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尖的你有沒有發現 這張海報裡 金勇俊跟可兒是牽著手的

最近 我看上了一齣台灣的八點檔(←很早就想用這種山賊口吻

話說我當初轉台不小心看到了幾分鐘 被故事吸引(←戲魂被點燃?)

然後火速上msn去找我的編劇網友

問她這故事是不是原創的 編劇是誰?

興奮了數分鐘後 因為發現是韓漫改編劇 稍稍有點熄火

這故事確實是笑料滿載 而且不是刻意效法日劇的耍寶 是道地的台灣笑點

我大概花了數天確認自己是不是一時的意亂情迷 看走了眼

現在 我捫心自問過了

真的是很爆笑的電視連續劇


《至尊玻璃鞋》描述一個長相俊帥的美少年,名字叫做鐵雄,從小在兩個姐姐的欺凌下長大,所以他有著灰姑娘的成長環境,他有個身強體魄的老爸鐵近剛(音近鐵金剛),有個寵愛他的媽媽,其實家庭幸福美滿(不要算平常幫姐姐作家事以及洗衣服的話)。

 鐵雄還有一個過人的技藝,那就是針線活兒!因為家政課縫的泰迪熊作工精美,被老師褒獎,從此全校皆知,他鐵雄的名字也瞬間暱稱為「泰迪熊」。

 就是這樣一個太「卡哇伊」的暱稱,讓他失去了男人的雄風。

 溫柔不行嗎?會做家事不是很好嗎?但人太溫柔在喜歡的人面前似乎就無法被當作一個男人對待。所以他暗戀的同學可兒,只把他當作好朋友。

 他不想就此放棄愛情,為了讓心愛的可兒正視他男人的身分,他決定成為一個正港的男子漢!所有的趣事就從他能否當上一個男子漢開始。

 先前電視台發的新聞稿,都沒有提到故事蘊藏了另外一個重要的劇情,所以當我看到那故事大綱跟預告時,簡直就是瞪大了眼睛。

 那就是,有個酷帥男金勇俊會愛上鐵雄!

 那個男生是不是真的很帥,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不過,他喜歡上鐵雄,這個點在台灣的電視劇裡面,怎麼看都是新鮮的

 一開始他是在一場動漫迷的聚會中,不小心被鐵雄cosplay的動漫女主角撞倒在地,兩人初相逢的方式簡直可比那三立台的《微笑Pasta》,金勇俊瞬間被眼前的"女生"電到,對方倉皇離開之後,竟然留下一只鞋子(我一直覺得這是劇名的由來....)。他對鐵雄扮演的Saber留下極大的好感,但沒多久馬上就知道他傾心的Saber是男的,那麼這也該馬上幻滅了吧?但是他卻滅不掉那種心動的感覺。為了抑止這令他發毛的念頭,不惜去傷害鐵雄,讓他痛恨自己,這種仇家的關係總比心跳加速來得安全。

 很可惜的是,這個方法只是讓金勇俊發現,看到鐵雄難過,他好像會心痛,更怕自己真的是在喜歡鐵雄了。

 截至目前為止的劇情,金勇俊依舊走他的冷酷無情路線,只是偶爾碰到鐵雄會亂了軌道,而我對這點最有興趣!

 當然這只是故事的副線之一,真正的主線,是描述鐵雄想成為正港的男子漢的經過咩

 他做了許多功課,終於在一本漫畫中找到了男子漢的精神!為此他找上了漫畫的作者─林富男老師,期盼拜師學藝,從此甩開泰迪熊,朝真正的"鐵一般的英雄"邁進!

  但是沒多久他又被嚇壞了!林富男老師並不是男人,而是一個相當有男子氣魄的女人,而她的好姐妹,竟然以前是男兒身。但無論這兩位"大姐"的性別帶給他多大的衝擊,她們的出現確實帶給鐵雄許多玫瑰花與荊棘(有苦有樂的意思XD)。

 一開始被金勇俊喜歡鐵雄的故事線驚到,認真看了幾回,然後隨著故事持續演進,現在是超愛陸明君跟陳思璇搞笑姐妹花了。

 至於金勇俊嘛.....祝福他盡快確認心中的答案好了,一直被鐵雄狂電的他真的很痛苦....不過我都是笑著在看啦(sorry囉!!金同學!!)

 《至尊玻璃鞋》埋的笑點很多,蠻多都設計的很優秀,意外的是陸明君跟陳思嫙這對超搞笑的名模,陳思嫙真的是非常放得開,衣服穿的超性感、聲音又嬌嗲、導演跟編劇利用這兩個特點,讓她去跳芬達舞,還能跟陸明君來上一段神奇寶貝火箭隊的名台詞。

 除了意外發現陳思嫙逗趣的演出很有笑果外,飾演鐵雄爸媽的劉亮佐、林美秀,每集只有出來幾分鐘,但都足以讓人哈哈大笑,可不是只有冒出來露臉,工作就結束了呢。真是很高興這部電視劇讓他們可以累積自己的喜劇功力。

 另外要稱讚的呢,是這部電視劇道地的台式喜劇手法。

 儘管這部電視劇改編自韓國漫畫,但有些東西,只有台灣才會玩。

 台灣的電視劇在創作喜劇的時候,很愛在角色的名字上加點東西。

 例如《至尊玻璃鞋》這部電視劇,角色的名字各有笑點。

 鐵雄(卡通科學小飛俠男主角)

 林富男(很有男人味的女人)

 金勇俊(故事設定他是全校最酷帥的風雲人物,勇俊,這名字夠明顯了)

 鐵雄的爸爸 鐵近剛(音近鐵金剛,鐵雄的母親愛唱"無敵鐵金剛"這首歌)

 榮恩(鐵雄的好朋友=榮恩=哈利波特的好朋友=好朋友代名詞)

 因為日本漫畫改編潮還在吹,所以改編起來有時候喜劇比較少在名字上作怪了,所以看到這一齣主角人名都這麼「故意亂取」,一開始還以為是原創作品。

 另外台灣的喜劇,很愛惡搞電影或是經典戲劇橋段。(當然接觸各國戲劇久了,也發現大家都會來這套....)

 夠誇張一點會配上那經典名作的配樂或主題曲,不過台灣向來愛讓主角們瞬間造型變成那些名作的扮相,然後來上一段,總之,到頭來也不知道在演什麼,只是覺得很搞笑而已。截至目前為止,《至尊玻璃鞋》已經惡搞了《芬達》、《神奇寶貝》、《倩女幽魂》,看片頭畫面的暗示,接下來還會有《神鵰俠侶》、《大長今》等,真是令人期待。(第五集那個蘭若寺真的是超讚的.....)

 還有一個是《至尊玻璃鞋》愛埋的笑點,就是角色們的台詞,很愛講一些「題外話」,有點像是戲劇以外的謎之聲,例如有場戲,林富男出現在樹上,鐵雄問她怎麼在那裡,她叫鐵雄去問編劇;還有當亞瑛跟富男說的話越來越限制級的時候,她制止亞瑛說不要害我們被罰錢(那「我們」指的就是電視劇本身);而鐵雄因為看到勇俊還沒跟可兒分手,大概是放了真感情,太絕望之餘突然整個畫面變黑白,勇俊還突然說:,「誰家電視機壞了?」。

 真的是笑點滿載的電視劇,不過作品也有一些不大通順的地方,例如他的過場畫面,每次都要出現像漫畫畫格一樣的放大收入,頻頻出現還蠻煩的,雖說是習慣就好,不過這樣導致劇情都一段一段,也不是非常理想的作法。

 還有《至尊玻璃鞋》對動漫迷的活動不是充分理解,活動名稱跟名詞定義都混淆不清,引起了許多觀眾的不滿抗議,也為電視劇帶來一些負面的印象。這歸咎在事前故事設定初期就有很大的錯誤,建議片尾畫面打上字幕訂正,或是在官網做聲明,不要悶不作聲,才是有誠意的作法。

 收看台灣的偶像劇是需要一定風險的,但不一定是演員演技普遍不夠專業,主要是劇情往往開頭一個模樣,後段又是一個模樣,讓一開始被吸引的觀眾,沒有辦法跟到最後,據說《至尊》只有13集,希望不要讓我看戲有頭無尾囉!

 最後我還是想抱怨,台灣的電視劇最大的缺點,就是戲劇的工作人員字幕上太快,字太小了!想列一下幕後人員名單,連官網都沒秀出來,現在已經是staff與Cast共築大業的時代了,不要以為推廣一個戲劇,都是螢光幕前的演員的任務,觀眾雪亮的眼睛也想瞧瞧幕後人員的大名....。

至尊玻璃鞋基本資料

原作:皇后俱樂部(亞圖文化)

編劇:曹晴雅、林雅淳、方懿德(謝謝Djlice提供)

導演:周介如(謝謝Djlice提供)

製作人&製作公司:柯宜勤 / 多曼尼製作有限公司 (謝謝Djlice提供)

主演:唐振剛、龔繼安、陸明君、陳思嫙、周曉涵、劉亮佐、林美秀、林利霏、韋汝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