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參加過許多新書試讀活動中,最興奮的一次。


因為這次書的作者,是野島伸司(笑)。


凡是自稱為"日劇迷"的人,就不會錯過野島伸司。


因為你硬是要錯過他的話,日劇的精粹度你應該只有體驗到四成而已(誇飾法)


還有這是我的小小癖好,我一向把野島伸司當作日本的瓊瑤。


希望日本跟大中華區的子民們,不要因為我這種惡趣味而想痛扁我一頓


野島伸司除了是一位編劇以外,其實也出過詩集、小說等等。這次台灣引進了他的小說,是一個很值得支持的行為唷XD


畢竟野島伸司的愛情觀,是很多男人求愛時可以參考的(我又把他當瓊瑤了XD)

 

我一直深信,男人只要偷偷用一招野島伸司日劇裡用過的求愛台詞或是行動,女人都會在你面前感動得熱淚盈眶......。


原因很簡單,因為他的愛情故事,彷彿是在平淡乏味的日常世界中,猛然殺出一記歐式浪漫,籠罩住自認碰到羅曼蒂克會掉雞皮疙瘩的你,你沒有退路,不得不用一種徐志摩的心態,來面對這種強烈的愛情。


以上事實請不要不相信,我練就這番羅曼蒂克的敘述功力,也是向他偷學了些皮毛XD。


自認為跟野島伸司還算熟的我(←這是個冷笑話XD),這本書是在坐高鐵的時候把這本小說飛快的K完的。


倒不是因為他簡短,而是因為太期待小說的結尾(翻的很快)


還有就算你不懂那個蘇格蘭警場遊戲怎麼玩,也不用擔心會被嘲笑智商低,畢竟重點不是玩法,是輸家與贏家之間的感情。


※把所有的拿手老梗構成一部純愛小說的野島伸司XD


 《蘇格蘭警場愛情遊戲》集結了野島伸司慣用了戲劇梗。


 他很愛讓故事的主角,或是故事主角愛上的人,都有一個緬懷死去戀人的橋段(拿手老梗1)


 接著是故事中的男主角,鐵定會有一場流淚的戲(拿手老梗2)


 在他故事裡,性格表現最傑出的往往不是男主角,而是男配角(總是充滿著意外的故事起伏),男主角反而是整個故事中最渺小平庸的(但最後會成就大事)


 還有男主角愛上的女人,不是像個療傷系的天使就是活潑擄獲人心的精靈,是主角(也是野島伸司)心目中的女神。


 最後不知道為什麼,野島伸司很愛"偽善者"這個名詞,讀者也可以當作是閱讀野島伸司作品(電視劇也可以)的重要關鍵字,只要你看到這三個字出現,請用一種"啊!你又來啦!"的表情笑一下。


 《蘇格蘭警場愛情遊戲》的小說內容描述男主角樽人在漫畫王邂逅了一個女孩小杏,從此這個女孩的身影走進了他的生命,除此之外,相處多年感情很深厚的母親改嫁,也在他的生活中造成不小的影響,相依為命的還有一個奶奶,在故事中也是頗為重要的角色。


 杏子有個忘不了的戀人,而且這個原因,讓樽人自行吞下了愛情敗仗,但這未打先喊輸的舉動,也太不像個男人了,樽人不願意為愛向前衝的理由,也請讀者要瞪大眼睛看仔細。


※隆重介紹小說中的男配角XD


 我最愛的角色,請容許我隆重地介紹。這是一個在故事中悠然出現的男人,叫做久喜夏彥,因為樽人的母親改嫁,新婚蜜月去,樽人家裡開設的蛋糕店來了這位夏彥,他是一個願意傾聽別人心事的人,又很喜歡樽人(友好的喜歡XD),所以就聽著樽人的愛情跟人生,並邀請樽人跟他玩一種叫做《蘇格蘭警場遊戲》,在遊戲中,兩人有很多次精采的對話,樽人的逃避愛情,逃避人生的態度,被夏彥點破,也在這好幾次回合中,男主角對自己的愛情跟人生,有了改變的勇氣。


 最讓我喜愛的就是夏彥跟樽人的友情,一開始還有"夏彥莫非是同性戀?"的疑惑,可見夏彥對樽人有多愛護。其實這也算是野島伸司的特色,在他的故事裡,兩個男人友好會互相說"喜歡"、連"愛"這樣的字眼也會出現,也不算刻意讓人聯想到BL(大多數觀眾皆會不由得這樣想),只是作家認為愛要說出口,這是一種友好的表達,不能不說出來,所以在描述男性友情上便特別唯美(例如あいくるしい的神木隆之介與本鄉奏多)。讀者會在兩人玩蘇格蘭警場遊戲時的對話,漸漸了解到樽人內心的一些秘密,這也連帶讓樽人這個小說人物立體化。夏彥是整個小說中最大的一個雷,以日劇來說,要是把夏彥的來龍去脈描述的太清楚,會被不愛踩雷的日劇迷給氣炸,所以按照保密的慣性,夏彥這個角色會帶給讀者多大的驚訝,各位就必須去找書來看才知道了。


※讓人很想看到最後的劇情!


 故事裡面每個角色都有他的關鍵性,看過野島電視劇的人,也知道他有一招"乾坤大挪移",野島的故事轉折很多,原本以為是這樣的,下一段又完全不是這樣,原本以為是愛的,最後卻發現那根本不是。鮮少有編劇能像他這樣,做到撥弄觀眾也不會被痛罵的程度,是個很優秀的編劇青年。


 每位編劇創作量多了以後,難免有"江郎才盡"、"老梗被新秀抄襲"、"老梗被觀眾猜到沒意思"等等窘境,野島伸司也有這些過程。不過因為他的故事轉折特別多,觀眾也把這些當作樂趣,"沒轉折就不是野島伸司"這種概念一出,劇情總是隨他顛覆又顛覆,成為野島獨門的功夫。這也是閱讀小說時,讓讀者不禁心急期待的地方。


 《蘇格蘭警場愛情遊戲》中的愛情、親情、友情,都不是靠作者文字描述,要讀者從人物對話中去體會這三種感情其實有多深刻,這也可能是因為野島伸司是編劇出身,所以台詞在故事中,比平鋪直述的描述還要來的線索多多,歡迎大家帶著推理的力氣去閱讀。


 不管你是跟野島伸司很熟的日劇迷,還是純粹對和風戀愛小說有興趣(但不是戀空那種XD),就算你只是在書店裡路過這本書好了,總之,當你開始翻上超過10頁,大概是看到夏彥登場那邊開始吧.....我想會從那個時間點開始喜歡上小說本身的!


沒把書看完,就無法看見故事的真相,所以絕對不能夠翻兩下就闔上書,野島慣用的轉折,會讓人心急地想快點看到最後。




※野島伸司的許多面


 除了電視劇小說曾由台灣東販出版社引進,這算是台灣第一次引進野島伸司的文字作品(詩集不曉得有沒有引進過)。其實不只是電視編劇,近年來他在日本也發表了小說、詩集、繪本等,是多方發展的劇作家,同樣與他享有編劇盛名的北川悅吏子,近年來也開始接觸導演這一行,多才的編劇們嘗試各種不同的方向,也刺激自己尋求更多的創作靈感。《蘇格蘭警場愛情遊戲》是2006年發表的小說,日本由小學館發行,台灣則是由皇冠文化發行。2008年新作是《スヌスムムリクの恋人》(史納夫欽的戀人)。







 史納夫欽就是嚕嚕米的阿金唷!希望台灣可以多多引進野島伸司的文字作品(感謝皇冠),大家藉此感受一下另外一種風貌的野島伸司。




附註:


1.1.蘇格蘭警場是一種桌上益智型遊戲,本書的章節跟遊戲規則一樣,總共有24回合。而wispa看完整本書,都還是沒有懂蘇格蘭警場遊戲怎麼玩。


2.wispa超喜歡夏彥的,很喜歡夏彥跟樽人的對白,我自行套上了窪塚洋介跟瀧澤秀明(兩人合演過SOS),大家隨意套上自己喜歡的男藝人吧(最好25歲以下)。


3.杏子因為是個護士,我套上了戶田惠梨香XDDDDD。


4.話說野島伸司還有一個讓人很不安的,就是觀眾都不敢輕易放心他會寫圓滿的好結局,看這本書時也同樣會因此心跳加速。


5.萬一各位翻上小說超過10頁也還沒有看到夏彥就抱歉啦XDD,但請一定要看到他出現,看完會很想跟夏彥說"我喜歡你喔!"。


6.本書中譯本由皇冠文化發行,先辦了網路試讀活動,wispa得以先睹為快,特此感謝。



7.要成為一個日劇迷,一開始就不能錯過的編劇有:野島伸司、野澤尚、北川悅吏子,當然進階的日劇迷認識的當然更多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