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onari_1_1b.jpg

這是一個從聲音開始的純愛電影。

電影裡出現的各種聲音,相信你我都很有共鳴。

男女主角住在隔壁,從沒照過面,過著各自的人生。

隔著一道木板牆,很輕易就聽得見對方做某些事情所發出的聲響。

男主角身上清脆的鑰匙聲、清潔相機的吹球聲、磨咖啡豆的聲音;

女主角開門時的風鈴聲、每晚在家裡練法語的朗讀聲、打噴嚏的聲音。

每天傾聽著從隔壁傳來的聲音,然後莫名地感到安心。

甚至........他們不知不覺地在乎起對方的聲音,與那個人。

 


※慎吾

ph1.jpg

故事從超級男模慎吾失蹤開始。

男主角叫做野島聰,因為拍攝慎吾的寫真集成為著名的攝影師,他的志向其實是拍風景,也準備要去加拿大深造。

就在這時候,很依賴他的慎吾失蹤了,聰聯絡不到慎吾,經紀公司的社長開出很多條件,拜託聰不要走,慎吾的小女友懷著三個月的身孕來找聰,要在他家等慎吾出現,讓他原本安靜的生活增添了不少煩惱。

煩心的事情變的這麼多,唯一能讓他感覺放鬆的,是聽到隔壁鄰居傳來念法文的聲音....。

聰的隔壁鄰居─登川七緒,她正準備花藝檢定,也快要去法國進修了,她每天都過著很規律的生活,在花店工作,晚上回家練習法文會話,平常喜歡哼著歌曲做家事,鼻子容易過敏。

男女主角唯一的交流,是當七緒家裡的加溼器沒水時發出了響聲,男主角會輕輕敲著牆幾下,她趕緊去換個水,換好還會對著牆壁合掌說"對不起"。(好純情啊)

這部電影最常出現的台詞就是:慎吾

慎吾的失蹤讓相關的人物都慌亂,慎吾非聰不可的態度,還我一度懷疑他們有過什麼感情

但其實事實並非如此....看到後面就知道

慎吾的女友小茜,是一個大嗓門的活潑女生,她告訴聰,慎吾是因為他要去加拿大,卻沒有告訴他這個朋友而沮喪,所以聰既擔心也內疚,一度也想放棄去加拿大,跟小茜之間短暫的同居關係,好笑又微妙(因為小茜在他家開心當起了女主人)。

好笑的是,聰一直傾聽聲音卻不敢打照面的隔壁鄰居,小茜一整個輕易地就認識了。

聰的那個表情,一整個就是害羞+微妙 嘛!(鏡頭沒有拍,但我相信他絕對有呆掉!)

這也難怪,他這麼小心保持距離的關係,小茜這麼輕鬆就跨過去了,連他自己安穩壓抑的人生,小茜都來攪亂,聰這陣子的日子,真的比以前還要波濤洶湧。

而因為他家多了一個女人,七緒每晚就會聽到隔壁傳來女孩開朗的笑聲,在她心中也產生了一些微微的落寞。


※30歲女性的孤獨,不用誰管

090429oto-na-ri03.jpg

七緒一直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即將要前往法國的她,也不可能在日本談戀愛,抱定獨身主義的她,突然被一個便利商店打工的先生告白。

她一如往常的花藝生活,闖進了一個不速之客,她不知道該不開接受,同時也為此開了小小的心花(沒到怒放的地步)。

她的穩定,不知不覺中讓隔壁的聰有一種安定的感覺。

而她之後的不穩定,自然也被聰發現....。

七緒被對方欺騙了感情,儘管還沒有付出,但卻被對方當作小說的題材,被描述成一個表面裝忙,內心孤寂的30歲女性,這深深傷了七緒的自尊心,她長年的努力,就這樣被別人看輕,為此感到憤怒、不甘心。

回到家之後,這已經習慣的獨身生活,卻開始像利刃一樣侵襲她的心....。

這一晚,七緒依舊進行她的法語練習,但隔壁的聰,卻聽出了她的哽咽....。

他聽見了七緒的哭聲,知道她心情不好,所以想了一個方式安慰她。

這一段也拍的好有感情....我很愛的一段!


※原來他們不只是隔壁鄰居而已

故事繼續破梗,我有點猶豫要不要講清楚,這樣會影響觀影情緒,所以做了一些特殊方式,不想看的請跳過。

(想看的話滑鼠反白以下幾行字即可)

聰在之後,還是決定去加拿大,並準備去拍攝故鄉的風景,因此回到了老家;而七緒前往法國前,也結束了在東京的生活,回到老家探親。

她在這時候接到了一通電話,竟然是聰打來的!

原來他是她的同學,但是七緒應該是不記得他了,他來通知她老師退休要辦謝恩會,調查大家要不要出席。

幾句簡單的打招呼之後,電話一頭的聰,溫柔地問了一句:元気?

這句溫柔的問候,卻讓七緒頓時感慨萬千,她壓抑著快要哭出來的衝動,回答自己很好。

我想聰應該早就知道隔壁鄰居是七緒了!但是一直錯過機會認同學,久而久之他也不方便說了吧。

而七緒,被老同學的一聲問候,她的堅強面具也又稍稍拿了下來。


※滿溢感動的聲音

這部電影最美的地方,就是"聲音"

聰與七緒各自忙自己的生活,有點像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感覺這輩子是難有交集了,但是緣份總在意外之中,會給觀眾一個交代XD。

聰只要聽到隔壁傳來開門的風鈴聲,知道她回來了,便露出溫柔的安心表情。

聽到七緒家的加濕器沒水而發出了像鬧鐘般的響聲,他沒有生氣,只是笑她的迷糊。

早晨可以聽見七緒一邊做家事,一邊哼著一首叫做風をあつめて的歌,他感覺到無比的輕鬆自在。

他也不知道,自己身上的那串鑰匙聲,在七緒心中也是一個悸動的存在。

偶爾傳來磨咖啡豆的聲音,不知不覺也影響著她,

隔壁的聲響可以比自己大聲,七緒也有些吃味....,

甚至,原來聰拍攝的照片,是自己內心很大的撫慰,這也是後來才知道的。

他們早已經把對方放在心中,只是不知道怎麼開始。

或許就是因為"成年人"的身分,讓他們拘謹地裹足不前,也怕對方只是把自己當作"普通鄰居"

當他們最後終於要相認了,彼此最熟悉的聲音,原來是期待的那個人所發出來的聲音,那個瞬間,真是有滿溢的感動.....!


※熊澤尚人X岡田准一X麻生久美子

 
這部電影叫做《おと な  り》有特殊且必要的空格。おと與な要空一格,な與り要空兩閣才行呢XD

おとなり在日文是鄰居的意思,但是電影不只是強調男女主角隔壁鄰居的設定,
おとなり在電影中其實有三層意思:

おとなり=鄰居   在意的那個人

おとなり=音鳴り 聲音在自己心中的安定感

おとなり=大人り 成為大人的苦惱


電影腳本是まなべゆきこ,腳本曾是2004年函館港イルミナシオン映画祭シナリオ大賞長編部門佳作,個人很喜歡的台詞若有似無的暗示,還有一些雙關的意義。角色的一句看似普通的台詞,其實是說出了自己內心深處的苦惱,或是暗示了他們之間的關係,對白很多地方得以挖掘出一些隱藏的劇情。

導演熊澤尚人將之再度改編拍成電影《おと な  り》,中文片名翻譯成《音戀》或是《隔壁鄰居》。

熊澤尚人另外一個令人熟知的作品是《虹之女神》,《音戀》的劇情、畫面光影的講究、尤其是聲音,更能看出他纖細的拍攝手法。

20090717_562343.jpg

岡田准一與麻生久美子的演出也令人欣賞!

麻生久美子飾演一個30歲獨身,用心生活的女人,念法文的姿態,雖不知道她的發音是不是學的夠標準,但是她的聲音,還有對各種事情投入的神情深深擄獲了我!

岡田准一更是令我意外,有點憂鬱的攝影師,被苦惱的進路,朋友的失蹤給惱心,依戀著隔壁的聲音,聽著那些再平常不過的聲音,竟能讓他有很溫柔的表情,帥到不行!

而且每次提到鄰居的事,都讓他好敏感,導演很仔細的去捕捉岡田准一在意的表情。隔壁哼歌的小姐,對男主角來說意義很不一樣,而他的眼神也實在瞞不過去,那種沒有說出口的在意,就是日本人最拿手的純愛了!

透過牆壁傳遞給對方的溫柔,那通問候的電話,岡田准一全都演的超帥!這要是拍成日劇,就算收視率不高,他大概會俘虜一堆女性....(全被他的眼神電暈)


※從聲音開始,從聲音結束

《音戀》電影一開始只有黑影,從男女主角日常生活發出的聲音當作開頭,就已經讓觀眾的耳朵比眼睛更投入劇情。

最後電影上字幕,此刻出現的聲音更是讓觀眾感受到男女主角互動的甜蜜!千萬不要看到黑影上字幕就關片離開!那更是全片最閃最甜的地方!

真的是好純情,許多聲音都充滿感情的電影!

儘管看起來,男女主角大部分的時間都各演各的,但是聲音卻讓他們僅僅相繫!

節奏也掌握的還不錯,一定不容您錯過啦!



otonari_1_0b.jpg

おとなり電影基本資料

片名:おと な  り

腳本:まなべゆきこ(2004年函館港イルミナシオン映画祭シナリオ大賞長編部門佳作)

導演:熊澤尚人

配樂:安川午朗

出演:岡田准一、麻生久美子、谷村美月、岡田義徳、池内博之、市川実日子、とよた真帆、平田満、森本レオ

日本官網:http://www.oto-na-ri.com/index.html



最後是 女主角七緒經常哼的歌曲

風をあつめて / はっぴいえん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