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2433_s

11日跟朋友去看了傳說中的傑尼斯著名音樂舞台劇SHOCK。

這是一齣很多傑尼斯粉絲心中,一言難盡,傳說中的傳說作品。

至少我很常聽到有人說:

身為OOOOOO,一生中一定要去看一場《SHOCK》!

她到底是有什麼樣的魅力呢?

我在留日期間,在京都南座看了歌舞伎、看了狂言、能。

最後希望可以再看一齣舞台劇的,

想說是難得一見的劇(抽票中獎不容易),自然是不打算錯過。


姥姥逛帝國劇場

因為進到帝國劇場的大門之後,一切都不能拍照留念,

除了門口那張海報可以拍以外,連花籃列都不能拍照。

還看到其他傑尼斯偶像主演的音樂劇海報,

這時候突然有一種,果然"男傑尼斯女寶塚"這句話是真的。

在關西,到處看到寶塚音樂劇的海報。

在關東,就是傑尼斯了,而且不只有電視劇、音樂節目,連劇場表演也有。

當然這只有在日本才能觀賞到的。

很快逛了下海報跟周邊區之後,很快就去找位子坐下來。

然後最先進入眼簾的,是打在舞台上的影像,其實是會動的,不是單純的投影圖片。

有看到慢慢動的水波,還有天空有慢慢飛的飛機XD,還有鳥在飛之類的XD。

朋友說那是紐約XD 因為故事舞台發生在美國紐約....


開場鈴聲響起,交響樂團開始演奏開頭音樂。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音樂劇舞台前面有一個交響樂團的。

隨著片頭演奏結束後,飾演其中一個角色的植草克秀出來做開場。

接著男主角堂本光一也有出來打招呼。

滿場觀眾給我的感覺,就是全都很有經驗的樣子,

什麼時候該鼓掌,什麼時候會出現什麼事情,全場都像是心中有數一樣。

朋友說觀眾群很多都是看不只一場的粉絲。

《SHOCK》的故事,是描述一群懷抱夢想要成為成功演員的年輕人們,

以光一(男主角)為首,大家在植草克秀飾演的老闆的小劇場中盡情演出。

當中有從小與他一起長大的內博貴,還有老闆的女兒神田沙也加,

三人有些微妙的三角關係,對舞台表演都有說不完的憧憬跟期待。

這部戲有一個很大的主軸就是:Show must go on

無論在表演的過程中發生什麼樣的情況,

秀,一定要表演下去。

之後年輕人們受到了大劇場的邀約,前往更寬廣的舞台表演。

而光一像是有用不完的創意一樣,終於,跟著他的人當中,也開始有些不適應,

光一的性格,不至於有天才的驕傲,但似乎也沒時間當個體恤大家心情的老大。

只是他始終堅持自己的理念 Show must go on

終於,在一場和風式的表演舞台中,

主角光一飾演日本武士,用武士刀精彩地表演以一擋百的殺陣戲。

在故事中,負傷的主角不死心地登上階梯,準備跟對手(內博貴)對決,要解救女主角。

這時候屬下遞上了一把劍.....

但在抽出的剎那,光一從刀的重量上得知,這是一把真正的武士刀。

然而,Show must go on 男主角面對真刀出現在舞台上,

也沒有影響他對舞台的熱愛.....


上半場的故事就演到這裡為止....之後是下半場的劇情

因為牽涉劇情雷就不多提了....



※關於劇情


因為是第一次看音樂劇。

我覺得劇情尤其在下半場的鋪陳就很吸引人。

上半場的劇情畢竟像是埋著一個未爆彈一樣,身為愛看劇情的人,總覺得角色之間的對立充滿很多不安。

終於上半場出現了一個階段性的結束之後,下半場也就有真相明朗化的收尾了。

(就有點像在看愛情片,前半段的熱戀其實會因為一個很大的障礙分開,然後多年後才重逢,故事從這裡才正式開始,前面再怎麼埋梗都覺得後面才是真正要看的,大概就是這種FU)

故事穿插了許多劇中劇,這些劇中劇跟本篇故事的連接性,可能要對劇中劇做些功課才能知道其涵義。

儘管故事發生在紐約,也放了很多現代感的舞台設計,不過我印象比較深刻的還是一些和風式的表演上,例如殺陣跟和太鼓。


另外,其實按照劇情演進的話,我是覺得男主角之後一直不停出現在舞台上,有一種投粉絲所好的設計,

不然其實在某個時間點過後,應該就是不用再出現了說,這樣遺憾梗會更發酵才對耶(笑)。

只是一想到,滿場觀眾都是傑尼斯粉絲,衝著男主角又居多,怎可能讓他後面就都不出場咧,我希望遺憾發酵,但觀眾要的應該是眼睛看飽飽吧XD。

當我看到舞台上出現那顆櫻花樹之後,我真的覺得日本人很熱愛"美好只在瞬間"這種精神。

如果說秦始皇追求永遠不滅,日本的櫻花精神或許就是"時間雖然短暫但是每一分秒我都要死活得精采"吧.....


※號稱無冷場 五分鐘就一個Shock的《SHOCK》


其實我從來不知道該怎麼去期待當舞台劇的布簾升起之後,究竟是什麼樣的世界在等著我。

當我看到《SHOCK》絢麗的舞台場面時,又有一種"不愧是傑尼斯"的感想。

在這之前我只有在國家劇院看過深津繪里的《春琴》,那種靜中似動的美也令我印象深刻。

SHOCK》的舞台,切換地神速,一幕幕的歌舞上演,舞台起降自如,

演員在極短的時間內換裝,燈光快速的打在各個聚點,

眼睛又是很忙碌地,到處在迎接五光十色的場面。

奇怪?這布幕是什麼時候降下來的? 

這舞台360度也就算了,還可以邊轉邊起降!?

光一是什麼時候跑到觀眾席的!?

這帝劇的舞台跟京都南座的都好神奇啊!

我的腦袋瓜裡,除了吸收劇情以外,還要冒出很多個驚嘆號,真的很忙9939dd585cf0e8d39e7912a98a9ce727.gif  。


※傳說中的摔樓梯特技


每個名劇,都能夠在觀眾心中留下一個名場面。

去年看歌舞伎忠臣藏時,明明滿場觀眾有九成都知道劇情,

當演員台詞講到辛酸處,全場日本人觀眾眼淚瞬間就開始飆了出來。

我想經典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儘管都知道劇情了,觀眾的情緒還是會隨之撼動。


SHOCK》眾多經典的傳奇場面中,如果非要留一個讓後人可以立即碎嘴的。

那麼,摔樓梯這場戲絕對是第一名的。

對這齣戲完全不認識的人,可以不知道這是為什麼要有這樣的一場戲。

但不妨知道一下:堂本光一這場戲是要摔下一個22階(八公尺高)的樓梯。

當看到舞台變動,兩道移動式舞台開始併出了一到又長又高的紅色階梯時,

我也認真屏息以待了....到底是有多麼地傳說呢....


只見他就這樣當著全場觀眾面,

除了身上的盔甲戲服算是護身,還有摔樓梯時頭有技巧性注意,

就真的這樣肉身摔落了下來!然後舞台就跟著這一幕降下,上半幕結束!

嗯....我覺得真的蠻了不起耶....因為看了真的好痛喔72ddf2c585fe77dd0be731b19624d8cb.gif  


畢竟那道階梯,不管號不號稱安全。演員的特技演出真的是搏命式的。

打造出一個疼在粉絲心,又覺得沒愛錯偶像的名場面,

看得出演員的用心,然後我也感受到滿場粉絲的心疼聲了。

傳達粉紅夢幻的偶像,其職業精神就是在這裡了....。

每每看到偶像演員有這種表演,怎麼說也在那瞬間深刻體會到,

偶像,不只是空泛地讓人盲目的掏錢追星,職業精神也是很強烈的。

這是全劇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地方,

不過我覺得全劇最Shock的地方不是在這裡。



※男傑尼斯 vs 女寶塚


說到傑尼斯,亞洲地區的人無人不知這是出自日本最大男偶像經紀公司的名稱。

我小學時候也曾買過少年隊墊板來用。

在日本,美少年偶像就看傑尼斯,純女性的偶像崇拜的則有寶塚劇團。

在關西的時候,也很能感受到寶塚的魅力。

這兩大偶像製造工廠的粉絲團,提起偶像時的眼神都是閃亮亮的。

傑尼斯經紀事務所每一期推出美少年團體,出身傑尼斯套上的美男子光環,

讓這些表演藝人們在演藝圈上多了一到金光罩,同時也帶著偶像的原罪。

在事務所優勢與偶像的刻板印象的交織下,

他們獲得很多表演空間,然而,在這麼多大財團贊助推砌的舞台上,要如何持續歷久不墜的號召力,就得看各人的努力了。

傑尼斯這塊招牌,近年來有越來越受衝擊的趨勢。

日本的各家電視台還是把傑尼斯當作美男子的唯一工廠。

而支持這個偶像製造公司的,來自於他雄厚的粉絲支持群。

每年有龐大的粉絲行動,為了發行音樂專輯、演唱會動員、

特定的販售活動、還有音樂劇的抽票公演等等,

還有人身為熱情的粉絲,想看而看不到,苦心地上網等讓票或是競標。

明明在亞洲的藝能版圖,近年來出現了一些變化,

或許就是這股龐大的支持勢力,讓傑尼斯到現在還保持著不懼的態度。

(我是覺得該有點警覺啦...)

這種勞心力的付出,換得了心愛偶像的傾力表演,就算那不是Just only you,

在辛勞的工作後,儲蓄了一筆可以奢侈一回的金錢後,

粉絲想見到的,我想就是這種同樣用熱情奉獻在表演工作上的演出吧。

正如我用熱情想期待看到的,也希望偶像用他的熱情在舞台上回報給我。

這樣,就會覺得一切都值得....d1a6f08507b126ec6a215e6a2372e8bb.gif  。


我想,執迷一個遙不可及,又有機會近在咫尺的偶像,就是這樣的一回事吧150e3f367a063d3baf9720719d78d778.gif  。




《SHOCK》的基本資料


SHOCK》是日本傑尼斯事務所由堂本光一擔任該劇的團長,並身兼主演的音樂劇。

2000年11月,以『MILLENNIUM SHOCK』在帝國劇場首次公演,以後更換副標題,表演內容也有所更動的模式,每年都會在帝國劇場公演。

2005年開始用『Endless SHOCK』,2010年為止是第六個版本。

《SHOCK》以絢麗的舞台畫面跟多數的舞台特技為特色,加上原創歌曲,雖已紐約百老匯為故事背景,但也保留著日本風味的藝能表演、甚至魔術演出等,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主角根據劇情需要得從高達8公尺,約22段的階梯摔落的特技演出,更喊出「五分鐘就會讓觀眾Shock一次」的標語。

2005年後故事由座長堂本光一自己擔任編劇、導演、音樂作曲人等。

2006年公演結束後,原本預定2007年起要製作另外一個新的作品,但因此門票求購的難易度提高至原本的14倍,於是在2007年公演再開,因此《SHOCK》獲得「日本第一最難入手的舞台劇門票」的封號。

2008年,《SHOCK》榮獲第33回菊田一夫演劇大賞。

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當時,正逢SHOCK的公演,發生演出中止,觀眾前往避難的事件。該年的演出也因為地震考量,作出公演中止的發表。

SHOCK》每年公演約70場以上。(意思是指,堂本光一每場都要這樣摔....)


以上資料參考日本維基中文維基



僅以此文特別感謝帶我去看《SHOCK》的正港台妹林小艾,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95e69aa508d4bb435706b9db0a610dad.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