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14.JPG

這是我們家的大同電鍋,見過的人應該會被這樣外貌的電鍋給嚇到吧XD。

除了鍋緣、遍佈鍋身的大小銹痕,還有煮菜時被濺上的油漬
(歲末大掃除就會清乾淨)

自從我有記憶以來,大同電鍋就一直在我的家裡。

在眾多的廚房電器裡,她的存在感最普通,但地位卻是最不可動搖的一個。

我從來沒有研究過她幾歲、也沒有想過她會不存在我家廚房裡,更不覺得她有不能用的一天。

據阿母說這台是民國57年買的。當初先買了一台給在外求學的表姐用,覺得還不錯也買了一台來煮飯。

從此「她」就在我們家展開一段煮飯人生....。




※我們家的「鍋龍」

IMG_0067.JPG

大同電鍋的內部(人稱外鍋)很乾淨,經歷過幾次使用失誤,認真刷個幾次,她很快便可以恢復原來的模樣。

我們家的廚房一開始是燒柴火的爐灶,後來換成了瓦斯爐,到現在是帶點設計感的L型廚房,大同電鍋待的廚房環境,前前後後換了三四次,不過她的地位從來沒有改變過,一直默默地,擔任著「欉燒」(台語發音‧加熱)烹煮的任務。

地位穩若泰山,從沒有想過改變她的存在感,也沒有可以取代她的。

民國88年7月20日,隔壁發生火災,我家也因此被波及,木造房被燒個精光,鋼筋水泥屋也被燻得烏漆嘛黑。

當時因為她靠近窗邊,被竄進的火燻燒了底部跟耳朵,插電的位置黑的更明顯。

IMG_0064.JPG  

鍋底的燒痕,使她成了被火紋身的「鍋龍」(有看日劇《醫龍》的話便知道我的梗)

廚房所有的電器都因為被燻黑被棄用了,只有大同電鍋健在,這成了她在我們家服務的一個難得的歷史勳章。

她會繼續被家人使用,並非因為什麼文藝、戲劇性的理由,只是阿嬤一句:「阿斗擱ㄟ煮ㄟ,納ㄟ捂用咧?」(台語發音‧還能夠煮幹麻不用的意思)

我一度因為擔心電線會走火等問題反對,阿嬤說什麼都要她在廚房繼續服役....。

IMG_0110.JPG

阿嬤特地交代下去,把她原本燒破的插頭電線去換一個新的頭,因此現在看到是修過的樣子。

IMG_0048.JPG

被火燒黑的插電位置,當時也給電器行的親戚再三確認過,就是使用正常,因此擔心一堆的孫兒,自然是沒有再反對下去的立場。

IMG_0090.JPG

很明顯的,她連開關位置都只剩下那塊鐵,壓下去其實手指還會有點痛,插電時該亮的紅燈還有些接觸不良的閃爍,儘管如此,她還是能夠繼續烹煮著美味的滷豬肉、香菇雞等....。


※阿嬤的味道

IMG_0085.JPG

我尤其喜歡阿嬤用不銹鋼碗+大同電鍋煮的蒸蛋;

IMG_0073.JPG

補冬的時候,阿嬤會準備一個10人份大鍋煮鴨公飯;

有一次,阿嬤的運動伴(台語發音‧阿嬤都這樣暱稱她清晨一起運動的朋友)教她用大同電鍋的外鍋炒土豆仁(台語發音‧花生米)

幾次的翻炒,也不知道是怎麼辦到的,輕輕鬆鬆就做出了早餐配粥的好小菜,全家吃的最涮嘴的就是這些土豆仁。

當土豆仁香噴噴、熱呼呼地炒完時,阿嬤臉上那得意燦爛的笑容,我至今仍印象深刻。

IMG_0138.JPGIMG_0147.JPG

還有這個碗(花蓮一信送的)跟某種小陶碗,是專門用來燉中藥的,阿嬤晚年身體不好,卻還堅持每個月用這些小碗公煮四物湯給我喝,希望我身體健康。

阿嬤過世的那天,大家都沒有心情開火煮飯。

IMG_0094.JPG

只有大同電鍋,在那時候,一次又一次加熱著那些素菜白飯,讓心情落寞的親戚家人們,總是能吃到暖和身心的料理。

阿嬤離開了以後,阿嬤牌的蒸蛋從此成了絕響。

補冬的時候,現在大家都在忙著工作,也沒人有時間去買隻公鴨跟糯米。

阿嬤以前寶貝得很,那個專屬的中藥陶碗,如今竟然也不知道放到哪裡去了....。

我知道我們家失去了某些溫馨,即使如此,大同電鍋還是默默地待在那雜亂的廚房裡,為這些寂寞的兒孫們,守著家族的味道。


※阿母的味道

大同電鍋即使不插電工作,她剛硬的外鍋,還能短暫保護常溫下的料理。

職業婦女出身的阿母,最常用大同電鍋來加熱熟食。

IMG_0097.JPG

像今天,她又在幫我的阿母熱中午吃剩的白飯(見笑了,在我家這是常有的畫面XD)

IMG_0100.JPG

這個大同不銹鋼蒸盤,是我媽的愛物,加熱饅頭、蘿蔔糕、碗糕等大大小小您所想得出來能放在這上面的,我媽應該都放過

偶爾聽信朋友的養身建議,煮鍋有濃濃肉桂香但味道完全走樣的茶葉蛋;或是看著麵粉包裝紙,依樣畫葫蘆地做出手工發糕,她也想培養幾道有媽媽味道的獨門料理。

(請不用擔心我們家小孩的反應,我們吃東西的表情,都粉能讓我媽覺得自己做出絕世佳餚的....這就是傳說中的「孝心」啊)

即將到來的舊曆年,大同電鍋還得執行6~10人份蘿蔔滷豬肉、香菇燉雞等年夜大菜的固定任務。

IMG_0092.JPG

大同電鍋見證了我們家兩代女主人的掌廚史,煮(主)宰著近五十年來,僅屬於我們家獨一無二的美味。


※勇健近50年,現在的她

IMG_0119.JPG

現在的大同電鍋,開關按下去,燈已經不會亮了。

不過她還是很硬朗,繼續煮(主)宰著我們家的三餐

阿嬤的好手藝不能再繼續享受了,但是偶爾調味比例對了,外鍋的水放正確了,總覺得還有機會做出「阿嬤牌」料理。

這種「偶然的成功」總是讓全家人興奮沸騰起來,我想關鍵在於,用的還是阿嬤最愛的大同電鍋

IMG_0096.JPG 

有她在,阿嬤的味道,還是不會完全消失的....(戒指跟手錶是我阿嬤的,代表我阿嬤囉~)



最後,請隨我一起來聆聽這台老當益壯的「鍋龍」勤奮工作的瞬間吧!

 

最後請允許我亂入一句:阿嬤,我愛妳呦~!(是我最愛對我阿嬤說的話)

還有,大同電鍋,謝謝妳!今年、明年、明年的明年,我們要一直勇健喔(台語發音‧健壯的意思)!!


附註:《醫龍》是日本改編自同名漫畫的電視劇集,因為男主角在海外治療病患時遇到火災,以搶救病人為優先的決定下,火勢延燒到他的背上,令他的後背有像龍一樣的燒傷痕跡,因此人稱他為「醫龍」

 

本文參加大同電鍋50週年紀念活動之網路徵稿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