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jpg

當我坐在一個廣納900多人的滿座電影廳裡,

親眼看見那超大的投影銀幕中,

緩緩出現原本只在電視上播放的作品─《交響情人夢》時,

好像目睹一個小孩從出生開始被呵護,如今要一個人走路去上學一樣。

眼淚從在她放送的第一秒起,就在眼眶裡打轉著。

她怎麼說也是個喜劇片啊....我卻用眼淚迎接她正式上映....XD

或許大家多少都預料到會有這一天,但還是興奮極了....。

而如果各位很好奇我對這部片的感想的話,

答案是三個字:三溫暖





※千秋學長 vs 百年名團盧馬涅

《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前篇》劇情描述逐漸在巴黎揚名的千秋真一,

被指派接任享有百年名聲的盧馬涅交響樂團,

但偷偷查探的情況下,驚覺這個樂團因為成員大半集體退出,

集結了一群約聘的、散漫的,完全不同心的樂手們。

千秋學長再度傻眼,因為這又讓他想起了當年的「S樂團」,

既然S樂團都可以被他"喬正"、百年盧馬涅又怎麼可能不行?!

千秋學長繼續譜他指揮史的新樂章!


而野田妹....*@&!$&EQW*#&@*#....?

本片關於野田妹的部份完全不描述,因為完全大雷。

唯一能夠透漏的只有"她善盡賢妻角色"。

根據本人"己所不雷、勿施於雷"的立場,

我都一片空白的腦袋去看電影了....

我怎麼可能告訴你野田妹她&*!@$&!(我賊吧)....

劇情的陳述方式跟2008年的新春特別篇沒有太大的差異(又照本照格演)

完全沒有廣告、贊助商字幕佔據畫面等等干擾,是電影看了很順暢的優點。




※這是一部優秀的古典音樂喜劇HIGH片

無庸置疑地,《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前篇》如宣傳時強調的,

是部絕頂優秀的古典音樂喜劇HIGH片。

且她簡直像是每五分鐘就埋一個笑點般,

只要觀眾打算開口大笑,接下來嘴巴就會忙到闔不上來!

流暢的剪接也是笑點、遠遠在天空的背景也是笑點、

野田妹遠遠的搞笑也是笑點、千秋學長捶牆壁也是笑點、

被我暱稱"那簡直就是起肖了"的變態森林CG特效也是笑點!

笑點多到我感覺才看半小時,喉嚨就開始乾了。

但是我同時也發現,現場900多位觀眾,笑聲卻不大!?

明明就非常之好笑,要是在台灣,應該也該笑翻電影院的屋頂了,

但是我前後左右的日本觀眾們,卻都安靜盯著螢幕,

笑出來的觀眾也是存在的,但就是零星幾個區塊。

我的笑聲都像是吵到她們了一樣,但又不想壓抑情緒太多,

只好拼命用手帕、外套做好"隔音"。


所以,看電影的好幾個瞬間,我好想念台灣啊~!


※電視劇電影化的必要性

其實日本近年來,不少影評專家對於電視劇頻頻電影化的作法頗有微詞。

我曾看過一位影評家趣味性比喻著:看電影好比一場大型娛樂募款活動。

尤其是日本觀眾,平常在家收看這些電視劇集,

但隨後被鼓勵著要花1800日幣(相當於台幣近640塊)買電影票進場,

這樣的過程間接拉抬了整個日本國片市場,

但同時也讓很多追求電影精神的電影人有危機感。

《交響情人夢》是否需要電影化?

每個電影化的電視作品都是認為有電影化必要性才拍的(笑)。

在此同時,她也為了這個必要性承擔更大的批評價值。

以交響情人夢來說,

要不是因為電影版,觀眾不可能看一場將近121分鐘的作品,完全不含廣告,

好好的畫面也不會因為要打贊助商而被犧牲掉(新春特別篇就有這種情況)

要不是因為電影版,千秋學長伸直的雙臂,也不會額外還有空間。

(因為電影是廣角拍攝收更寬的畫面)

還有變態森林的CG特效,野田妹跟變態森林的動物朋友們跳舞,

坦言它就是製造視覺爽度!搞到超級豪華的程度!我都覺得劇組瘋掉了XD

(而且那段我覺得很像是在惡搞迪士尼來著XD)

也因為電影,《交響》獲得更大的拍攝成本,

遠赴歐洲四國拍攝男女主角在國外奮鬥的過程,

不敢辜負觀眾的期待、也不願成為影評人眼中的低分產物,

電影化是粉絲最大的期望,實際票房跟年度評價等等都是直接的挑戰。

來到台灣,還要經歷PTT電影版、日本電影版、網路上一群影評高手的酷評關卡,

其實要目睹心愛的作品要經歷這些,真是亂心疼一把的....。

我個人其實是比較希望再拍個《交響情人夢‧SEASON2》,再接電影版的,

不過這樣子靠廣告收益想必也是入不敷出,直接電影化也是預期的完結方式,

同樣有失有得就是了.....。




※負起電影化挑戰的幕前幕後

第一次擔任電影導演的武內英樹,沒有拍電影的經驗,

觀眾最好奇的想必也是導演要怎麼強調《交響》電影跟電視的不同。

個人覺得導演在音樂演奏戲的剪接上,又更精進了,

很推薦電影裡面的數場演奏大戲,運鏡的過程跟拍攝的角度都有突破,

劇組花了半年以上進行外國演員的徵選,演員本身皆有樂器演奏基礎,

因此在演奏戲的拍攝上就更加的大方直接。

日本眾多影評人非常推崇電影中那個破爛版的波麗路,

(因為要把好好的世界名曲拍的這麼爛這麼好笑也是一種技術XD)

交響迷最為之感淚的是柴可夫斯基的序曲
1812年

當時全場觀眾看完這段演奏戲,大概有四成觀眾哭到結束(日本人比較內斂)

這場演奏戲也很長,就像是走正規音樂會的模式一樣,


沒錯~就是這個瞬間!電影院真的變成音樂廳了!


關於演員,簡單先從玉木宏說起,因為千秋學長是前篇主角。

很感謝玉木宏及時的胖回來了!千秋學長 in 前篇依舊是帥的發亮。

我個人是覺得玉木宏把貝七的指揮又練的更帥了,

尤其是他經過數月的訓練與自習,

目標要達到出比電視劇更純熟的指揮手勢,左右手完全不同的漂亮動作,

您能相信嗎?這位先生在這之前是什麼都不會的耶!

光想像這都得從零學起,也足以為他的努力精神感動了!

且電影宣傳只有強調局部,導致觀眾進電影院後還有更大的驚喜,

讓我感覺到玉木宏帥的還不止在宣傳提到的這些,我嘗到了這份驚喜了,

所以也要保密到上映後讓所有網友一起跟我經歷。


飾演野田妹的上野樹里,

08年拍完電視劇《Last Friends》跟電影《殺手+處女之路》,

就開始回歸野田妹模式,很多人很期待她要怎麼調回"野田妹"

我覺得她也沒有辜負期待,電影版的劇情有歡樂也有哀愁,

夢想若近若遠,尤其是高調快樂的孩子,遭受現實的擊潰更讓人心痛。

為了詮釋野田妹特殊的演奏感,特別請到中國鋼琴家─郎朗擔任幕後琴音的演奏,

郎朗強調出了個性迥異的女主角在詮釋琴曲時特殊的速度跟音色,

上野樹里詮釋成長飛速的野田妹,加上那明快活潑的琴音,

360度環拍她彈奏的畫面,讓觀眾看的過癮至極,

我除了形容"比漫畫裡蹦出來的野田妹還野田妹",還有比這個更貼切的形容詞嗎?


※《交響情人夢》妳怎麼可以這樣對我!?

話說為什麼我的感想是"三溫暖"呢?

《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前篇》總計兩小時左右的電影,

一開始我都看的好HIGH好快樂!

為了強調前篇的喜感,人偶野田妹用的更頻繁,

有些我覺得可以處理比較甜蜜的地方,都因為用人偶變KUSO了些,

但是喜劇的效果,
在最後半小時,劇情氣氛開始變了!

最讓我傻眼的是,他居然結束在一個:我完全不希望他結束的地方!

我跟朋友都傻在座位上,雙手因為太感動而拍紅留下了暖暖溫度,

心卻像被沖下了一盆冷水........。


先生!?小姐!?你們也幫幫忙啊!?


我們都認識三年了!?你們何苦這樣對我啊!?

 

然後字幕上完,出現了後篇預告:




完‧
撼!



那還真是.....我沒有見過的玉木宏耶!

我第一次看到他這麼深情看著一個人(電影裡)

好像真的深愛著這位眼前人一樣!



而野田妹她.......^$*#^@I!~&!#^!*U!@&

因為是超大雷我又不能講了!


我個人其實不是很愛這種不乾脆的前篇結尾,

因為,它讓我...........




完全不能夠放下啊啊啊~!




心情真的很像洗三溫暖.....

我一定要讓大家嚐嚐這種滋味!



只是....這樣的HIGH片,跟一群不HIGH的觀眾看真是超悶的!

日本人怎麼這麼內斂啊!?

明明都很好笑耶!?大家這樣子導演會哭啦!!

台灣就一定不會這樣的.......

HIGH片就要跟HIGH咖一起看,光只有一兩個人覺得快樂,未免太少了吧!

到時候台灣上映的話,我們一起去HIGH翻電影院吧!

一起把電影院變成音樂廳!一起在電影院裡鼓掌!大喊BRAVO吧!



最後按照往例,簡單介紹一下關於這部電影的小小常識。

《交響情人夢》改編自二之宮知子的同名漫畫,以古典音樂為主題,描述一個因故被封印在日本無法出國留學的音樂奮鬥家千秋真一,在大學裡邂逅了會發奇聲的怪怪學妹,人稱野田妹,性格變態,卻被她絕美的琴音打動,重拾鬥志,並克服心理障礙,兩人雙雙前往歐洲深造的故事。

2006年富士電視台爭取到電視改編權,以秋季月九之姿正式播出,並火速在全日本造成Nodame熱潮,平均收視率18.9%。

主演的男女主角一舉成名,電視劇也在海外(台灣、香港、韓國、中國大陸)深獲好評。

2007年推出日本篇動畫版,劇情進度與電視劇相同。2008年推出巴黎篇,第九集收視率6.6%,刷新深夜動畫歷史收視紀錄。2010年接力前篇電影,推出《交響情人夢Final》預備完結。


《交響情人夢》也締造了近年來最大的連動效應,結合了古典音樂市場、動漫市場、電視劇、周邊商品等文創產業,締造了近百億的商機,原作漫畫截至2010年銷量已經突破3300萬冊。

2008年電視台推出連續兩夜的新春特別篇,並斥資四億元遠赴歐洲拍攝巴黎篇的劇情,分獲18.9%、21.0%的高收視。

由於作者堅持,《交響情人夢》不選用演唱歌曲為主題曲,完全起用古典音樂當作主題曲,此舉甚至造成了原先洽談改編的電視台協商破局,主題曲不選歌曲在日劇史上雖非首見,但因為是作者堅持的結果,加上改編後劇情九成符合原著精神,深受原著迷肯定,成為知名的改編例子。

電視劇請到名配樂師服部隆之製作配樂,電影版則完全用古典音樂當作襯底配樂,沒有出現服部隆之的名字。

2008年宣佈開拍電影版,並採取"前&後篇"模式短期內接力上映。

2009年12月19日前篇電影正式上映,首週票房不敵海賊王十週年電影版─《強者天下》,退居亞軍。

第二週遇到史上新強片─《阿凡達》在日上映,再度居次名列亞軍。

至本文完稿為止,電影上映至第五週,新舊片陸續上下檔,《阿凡達》繼續稱冠,《交響情人夢》仍堅守著亞軍寶座,票房已邁近預期的40億日圓。




以上就是wispa針對《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前篇》電影感想,感謝大家收看。







《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前篇》電影基本資料

日本發行:東寶電影公司

台灣發行:威視電影公司

原作:二之宮知子

編劇:衛藤凜

總導演:武內英樹

前篇主導演:武內英樹  副導演:川村泰祐(後篇主導演)

VFX導演:大屋哲男(電影動畫部份)

音  樂:交響情人夢電影原聲帶

出演:上野樹里、玉木宏、瑛太、水川麻美、小出惠介、瑛士、貝姬、山口紗彌加、山田優、福士誠治、吉瀨美智子、谷原章介、なだぎ武、竹中直人

電影官網:http://www.nodame-movie.jp/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