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時代已經進步到,可以自己印自己設計的明信片,

電腦帶來了許多方便,實現了很多理想,

滿腔熱血、精心挑選了幾張照片要來試試看,

檔案上傳是很方便,問題是印刷出來的品質是如何咧?

以下是我的經驗跟大家做分享。



大概一週後,我收到了UDN的明信片。

IMG_7997.jpg 

首先,不愧是UDN,明信片的貨件包裝很簡潔,

IMG_7998.JPG

用一體成型的瓦楞紙包裝,打開後還有一個銀色的信封套,

IMG_7999.JPG  

第一眼就給人很好的印象。

IMG_8000.JPG  

我這次上傳了9張電視劇景點相關的圖片,每款各印2張,

所有的明信片都是250磅銅版紙亮面的材質(單面),

250磅的厚度是蠻理想的,因為我之前找的那家是200磅,印出來紙張比較薄。

明信片如果可以選厚硬一點,比較有fu啦XD!


IMG_8007.JPG  

根據每張照片的特性選不同的背面版型,

IMG_8006.JPG

文字輸入可以打自己的部落格名字與網址,或是別的也可以。 


IMG_8001.JPG  

因為是亮面所以上面就不會有指紋。

IMG_8002.JPG 

因為是亮面所以拍照會有反光。

其實他的紙張規格很不錯,主要還是顏色呈現滿意度的問題。



 

因為少量印刷跟一般印明信片是不一樣的方式,

他們是採用數位印刷 (成本低可以印少量,電子油墨模擬印刷色)

而不是傳統的印刷方式,

色差一直都是變成我們需要承擔的風險。

很多少量印刷的使用者,多半印刷的作品,

可能是自己設計的圖案、或是用單眼相機拍攝的高畫質照片,

所以色差問題多少發生的機率就比較低吧,



我倒是常常遇到這種色差的打擊。



我使用的是被形容為"類單眼"的CANON G9

也會遇到RGB轉CMYK後,整個幻滅的情況(苦笑)

尤其是電腦銀幕上看到的不能算數,實際上印出來的才是真正的結果,

常常要承擔一些不能挽回的後果。


什麼叫做電腦上看很ok,實際上印出來卻不怎麼樣呢?



例如這張從飯店房間拍出去的東京都景,

B_149204.png  

原本在VAIO電腦銀幕上看到的照片是亮亮的,

IMG_8003.JPG 

但是印出來卻比預期中暗沉很多......這張便是我最不滿意的呈色,

很明顯藍不夠藍,明明是晴天,印出來卻很像陰天。

而我當初沒有任何調整,就把照片上傳直接給他印了!

所以覺得蠻後悔的.....(浪費這張款式)

 

奇怪的是....當我換蘋果電腦檢視圖片之後,原本圖片的弱點才真的看出來,

看來vaio電腦銀幕也是誤導了我.....阿銀欺騙了我的感情....

 

我這次上傳的圖片,另外一張呈色比較差的是羅東冬山河畔的照片,

也是印出來才覺得不夠綠.....當初在電腦上看都自信覺得沒問題orz..


B_149198.jpgB_149199.jpgB_149203.jpg

9款照片中我最滿意的是辰巳之森公園、銀座夜景、一橋大學校景1....

B_149204.jpgB_149200.jpgB_149207.jpg

印出來有幻滅到的是東京都景、春風萬里莊、羅東冬山河

B_149202.jpgB_149205.jpgB_149201.jpg

效果如預期的是:濱町公園、天元宮吉野櫻、一橋大學校景2....


未免各位重蹈我的覆轍,請注意照片一定要注意顏色資訊

可以用PHOTOSHOP或是相機附贈的修圖軟體,

仔細確認好照片的明暗度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

千萬不要以銀幕上看的顏色為基準(我之前都誤信銀幕畫質跟印表機色彩)

還要注意圖片修整好後一定要注意檔案大小不能超過上傳限制(4MB)



把自己拍攝的作品、或是自己設計的圖案真的印出來,

感覺真的很不一樣,有一種"真實感"

且還可以把明信片寄送給朋友,又更是別具意義了,

一直以來都有看到一些玩攝影的人在做這些事情,

終於,像我這樣的普通老百姓,

透過簡單的上傳動作,就可以達到一些攝影玩家平常在做的事情。


就覺得潘朵拉盒子裡的真相被普遍化了一樣,不知道大家懂不懂我的意思XD

 

另外比較了下UDN個人出版新e點靈數位少量印刷的價格差別,

※ UDN一組18張、250磅銅版紙含上光、正反兩面彩色印刷,最多可選9款圖片上傳印製=379元。

※ 新e點靈數位少量印刷明信片一組8的倍數,以200磅銅西卡紙正面含上光、正反兩面彩色、印16張

在200元以內(外加運費粗估不超過40元)。

※ 紙質:新e點靈的紙張選擇較多,但UDN磅數比較有"明信片"的感覺,相信也是因為磅數的差別讓價格差也有距離。

※ 設計規格:UDN 有預設的版型,讓網友不用自己花時間設計、調整版面,就可以做出很有質感的明信片。其他的少量印刷公司就沒有提供這種服務。

※ 取件時間:UDN從上傳到取件需要8日以上,新e點靈根據經驗是3~5個工作天。


UDN讓明信片的印製步驟變簡單了!有些基本的條件還是要注意,

尤其是照片真的不能就這樣拍了就傳去印,

真的要好好檢查.....才不會浪費每分錢唷!


另外也要知道這畢竟跟那種大宗印刷的技術不一樣,

傳統的印刷油墨也比較講究,數位印刷是比較省時間跟省成本的,

所以印出來的效果還是跟外面大量印刷的有落差啦(一分錢一分貨咩)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本人也會繼續在這塊領域上繼續研究努力!

IMG_8005.JPG 

也祝福想試試看這種印製服務的朋友,都能夠印出自己最愛的明信片!


UDN個人出版  http://reading.udn.com/pod/index.j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