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herz.jpg  

《MOTHER》是2010年上半年度,我最想推薦的一部日劇。

沒有意外的話,今年下半年度也將沒有一部日劇能超越她。

這部戲的主題正如她的劇名:MOTHER(母親)。

一開始對這個作品有些苦手的預期心理,且也覺得故事很沉重,

主題也不算有出奇之處,日劇也不是第一次拍這種題材。

但是,這部電視劇更巨細靡遺地呈現了"母親"在人與人關係中,

最奇妙,也最有力量的象徵。

※女老師與小學生的逃避行

故事從北海道的小學開始。班上最莫名奇妙的七歲女學生怜南,總有些說不上來的怪異行徑,女老師奈緒一開始不以為然,但七歲孩子老成的說話口吻,甚至可以被看穿自己隱藏的孤寂。

開朗只是怜南的表面,回家才是她最不安的,奈緒因緣際會下發現了怜南受虐的事實,校方得知後雖然想要介入,但沒有證據,上報至相關單位,其關心的態度更是自我設限。

奈緒是臨時教師,沒有立場,也輪不到她出面積極處理,身為見到受虐事件日漸嚴重的局外人,她沒有想成為拯救孩子的英雄,只是聽到了七歲小孩虛弱的求救聲,終於令她再也難以置身事外。

內斂的奈緒,竟然在此刻做了一個驚人的決定:誘拐怜南,成為她的母親。

她們約好一起放下一切,怜南拋棄了自己的名字,奈緒辭掉了教職,兩人離開了這個城市,要到沒人認識的地方重新開始。

但打從逃亡的那天開始,就留下了破綻,讓隱瞞的真相,繼續緊緊地逼迫她們面對....。


※超越血緣的母愛

奈緒為怜南取了新的名字叫做繼美,想為她擔任母親的職責,她自知無法完全取代怜南母親,也内疚著帶走孩子遇到的種種風險。

她一直背負著被生母棄養的陰影,以及與養母之間難以言喻的距離,儘管感受到親人的愛與支持,但一直有潛在的隔閡。

孤寂的她因為繼美而想成為一個母親。她與繼美沒有母女天性的默契,但有真摯的心,她願意為繼美付出一切代價,只要能給她與一般孩子無異的人生,不要步上與她一樣與親情無緣的後塵。

母子之間的血緣連繫,是任何人都難以超越的,但奈緒與繼美卻在與世間所有人都保持距離的時候,建立了更強的羈絆。

母子之間的血緣關係,是不是永遠斬不斷、解不開的?

因故遺棄奈緒的生母葉菜,又再度回到了女兒的身邊,僅存的餘生想默默守護著女兒,之後發現女兒誘拐了怜南,不惜犧牲自己也要力保孩子脫離法律的追緝。

怜南的媽媽仁美,也有她沉痛不幸的處境,她與怜南從原本的相依為命,後來演變成虐兒的罪魁禍首,她親手斷送了和女兒之間的緣份,悔恨不甘的多重情緒繼續折磨著她。

奈緒的養母籐子,待奈緒如己出,甚至超越對親生孩子的關愛,但終究難以彌補奈緒被生母離棄的痛,儘管如此,她對奈緒仍給了莫大的母愛。願為繼美付出的奈緒,此刻的義無反顧,也與籐子的心情重疊。

這個故事裡所有的女性角色,各自擔任、或兼任了母親、女兒的身分。

奈緒既是籐子、葉菜的女兒,同時是繼美的母親。

籐子的女兒芽衣,懷了身孕,但她未來的孩子卻一出生就得與死神搏鬥,芽衣陷入了生與不生的抉擇。

籐子的小女兒果步,在母親、姐姐們的紛爭中,扮演了關鍵的和事佬,無論發生何事,都站在家人的這一方。

這些角色都精采的詮釋了各種不同面相的母親,"犧牲"甚至改變了她們的一生,但對她們來說,能為了孩子奉獻,這些付出都不算什麼。


※懸疑色彩濃厚的親情劇

《MOTHER》不僅在親情地詮釋上相當深入,故事的敘述方式也很特殊。從女童落海的社會事件開始,原本就此結案,卻在幾個人物的懷疑下,漸漸發現了背後的誘拐真相。同時,誘拐的起因更是來自於要保護受虐的女孩,讓接近真相的相關人士,紛紛為此感到震撼,有人給予協助,讓這個隱瞞的時間延長,有人不認為這是解決之道,警察終究會追查而來。

女主角儘管有了覺悟,但並非犯案的高手,奈緒留下了許多破綻,讓追查的人有機會揭穿,她拼全力要保護繼美,給她應有的天倫之樂,若為此讓自己陷入被逮捕的險境中,她也不後悔。

不管是誘拐、虐待,都是不容易的題目,但故事巧妙的讓這些艱難,深刻地影響了每一個角色,明知不可而為之,奈緒尤其如此,像是踏上不歸路,她介入了其中,始終負起了責任,沒有後悔過下了這個決定,只怕影響到繼美的成長,為此她又做了更多的犧牲。

彷彿像看了松本清張推理作品一樣的心情,觀眾被角色的犧牲奉獻所震撼,同時也感到不安,怕好不容易得到的安定,又因為公權力的追查,而走向令人難以承受的悲途。


※製編導的三方成功

本劇推出之後,受到觀眾與各界很大的讚賞。以日劇近年的景氣,劇本多自改編小說、漫畫,優秀的原創作品已經不如早期多,《MOTHER》不但是原創劇情,準確地抓住電視劇的節奏,每集最後一定埋下讓觀眾驚嘆的爆點作結,讓人期待下集的到來,角色更是沒有一個虛設,每個人物都有她的象徵性。《MOTHER》就像是證明了日劇不愧是日劇一樣,發揮了原創劇實力。

尤其是編劇坂元裕二,他是富士電視台舉辦的青年編劇大賞出身,19歲竄起後在富士寫過無數電視劇,但也因為太早成名而沉潛了一段時間,他筆下的作品(西遊記、愛在聖誕節、我們的教科書)風格迥異,評價也高低不一,《我們的教科書》曾獲得向田邦子賞,給了他很大的鼓勵。

《MOTHER》的出色當然成為坂元裕二的代表作,這個作品好到甚至讓人難以相信,這是坂元裕二寫的。

另外一個令人肯定的是本劇的導演,本劇的兩個導演水田伸生、長沼誠更是讓畫面精采呈現的關鍵人物。

有些電視台為了培育後進,一齣電視劇通常會有兩至三位導演,主導演多半負責第一集與最終回。但水田伸生負責導演本劇絕大部分的集數(7集),在拍攝的手法上也別出心裁,拍出了很多經典的名場面。

媲美電影的拍攝手法,纖細的運鏡模式,用畫面說話,故事的氣氛低調溫和,配樂與主題歌在適當的時機加重故事的情緒。

製作在選角上也成功的找對了人。演員群精采的表現,更是增加了本劇的分數。女主角松雪泰子內斂的演技力、田中裕子的柔中帶剛,最意外的是年僅五歲的童星芦田愛菜,詮釋七歲的小學生,被虐又情願與老師私逃的怜南。

有時候會覺得童星的演技上,是不是明顯的匠氣太深,但仔細推敲劇情,小怜南是一個開朗中隱藏著悲傷的孩子,因此看似表演過度的演技,突顯了怜南凡事硬撐的性格,因此當小女孩終於鬆懈地大哭時,更能讓觀眾心疼不已。

製、編、導都因此發揮了前所未有的實力,觀眾也有福欣賞到久違的大作。

她們沒有貪戀故事受到歡迎而故意打延長戰,故事堅守她原本的節奏,沒有灌水拍特別篇,也沒有續集的意思,11集滿滿的劇情,完整交待了故事。

《MOTHER》播出後,收視率從11.8%,漸漸的往上竄升,最終回來到16.3%完結,在上半年來說,這樣的收視起伏雖不是當季之最,亦是備受矚目。

好戲自然不寂寞,《MOTHER》在之後榮獲了The Television雜誌舉辦的日劇學院賞,囊括了最佳作品、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人、最佳導演、最佳腳本等六個獎項,也是Yahoo網路調查春季日劇滿意度冠軍。


※2010年版的青鳥親子版

我覺得《MOTHER》就像是野澤尚《青鳥》的親子版。

《青鳥》因為私奔這個主題,整個故事把日本南北都走了一趟:《MOTHER》則是從北海道搭了長途火車來到了東京。兩個孤寂的靈魂,一大一小相遇了,她們為了尋找真正的幸福而離開,但為此又付出了很多代價,但最後她們仍然堅持著一個信念,相信最後仍有機會達到自己憧憬的幸福。

可能有觀眾會以為這個故事很沉重,讓人很難開動,但故事的懸疑性,會勾出探究的好奇心,戲劇性的高潮起伏,令人淚流滿面的投入。

看完還會像罵人一樣的來上一句:


媽的(MOTHER)!實在是太好看了!



盼各位也能體會我的這番激動....。





MOTHER 基本資料

片名:MOTHER

播映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播映時間:2010年4月14日至6月23日 每週三晚間十點(春季水十)

集數:11回

總製作:田中芳樹

編劇:坂元裕二

導演:水田伸生、長沼誠

演員:松雪泰子、田中裕子、山本耕史、酒井若菜、倉科カナ、芦田愛菜、尾野真千子、尾野真千子等。

收視率:11.8_12.0_12.8_10.0_11.9_13.9_12.4_14.0_12.2_14.8_16.3

 

本劇於2010年10月26日 週一至週五晚間9時 緯來日本台播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