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轉眼已經過了一半,各位這半年來過的怎麼樣呢?

一開始信心滿滿,結果陷入泥沼之中,現在總算是熬了過去?

↑該不會是這種情況吧~~哈哈!

好啦不要講廢話XDDD

日本其實根據電視劇的收視率會產生各種排行的比較

有比最終回、比初回、比平均值,最常見的是比單集收視,

其實最殘酷、最簡單的,或許也是比單集收視?



以劇名、單集集數、收視率 / 關東地區、電視台來詳列,

以下是公佈的榜單:

1.龍馬傳 / ep05 / 24.4% / NHK

2.月之戀人 / ep01 / 22.4% / 富士

3.我們家的歷史 / SP01 / 21.2% / 富士

4.新參者 / ep01 / 21.0% / TBS

5.ゲゲゲの女房 / ep75 / 20.5% / NHK

6.相棒season8 / 最終回 / 20.4% / 朝日

7.最後的約定 / 單集SP / 19.4%  / 富士

8.CODE BLUE / ep01 / 18.8%  / 富士

9.不屈服的女人 / 最終回 / 18.6% / 日本

10.臨場 / ep2,5,10 / 18.6%  / 朝日



以上有幾個觀察的點,分享出來跟大家交流一下。

1.富士或許該檢討他們的製播的電視劇為何都是首集拿最高收視?

我向來覺得以這種三個月一檔的電視劇來說,首集收視最高是最糟的結果, 通常首集是反映觀眾期待值,電視劇的真正實力,要看後面集數的走勢跟最終回數字,如果首集是最高的,之後的數字走勢越來越低,最終回數字甚至沒有比前面集數高,那表示「雷聲大雨點小」,說是失敗作也不為過。

富士電視台已經很長時間都是這個情況,月九特別容易陷入這個窘境,原因是月九的策略就是起用高知名度的演員,幕前幕後都號稱是找當時最炙手可熱的,所以在未播出前就獲得很多期待,但也在播出之後,受到很多失望的評價。

富士如果再不檢討,反倒覺得只要達到"一集高"的業績就好,那真的不是觀眾之福。

2.NHK的大河劇奪冠、晨間劇近期的集數收視率創新高並且進入前五名。

雖然新聞恭賀了龍馬傳的最高收視率奪上半年度之冠,其實龍馬傳最近幾集的收視率已經失守20%,不過因為龍馬的生涯起伏還有很多看點,還有沒有機會超過ep05的24.4%?我個人是希望最終回有個很高的結束。

晨間劇ゲゲゲの女房目前已經播到近90集,她在六月收視率開始突破20%,ep75也是前不久播出的集數,正是時下最轟動的劇集。男主角向井理也在日前正式宣佈將要參演明年度的大河劇。主演的晨間劇收視好,似乎也更帶高了向井理的人氣。


3.朝日的相棒與不屈服的女人皆為最終回新高。

相棒(日文為拍檔的意思)是朝日電視台招牌的長壽刑事系列劇集。支持者相當穩定,儘管男主角的辦案夥伴換人出演,收視率還是相當穩定,並在最終回突破20%,不屈服的女人則是劇情越到後面,收視率越見上升,除了女主角多年考試願望吸引觀眾好奇,她的感情方向也受到很高的關注,兩部劇集最終回為最高收視,其意義稍稍有些不同,但可以確定的是,觀眾給的信賴與肯定。


4.上半年度前十名收視率至少都在18%以上。

第九名跟第十名的劇集其實都是18.6%。第十名的臨場更是三集(2,5,10)都是拿到這麼高的數字。臨場接在相棒之後播出,是春季眾多電視劇收視率最穩定的一檔。且比第一季時收視率還要高2~3個百分點,劇評家認為跟主角內野聖陽09年演出了《仁醫》中坂本龍馬一角而人氣衝高所致。

朝日因此又多了一個可以長期製播的電視劇集,也再度又證明了自己專門製播這類推理劇集的策略,成功者多。

5.帳面上來看富士電視台仍是贏家。

10名中有四名皆來自富士電視台製播的劇集,但是,我希望富士電視台不要因為帳面上是贏家就忽略了這帳面呈現的隱憂。且日劇如果普遍都是首集收視較後面的集數、甚至最終回高,表示日劇全面性的都讓觀眾先期待,但是又受到了傷害....。因為日劇一播就是三個月,首集收視率好,接下來是長達三個月的低迷,不代表劇集成功,更不代表電視台獲益,長期的連鎖效應之下,恐怕連主演演員、贊助企業投資意願等都會受到波及。


6.月九劇是10名佔據2名,但因為是首集進榜,多少有"僅達成部分任務"的感覺。

月九直到現今仍是所有日劇時段中最受注目的。您或許還不怎麼認識火十、水十、土九,但是您絕對有機會耳聞月九。一直以來的概念,月九需要達成以下三個任務,第一個任務是首集要高的必要性,為此他們通常都找人氣演員出演。第二個任務是全集收視成績最好不要低於15%的高標準值,第三個任務是最終回收視最好要接近20%,這才不辜負"月九=熱門時段"的封號。

不過近年來,已經好幾檔月九,都辜負了這個概念....

大家的標準值也不得不跟著調降,但這並非代表,觀眾就可以接受劇情跟著走入窘境。月九今後推出的劇集,能不能止住「雷聲大雨點小」的印象,考驗電視台的應變。

這個話題被我發表在噗浪上時,有網友不禁問了:月九崩壞否?

我倒是不覺得月九時段已經到砸毀的地步,只能說他近期實在是沒有讓人心服口服的好作品。作品要好到心服口服,除了口碑分數要高以外,收視率也不能低,不只是月九,其他時段更是面臨同樣的問題,月九因為每季都開出很好的出演陣容,讓她打從初回起收視率的基本盤就註定不會太差,但相同地也需要出演演員,祭上自己的號召力來加持,收視率要是不見出色,這些正當紅的演員們,還得被酸人氣受創。

所以月九有時候也很像是一個燙手山芋。

勝者為收視率之王,敗者雖不至於如何,但多少受到一些連累是難免的。



7.跟現實苦戰中的TBS,新參者也是首集收視最高。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新參者的原因出在哪,我不是欣賞推理劇的行家。其實電視劇集籌拍的用心度確實值得拿高分的,也不覺得編劇們寫的差,也不覺得眾演員表現不好,單純就是考驗觀眾對人情推理劇的喜愛吧?


比單集收視是一種很殘酷的、又很簡單的吧XD

他其實並不能完全反映出真正讓觀眾喜愛的劇集是哪些,

所以如果有些劇集整齣來說表現不夠好,

但是只要一集特別高,還是有機會在這個榜單上留名,

真正很轟動的劇集,也不是擠不進這個排行的,

單集收視排行大抵呈現出大部分觀眾對哪些人物、劇集投入多大的關注,

不管電視劇的時間長、性質,大家來比比看你能高到哪裡,

屏除掉一些繁雜的算法,不必動用到整個平均值,光靠單集最高的決勝負,

從算法上看是他簡單的地方。





以上就是wispa根據上半年度收視排行所做的幾點看法,跟大家分享。


本排行相關的日文新聞連結如下:

“福山龍馬”強し! 2010年上半期ドラマ視聴率10傑出揃う

http://contents.oricon.co.jp/news/7787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