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23.JPG

將將將將!

This is 三立電視台呢!



在這邊要感謝 google map 的帶路。

日前在噗浪上,

網友告訴我三立電視台有舉辦《第二回合我愛你》的試映會。(感謝雪雯)

我當然要把握可以跟編劇面對面的機會,所以就去報了名。

(後來接待的工作人員說我是第一個報名的)

我抱著跟逛"富士電視台"的興奮心情進去三立大樓,

(人家是偶像劇龍頭+很多場景其實都是在三立拍的)

很可惜的是人家電視台不是觀光地,現場不得攝影(警衛先生不准)

後來我在工作人員的許可下,確定試映會是可以拍照的。



※6:30,進入不可思議的世界?

六點半,我跟其他報名的網友被帶到敘事工廠準備看影片。

我真的夠鄉巴佬,第一次看到要先在外面按樓層,門才開的電梯(先進)

一時之間還不確定敘事工廠的門在那裡,差點撞到玻璃。

(又不是在演愛麗絲夢遊仙境)


IMG_0029.JPG

試映會的現場是一個很像客廳的房間。沙發區是今天到齊的編劇們。

IMG_0027.JPG

高椅區是我們網友的席位。

因為試映會先前已經舉辦過一場較大規模的,所以曾經參加過的網友有聊到當時的情況,

我才知道今天播的影片不是完整的第一集XD 是剪接過的劇情。

IMG_0040.JPG

編劇mag姐是第一位發言的編劇。

她表示《第二回合我愛你》對她來說是因為心理治療般的作品。

故事裡面的對話,對編劇來說,就像是自我剖析與檢討。


她很勇敢地表示自己在30歲的時候結束了一段感情,之後到了44歲,

她的感情就一路掛"零"。


而劇中不斷出現的一個關鍵字"一起",對什麼都是一個人來的編劇來說,

是她所沒有擁有的。

故事的平凡氣氛,mag編想傳達出一種3萬元的幸福,絲毫不亞於3百萬元的幸福。




如果人生想要重來,你想要改變什麼?

↑↑↑這個是電視劇的宣傳文案。



※Mag編自曝創作過程

mag編介紹了沙發區的編劇群,

她表示原本這個故事是打算用接力的方式進行,

後來因為眾編劇的行程都很忙,

所以變成了單元劇模式(?),大家各自寫,然後再交給mag編潤飾。

編劇群中也有毛毛編(毛訓容小姐),她又感冒了XD

(會這麼說是因為上次參加光陰殺青宴她也是感冒的?)

主角像是補了東牆西牆又來的際遇,編劇們有自信會讓觀眾感同身受。

接下來主持人說要讓現場參加的網友發表意見。

主持人都稱現場參加的網友都是"部落客"

導致不少人拿到麥克風之後都不好意思說自己不是部落客。

讓網友們心情難免受到一些影響(惜惜)

當初也沒有說規定要部落客才能參加,默默付出關懷網友力量才大,

電視台可別怠忽這些沒開部落格的忠實觀眾咧!

(孰不知她們在ptt的一行推文就可以把電視劇打入天堂or地獄)

每個網友拿到麥克風說話,每個都講的條條有理。

IMG_0061.JPG

這位先生是第一個發言的,好像是知名部落客吧?

因為只有他像現場的攝影大哥一樣,可以一路狂拍。

IMG_0063.JPG

我很好奇他手上的那個大砲,好大~

大家都表示對劇情很感動,當時我心裡祈求的是:

麥克風千萬不要到我這裡來啊~埋頭記筆記中

很慘的是麥克風還是來了,我頓了很久,勉強起了頭說

呃.....其實我當初看到故事大綱覺得很像某部日劇.....

然後mag編就幫我把劇名說出來:求婚大作戰

well 我真的講的很遜,我有攝影機+麥克風恐懼症....

總之我稱讚了台劇現在在亞洲戲劇市場No.1(拍愛情片)的地位。

(日本不太拍愛情片、韓劇每次都那樣演、大陸又愛大滅絕,所以我覺得台劇最近拍愛情片的優勢很多啦~)

然後我簡單講了下求婚大作戰的劇情特殊的地方,

《求婚》跟一般回到過去的作品不同之處在於它每集都回去一次,

而且男女主角最後有結果也不是因為回到過去,

而是把握了當下.....


然後我就覺得我在這個場子講這個怪怪的....(這是台劇的場子啊!!!!)

更嚴重的是我居然還講了反正男女主角最後一定會在一起,

所以台灣的編劇們就會面臨一種"怎麼寫大家也都知道結局"的挑戰,

重點就變成在"過程",所以為了不要讓觀眾看完第一集之後,

會說多撥個兩三集再看吧,變成一種重要的.....

唉.....慘不忍睹.......很遜吧......


喔?!各位不會因此離開我吧!?我們還是朋友喔!?


※好戲在試映會後頭

試映會結束後,三立招待大家吃costco的熱食。本來想大開殺戒的(狂吃),此時遇到了網友,網友原來有在我的blog留言過,所以我們聊了下韓劇《市政廳》。(為什麼我老是在台劇的場次聊別國的電視劇啊!?!?!?)

也因為那位網友是mag編的學生,我因此有了機會跟mag編請教許多問題(謝謝曉云)

以下就是粗淺記憶整理的內容:

※wispa VS mag編的Q&A

有沒有電影劇本的邀約?

mag編點頭表示有。不過首先她手邊還有一些人情邀約的劇本,電影的話,是需要買票進場的,願意花錢的觀眾會是比較特定的族群,電視劇的話比較普級,什麼人都容易看到,她覺得台灣的電視劇已經有點病態的發展了,所以她想先從電視劇劇本開始,不然觀眾都跑去看韓劇了。

關於《第二回合我愛你》劇情會不會擔心被觀眾認為像《求婚大作戰》?

mag編表示有信心播出之後不會讓大家覺得像《求婚大作戰》的,因為故事是完全不一樣的內容,只有回到過去這件事情是一樣而已,而且"回到過去"也不是只有《求婚大作戰》有用過,電影《似曾相似》也是回到過去的劇情。

而就因為同樣用了"回到過去改變現狀"就說是抄襲,心情難免會受到影響。

不過啊....我覺得比較麻煩的不是"回到過去"這件事情。

我覺得比較麻煩的是:萬一這部電視劇跟《求》一樣結局都是主角領悟了不是一昧的想回到過去彌補,而是把握當下,選擇在這之後把不想離婚的真心話說出口,這才是真正會相像的地方吧。就算戲劇史上用過"回到過去"的戲劇不在少數,但《求》劇這種每集都回去一次,都改變不了現狀,讓觀眾看了都冒火了,還是第一個呢!看過《求》劇的觀眾應該都知道日劇的精神就是在此,我相信完全兩個不同故事,且台詞都沒一句像的,頂說只能說是有日劇影子,且編劇也坦率表示這個作品就是看了《求》劇深受感動而寫來致敬,wispa比較在意的是完結的手法,如果還是給觀眾"熟悉"的感覺,那就會比較....點點點....



聊到了回到過去,所以我趁機問了mag編看《仁醫》了沒?

mag編說太忙了還沒,她説她很愛看日劇,她其實不愛那種虛幻的情節(例如回到過去),但是她看了《求婚大作戰》之後,後面的劇情她是抱著枕頭大哭陪看的,因為她說劇中那種青春的苦澀跟甜蜜讓她非常感動。既然mag編這麼能感動,那《仁醫》或許哭更大?!所以我就在那之後大力推薦了《仁醫》這部片好看到不行....(說實在的我已經充滿了怨恨但還是努力推薦啦XD)

請問讀本這個過程是台灣電視劇或拍電影、演舞台劇的時候必經的過程嗎?

mag編說台灣的電視劇是沒有讀本這個過程的,但是她堅持自己的作品一定要經過"讀本"這個步驟(我覺得這個習慣真的還不錯耶....難怪演她的劇本的演員雖然感覺都是新人,但是台詞念起來都不覺得含糊)

這是她個人向製作團隊特別要求的,個人覺得這也是要看演員肯不肯用功了。

所謂的"讀本",我是從日韓劇的花絮影片中發現的一種排練。就是要全體演員集結在會議室裡,不用穿戲服、也不用動作,只要唸台詞即可,但是這時候念台詞的語氣已經要入戲,以日本來說,這算是第一種階段的排練,接下來還有加上動作的排練,最後進攝影棚是穿上戲服的排練,都完成了才正式拍攝。韓劇《On Air》裡也有一段劇情是講讀本的事件。

宥勝演的男主角是我見過這個時段角色設定上最平凡的,當初這個角色是敲定霍建華演出,可是霍建華給人的感覺比較像"負責人"耶....請問有沒有因為換人而調整過劇本呢?

mag編說每個演員詮釋的感覺會不同,宥勝跟霍建華當然也不一樣,一開始還蠻擔心宥勝,不過現在的熟女觀眾都喜歡小弟弟,宥勝的可愛應該可以抓住熟女觀眾。如果今天女主角是由陳喬恩演出,也是完全不同的。

言下之意似乎是沒有為了換人演而微調過....(個人理解)。

我有跟她說她的作品是三立這個時段以來,我最期待她這檔!mag編表示平凡是最難寫的,所以她其實讓角色都很像觀眾身邊的鄰居一樣,很親切熟悉。

mag編提起了陳怡蓉接拍此劇的經過。原本她已經有了另外一個片約,mag編曾請她先去接那部戲,但是她堅持願意等mag編的作品,因此還吃上官司,前後等待花了很久的時間。

陳妙如的角色與光陰的孫一美有沒有嘗試作明顯的區隔呢?

mag編說有做出區隔,陳妙如是一個比較酷的角色,介於《光陰》孫一美跟汪茜茜,陳妙如有些台詞,她認為孫一美是不會說出這樣的話的。陳怡蓉在詮釋角色的時候,也時時注意自己演出不要像孫一美。

我本來是抱著"就算像孫一美也沒關係"的態度的,因為這個故事時間設定是確確實實的"現代",孫一美的特色在這樣的故事舞台演另外一種愛情故事,我個人接受度是ok的。編劇跟演員是否準確地傳達出"區隔"感給觀眾的呢?就請各位觀眾評斷。

光陰幫四人一年來各自起伏的星路,身為編劇心裡會不會覺得有份責任呢?

這個問題我超想問編劇們的。因為有些演員就是因為拍了某些編劇的戲而發光發熱,演其他編劇的作品還不一定照樣閃亮呢....所以眼看著被自己作品捧紅的演員,一年來星途上上下下,身為編劇想必是有些關心,但不曉得有沒有責任感的衝動,會覺得想再幫他們寫個作品之類的呢?

mag編一整個熱切地點點頭說"有",她其實很關心演員們往後的發展,選戲真的對演員很重要。

像陳怡蓉是選擇等她的戲;楊一展是編劇以及現場其他網友認為星路發展較穩的演員,一年來他也陸續接了不少作品磨練;賴雅妍是去接舞台劇,編劇很肯定她這樣的選擇;最可惜的是那位.....

因為太不忍心了所以大家都沒提名字....連選錯了哪個作品大家也都心知肚明所以也沒講....

(現場一片惋惜他選錯片....)

mag編說她有在自己的blog有寫篇文章(不過我沒找到),就請大家有機會去找找好了。

話題因為聊到了黃騰浩,所以我問了看光陰時一直想問的問題。

劇中許毅源幫孫一美吹頭髮那幕,感覺很《交響情人夢》,怎麼也想到這麼浪漫的橋段?

mag編完全不知道交響有吹頭髮這段,我提醒了下她才想起來有。所以全天下的女人都蠻愛這種行為了吧?大家回憶那段劇情,表情都甜滋滋起來.....


就像《求婚大作戰》那樣,劇情形成一種"求婚梗"的公式,讓其他編劇都想各自發揮,其實《光陰的故事》也一樣形成一種風潮啊,想問編劇本人有沒有發現到這個現象(很多人都在寫"光陰梗")

mag編說這不是風潮,這叫"蛋塔"。最近八點檔都儼然變成一種"蛋塔"的感覺,當初王偉忠先生一直希望她寫光陰2,但是她覺得這樣不妥,《閃亮的日子》出發點其實很不錯,片名很不錯、角色設定四個女孩子的故事也不錯。但是中間好像節奏變慢了,偏離了主題,她曾經也想取《閃亮的日子》當片名的。青梅竹馬劇名也取的很好啊 但也是劇情一開始太像光陰模式了。

我是覺得近期一直推復古懷舊的劇情片,一直重複類似的東西,難怪觀眾會看膩。

講到創新,我又再度推薦的仁醫,我差點想問工作室地址送一套過去了!不過mag編很快就說她自己會去買,我那句"送一套給妳"還沒到喉嚨就不用派上用場XD。

mag編問起了電視劇官網跟電視台官網的討論區是不是討論的網友年齡層比較低?

因為她覺得幾個地方(包括ptt)討論她的作品反映迴響都頗冷。

我跟她說可能是ptt的網友比較年輕吧,大學生應該居多,這次的劇情對已婚者來說共鳴度比較高,年輕學子看了會嚮往故事裡的婚姻愛情、正值劇中人物年齡的人看了會有切身同感

因為目睹了mag編對迴響的期待,我大力的推薦了我跟網友們熱愛的噗浪XD

結果另外一個有在玩的編劇說這個沉迷下去都無法工作了,因為他們是面對電腦寫稿的文字工作者,為了怕分心所以不敢學會。

我跟她說我認識一群高手級的網路劇評家(對!我就是在講各位XD),大家都超愛她~(我準確傳遞各位對mag編的支持囉!)

我真希望她加入我們的行列,我拍胸脯保證會讓她眼界大開的!

不過mag編平常有逛ptt就已經很厲害了,她已經是世上罕見會跟網友溝通的編劇了!

以上就是mag編的Q&A囉!

我都不知道纏了她多久時間,她都沒有機會去跟其他工作人員說話呢,真是不好意思~


感謝mag編不辭辛勞,很熱情的跟我們聊了這麼多
,我對眾多期待我寫試映會報告的網友也有了交代。

mag編的blog    ←歡迎大家常常去逛逛


之後我跟網友們短暫聊了下黃騰浩,因為去年真的很迷過。

另外一位網友跟我一樣去參加過他的生日會XD,

有一個美女網友是主持過他的活動,她說Tender先生人很好,看不出來為了經紀約問題困擾。那個美女網友我忘記拍照了,雖說沒照片沒真相,但她真的很漂亮!



感謝大家花時間收看。


第二回合我愛你.jpg

第二回合我愛你 官網


本篇文章在公開前設定了兩次密碼,第一次的密碼提示為"跑二"、第二次密碼提示為"復原",感謝網友跟我玩了一次有默契又有趣的猜密碼看文章活動,密碼文咱們下次再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