也是很難匹敵的!劉德華確實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