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淚光閃閃》這部電影的好奇 來自於他的票房

其實在2006年日本純愛電影已經不是票房主流

在去年大賣的作品主要是動畫、大成本製作的災難片

《淚光閃閃》是去年最賣座的純愛片  熱賣了30億6000萬日幣

令人在意的  不是她最後的總成績 

而是他的"長賣"

下半年日本國片與好萊塢西片的競爭更為激烈 

日本電影十大排行週週在變 

唯獨這部《淚光閃閃》 排名到不是很前面 但就是久居榜中

無論十大榜單片子怎麼換 他就是掛在那上面許久

沒有大型的船艦場面 沒有特地要媲美於歐美電影的電腦特效 

只有島國風景的《淚光閃閃》

是怎麼擄獲人心的?

這是最令人好奇的地方

 《淚光閃閃》描述一對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妹,小時候的哥哥洋太郎,在母親的病榻前約定,要好好守護孤苦伶仃的薰。洋太郎守護著薰的成長,有一天也想開一間自己的餐廳,懷著諾言跟理想,洋太郎每天都掛著燦爛笑容打拼賺錢,從不嫌苦。

 全片最耐人尋味的,便是洋太郎與薰兩人之間曖昧的情感,有時那份默契總是盡在不言中,有時根本壓抑不下這份超越親情的感覺,但兩者表現又都極度曖昧不明。

 這就是曖昧戲的至高表現吧?話說回來,「曖昧」又是什麼?簡單說,就是不明確的意思。在《淚光閃閃》裡,故事很順利的在進行著,但總有一些讓人感覺別有含意的對白與動作,一個停住數秒鐘的眼神、簡單的幾句了解對方的台詞、或是依賴的兩手交握,都溢於言表。

 而這些全都出自導演土井裕泰的手法。土井裕泰經手的愛情片、例如電視劇《魔女的條件》、《青鳥》,或是電影《現在很想見你》,都充滿了許多曖昧的情愫。把這些不明確的互動,描繪出美感,讓觀眾像個發現家,不斷的接收到故事的明示與暗示,然後就當你即將確定這份情感會是什麼的時候,故事又開始急轉直下,令人措手不及。

 一個成功的作品,能夠吸引觀眾的,除了那深具張力的劇情,導演說故事的方式也是牽動人心的關鍵。

 土井裕泰最厲害的,或許就是,儘管你看過電影預告,算準推測著電影會發生的劇情,但他還是能夠讓你感到意外

 2006年,我看《現在很想見你》,故事最後的轉折,使我在電影院哭的幾乎看不見銀幕。

 2007年,我依舊嘗到了這份「意外」,而且措手不及,為此沮喪難過了掉下眼淚,眼淚裡多少含著些許怒氣,因為我真的沒有想到會這樣.....。

 當然一定要提的是演員的表現。這部戲請到的演員群相當堅強,相信愛看日劇的人,一看到那兩個演小洋太郎、小薰的童星,會小小驚呼幾聲(我就有)。還有時效警察的麻生久美子、熟男不結婚的塚本高史、其他的演員就靠各位的眼力,進電影院一個一個去認出來囉。

 特別提一下妻夫木聰,1980年出生的他,以往都給人大男孩的印象。在《淚光閃閃》裡,那燦爛的笑容,仍舊是令人舒服,但更多了一份成熟的男人韻味,且不是從衣著上去醞釀他的轉變,而是演技的熟練,要他演一個穩重的大哥,他便可靠的令人傾心,這種從演技中傳遞出來的男人氣質,又能感受他精進的演技,也穩固他的明星魅力。

 由於我是從他演一個跑龍套的臨演,到現在成為票房保證的最佳男主角,格外有見他「長大成人」的感觸,他的突破一直都保持一種現代進行式,實在是看不膩。

 長澤雅美在電影裡,表面上是一個活潑天真的妹妹,其實深埋許多心事,比想像中成熟,也是她深受歡迎的地方。

 而除了本片的導演是那TBS最強的導演─土井裕泰以外,編劇是《五島診療所》的吉田紀子,配樂是《風林火山》的千住明,全都來頭不小。

 最後貢獻一些我從日本維基百科查到有關《淚光閃閃》的小知識,與大家分享。

 《淚光閃閃》源自於日本TBS電視台的50周年台慶企劃主題(企劃名稱為:淚光閃閃Project),電視台以《淚光閃閃》為主題,並展開了徵文活動,從中挑選兩個作品改編成電視特別劇,由橋田壽賀子負責改編。此外還包括一部電影,原本屬意TBS的另外一位導演福澤克雄執導,但是福澤克雄病倒住院,拍攝工作陷入停擺,最後由土井裕泰接下導演的工作。 

 福澤克雄也是TBS的王牌導演之一,電視劇《白影》、《砂之器》、《GOOD LUCK!!》都是他的代表作,病癒後他的新作是《華麗的一族》,並身兼製作人,附帶一提,他的曾祖父是福澤諭吉。

 是的!你沒有看錯,他的曾祖父,是印在日本鈔票上的大人物

 《淚光閃閃》在2006年9月30日正式上映,之後呈現長賣佳績,最後並以30億6000萬的票房,成為2006年度十大日本賣座電影的第九名(資料來源:Invitation 2007年2月號)

  其實這也是主演的妻夫木聰從演以來,票房極佳的代表作之一。(雖然他主演的電影作品不少,但並非部部熱賣,多半是口碑不錯的作品。)

 《淚光閃閃》其實是一首在日本相當有名的歌曲,曲名是沖繩用語,意為「淚流不止」,是歌手森山良子,因為思念年輕早逝的兄長所做的歌曲,由BEGIN配上島國的曲調。後來在2001年夏川里美翻唱後成為熱門單曲。




淚光閃閃 日本官網  http://www.nada-so.jp/

     台灣官網  http://tearsforyou.cmcmovie.com/


提醒一下,當電影撥畢開始上字幕的時候,請別急著離開電影院,因為整個字幕跑完還有一小段劇情,也蠻重要的,請別走太快。

後記:

大聲感謝福斯電影公司(網站)對部落客們的照顧

特地為了我們這些熱愛日本演藝的部落客 辦了一場《淚光閃閃》的試映會

我還在試映會見到了不少好朋友 真的是很高興

最妙的是

看完電影後 電影公司送我一份《人魔崛起》的電影贈品

竟然是

  ←刀叉組!!

這真是...........可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s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