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圖  

您可以把這部片當作黃曉明版的《百年物語》,

您也可以把這部片當作黃曉明版的《華麗的一族》,

Well....我會捨不得你想把這部片當作內地版的《霹靂火》,

總之,有緣的話,你應該試著淪陷看看《暗香》的世界。

《暗香》是一部內地的時裝電視劇。

她最近成為了我近期最愛的作品,也是有史以來最喜歡的內地時裝劇。

話說,這部片為什麼叫做《暗香》呢?

不過正是因為這樣神秘的片名,讓人對她特別有興趣。

而且我保證,看完全劇您也還是會想問:為什麼?.....哈~哈~哈~(暗笑)

 

 

 


※百年基業 王者再臨─程遠

snapshot20090919203450.jpg

《暗香》起始於一個頗偶像劇設定的情節,有個很帥多金的男主角,

但他譜寫的卻不是童話,更不是偶像劇(不這樣強調就枉費導演辛苦設計的區隔XD)

男主角的使命也不光只是守護女主角,成天苦惱著愛要怎麼說出來這種劇情。

她描述一個在南洋崛起的程氏家族,歷經百年的起落與延續。

創立家族興盛的是程大,他本來是一個窮礦工,與兩位朋友歷經種種危機,得到了一筆巨額的財富,

三人深知意外之財會帶給人生極大的轉折,彼此立下了盟約,發誓會善用金錢,許諾會幫助世人與朋友。

程大開始了程氏家族的歷史,他成為南洋一帶最富有的華人,並嚴守諾言,資助許多海外同胞。

最讓後世津津樂道的,是他曾經支援了國父 孫中山先生的革命理想,這也成為了家族的榮史。

程大為了金錢崛起,也因為金錢痛苦,他不得不成為一名復仇者,連本帶利地將痛苦還給了仇人,

而他愛上了仇人的女兒,對方也愛他至深,仇與愛牽絆了他們一輩子,也相守了一生。
 
程氏家族成為雄霸東南亞的華人代表,世人們尊稱家族企業領導者一聲:程先生

歷經了百年的家族企業,終於輪到了第四代繼承人─程遠身上。

程氏的家族內鬥,讓程遠自小被送到了美國,在外國養父母的關愛下成長。

斷了程家的聯繫,程遠長大後拼出了一番事業,成為華爾街七家上市公司的金融顧問。

突然間,來自老家的父親病危通知,恭請他回到南亞的金蟾島,繼承神秘古老的家族企業。
 
從此他不得不牽涉入程氏家族的風風雨雨。


snapshot20090919204619.jpgsnapshot20090919204620.jpg

程遠的年輕與美式作風,讓他在老一輩印象中,像個天真的王子,

事實上,成為新一代的程先生,使命感早已在他的心中定調。

他一面在長輩的面前故作無意繼承,荒唐失禮;一面暗自調查起父親的死因,深謀遠慮。

程遠的城府絕不亞於企業裡任何一個覬覦他王位的敵人,

他的正義感決定要將神秘財團的真面目攤開在世人眼前。

在他諸多英雄式的盤算下,惟獨誤判了愛情對他造成的衝擊。



※只想跟王子當朋友的灰姑娘─伍月

snapshot20090919204009.jpg

相較於走"完美路線"的程遠,伍月是相當"人性化"的女主角。

除了"命大"這點老天還算眷顧她以外,各種離奇的事件全都發生在她身上。

伍月是一個來自北京的空姐,與男友共度遊艇假期時,邂逅了返家的程遠。

原本單純想成人之美的程遠,卻導致伍月與男友陷入原本屬於他的危機。

男友李克金遭誣陷持有大麻,面對南亞的嚴峻法令,非處絞刑不可。

伍月不離不棄,想盡辦法終於找到了事件的關係人─程遠,要他負起責任,挽救男友。

而程遠心中想的只有父親的死因、家族的非法事業,他的偉大計劃需要演一場戲,

snapshot20090919211622.jpgsnapshot20090919211139.jpg

因此他要伍月假裝他的女友,幫助他製造風流的假面具。

越接近陰謀,越感受到性命的威脅;而伍月無論遭受多少折磨與欺騙,她的目標只是救回李克金,

"李克金"就是她的動力,單純直接,堅持到底,這樣的女孩漸漸吸引住程遠的心。

snapshot20090919212421.jpgsnapshot20090919212427.jpg

找不到答案的男人,羨慕著心中一直有個結論的女人。

他一開始願意幫她救出心愛的人,但隨著相處的時間越來越長,

程遠越來越在乎伍月,而她也開始感覺到他過頭的關心,

一個宛若童話故事中走出來的王子,總在自己的眼前,她知道自己有微微心動,

只是他的世界實在難以接近,她已經有了男友李克金,所以她暗示程遠到此為止。

snapshot20090919215331.jpgsnapshot20090919215336.jpg

這場夢,她會記住,但想清醒地離去。(真的,我覺得她是對的......)

明明隨時做好離開的準備,沒想到,在大難臨頭的瞬間,伍月卻沒有當一隻自顧死活的飛鳥,

snapshot20090919215805.jpgsnapshot20090919215922.jpg

她只是想也沒想地衝上前,幫程遠擋下了致命的一槍,差點把自己的性命終結。

snapshot20090919220231.jpg

從這一刻起,程遠原本緊守的一道界線徹底地瓦解。

離開他?!從此免談.....。

snapshot20090919220559.jpg

伍月再也逃不出程遠的手掌心,因為程遠已經不願意讓她回到任何人的身邊。

(什麼祖國也休想了.......)



※程遠與伍月=有笑有淚又生死與共的愛情故事

snapshot20090919221248.jpg
snapshot20090919222019.jpg
snapshot20090919222334.jpg
snapshot20090919222606.jpg

你能相信嗎!?男女主角在這部戲裡,竟然從頭到尾都沒有半個吻戲!

頂多只有親吻過額頭而已~而這樣就能夠讓人淪陷到不行耶!!

男女主角深刻的感情,絲毫不亞於任何一齣吻戲床戲都有的愛情片!


程遠與伍月擁有了一段生死與共、又笑聲不斷的愛情。


各位看官也知道,以程家這種,除了陰謀還是陰謀的世界,程遠是沒有空也笑不出來的。

snapshot20090919214210.jpgsnapshot20090919214216.jpg

但看《暗香》的時候,陰謀與悲情之餘,卻是笑的出來的,原因正是:伍月




論及婚嫁的男友無辜被判絞刑、半路邂逅的王子家裡邊上演《霹靂火》,

憑著單純正直的性格,義無反顧的勇敢,協助程遠調查家族裡暗藏的陰謀。

snapshot20090919214027.jpg
snapshot20090919214440.jpg

兩人有時候會翻臉,流落異鄉、無依無靠的伍月讓程遠很擔心(又內疚....因為是他造成的)

snapshot20090919223501.jpg
snapshot20090919223339.jpg

但搭檔起來時又很像烏龍偵探,屢次化險為夷,在一連串謎團中發現真相的曙光。

伍月心中藏著一些領悟、自卑的心事,看到活得比她更辛苦的程遠,

她願意給他一份真摯的友誼,灰姑娘也是會心疼王子的情境太淒苦,

所以儘管處在多悲傷的情境中,她總是會把氣氛由鬱轉喜,讓程遠臉上多了笑容。

相信這就是一個朋友所該付出的義氣。

愛情,伍月沒有膽子回應、但友情,她給的飽滿。

只是友誼給了這麼多,與愛情也無異了.......。



※程遠的掠奪愛 vs 伍月的捨身相許

snapshot20090919224235.jpg
snapshot20090919224227.jpg

程遠最不能允許的,正是因為自己而讓伍月陷入了可怕的境地,

遺憾的是,伍月總是因為他而遭受傷害與打擊(中槍、綁架、還有失憶咧!)

程遠最大的弱點就這樣完全攤白在敵人的面前,只要傷及伍月,程遠就會放棄攻擊。

snapshot20090919221025.jpgsnapshot20090919222537.jpg

為了換回伍月的安全,他可以立刻宣布不當程先生。

為了獨占伍月的笑容,他用錢逼退伍月男友李克金。

儘管伍月明確表示拒絕,他卻不肯聽進耳裡,只想要拴住她的人跟心。

伍月不敢來到他的世界,他願意去她的世界!

可惜時局為難他太多,金錢利益的爭鬥,在他眼前出現一次又一次的犧牲,

覺悟自己的宿命,程先生,無法擁有感情。

為了讓伍月回歸安泰的生活,身為"程先生",只能跟她保持距離。

掠奪、成全、寧可捨棄天下也只要伍月,這就是程遠的愛情,

不光是這種態度,還有一個明確的關鍵字。

已經有男友的伍月,若沒有邂逅過程遠,她會持續譜寫著穩當的人生。

想跟《霹靂火》保持距離,但還是因為程遠而被燒到烙下人生重大的傷痕。

她結束自己的心動,但已回不到當初,男友已經感受到她的不同。

他們的愛情敵不過金錢,更越不過程遠這一關。

當我們以為程遠與伍月會因為各自有難過的障礙,無法告訴對方自己的感情時,

卻發現他們兩個其實挺坦率的,都有明確的告訴對方:我真的喜歡你(妳)!

理由、時間點全都交待的清清楚楚,因為沒有機會長相守,至少這件事要讓對方知道。

兩人之間明明許多曲折,觀眾卻知道他們的心都只有在對方身上,

別人就算想介入,但只要伍月在程遠面前,他的眼睛就不會從她身上移開。

有人想傷害程遠,伍月的反射神經,總是捨身救他渡過危難。




※程氏家族的殺戮戰場

snapshot20090919224956.jpg

不知道為什麼,我下意識的覺得這部戲會掛很多人(仙劍奇俠傳後遺症)

可能是這部戲對決的意味很強烈,程家內部的鬥爭、外部的傾害,都到了你死我活的地步。

果不其然,這部戲掛點的角色,已經接近"全軍覆沒"的程度(連小朋友都沒有放過)

以故事的主軸─程氏家族來說,母親在他年幼時被暗殺、程遠的父親程仁被懷疑毒殺、

姐夫因為想謀取家業而被家族規矩處決、大姐因此發瘋,最後為保兒子而自殺;

snapshot20090919231146.jpg

二姐為了要救程遠,選擇跟家族的內敵同歸於盡;

snapshot20090919230855.jpg

七叔代表家族老一輩的管事心態,有部分的忠誠,也有部分的陰謀,他與程遠展開對立,無聲息地想置程遠於死地。

與程家有盟約的費氏家族,送進了獨生女麗達到程家履行誓言。

snapshot20090919224925.jpg

麗達是人人稱羨的公主,夢想將來有一天能成為程遠的妻子,為他付出許多,

snapshot20090919224824.jpg

但自己的父親老費叔叔,為錢不擇手段,他的貪慾毀了女兒的愛情,也毀了自己。

程遠的姪子皮皮,深愛麗達,多次與程遠反目,但也因為同為程家人而再度合作。

snapshot20090919224654.jpg

關於這個皮皮,我覺得他長得很像威秀影城吉祥物的好朋友(不要扁我...我想講很久了....XD)

snapshot20090919230248.jpg

這種無止盡的殺戮,讓程遠看淡了金錢與權力,但他選擇掌握金錢跟至高無上的權力。

經歷多次親人的死別,程遠越來越成熟冷酷,坐穩"程先生"的位置,有著"凡事程先生說了算"絕對威權。

他想導正這個神祕的程氏企業,利用"上市"的契機,公開她的面目,

讓不法的經營手段遠離百年經營的家族事業。

snapshot20090919233510.jpg

這就像是一場非鬥個你死我活的殺戮戰,年輕思想與陳腐思想的針鋒相對,

各自擁刀自重,淘汰賽後選出了最後的王者。


※暗香充滿濃濃的回歸味兒

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這麼覺得,《暗香》總讓我覺得他充滿了濃濃的回歸味兒。

除了北京的伍月因為流落異鄉,一心期盼回歸祖國快樂的家以外,

由於設定程家是南亞一代的華人首富代表,也是長期在海外的華人,在故事中也不斷被鼓勵著要回歸祖國。

雖說這是一部內地電視劇,但其實故事發生在國外,而且主角也算是"旅外華人"

snapshot20090919232130.jpg

故事裡國籍屬"中國"的角色,只有伍月、李克金,以及
後期出現支援程家的紀家盟友,

"中國"在故事中象徵著信賴、倚靠、眾望所歸的存在(盼望有朝一日回歸祖國)

snapshot20090919231303.jpg

尤其以紀家富商最具代表性,他代表智慧、友誼,提倡團結、鼓勵男主角程遠回歸。

早年因故開始在中國以外土地生活的華人們,看著中國在現代世界逐漸走向了強大的一條路,

在故事中這些華人角色們,都充滿了期待與思鄉的情懷。

因為以往看的內地電視劇,多半都是兩岸三地的合作,或製作人是台灣出身,

這次算是看到一齣完全內地原創的電視劇集,且第一次領教到這種台詞裡充滿"回歸"的暗示。

可能因為我是台灣觀眾吧,老實說....亂不習慣的




※有史以來最喜歡的內地電視劇─暗香

snapshot20090919234133.jpgsnapshot20090919234233.jpg

snapshot20090919234322.jpg
snapshot20090919235423.jpg

以《暗香》來說,拍攝團隊付出
了極大的拍攝預算,精心打造了神祕的程氏企業。

在海南省三亞市亞龍灣拍攝了故事中金蟾島的規模,

配合程先生兼新任島主的排場,出現了許多相當別緻的建築物。

snapshot20090919234524.jpg

個人最愛的是程先生獨有的老宅,前任程先生就是
在那個老宅居住與辦公,

新任程先生也在老宅中體認到歷代程先生的精神,是劇中相當象徵性的宅邸。

snapshot20090920000031.jpgsnapshot20090919235910.jpg

完結篇的最後一幕,是特地在北京新建築鳥
巢與水立方拍攝,

可惜那煙花......好像動畫做的.....所以我不喜歡.....干擾到我欣賞演員表情了...那微笑我很滿意就是了XD

故事後期感覺錢似乎燒的差不多了.....程遠結婚的排場顯然就縮小預算.....

不然前面喪禮可以包數十台黑頭車排排站,

男主角這麼大號的人物要結婚怎麼只選一
個小宴會廳拍拍就沒了XD

(難道場地費相當於租車子的錢嗎XD)

個人很滿意本劇的拍攝構圖。

snapshot20090919235120.jpg

尤其用了蠻多超廣角,帶入了壯闊的海灣美景,

程遠與伍月的擁抱戲拍得出乎意料,很美很美!幾乎很少有不滿意的XD

我覺得導演楊文軍幕幕都用心設計畫面。

編劇張挺我更推薦了,畢竟就是這位編劇讓故事兼具爆笑跟陰謀連連,

本劇總共有三個編劇(或更多),主筆大概是張挺吧....

故事很精彩,尤其是家族內鬥,男主角與眾惡角間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攻防戰,

程遠寫的非常完美,伍月平凡又勇敢讓人甘願捨命相守。


程遠跟伍月很多對話,愛情不能選擇明朗化,但友誼比什麼都認真,很多感情雙關的台詞,寫的很吸引人。

男女主角的愛情戲有牢牢地抓住我,黃曉明其他電視劇都還沒有吸引我這麼嚴重過。

更值得一提的是,本劇的片頭配樂、劇中配樂是特地請作曲家譜寫、中國愛樂樂團演奏,

片頭曲相當動聽,片尾曲我個人是覺得.......還好(黃曉明演唱XD)

《暗香》大開了一些視覺的限度,又提昇了黃曉明極高的帥度(形容帥爆了都嫌不夠)

我也蠻喜歡女主角王珞丹的演出,她勇敢又幽默的個性勾勒的蠻不錯,

其他角色下場是悽慘了點,不過演技也都不錯.....

黃曉明跟許多老牌演員競演,互用心機的對話帶出了緊張的氣氛,相當值得投入。

《暗香》成為了我有史以來最愛的一部內地電視劇,也提升了內地時裝劇(除瓊瑤出品)在我心中的分數。

且他算是完完全全內地原創、沒有結合兩岸三地的資源。若真是這樣,看來內地製播電視劇的用心度也開始在下注了,

黃曉明拍了專情的《暗香》,沒拍多情的《倚天屠龍記》.....我完全贊成!



隆重推薦《暗香》給各位.....有緣,就一起淪陷吧!





※片名《暗香》的涵義

話說這部戲怎麼會叫做《暗香》吧?老實說全劇跟這兩個字真是沒啥關係~

後來在一篇報導找到導演的說法如下:

《暗香》其實是潛藏在表像之下的高貴的精神世界,是在紛繁複雜的世界裡,

經歷各種紛爭之後,所保留下的最純真、美好的東西。

它或許並不濃烈,卻可以持久的存在,在潛移默化中影響人的一生。


嗯......所以說.....本劇的最後一幕,就是片名的意義....XD




暗香 基本資料

片頭畫面

片名:暗香(又名被愛放逐,但我覺得暗香這名字比較優)

出品人:董永翔、葉青、吳昊、方升眾

策劃:葉青、張挺、黃曉明、劉詩詩

播映年度:2009年開始在中國內地各省播映。

集數:33集

製片人:葉青

導演:楊文軍

一稿編劇:張挺、汪啟南

二稿編劇:李泳群

出演:黃曉明、王珞丹、任東霖、楊幂、賈妮、張子琪、雷


主題歌:你是天使/黃曉明

1.《暗香》是黃曉明繼《鹿鼎記》之後的電視劇,同時投資本劇拍攝。

2.
女主角王珞丹是由黃曉明指名合作,因為看過王珞丹在《奮鬥》、《我的青春誰做主》兩部戲的演出,黃曉明認為王珞丹是詮釋女主角伍月的不二人選,結果王珞丹果然不辜負投資者黃曉明與導演的期待,黃曉明的眼光果真獨到。

3.黃曉明是中國GUCCI的代言人,同時GUCCI擔任《暗香》服裝贊助。

4.劇中的"金蟾島"是在中國的海南省三亞市亞龍灣拍攝,程家別墅取景是在家化萬豪度假酒店,另外本劇也在在中國北京、廣州取景拍攝。

5.片頭曲由王備作曲、中國愛樂樂團演奏,王備共為本劇譜寫了八首樂曲,在他的Blog分享給樂迷欣賞。



暗香CCTV網頁 http://space.tv.cctv.com/podcast/dsjanxiang (蠻遜的)

海報.jpg  

暗香的海報(也遜啊.....)

暗香配樂老師王備的Blog(詳細~) http://wangbei.org/blog/2009/02/anxi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