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達人的訪問也邀請到了小葉先生

感謝他撥空回答問題XD


1.請列出你今年最滿意的10部日劇

2006年個人最喜歡的10部日劇(不按排名):
《交響情人夢》、《役者魂》、《五島醫生診療所.2006 》、《我腳下的路》、《醫龍》、《下北 Sundays 》、《My boss,my hero》、《不結婚的男人》、《不公平的正義》、《神不擲骰子》。理由請見:

2.請多談一點,為什麼最滿意這部戲?

 《交響情人夢》。這陣子已經難得有那種會週週期盼,等著看最新一集進度的日劇了,《交響情人夢》就是極品,把很多人對日劇的熱情再度找回來,很棒的戲,看完有種幸福滿滿的感覺!
詳內文:
http://www.wretch.cc/blog/aoshima2005&article_id=11959708#comment101818159
 
3.今年有沒有哪位藝人的表現特別突出,讓您感到特別意外、欣賞? 

野田妹─上野樹里,真的是大驚艷。老實說,以這批新世代的明星來說,上野樹里的外型並不突出,也很難和綾瀨遙、澤尻繪里香等人相比,加上之前演出的角色似乎還有點ㄍㄧㄥ,是不容易給人留予太深刻的印象,直到這部《交響情人夢》,仿佛有種豁出去的開朗。爆紅是一定的,好感度也沒問題,她現在唯一要擔心的大概是下部戲的角色?那個「野田妹」太深植人心了!

4.你通常都選什麼時間點來寫日劇感想文呢?有沒有特殊的寫作習慣? 

想寫感想的日劇,通常會在看完後的一、二天內完成,拖太久感覺會不見。而自從改以部落格形式書寫後,每篇文章的字數會要求盡量精簡,特別是故事介紹部分,能短則短。

5.今年喜歡的日劇作品有比以往多嗎?

雖不能和日劇黃金期相較,但很明顯的2006年的日劇在質感和題材方面是比前一、二年好得多,特別是秋季檔,有種好戲看不完的滿足感。

6.請簡單形容一下2006年看日劇的感想。

這樣說好了。在日劇黃金時代,不論劇本身的強度如何,至少有讓人放心的大物明星支撐全場,因此即便戲不怎麼樣,但人捧戲的結果成績多半不錯。現在呢?新一代的大物欠缺,偶像包裝多過演技實力,所以,編導功力若不夠創新紮實,不但戲會垮,人也可能隨著戲垮掉。
 
舉兩例:《醫龍》是部口碑極佳的作品,小葉也選為年度十大,但換個角度想,這部戲如果換成另一批不同演員,你覺得就會變難看嗎?又同樣的男女主角,假設他們演的不是《醫龍》,成績是否還會同樣亮眼?
 
另一部《唯一的愛》,批評北川腳本的似乎不少,但我是在想,如果同樣的劇本,換成年輕個10歲的木村拓哉和常盤貴子共演,是不是能有機會補強故事本身的薄弱?
 
結語:2006 年的日劇,好看與否的前提,編導的功力佔最大,那種想藉由偶像包裝,人捧戲的情形並不多,不過這樣也不錯啦,畢竟看日劇,個人是重劇本內容甚過由誰來演。

小葉日本台的blog

http://blog.readingtimes.com.tw/aoshi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