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005005_L.JPG

近年來開始有些傳播媒體學者憂心電視劇的拜金現象。

要是早幾年的質疑,我還能夠掛保證電視劇並沒有這麼需要豪門劇情的加持。

不過最近似乎"主角其中之一非富即貴"儼然成為劇情的必要條件,

特別是亞洲地區出品的愛情片。

豪門愛情片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流星花園(又名:花樣男子)

每每拍攝必定引爆許多討論的話題,也會嚴肅的研究"拜金"風潮。

故事改編權這次交給了亞洲花美男製造機─韓國,自然引起了廣大的期待。

他們確實也締造了廣大的迴響,其中不乏對劇情的批評、對演員的推崇。

神尾葉子的《流星花園》劇情已經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故事。

而她對收視數字總是十拿九穩的強勢,其中的道理在哪裡呢?

透過韓國這次的改編,大家更可以從中看穿拍攝愛情片的訣竅。

希望正視她,不是幻滅 or 掃興的開始XD。

 

 

※誇張的財力下隱藏純真無瑕的愛情

即使有錢到國家的元首都怕你,在得不到的愛情面前,你也有低頭的時候。

                                 by wispa

 

《流星花園》中號稱美貌如花的四個貴公子,

尤其以具俊表之神話企業(道明寺家族企業)幾乎代表國本的財力最受到矚目。

其他三個也都各自出身自世人敬畏的財團或組織。

男主角喊水也會結凍的超強勢力,與好友們主宰了整個校園,以發紅紙條針對忤逆失敬者為樂。

這樣的他,愛上了不是親人卻敢出手教訓他的女人─金絲草(牧野杉菜)

逆轉了快要變成"校園暴力"社會派的劇情,瞬間變成了純情幽默的喜劇片。

原來像猛獸一樣任意咬傷也無視別人痛苦的男人,其實沒有什麼戀愛經驗,還誤把打當作愛。

愛情使他飽受了從未有的酸甜苦辣,也不斷地經歷友情、愛情、金錢的考驗。

具俊表的純情使他變得可愛。

觀眾醉心又羨慕於女主角被完美無缺的花樣男子守護,

儘管分的出現實與夢幻的差異,

能編織出具俊表(道明寺)、尹智厚(花澤類)這樣的夢幻男人,也是現實生活中存在的紀念。

愛情之下,不管是富人還是窮人,得不到愛的回應,都挫敗地令人心疼。
 
很明顯的,豪門出身卻無法駕馭愛情的窘境,是很多小市民喜歡看的好戲。

財力天下無敵的神話集團繼承人,因為一個女孩走進他的心(佔據吧XD)

他也像是交出了自己性命般的瘋狂愛上她,

所有人一眼能看透這個人的全部,因為他眼裡只有金絲草....。

如果這份感情不是對等的,彷彿我們都聽得到玻璃碎掉的聲音(碎他的也碎妳的)

 
※電力逼人的韓版F4

儘管是最晚拍攝《流星花園》,製作上也有更多改良的空間。

李敏鎬擊敗了上百位競爭者,贏得了具俊表的角色,開口就綻放燦爛微笑,

演技經過導演的鍛鍊,不會覺得演技青澀。

金賢重飾演的尹智厚,是台日韓三個版本以來跟女主角互動最多的角色,

帥的無懈可擊....。

金範讓我回想起《流星花園》最重要的支線劇情─西門與小優。

金範與飾演佳乙的金素雲,在劇中登對的指數超破表!

儘管兩人在劇中互動的戲份不多,但已經讓海內外很多戲迷為他們倆瘋狂。

(我超希望這兩人可以拍惡作劇之吻的XD)

金俊是POP組合T-MAX成員出身,也演唱《流星花園》主題曲。

四人是不負眾望的F4.....

相較於日版當初宣佈F4成員時,空前的爭議討論,這次花美男們都受到熱情的擁護。

(當時日版被批的很兇....所幸播出之後.....覺得好看的也不少....)


※豪門的佈景點綴與揪心戀的策略

改編流星花園不可少的要領,就是盡量讓觀眾肉眼看見劇中主角豪門的光景。
 
不只是出自其他角色的口中形容,而是要落實"國家就是我家"的感覺。
 
或許也可歸功於十年前台版拍攝時,力求實現角色的豪門闊氣,

商借了健身俱樂部、飯店的游泳池與大廳,打開了觀眾的眼界,

日本改編版也打造豪門學校的各個角落,名車列隊、校園學生皆名牌在手。

韓版超越台日,具俊表的家沒有小過、車子絕對百萬起跳價、

寵女友的方式是吃一整條現宰鮪魚,說走就走,私人專機飛往澳洲的私人島嶼,

這些舉動完全超越了世上所有男女約會能設想到的極限。

在劇中這些奢華全在男主角彈指之間完成,其實來自近百位劇組人員絞盡腦汁的心血。

因為是具俊表(道明寺),這些誇張都是合理的,雖然很難想像,但卻又實現了!

劇情在觀眾驚呼聲中上演,又同時進行著角色間曖昧的純愛情愫。

  

韓劇為什麼能抓住觀眾的內心呢?(而且抓住之後又.....開始虐待妳....我很有經驗啊XD)

《宮野蠻王妃》屬同一家製作公司的Group8,再度施展了讓觀眾又愛又恨的奇術。

而且這次的改編素材是《流星花園》作用力就更強。

按照原著讓具俊表與金絲草從對立到互相吸引,

同時又讓金絲草的初戀─尹智厚也對金絲草付出純情的守候,

兩個美男子都對女主角癡情一片,但是女主角只有一個人(對分就沒意思了)

觀眾跟女主角心中都有一個明顯的答案,

但溫柔的智厚不願破壞友情、成全所愛的態度也讓觀眾揪心痛,

兩個男主角有這麼大的拉鋸戰,讓觀眾都想哭喊不知如何是好,

編劇石磨心的技術真的是韓國最出名。

而這樣讓觀眾心很痛的劇情,換來了贊否兩論的評價,在韓國也創下了破30%的高收視。
 
wispa是覺得....不虐就不叫流星花園了....XD

日版劇情超流暢的所以沒怎麼被虐到XD 但是起伏太大情節很豐富,也有過癮之處。 


※欣賞韓方高超技術─劇情MV化

這次的《流星花園》因為有台日版本的比較,顯示出韓國人不同的拍攝方向。

他們精心安排的"劇情MV化"能夠讓觀眾沉浸在角色的情境中,堪稱成功的策略。

何謂劇情MV化呢?

當劇中角色陷入思考的時候,日本或許花十秒會帶過的戲,台韓會花一分鐘至一分半鐘。

良辰美景下、俊男與美女,加上一首合宜的背景歌曲,呈現出當下的喜怒哀樂。

痛苦十秒鐘 vs 痛苦糾結一分鐘  誰比較能呈現出角色的悲傷?

一個心動的特寫 vs  跟放電延續一整首歌曲的長度

誰比較能讓觀眾感受到心跳加速?

韓劇拉長了故事原本就傳達的感情,不適應的觀眾會稍嫌拖戲,

只是在不知不覺中,他們讓整個故事走向細膩,

觀眾多了許多時間去體解角色的心情,

不只是一個特寫,是好幾段無台詞、充滿感情的影片,催化了我們心中的感受。

(也成為很多劇迷自製fan MV的極佳素材)

這種劇情式MV的拍法,台灣也做過許多次,

韓國的專業手法也透過此次改編盡顯其功力。

妳曾經嫌過劇情式MV拖戲嗎?但在此同時,倘若心也曾因此糾結過,

不能否認地,妳確實陷進了這種揪心的策略中。

(而且....大多都會看在演員與畫面用心份上....不會太討厭這種情節....)
 
 
※現在是豪門愛情片的高峰期

如今打開電視,除了日本最近比較少拍這種類型的愛情劇以外,

亞洲各個地區的幾乎都在致力發展拍攝豪門愛情片。

問起喜歡看愛情片的女性朋友,大家都是心儀男主角不可一世又癡心一遍的形象。

那麼,戲裡角色有沒有"顯赫財力"究竟重不重要呢?

或許不重要,但是現在要找沒有這個附加條件,又拍出數字與口碑的作品者很少。

現在時下所有的愛情劇,男主角設定為"富貴出身"的機率高達九成。

偶爾也出現女主角有錢的設定,但大多男女主角都呈現出一種生活上的差距。

設定男主角富可敵國、或是無所不能的故事,十之八九也都抓住觀眾的目光,

成績締造了風潮,近年來收視率高的電視劇,多半都是"豪門戀"

這已經不只是民眾對"豪門"充滿好奇想像的心態,

而是基於"不用愁吃穿"、"能力好不怕淪落社會黑暗"的前提下,

角色大多只要駕馭工作、被感情動搖即可,同時觀眾看戲之餘沒有太多的負擔。

故事裡面的感情能引發共鳴、角色對自己的的自信心可以讓觀眾忘記現實的窘境。
 
有些性格需要基於擁有號令基層的權力(或財力)才能賦予。

例如豪門繼承人不可理喻的個性是霸道、商場獵人或天才總是冷酷以對。
 
有錢、無所不能的主角們做了不可理喻的舉動,我們形容那是霸道。

反之,我們會覺得編劇該叫警察把這人帶走。

金錢在故事裡成為了一個重要的包裝,在不知不覺中也成為了重要的看點。

很少人願意承認這個部份是最重要的,但是.......

她默默地在劇情裡發酵,成為妳不太在乎,但沒有又會寂寞的特色。

等到有一天觀眾看膩了....."豪門"這個關鍵字才有可能降溫。

(我是覺得這天應該不會來的太快...............)

 

韓版流星花園基本資料:

劇名:流星花園

原著:神尾葉子

播出時間:2009年1月5日~2009年3月31日

電視台:KBS(月火劇)

編劇:尹智林

導演:田基湘

出演:具慧善、李敏鎬、金賢重、金範、金俊

主題曲:Paradise

集數:25集(每集約70分鐘)

官方網站:http://www.kbs.co.kr/drama/f4/index.html
     http://www.ctv.com.tw/event1/meteor_garden/(中視)
     
http://www.gtv.com.tw/Program/B051420090516U/(八大)

首集收視率:14.3%(TNS全國)
      13.7%(AGB全國)

最高收視率:34.8%(TNS全國/最終回)
      33.5%(AGB全國/最終回)

 

下篇預告:豪門與豪宅的對話:超級明星背後不能說的秘密

看泰劇最妙的收穫就是,因為她們的故事大多主角都有一個超有錢,

有錢=坐擁豪宅=我好像在看泰國豪宅大賞。

雖然沒有機會住這種房子,但是透過電視劇看到很多不同風格的豪宅,

眼睛很享受啊XD

而且泰國編劇很懂得在豪宅的各個角落設計不同的劇情,

讓這間豪宅在故事中有非常重要的存在感。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